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 student-Warren

PH校庆日,孩子需要来园庆祝学校生日。而每一次节日庆祝,必不可少的就是游戏!今天在游戏中,我发现班上一个平日里自信活泼聪明的孩子-warren,竟然胆怯不愿意参加游戏!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第一项游戏是拼图比赛。在平时上课的观察中,班上哪些孩子拼图速度比较快我是知道的,于是我第一个就叫了warren参赛。而让我出乎意料的是,平时勇争着出赛回答问题的他竟然说“我不要!”。

惊讶之余我不忘问为什么:

“开学的时候你不是参加过拼图比赛吗,为什么这次不愿意参加呢?”

“那时候我只拿了第三…没有第一…”

“第三名也很棒呀,没关系的,不用害怕。”

但是warren还是坚定的拒绝了我,而且眼睛都红红的快要哭!

原来开学的那一次拼图比赛,没有拿到第一名对warren的影响那么大,而我竟然一点儿也没发现!

我放弃强迫孩子参加游戏的心,请他们认真的看评委示范比赛流程。轮到孩子上场比赛时,我先找了11个孩子,其中有三个是平日里跟warren关系非常好的孩子,接着我就说“哎呀怎么办,还差一个孩子,谁可以帮助我们!”

其他的孩子都举手说“老师我帮助你”,而warren只是静静的看着我,但是能看出来他也很想跟他的朋友一起比赛!

我假装着急地说“warren,你可以帮助你的朋友吗?我们这一次有十二个人,如果有不知道的地方也没关系,我们可以相互帮助呀!”

果不其然,warren马上就又活跃起来了!

比赛中其实我真的非常非常的担心warren会再受一次打击,班上的孩子也受影响!但是幸好,我们班的孩子运动神经比其他班的孩子要强,最后其他班还在运输拼图时我们班就已经在组合图片了。初赛中我们班拿了第一名!但是我压抑着心中的喜悦,像平时一般迎接孩子的凯旋归来,没有提及第一,只是说“谢谢小朋友,你们辛苦啦~”因为我知道,一旦老师表现的越兴奋,随之影响的便是孩子对第一名的更执着!接下来的晋级赛中,最担心的还是发生了,我们班最后拿了第三名,在其他两个班陆续完成并欢呼时,我们班的孩子已经被影响得连本来拼对的地方都弄乱了,有些孩子已经放下手中的图片站在旁边看着其他班欢呼,我走过去拉着孩子说“我们来把拼图完成吧!”我并没有直接着手,只是在一边提醒,最后完成时我抱着孩子们非常高兴的说“哈哈哈耶~我们班也完成啦~”连评委也被我的兴奋所感染为我们班鼓掌~非常感谢其他人的掌声,让我们班的孩子也能够在喜悦的氛围中下场。

在接下来的其他比赛中我一直保持着喜悦的心情,因为人的心情是会被影响的,至少在还没离开比赛现场前我都要保持乐观的心态,渲染我的孩子。

回到课室,我高兴的表扬他们:你们今天表现的好棒哦~老师今天很开心呢~

但还是有孩子说:但是我们全部比赛都没有拿到第一…

老师:但是老师还是觉得很开心呀,有没有拿第一名有什么关系呢?老师不介意呀~只要你们努力完成比赛了老师就很开心啦~最重要的是你们没有中途就放弃哦,这是非常非常棒的呢!这是你们长大了的表现哦!

孩子:因为我们是哥哥姐姐了!

老师:对啊,你们是哥哥姐姐,长大了懂事了,所以,没有拿到第一是没有关系的!没有拿到第一也很棒!在老师的眼中,爸爸妈妈的眼中,你们很棒!

说这句话的时候我是对warren说的,而这孩子却只是害羞的笑。不过知道他已经懂得我所说的,而且不介意这个第一的名次了!

有时候,自信心越强的孩子越容易受到伤害。而人的一生中不可能永远都处于第一的位置。所以,对于自信心过强的孩子,我们就需要正确的开导孩子的想法。而在孩子受到挫折时,就正是老师和父母开导孩子的最好时机了!

对于warren这个孩子,怎么说呢,这个孩子上大班的时候,他曾经的老师跟我说过,他是个聪明的孩子,可惜上课话比较多,容易忘记遵守规矩,喜欢力争第一,不然就会生气。

而我恰巧是个比较奇怪的老师,特别喜欢跟与众不同的孩子打交道。于是开学初我就特别留意warren这个孩子。

或许是因为换了新班级新老师,刚开学那段时间班上的孩子上课都特别安静乖巧,我说的规矩小朋友也都自觉遵守了,当然也包括了warren。

随着时间的推移,我和小朋友之间也建立起了信任与友谊。孩子渐渐的在我面前用他们不流利的中文跟我沟通,其中沟通最多的毫无疑问就是他-warren。他每天都是第一个到学校,看书玩玩具,偶尔跟我说说他跟爸爸妈妈去看了什么电影,逛了什么商场,吃了什么好吃的食物等等永远有说不完的话题。这些话题都让我对这个孩子的看法改观了不少。

在课堂上,warren永远都是最积极发言的一个,但我发现,warren情绪高涨时,他的声音分贝是非常高的,不管是在什么场所。而且发言的时候他希望自己是第一个发言,所以总是忘记了举手。如果偶尔我没听清他的话请其他小朋友回答问题,他便开始生气,但这生气其实并没有维持很久,当我继续讲课时他便气消等待下一个问题的出现了。

在完全的体会到曾经的老师所说的那些问题后,我便在班上多加了几条规矩,并用谈话的方式让孩子记住该怎么做。

1.关于大声说话

师:请问小朋友,如果你们在上课、学习的时候,有其他的小朋友在大声说话,你会怎么样呢?

孩子:不能听老师讲话,不能学习。

老师:那如果你们在这里(老师的位置)表演讲故事,却没有小朋友听,他们都在说话,玩耍,你们又会怎么样呢?

孩子:会很伤心。

老师:你们说的很对。同样的,如果老师上课,小朋友不听,老师也会伤心;别人在学习,你们大声说话,别人就不能上课听老师讲话。请问小朋友可以做让别人伤心的事情吗?

孩子:不可以!

老师:那你们应该怎么做?

孩子:上课不说话,认真听讲。不打扰别人的学习。

老师:对了。所以,以后上课时,或着排队去上厕所,或则去其他地方,我们都要轻轻走路,不说话或小声说话,不要打扰到其他的班级上课。

在反复的提醒后,孩子每次听到别人大声说话都会做安静的手势,而warren更是在排队的时候帮我提醒孩子,要安静不能打扰到别人!

2.关于凡事都要得第一

写作业时:

老师:我发现Natasha写字很认真,慢慢写,一笔一划地写。虽然不是第一个交作业给老师,但是老师非常喜欢她的作业哦。

warren:但是我想要第一个交给老师。

老师:但是老师更希望小朋友写字认真写的漂亮,而不是希望小朋友写字写的快呀。

于是在这之后班上的孩子写字就认真了不少了!

排队时:

老师:warren你每次排队都在第一你觉得开心吗?

warren:开心!

老师:其他的小朋友也想要感受一下开心的感觉,你愿意把你的快乐分享给其他小朋友吗?

warren:但是他们每次都好慢。

老师:那你可以邀请他们过来站在你的前面呀,这样他们会更加的开心!

于是每次排队时,warren都会跟我说,第一的位置今天要留给谁,而自己只是排在第二位,而且是笑容满面没有生气的!

3.关于考试

在PH,幼儿园小、中、大班的孩子都需要通过期中、期末考试来测试孩子知识的掌握程度。孩子其实也挺害怕考试的,班上有个女孩子因为印尼文试卷不会做就哭了,说不要上学…其实孩子的压力还是挺大的。

于是在中文考试前,我就对孩子说:

“等下老师会给你们中文试卷,你们就当作是平时写作业,不会做也没关系,老师就是想知道小朋友有哪些知识不会,然后就可以教导小朋友啦。所以不会做没关系哦。”

于是考试总算是顺利完成,成绩也还不错!所以其实想要孩子学习好,最主要还是不要给孩子太多的压力。让他们觉得考试其实就是完成一张性质有点不一样的作业,这样轻松的心态下才能发挥出孩子最真实的实力。

跟班上的孩子相处了一年的时间,知道他们都是一群有同理心的孩子,只要加以解说,孩子就会明白自己的行为是对是错,稍加指点,便会越发的优秀。

像warren,他是个很聪明的孩子,课堂上无规矩大声说话凡事要第一名,这些都是因为没有人告诉他该如何去做,行为是对是错。其实老师只要静下心来与他交流,告诉他正确的行为方式,他就会逐渐改善自己的行为,成为一个善良、勇敢自信、为他人着想的孩子。

孩子的心灵都是真诚善良的,老师要做的便是从孩子的行为中发现他本质的美,引导孩子往正确的方向行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小朋友们,暑假快乐啊!看到你们充实、快乐的暑假老师十分欣慰,你们为即将开启的新的学习征程所做的努力都值得点赞。 回...
    雪后日月阅读 578评论 0 0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7评论 2 14
  • 在我们的记忆深处,总有一个难以遗忘的角落。它是家,是童年,是父母曾经工作过的地方,也是我们一起长大的地方。它...
    不老的童话_dbd0阅读 2,016评论 2 3
  • 时间过得真快,来到北杨小学已经一年。依稀记得2018年9月2日来到这里时的场景,不认得路,一排排平房,就像自己上小...
    王晶晶_王海绵阅读 26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