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来告诉你阎王爷的来历‖奇思

文/香香米

本文图片全部来自网络,侵权删

话说在很久很久以前,到底多久,哪个朝代,是何年份,不得而知。一户不知名姓的人家有弟兄三个,在老爹的主持下平分了家里的锅碗瓢盆瓶瓶罐罐。

老大老二早已成家,老三年方二八仍未婚配,放到现在那还是少不更事的高中生,而在当时,毫无疑问是大龄青年了。老爹为此焦虑不安,长吁短叹,现在连自家哥哥都嫌弃他游手好闲,不好好种地安稳过日子,只好把他分出去单过了。

他倒乐的自在,坐在村口的石磨边整天和人东拉西扯,听一些荒诞无理的故事打发日子,再凭三寸不烂之舌骗吃骗喝。

几年时间很快过去了,他成了远近闻名的反面教材,人们用他警示自家小孩,“可别像谎张三那样不服正业”,哦,对了,他是有名字的,大家都叫他“谎张三”,当然不是因为他姓张,而是他一张口就谎话连篇,一般都是连说三个谎话,久而久之,“谎张三”的美名就属于他了。

老爹无可奈何,却也没有办法,临死前一再叮嘱两个儿子,要多照顾老幺,“他虽不是个东西,可好歹是你弟弟啊!”兄弟两人一百个不情愿,但老爹死不瞑目,无奈之下只好答应日后多帮衬他。

不成想,这谎张三倒是有志气,老爹去世后没有去看哥哥们的眼色。他收拾好老爹留给他的几间土房子,卖了剩余的玉米,做了一身新衣服,带着最后一升玉米离家了。

升子是装东西的容器,升是衡量体积大小的单位,一般米,面都用升子装,一升子大概有5斤玉米。

他先来到一家客栈,表示他要住店,在客栈老板反复承诺店里没有老鼠后,他放心的入住了。待大家都入睡后,谎张三在房间里四处查看,终于在床底下的角落里发现了玄机——一个用玉米线塞住的老鼠洞。玉米线是玉米头上的胡子,用途很广,比如堵老鼠洞,擦屁股之类的。

他扯开玉米线,把装玉米的升子放在床边,安然入睡。

第二天一大早,房间里就传来他嚎啕大哭的声音,店老板赶去一看,谎张三扶在升子上哭的十分伤心。据他说,玉米是老爹留给他的念想,他对不起死去的老爹,店主无奈,表示愿照价赔偿。谎张三当然不依,多番协商后,他接受了店主的赔偿,并附加条件,抓到那只吃他玉米的老鼠,好让他爹在九泉之下瞑目。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就这样,谎张三揣着一升玉米换来的钱,和一只老鼠一起上路了。走了一天后,他来到另一家客栈,入住前店主保证,作为传家宝贝的老鼠一定不会被他们家的猫吃掉。事与愿违,老鼠不幸遇难,谎张三痛苦万分,当然他的内心深处是欣喜万分的。一番交涉后,他带着店主的猫,还有赔偿老鼠的钱出发了。

你可能会问,这两个店主傻吗?是的,他们不傻,只是谎张三经过多年的学习实践,早已练就了超出常人百倍的厚脸皮和堪称现在影视界影帝的演技,外加他的三寸不烂之舌,店主虽笑迎八方客,可终究道行不及他。再者他哭的情真意切,店主还得接待其他客人,只好息事宁人。

再说那谎张三,又用同样的办法,拿猫换了狗,拿狗换了一匹马。少不了的,是店主自认倒霉赔给他的钱。

这天,谎张三拉着那匹马走在一条狭窄的小路上,迎面碰上了一队送葬的人。一阵鞭炮声响,马儿受惊后从路上掉下去摔死了。这事要换做旁人,也就赔钱了事,可偏偏是谎张三,他的做法呢,肯定是和常人不同了。结果呢,他背着那送葬人去世的老母亲,上路了。

不要怀疑,一切皆有可能,他就这样上路了。

黄昏时分,他背着“娘”来到一家客栈。又一家客栈要倒霉了!谎张三把他娘安置在客栈外,进去吃饭了,是的,他没说要住店。当然了,店主打发他女儿给门外的老太太送饭。“吃饭了,吃饭了,你倒是吃呀!”那姑娘顺手一推,摊上事儿了,老太太瞬间倒下,死了!

又是一番痛哭,交涉,然后呢?他带着如花似玉的店主女儿回家了。

两个哥哥见他带着媳妇回家,都以为他改邪归正了,毕竟是自家兄弟,谁不盼着他好呢?两人高兴不已,送来了油,白面粉和其他生活必需品。谎张三也信誓旦旦,绝不辜负哥哥们的好意,一定好好过日子。

这谎张三也是天赋异禀,短短几天时间,老婆就对他言听计从,对他的话深信不疑。两人用哥哥们送来的油和面,炸了油饼,趁着天黑,搭着梯子把油饼挂到了树上。大的,熟透的挂上边,小的,不太好看的挂下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出两日,老丈人找上门了。女儿走后他思量了几天,反应过来为时已晚,决心上门来讨个说法。如果老丈人知道后来的故事,他一定不会有这次愚蠢的行动。

老丈人一脸的不痛快,谎张三倒是认错态度良好,承认了他的欺骗行为。再亲自从树上摘了油饼给老丈人吃,并且摘的是树梢上能晒上太阳,熟的透的,大个的。少不了的,在他忙活的这个时间段,媳妇再对他老爹描述这棵神奇的树,绘声绘色的表演,老头竟然信了。

“既然如此,我也没有什么聘礼,就把这棵树送给老丈人吧!”

老头兴高采烈的扛着树回家了。第二天一早谎张三就找来树叶,染绿了媳妇的脸,让她躺在炕上。果不其然,老丈人发现了树的秘密,再一次被骗,他恼羞成怒,一进门就骂骂咧咧,准备大干一场。

什么,女儿死了?女儿都死了还计较个什么劲啊?老头伤心痛哭,谎张三,从容不迫,在房梁上找到了一根拐杖。

然后对着衣服“拐”,口中念叨着:“一拐拐,气上来;两拐拐,眼睁开;三拐拐,起来给娘家你爹煨茶来。”然后呢,在老丈人眼中奇迹发生了,女儿竟真的跳起来,活了。他欣喜不已,全然忘记了他来的目的,暗自赞叹这拐杖真是神奇!

谎张三见机立马表示愿意奉送拐杖给老丈人,当然,他是不会承认长油饼的树是假的,只说那树是换了地方,水土不服死了。

要说这世人傻子绝对比骗子多的多,要不怎么能有谎张三这么能忽悠的人呢?

老头带着拐杖回家,迎面碰上老太太,也就是谎张三的丈母娘,二话不说,一通拳打脚踢,老太太一命归西了。他拿出拐杖拐,怎么拐也不起作用啊!

到这里,他才明白又一次被骗了。附近的人也听说了谎张三骗人的事,众人无奈,看来只有阎王爷能收了他。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于是做法事,请求阎大人显灵。

这谎张三实在可恶,阎大人秉公执法,派小鬼来捉。

第一次派来了尖屁股鬼,谎张三是笑脸相迎,“大人远道而来,是小的不是,请先歇息。”说罢,那尖屁股鬼坐上了为它特意准备的石缽,然后,他就动不了,那上面涂了厚厚一层胶,它没法动弹了。

阎大人又派出了饿死鬼来捉谎张三,饿死鬼一进门就被香浓的油饼味吸引了,谎张三赶忙请它品尝,饿死鬼吃的不亦说乎,谎张三乘他不备,一大勺滚烫的油从头上浇了下去,饿死鬼死翘翘了。

阎大人大怒,亲自出马。谎张三把家里的一头猪洗刷干净,拖到阎大人毕竟的路口等待。只见阎大人身穿官服,骑着高头大马呼啸而来。谎张三一脚跳上猪背,狠狠地踢了猪一脚那猪就冲阎大人的方向奔去,就在相撞的瞬间,阎大人勒住了缰绳,马儿突然停下,阎大人一个趔趄被甩下了马。

谎张三哈哈大笑,嘲笑阎大人的千里马被他的万里猪吓破了胆。又是一番花言巧语,阎大人竟提出要用千里马换谎张三的万里猪。“行,换就换,不过得和衣服一起换。”

就这样,谎张三穿上了阎大人的官服,骑上他的千里马,朝地府的方向飞奔而去。那万里猪呢,这个巷口里哼哼,那个道道里唧唧,根本走不快。

谎张三快马加鞭,一会儿就来到了地府。众小鬼皆以为来的是阎大人,问他谎张三带来了没,他命令他们备好油锅,谎张三骑着猪马上就到。

阎大人刚进地府就被扔到了油锅里,从此谎张三顶替了阎大人的职位,成了地府真正的统治者。


现在明白为什么人间这么多冤假错案了吧?


奇思妙想系列文章链接:

牙齿里的秘密

回形针大盗【奇思妙想18】

升职加薪的不二法宝【奇思妙想17】

我知道你是谁【奇思妙想16】

好戏刚开始——食物界的反击【奇思妙想15】

香香米小人国历险记【奇思妙想1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act Native的ListView是一个很常用的组件,它能很轻松的展示列表的数据,并且可以方便的加入 下拉...
    immutable阅读 2,220评论 8 28
  • 小说分很多类型,什么悬疑的、言情的、职场的、都市爱情的......不管什么类型,这些小说都具有同一个特点,那就是读...
    贾寻阅读 546评论 0 2
  • 这几周的彩虹花晨读都是都是在黎明前夕,真的如彩虹花每日卷首打招呼里那句所说:我们将黎明吻醒!当下课的铃声响起,正好...
    游逸于阅读 245评论 0 1
  • 英子喜欢门前的这条小河,特别是夏天。 夏天的小河仿佛一条吃饱得撑住了的武昌鱼,鼓胀着肚皮,横躺着,泛着银色的光。英...
    素意简文阅读 272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