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戏刚开始——食物界的反击‖奇思

文/香香米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夜幕降临,灯火通明的小区里渐渐安静了下来。只有香香米家欢歌笑语,不时还传来吆五喝六的划拳声。又是那对新婚的小夫妻,到底年轻,隔三差五就有朋友来家里小聚。他们好似永远有说不完的话,聊不完的天,常常玩闹到大半夜。

年轻爱玩也正常,只是他们每次聚会,女主人香香米都要准备好多吃的喝的。瓜子饮料啤酒白酒、蔬菜水果鸡鸭鱼肉、面条米饭白饼馒头样样俱全。他们还热衷于吃火锅,为了调制出最满意的配料,小两口又趁昨日周末去超市采购了一趟:生抽老抽耗油香油芝麻油无一例外,花生酱番茄酱豆瓣酱酱酱必买,味精鸡精胡椒粉花椒粉统统带走。两个人在超市买的热火朝天,说说笑笑,很是快活。

然而,就在他们兴奋的憧憬新生活的时候,一场危机正在悄悄靠近。幸福的人儿对此全然不知。

送走朋友们后,微醉的先生上床睡觉了。香香米看着乱七八糟的桌子也懒得收拾,心一横,明天再洗碗吧,也跟着跳上了床。

桌子上一片狼藉,鸡骨头菜渣子和擦过嘴的纸巾胡乱和在一起,撒出来的调料汁,掉在桌子上的西兰花,锅里还漂荡着几根面条和油菜,而锅底,煮糊的鱼肉已经粘到上面了。杯子里不同程度剩着啤酒饮料和茶水,垃圾桶里还有热乎的豆腐。

厨房里东倒西歪的调料瓶、水池子里泡着粉条和木耳,案板上没有盛完的香菜沫葱沫,门口的角落里还躺着一个皮削了一半的土豆。冰箱的门没有关上,滋滋的提示音不停的响着,当然,小两口是不会听见的,他们早已进入了梦乡。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咳咳,救救我啊,好难受……”在垃圾桶里苦苦挣扎的豆腐说话了,“不能再这样下去了……咳咳”。

“对,对,是时候给他们点教训了,我们食物的尊严不能任由他们践踏!”和茶水挤在一个杯子里的啤酒狠狠地说。

“是啊是啊,我经过了多少磨难才有了今天,可看看他们是怎么对我的?掉在桌子上就被抛弃了!”说话的是一块鸡肉,他清脆有力的声音,显示出他还很年轻。

“你们还比我好点,好歹完成了修炼,看看我和油菜,到现在还在锅里打坐。”长时间的浸泡已经让原本苗条的面条臃肿不堪,全无往日劲道活跃的神态了。

“身为食物,我是最窝囊的!”躺在旁边的西兰花咬牙切齿的说,“轮回到泥土中,我真不知有什么颜面见同族的姐妹,当日我看准了香香米最喜欢我们,便拼命奔到她面前,本以为给自己挣了个好前程,能荣耀的完成家族使命,却不想被冷落在此。”

“哎,真是同志啊,你也莫太难过了。”

“是谁在说话呢?”

“是我,我在这儿,我被压在碗底了。”原来是苕皮,“我们家族历来受这帮蠢货喜爱,凡到他们家的,都被奉为上宾,就是我的堂姐,她早我几秒钟完成了修炼,那个胖胖的男人夸她‘真好吃,是最美味的食物’,这是无上的荣耀和赞美啊,本以为我也能享此殊荣,谁知我都到嘴边了,就在我闭上眼睛等待完满的时刻,另一双筷子伸了过来,一番争抢,我掉下了悬崖,流落到此。哎,都是命啊!”

“是啊是啊,人类的心意变化莫测,谁知道他们是怎么想的!就拿我们家族来说,以前最受女主人香香米宠爱,餐餐必点,每次都说‘我最爱的小宝贝,幸福就是在锅底找到你!’不管有多少其他家族,只要有她在,我们就笃定安稳,可如今呢?她连瞧都不瞧,前几日我的几个姐妹千里迢迢来到这儿,竟被她扔进了垃圾桶!呜呜呜……”年糕小妹不禁伤心的哭了起来,曾经满门荣耀,最受女主人青睐,如今落到这般田地,换做谁也难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按说几位都是食物界的大神了,历来受欢迎,虽说尚未功德圆满,好歹也受到了基本的礼遇。想我土豆家族,也只有在他们困难时期才备受欢迎了。”角落里传来低沉的声音。

“谁说不是呢?我宁愿待在乡野,就算被丢弃也能早日回归泥土,重新开始。在这儿呢,明早不知会被运送到什么地儿去呢?要知道塑料纸、易拉罐、玻璃瓶可都是我们的天敌啊!再强力焚烧,要转世轮回,还不知道要多久呢!”盘子里的白菜不愧是蔬菜之王,早已看穿了一切。

“你们还有机会,我们呢?历经无数次的压榨、搅拌,最终成为你们的陪衬,只有寥寥无几的伙伴能随你们一道完成使命。我们中的大多数,明天就跟着马桶里的脏水一起烟消云散了!”调料碗里传来微弱的声音。

“最要命的是,不管我们不同的家族是否能和睦相处,就硬把我们塞在一起,这种窒息的感觉真要命。”又一个声音从调料碗里传来。

“还说什么呀,时日不多了,马上都要屈辱地离开了。大家不都一样吗?”残留在锅底的花椒不屑地说。

“还有我……”

“还有我……”

“还有我……”

每个食物家族都无比愤怒的诉说自己的遭遇,一时七嘴八舌,场面混乱不堪。

“好了,好了,大家都别吵了,要我说,我们不能坐以待毙,再这样下去,不知有多少同类要遭此劫难。得想个法子才是!”啤酒再一次跳出来表明他的态度。

“办法?能有什么办法?人为刀俎我为鱼肉,我们食物界的命运生来就如此啊,历经煎炸煮蒸81重磨难,只是想进入人类的肚子里完成使命,我现在连刺都化了,面目全非,哪里谈得上反抗?”锅底的鱼肉早已黑乎乎变了样。

“办法倒不是没有,只是……”

“哎呀!土豆大哥,你倒是快说呀,你看看我,被讨厌的小孩子带壳塞进嘴巴,胡乱一嚼又吐出来,折腾的我半死不活,你就帮帮我们吧!”葵花籽小姐带着哭腔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快说快说……”

“快说呀!”

“只有请辣椒家族来帮忙了!”

“辣椒?可是我们之前排挤他们,现在去找,恐怕不妥啊!”蒜钵里残留的蒜沫说道。

“哼,当初你们是怎么排挤我们家族的?说我们抢了你们的风头,现在想让我们帮忙?想的美!”锅里的辣椒愤怒地说,“就是就是,你们怪我们光芒太强,掩盖了你们的本味,现在又想让我们帮忙,亏你们说的出口!”调料碗里的辣椒小妹跳出来声援。

“惭愧啊惭愧,当日我们目光短浅,连我们历经千百年的食盐家族在你们面前都黯然失色,一时心胸狭窄,多有得罪啊,只是现如今,也只有你们风头正盛的辣椒家族能担此大任。以前是好厨师一把盐,现在可是无辣不欢啊!”

“对啊,你们想想,现在咱们身处同一境地,明天你不和我们一道被倒进马桶进去下水道灰飞烟灭吗?”调料碗里的香菜沫好言相劝,辣椒家族的成员们还是默不作声。

“说的没错,都说老姜受欢迎,可看看我的遭遇,嘿,真是……”被嚼了一口又吐在地上的生姜自嘲。

“辣椒们,虽然你们家族不断拓宽得道门路,可难道你们没有兄弟姐妹被践踏吗?唇亡齿寒,狡兔死,走狗烹,我们其他家族每况愈下,屡屡被塞进垃圾桶,你们也在走下坡路啊!为今之计只有我们所有的食物团结起来才有出路!”多年的蔬菜之王并非浪得虚名,白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

辣椒们若有所思,白菜见势赶紧表态:“当初我们鼠目寸光,还请见谅,我代表白菜家族向你们道歉!我会呈上书面道歉信!”

食物们纷纷表态,不一会儿就收到了所有家族的道歉信。辣椒们听了土豆的计谋,迅速联络了其他地方的成员,一场阴谋正在悄悄拉开帷幕!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第二天一大早,香香米就接到妈妈的电话,“米儿啊,我给你捎了青椒和油泼辣椒,你记得去路上等班车啊!……”

“媳妇儿,我牙龈肿了,疼的很。”“没事儿,昨晚火锅吃的,待会吃个去火药就没事儿了!我去接东西啦!”

中午做好饭,香香米坐在沙发上等先生回来,听到有人用脚踢门,打开一看,先生双手抱着一个大纸箱。

“我妈又捎了一些辣子酱。”先生边说边打开箱子,好家伙,满满一大罐辣子酱,腌的辣椒,一长串晒干的红辣椒,“这下让你吃个够!哈哈……”

饭桌上摆着一盘炒好的青椒,又切了腌的辣椒,就着辣子酱,两人吃的热火朝天,酣畅淋漓,喝去火药的事要被抛到脑后。

往后的几天,两人顿顿必辣,尤其那辣子酱,确实美味。垃圾桶里也再没有倒进去剩饭剩菜。

几天后的夜里,香香米和先生浑身发热,腹痛难忍,被呼啸而来的救护车接走了。第二天确诊为急性胃炎诱发的胆囊炎,一个礼拜不能吃不能喝,只靠输液维持着。

“好想喝口白粥啊!”

“白粥?你不是最讨厌白粥了吗?”

“我现在连开水都觉得香。”

“是啊,以前觉得吃啥都不够味,现在连喝水都奢侈!”

“我以后再也不挑食了!”

“嗨,年轻人,每个来这儿的人都这么想!可出去后还不是老样子!我看站在食物链顶端上的人类,迟早把自己吃了!”隔壁床头发花白的大爷面无表情。

两人默不作声,在脑海里一遍遍的回想那些美味的食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辣椒家族不愧是食物界的翘楚啊!”土豆感叹道,当然是土豆家族的新成员了,在角落里提议过得那只土豆早进了垃圾堆了!

“是啊,是啊,全仰仗辣椒君了,近几日连我们白饼家族都时来运转啊!”

“全靠大哥了……”

“辣椒君万岁……食物界万岁……”

“言之过早,这只是给他们一点点教训,今天冰箱里的真菌家族刚联系了我们,好戏,才刚刚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