躲在屏幕后面的我们,总以为自己才是“正义”

你是否还记得上学时,每到学期末的成绩单。老师会把每一门的成绩先填上去,然后在评语处留下这学期对你的点评,比如“不够努力”、“总是粗心大意”、“调皮捣蛋”、“性格内向”,“乐于助人”


原来,从上学起,我们就被形形色色的标签包裹住了。


小时候由于自己体型很胖,身边的同学从来都不喊我姓名,“胖子”成为了我长达7年的称呼。


标签下的生活,让很多人迷茫且无助,曾经我们努力成为别人眼中的样子,希望自己可以变得无可挑剔。


但是成长的经历却让我们知道,人生最糟糕的,不是被贴上讨厌的标签,失去别人的认可,而是,为了撕去标签而丢失对自己的认可。


1、

前段时间,演员宋轶在微博上发了一条“好嫁风”话题的微博被骂上了热搜。


原因是有网友认为“好嫁风”是一种旧时代迂腐观念,女性为了取悦他人的穿衣风格。


“好嫁风”这个词最初是来自日本服装里,是一种很受异性欢迎的派系,代表着受欢迎,有异性缘。中文翻译过来后,变成了“好嫁系”。

自从“独立女性”成为主要潮流后,“好嫁风”就变成贬义词的标签。很多人根据字面意思,把它定义成了“女生只有结婚才有价值”,觉得它是一种侮辱新时代女性的行为。


而后没多久,宋轶立刻发文道歉了。

她没有错,错的是那些躲在屏幕后面,打着“正义”的旗号去“道德绑架”他人的网络“杠精”们,用一句句“义正词严”的绳索把“罪人”绑到众人面前“批判”,直到那人认错。


女性的选择本来就是丰富多样的,如果每个人都要硬凹成独立女性,那该多无趣呀。


成年人最大的美德,就是不给人妄加断言。


正如《奇葩说》里面杨其函说过,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不随意误解是聆听者的本分。



2.

“你是贼,做一万件好事也是贼,翻不了案。”


这是电影《天下无贼》中男贼王簿对女贼王丽说的,同时也冯小刚对观众的发问:人,一旦被打上特定标签,命运就注定了吗?

为我们解答的剧情构思得很巧妙——一个新生命的到来。王簿望着这个新的生命、新的人生,动摇了立场,他从不作为开始走向正义地一边,即使是以生命作为最终的代价。


电影的结尾,警察找到王丽,对她说道:“等孩子长大以后别瞒他,他爸爸是什么人,跟他说实话,不丢人。”


人心险恶从来不是天经地义,世态炎凉也不是理所应当,人在改过自新后值得被原谅,贼也有做回好人的一天。何况是个标签呢。


自媒体时代,每个人都拥有更直接的话语权,我们可以无视对话的距离,你我之间只隔着一张屏幕。


世界变小了,更多的矛盾浮出水面,变得像锋利的刀子,直戳人心。


《人类实验室》来了三位不同职业的嘉宾,他们背对着屏幕,由20位匿名观众模拟“网络暴力者”,给三位嘉宾点评。


当三位嘉宾回过头看屏幕时,即使是知晓这是在模拟实验,也还是忍不住湿了眼眶,“我想静静,我可以先离开吗?”

纹身师被评价为:瘾君子、暴力狂、影响不好、不能嫁、没文化……


护士因为穿着性感被评为:心机婊、不正经、交际花、夜场女王……

cos二次元的老师被评为:脑残、装可爱、很傻、绿茶婊……

他们形容当时的感受:“像一把刀一样扎在心上。”


在不了解他人的情况下,就恶意评价他人,舐皮论骨,就像列夫·托尔斯泰说:你不是我,怎知我走过的路,心中的苦与乐。


自己走过的路,别人未必没经历过。不要总觉得自己站在山顶看到了整个世界,其实往往只是身处这个世界的冰山一角。


3.

可口可乐公司曾经拍过一则广告,6位陌生人在彼此看不清的环境里,坐着聊天,谈论自己的爱好,然后通过对方的描述猜测相貌,直到灯光亮起。

大家发现,那个极限运动员居然坐在轮椅上,浑身纹满纹身的大叔居然是TED演讲者,一个喜爱金属摇滚乐的人居然是文质彬彬的模样。


如果你没有倾听他们的经历,仅凭外表,你还会相信他们口中所说的生活吗?

面对一个真实的人,语言是匮乏的。


我们每个人身上就像茧一样被各种标签层层包裹着,展现着别人想要的一切,却唯独忽视了真正的自己。


人们口中天天喊着,自主,独立的口号,却在这个看似自由的时代,活成了复制粘贴的生产线。


其实你一直在给自己贴上不同的标签,去迎合、去改变。生活已经被你变成了一种方式而不是态度。


揭下标签吗?没有必要。


我们身上的每一个标签,都带着一部分自己。


有些恶言恶语会让你痛苦,我们不妨把痛苦看作是一个过客,是来磨练你的意志、考验你的信心,我们只要把它击碎,踩在脚下。正如爱因斯坦那句话,一个人所能做的就是做出好榜样要有勇气在风言风语的社会中坚定地高举伦理的信念。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我们可以享受阳光雨露,游历大好河山,我们享受四季变换,读书听歌,与有趣的灵魂谈天,与爱的人共度浪漫快乐的时光,这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事。


人生海海,山山而川,何必给“恶人”赏脸。

-尾声-

最后,祝大家都能活成,自己喜欢的样子,健康美丽富有聪明升职加薪有情人终成眷属

-特别鸣谢-

小伙伴 晓拂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408评论 4 37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90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036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26评论 0 22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23评论 3 29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37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78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64评论 0 21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0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63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3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8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6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70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