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JBrowse搭建基因组浏览器

写在前面

JBrowse,可以把它理解为一个网站(网页),只不过使用它不再需要从 HTML 和 CSS 写起,也不用 JS 来编写各种 function。其次它的功能是用来展示各种基因信息,比如基因的外显子、内含子,比如转座子和重复序列或者SNP等。

优点

  • 数据呈现的压力从本机转移到了后端服务器。
  • 其本身的网站属性让你我都可以随时访问。

安装

  • 首先下载JBrowse安装包
wget https://github.com/GMOD/jbrowse/releases/download/1.16.3-release/JBrowse-1.16.3-desktop-linux-x64.zip
  • 然后解压
unzip JBrowse-1.16.3-desktop-linux-x64.zip

接下来。。。嗯。。。手动安装JBrowse实在很折磨。。花了三天也没整好,不知道是我模块安装不全还是哪里的配置没设好。。
总之,最后放弃了,惭愧惭愧 还是 经验太少能力太弱
然后尝试用 bioconda 安装Jbrowse。 试了之后,真香!

用 bioconda 安装Jbrowse

一、先上conda的网站,查询是否含有我们所需的包

https://anaconda.org/search?q=JBrowse+&sort=ndownloads&sort_order=-1&reverse=false

二、conda下载安装Jbrowse

conda install -c bioconda jbrowse

三、安装好了之后,cd 到 conda 安装的路径

四、将整个Jbrowse文件夹cp到 /opt/lampp/htdocs/

因为我用的是xampp,所以cp到该文件夹下就可以直接在网上浏览了。那么如果你使用的是其他的
web服务器软件
,如 nginx ,将Jbrowse拷贝到相应的文件夹下即可。

五、用浏览器访问 index.html ,查看JBrowse是否可以正常运行。

浏览器访问: 你的IP/jbrowse-1.16.2-pl526h6bb024c_7/opt/jbrowse/index.html

如图所示,说明已经安装成功


六、运行 setup.sh ,安装一些模块之类的,还会配置一个示例data用于展示。(注意:官网有强调,不能用root安装)

./setup.sh

嗯。。这个脚本跑了很久一直跑不成功。。。在 setup.log 文件中,可以查看一些报错信息,然后去解决。

我运行的时候,示例数据一直处理不成功,不知道为何 , 但是不影响,做自己的数据没问题。

配置

一、配置参考基因组

使用 prepare-refseqs.pl 脚本

bin/prepare-refseqs.pl --fasta 参考基因组文件

配置完之后,会在当前文件夹下产生一个 data 文件夹,里面含有一些配置信息。
参考序列生成的 track 会为后续所有文件提供一个坐标,一直放大后参考序列的碱基也会显示出来。

可以通过使用浏览器查看:你的IP/jbrowse-1.16.2-pl526h6bb024c_7/opt/jbrowse/data/

点击 parent directory,就可以看到可视化的界面了。

二、添加 gff3 注释信息

使用 flatfile-to-json.pl 脚本

bin/flatfile-to-json.pl --gff 注释文件 --trackType CanvasFeatures --trackLabel cuffgff3

同样,可以使用上述方法查看

三、添加bam文件

  • 进入data文件夹 (因为新生成的文件都在data 目录下面,所以现在要修改和添加数据,那么就在这个目录下操作就可以了)
    cd data
  • 修改 tracks.conf 文件,增加 bam 文件的 track。(如果要导入多个bam文件,则增加多个 [tracks.alignments] 即可,注意:[tracks.alignments] 是唯一的,即不可重复,可修改成 [tracks.xxxxx] 的形式)
[tracks.alignments]
urlTemplate =bam文件的路径
baiUrlTemplate =bai文件的路径
type=Alignments2
category = 浏览器左侧栏中,该bam文件归属于哪一类(自定义)
type = JBrowse/View/Track/Alignments2
key  = 浏览器中左侧栏中,该bam文件显示的名称(自定义)

四、至此,JBrowse 的基本功能就已经配置好啦,可以通过浏览器浏览基因组或者bam文件了~


当然,JBrowse还有其他非常多的功能,还可以展示更多类型的数据。我只是用到了其中的很小部分,其他的待以后有需求了再继续摸索吧。

附Jbrowse 的官方配置指导:
http://gmod.org/wiki/JBrowse_Configuration_Guide#Making_a_New_JBrowse
http://jbrowse.org/code/JBrowse-1.12.1/docs/tutorial/index.html#Download_install


写在最后

没错,我就是还没摸到门槛的新手上路的但又不会放弃的生信小菜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