无领导小组面试,应该这么玩

如果你问一个面试过的毕业生哪种面试形式最可怕,我想大部分面试者的答案都是群面。

群面,是无领导小组面试比较通俗的叫法。所谓无领导小组面试,就是情景模拟下的集体面试方式。面试官给面试者设定情景或场合,让所有面试者集体合作讨论和解决问题,并通过观察面试者的全过程表现考察面试者的素质是否符合公司招聘要求。

近些年来,一些外企或公务员面试都很喜欢采用这种面试方式,而对于毕业生来说,这种面试方式是所有面试方式中最令人恐惧的。

笔者经过民企,国企,外企三种企业的群面,深知群面的难度。


为什么呢?因为群面不是你一个人在演戏,而是要和其他人搭配,面试情景和类型也充满不确定性,这意味着那面试那一刻你必须成为出色的即兴演员。

那是不是群面就不能或不需要准备了?非也。群面仍有值得准备和注意的东西和技巧。

当然,群面一般是非技术岗位的人才需要参加的,技术岗位的一般都不需要群面。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群面。

1.群面的形式

群面一般让五个面试者在一起,有的岗位应聘人数多,有可能不止五个人。但是,无论人数多少,群面有它自己的内在角色分配原则。通常来说,可以分为五大角色:领导者、协调者、控时者、记录者和智多星。

群面开始是没有限定谁是小组的领导者和其他角色的,整个过程要靠面试者自己的把握去确定自己的角色和发挥的作用。

2.角色的选择

那我们应该选择什么角色好呢?从大多数来看,领导者在面试过程当中的加分是最高的。当然,前提是你这个角色扮演的足够好。其次,控时者和记录者也是作用和贡献比较明显的,也容易得到分。

那协调者和智多星呢?在笔者看来,这两个有被“分流”的风险。对于协调者,如果领导者比较强势,那么也许协调工作会被领导者抢过去,协调者的定位就比较尴尬。对于智多星,团队讨论不同人头脑风暴,毕竟不是你一个人在想,除非你真的有很多点子并且能在那种危机时刻抛出很有建设性的观点,不然,智多星的角色也可能贡献不明显。

但是,角色扮演最根本的还是要回归自己平时的擅长点。如果你具备统筹全局的大局观而非细节,那么比较适合领导者的角色;如果你善于记录和总结陈述的,那么做记录者能最大化你的优势。这个尤为重要,因为在那种不确定情况下,考察的更多是本能的反应,如果你的本能刚好契合你的角色,才是最优的。

当然,如果你应聘的岗位还不是你最想要的,那么你就要学会游戏规则,演好这场戏。你有必要了解岗位是什么,要求什么素质和能力。缺乏和超出企业需求的能力,都会扣分。毕竟,一个企业要招聘一个小职员来干活的话,他不喜欢面试者是一个老总的姿态。


3.面试前的准备

机会留给有准备的人。群面虽说有很多不确定性,但是准备越充分,面试时候的“神来之嘴”,也就越有可能。具体准备什么呢?

(1)知己

你可以提前准备一些问题,群面一开始可能会有自我介绍。你不妨可以问自己一下这些问题:

你的优缺点是什么?列出三项出来。

你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

你最失败的经历是什么?

你的职业规划是什么?

你有什么长处?

你在简历上的这段经历具体是怎么样的?

你觉得你自己具备创造力/管理能力的例子有哪些?

你为什么要应聘我们公司?

你为什么要应聘这个岗位?

你选择一家公司最看重什么?为什么?

(2)知彼

群面当中,有可能会出现面试官提问关于企业的情况,或者提供的面试题里面的信息来源于企业的官网,比如企业的价值观,愿景,业务范围等。因此,做好企业信息层面的准备是十分有必要的。

首先,你可以上相关的公司官网收集企业的资料,比如公司的发展历史,业务板块,公司的财务报表(如果是上市公司的话),以及公司的新闻动态和所在行业的市场行情。这些,在面试当中,这种细节信息能让自己发言不空洞,又能显示自己关注公司的态度,有时候能出奇不意地给自己加分,给面试官留下深刻的印象。

笔者曾在一家国企的群面当中充分运用了这个细节展示,相比其他竞争对手更具广度和说服力度,面试官眼睛一亮,有点惊喜,因此获得面试官的连续加分(面试官会边面试边记录,不同面试官习惯不同)。当然,群面当中,我也是扮演领导者和总结陈词的角色,最终顺利拿下Offer。

第二,到了公司指定面试地点后,正式面试还没开始,你不妨先感受一下周围的“杀气”,与面试者一起交流,缓解自己的紧张情绪,准备进入状态,二来,也可以知己知彼,为你自己后面选定群面的角色打下决策基础,正所谓避其锋芒嘛。

(3)分析工具和方法论

做好了知己和知彼,还有必要掌握一些分析问题的方法论,这样能让自己万变不离其宗,在危机时刻也能让自己冷静下来,快速整理思路,保持思维的清晰。同时,也能让自己的分析全面、到位,甚至“专业”。

具体的方法论可以参考一下:

麦肯锡的“空-雨-伞”思维;

SWOT分析法;

波特五力分析法;

营销4P理论;

PEST分析模型等等;

以上都是比较经典的分析方法,这些东西需要内化成自己的意识,这样在遇到一个问题的时候容易将他们拆成元素进行分析或重组,真正属于你自己思考的模式只有你自己才知道。

如果你准备的群面是领导者角色,更有必要掌握这些思维方法,因为领导者的最主要角色就是掌控大局,带领思考和控制思考讨论的过程,这对领导者的思维能力要求比较高。而这些,更多来源于平日的积累和思考习惯。


(4)实际案例演练

笔者遇到过某些公司确实用到过网上流传的群面案例。但是,这不意味着你面试的时候觉得熟悉就可以松一口气。因为,面试者是随机的,每个人的思维都是随机的,如果你先入为主,限制死了自己的思维,你将很难在实际的面试中随机应变。所以,你要掌握的不是案例的结果,而是案例背后隐藏的分析方法和价值观,甚至猜想另外的可能性。

至于具体的时间案例演练,大部分可以在网上搜索得到,在这里,笔者就不再重复提供案例模板了。

4.面试中的要点

(1)一定要展示出自信,可以通过微笑或者开头的幽默语言让自己打开喉咙和暖和气氛,比如,自我介绍的时候,面试官要你说出自己的优点,你可以说“我比马云帅一点”,让自己的嘴巴咧开,放松下来。

(2)选定并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面试开始后,要注意观察其他面试者的风格和定位。有些面试者老早就准备了手表,并且主动说要计时器,那么他是准备当控时者了。如果你想当领导者,看到有一个很优秀的并且比较强势而你胜算不大的,就不勉强自己继续当领导者,否则,整个团队会因此而不和,讨论也无法进展。

笔者曾在一次群面中看到其他组有两个强势的人一直在那里争论对峙,结果是全队都没得进入下一轮。该放弃原先角色的时候就要放弃,然后快速锁定自己的角色并开始着力发挥,比如,可以转为协调者,否则,吃亏的还是自己。

五个角色有什么要求呢?

扮演领导者的,需要拥有六顶思考帽中的蓝色帽子,也就是思维控制,引领大局。你要制定思考的框架和主线,必须时刻知道团队正在进行什么类型,什么阶段的讨论,并且能有力的带动和控制整体的思考过程,不能使讨论漫无边际,偏离主题或不重视结果导向。

此外,还需要懂得开放和包容,具备较强的同理心,能站在其他队员的角度倾听和理解他们的想法,而不是自以为是,不尊重其他队员,压制其他队员的发言。有些人简直就是一场个人秀,即使你扮演的是领导者,也会被淘汰。

笔者就在一家外企的群面中碰到这样的对手,财务专业出身,对数据处理敏感,但也因为仗着自己思维快,数据处理快,总是压制其他组员的观点,滔滔不绝,抢着发言。面试完之后我自己在想,要么百分之百她进,要么百分之百我进(是不是听起来很奇怪)。最后,我进入了下一轮。

扮演控时者的,核心就是时间的把控和管理。你必须分配和控制各个环节占用的时间,比如组员熟悉材料的时间,头脑风暴的时间,筛选点子的时间,总结陈词的时间,这些都需要控时者的及时提醒,配合好领导者做好讨论过程的控制。同时,也要注意与面试官的交流,因为开始和结束都是控时者作用比较显著的时间点,直接影响了面试官的判断。

扮演协调者的,需要与领导者搭配好,这个角色容易与领导者混淆。有些扮演领导者的面试者,也容易将协调作为自己的任务。但是领导者和协调者有区别,所谓协调者,就是中和掉摩擦的因素。这意味着协调角色的扮演者需要仔细辨别组员观点的不同之处,然后快速整合能一个能够前进的观点或方案,推动思考的进程。

扮演智多星的,一般都是点子王,往往在大家一筹莫展的时候抛出创新的想法,引起讨论和再思考。要扮演好智多星,可以在群面前掌握一些产生创意的方法,比如,从对立面思考,重新组合,增减去某些元素等。

扮演记录者的,所有的讨论过程和方案最终要写在纸张上面,最终呈现给组员和面试官。这要求记录者的笔记速度和记笔记的思维要足够清晰,同时,要全面,确保呈现的结果是大家共同讨论的结果。有时候,总结陈词的要么是领导者,要么是记录者,这个根据实际情况而定就行。

(3)处理好表现与岗位要求的匹配关系笔者在一次海外营销策划岗位的群面中就大意忽略了这一点。当时的群面是两组对抗,恰好当时的话题是自己感兴趣的,一时夸夸奇谈,语惊四座,我从大家的眼里看到了丝丝敬佩之意(容我吹下水),连埋头只听不看的业务总监也把目光投向了我。心想,这下成了,面试应该不成问题。结果。。。


后来我总结了一下,那个公司招聘的是个营销策划岗位,而我谈的是公司管理层面的管理,人家招聘的是一名专员,要脚踏实地,能干活的,而不是一个夸夸其谈的“老总”。总结了这一点,在后来的外企的群面当中,我就没有再“失去控制”了,也顺利拿下了Offer。

注意岗位的要求和自己在群面中的表现是非常重要的,不同岗位针对的能力板块不同,你要做的,就是在面试中展示自己适合公司板块的能力,而非你自认为良好的东西。

(4)注意沟通方式,别得罪人。群面中,大家都是即兴演员,都想表现自己,抱个奥斯卡。这个过程少不了竞争,但是竞争需要技巧,而不是心机,故意贬低他人,损人害己。如果有不同观点,可以先肯定对方的观点,再“完善”一下,而不是咄咄逼人,直接批判反对,不利于和谐和自己给人的职场形象。

(5)快速记笔记。两组对抗的,观点不一样的。记笔记的好处是知己知彼,特别当两队对抗或各自发言陈述观点的时候,快速记下对方的观点,有三个好处:一是看对方的观点是否有漏洞;二是能梳理的自己的思维框架,使得表达更简洁、清晰;三是避免与其他人同样的观点或论据,可以展示自己的与众不同。

(6)发言的顺序。没有第一个发言,就最后一个发言。这是引起面试官注意的小机会。但是发挥得好坏取决于你的表现有没有让人惊喜的地方。

5.面试后的复盘

值得一提的是,不是群面失败的就一定是你的失败,有时候,群面的失败也是让你看清自己定位和擅长岗位的一个好方法。群面过后,可以总结一下自己表现的不足和发挥得好的地方,扬长避短。

笔者相信,最终面试通过的一定是最适合你自己的。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