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琅琊榜之景睿篇】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慧极必伤,情深不寿,强极则辱,谦谦君子,温润如玉。

这是金庸老先生所著《书剑恩仇录》里,乾隆送陈家洛佩玉上的刻字。大意是一个人太聪明智慧便会对自己有损伤,过于沉迷和执着的感情不会持续长久,过于突出的人势必会受到屈辱,君子应该如玉一般的温润沉稳,含蓄坚毅,不张扬,却自显价值。

金庸老先生正是借这几句道出自己人生特别推崇的境界。有人猜测其出处是《国风·秦风·小戎》里的「言念君子,温其如玉」和《易经》第十五卦中的「谦谦君子」。

看《琅琊榜》的时候,每个人物都有属于自己的特性,但是真正符合「谦谦君子,温润如玉」的,唯有萧景睿一人。

萧景睿在剧中第一次出场时,是作为一名「身份显贵且不涉朝政」的世家公子与言豫津一同去廊州接梅长苏入京的。他耐心地陪同豫津逛街,还在一边想早点见到梅长苏。他说:「听闻苏兄身体患有旧疾,我想这廊州天气阴冷,我便写信给他,让他来金陵小住。」

体贴,是我对他的第一个印象。

到了金陵的一品军侯府,梅长苏望着门前御笔亲书的「护国柱石」,景睿略带自豪地说:「父亲戎马半生,为国征战多年,故而得到陛下这般恩赐。」

此时的他,是一个外人看来再幸福不过的贵公子。父亲是军功赫赫名满天下的一品军侯,母亲是当朝皇帝的亲生妹妹,家中事务有二弟谢弼这个世子打理,父母恩爱,兄弟和睦。自小有言豫津这个年龄相仿的挚友,还能去游历江湖广交好友。

后来豫津说出景睿的身世,更是如同许多言情或者武侠小说里男主角一样的设定。两姓之子,最后被赐予国姓,与皇子相似的名字。一对父母是侯爷和长公主,另一对父母是天泉山庄的庄主夫妇,琅琊高手榜上的大人物。家世显赫、武功高强还饱读诗书,庙堂之高和江湖之远,都集中在他一人身上,注定是一个含着金汤匙长大的贵人。以他这样的身份,大可以肆意挥霍、呼风唤雨。但是他没有,不但没有一点世家公子的高架子,还十分谦逊宽厚、仁孝忠义。

也许正是这奇特的身世,才让他同时具备了世家子弟的知书识礼和江湖侠客的仗义豁达吧,琅琊公子榜第二名,也不是只要有财富地位便可当上的。

看完电视剧我去补了原著小说,发现剧版删减了不少萧景睿的戏份,例如他是为了爱慕的云飘蓼才一直努力登上琅琊公子榜(这点我觉得表现出了景睿的一些青涩的少年心性,这也可能是他唯一一次的任性了,因为他由始至终实在是太体贴懂事了),加上景睿性情温和宽厚与世无争,所以在电视剧的前半部分景睿这个人物显得有些边缘化和模糊。当初首播的时候,我的很多朋友都在讨论梅长苏、飞流、霓凰郡主、靖王……没有什么人注意到景睿。但是从许多细微的地方,还是可以看出景睿的闪光之处。

谢弼想让梅长苏去面见皇后,顺便替誉王拉拢这个得之可得天下的麒麟才子时,一直以来都是温和好脾气的景睿,第一次表现出强硬的一面:

「我邀苏兄来京,说好只是休养,那么,保他平白不受纷扰,便算是我的诺言。我知道,二弟平日里一人打理侯府上下,一向辛苦,我也没有帮过你什么。但无论如何,我不能这样对朋友。」「如果不是因为苏兄江左梅郎的身份,皇后娘娘替誉王招揽示恩,你让苏兄如何应对?再者,若娘娘再有什么超乎寻常的恩重赏赐,你让苏兄接还是不接?无端陷朋友于两难之境,绝非道义作为。」

这番话,如果不是真心真意为朋友着想,不是十分细心体贴之人,是绝对说不出来的。他何尝不知道皇后和誉王的权势地位,更何况这两人与他沾亲带故,他只是不想让朋友有一点点的尴尬和不愉快,不想利用朋友达到任何名利的目的,也真正做到了守诺如金。

在拒绝了谢弼之后,他还让梅长苏不要责怪谢弼,维护了弟弟,体谅弟弟的不易。

后来郡主招婿,也是景睿在宴上首先主动向百里奇请战,即便不敌对方蛮力被打倒在地,若不是皇帝喊停,他仍想继续,为的就是能让郡主能轻松一点。

「我自知胜不过百里奇,只求能多伤他一分,这样,郡主便多一分把握。」

「至真至善至诚,至宽至厚至达。」

这是海晏给景睿的评语,确实,看完全剧,实在是没有比景睿更真诚宽厚愿意付出的人了,用现在流行的话说,他是一个「暖男」。而且他的真诚付出,是不计任何回报、发自内心、与生俱来的。

他时不时问梅长苏累不累、冷不冷、闷不闷,总是能马上看出梅长苏有心事。

看到谢弼面带愁容,他宽慰谢弼:「闯了什么祸说出来,大哥替你背着。」

在兰园枯井边,他体贴豫津的夜盲症,主动替他下井找翠玉珏。

夏冬遭到追杀,他喊豫津先带夏冬走,他断后。

他经常陪伴长公主,永远亲自伸手扶长公主下马车。

知道卓青遥重伤后,他关心有身孕的妹妹,敢于去质问谢玉。

生日会时他亲自出门迎接身为艺伎的宫羽,并且是以宾客的礼仪。

卓夫人亲手为他缝制的衣服,他会在生日这天郑重地穿上。

谢弼开玩笑要分他的礼物,他说:「只要二弟喜欢,全部拿去。」就连夏冬都说:「景睿真可怜,每次得个什么好东西,不是被谢弼拿去,就是被豫津抢走了。」他也毫不介怀,他是真大方。

跟誉王对外的有礼有节不同,誉王是要拉拢人心、建立名望,景睿的这些贴心之举全凭本心,就像他跟豫津说的:「人与人之间的相处,难道就只是冷冰冰的评测彼此的分量吗?」

正是因为他赤诚,所以得知谢玉在府中意图雪夜杀害梅长苏的时候,他的人生观第一次出现了动荡。

——你为什么一定要卷入金陵这个漩涡当中来?你本是我最羡慕的江湖中人,无拘无束、自由自在。

——在这世上本就没有自由自在的人,只要你有欲望、有情感,就绝不可能自由自在。

——我作为两姓之子,以往总是游历在外,清闲自在。可如今,我父亲为了夺嫡之争,竟然在自己的府中暗夜杀人,我身为谢家一员,我真的不知道我们谢家未来……

——只要你能保住本心,认得清对错,辨得清真假,又有什么难关是熬不过去的。就像外面下的这场雪,越下越大,越下越猛。可是你我都知道,这场雪,它终究是会停的。

以往认为景睿有双重身世便也有双份宠爱,听完这番对话,仔细想来,这双重身世带来的除了尊贵,应该也有许多尴尬之处吧。虽然两家和睦,但毕竟不清楚他到底是哪家的孩子,所以他既不做侯府世子,也不做天泉山庄的继承人,就想做个自在江湖人,不争不抢。此前的他不知道那些真相,天真地以为自己的父亲真的持身中立,没有参与到朝局纷争之中。可在这样的乱流之中,怎么能有人真正地独善其身还稳居高位呢?

眼见着他一点点得知两个父亲所做的事,他心中所秉持的道义让他无法袖手旁观,所以他去阻拦卓鼎风和卓青遥刺杀沈追,不顾危险为沈追挡剑。沈追向他致谢,说他仗义相助,他也只能沉重地微微摇摇头。谁能想到他这是在阻止自己的至亲犯错,谁又能体会他内心的纠结与苦闷呢?

于是一直以来孝顺乖巧的他第一次忤逆他的两个父亲,他苦心相劝卓鼎风:「我不知道党争怎么回事,我只知道,为人在世,要分得清黑白,看得清是非。难道爹爹真的想天泉山庄这把世代相传的宝剑,染上无辜者的鲜血吗?」

他闯进谢玉的房中声声质问谢玉:「虽以孝道而言,不该质问长者。但父亲近来的所作所为,孩儿愈发不懂,再也不能闭口不言了。君子立世,应以家国为重。请问父亲,您仅以党争立场不同,便指使卓家爹爹,刺杀朝廷重臣。于国而言,可算得上是忠?年关刚过,绮妹又怀有身孕,您又派遣青遥兄长,再踏凶险之地,以致重伤至此。于父而言,可算得上是慈?卓家爹爹因视您为至亲,才如此信任,如此这般听从差遣呀,父亲!有些手段,实非君子所为。还望父亲能悬崖勒马,不要让两家人与您一起误入歧途呀!」

听起来像是小孩子在跟家长讲道理,却字字句句都说到了点上,也说出了他所重视的一切:国家、亲人、仁义道德。

景睿生日会那一夜,可以算是他人生的一个重大转折和动荡吧。上一代人的恩怨情仇过往全部铺开,两家人和睦的表皮下藏着这么多阴谋,他既不是谢家公子也不是卓家儿郎,他的亲生父亲是远在他国的王爷。当年因为这些纠葛,卓家真正的孩子被杀死,宫羽的父亲被谢玉派人杀害,谢卓两家二十多年的情谊瞬间斩断。而揭开这残忍的一切的,还是他引以为知己挚友的梅长苏,在这个一年一度最重要的日子里,他失去了这么多年来珍之重之的许多东西。一夕惊变,物是人非。

在打开暗道之门的时候,梅长苏歉疚又担心地叫他的名字,但是他没有回应,甚至没有看梅长苏,只是跟后面的人说了一句「跟我走!」那时候他心里除了震惊、悲痛之外,肯定是有几分愤恨的,再仁厚的君子,都不可能在这种时刻还保持着冷静宽容,这才是有血有肉的人。

在一切结束后,他含泪给卓家夫妇下跪磕头。可怜他如此无辜,却也要背负上一代人的恩怨。

那个时候我真的很担心,毕竟一个人的信仰和重要的东西坍塌之后,不是颓丧堕落,就是性情大变。

好在他是萧景睿,是「至真至善至诚,至宽至厚至达」的萧景睿。他既没有因此颓丧堕落,也没有性情大变,他只是变得更加成熟,对世事也看得更加透彻。

谢玉被下旨流放,景睿陪同谢弼和长公主前去送行,夏冬手持兵器前来时,是他第一个挡在谢玉面前:「冬姐有何事,景睿可以代劳。家母在此,舍弟在此,恕景睿不能退开。」

哪怕那个人已经不是他的父亲,哪怕那个人曾经处心积虑要杀死自己,哪怕那个人心狠手辣,他仍不能坐视不理。他还是那个体贴的萧景睿。

即便真相使他痛苦,他仍然不能完全抛下从前他所重视的一切。豫津劝他不要太在意,上一代的恩怨跟他一点关系都没有。可即便物是人非,也无法事事休:

「你的意思我都知道,但是怎么能说跟我毫无关系呢?我的父亲、母亲,还有兄弟姐妹,这都是斩也斩不断的关系。何况还有多年的亲情,多年的恩义,这一切不是说揭开了什么真相,就能全部抛开的。你想说的我都明白,你希望我还能是以前的萧景睿,这道理我都懂。可是豫津,真的很难做到。仅仅一夕,周围人事已全非,一切都变了,我难道能不变吗?」

真正让观众记住「萧景睿」这个名字的,应该是他在长亭和梅长苏的那一番对话吧。

——我能怪苏先生什么呢?我母亲的过往,不是由你而起,我的出生也不是由你安排,谢侯那些不义之举,都是他亲自所为,不是你怂恿策划的。我能恨你什么?你只不过是双揭开真相的手而已,真正让我痛心无比的,是真相本身,我不会迁怒于你的。

——可是那天晚上的事情,都是我一手造成的。我用了最残酷的方式,揭露了所有的真相,没有顾及到你的感受,和我们之间的友情。

——是,我曾经因为你这么做,非常难过。可是我毕竟已经,不再是一个自以为是的孩子了。我明白了,凡是人总有取舍,你取了你以为重要的东西,舍弃了我,这只是你的选择而已。若是我,因为没有被选择,就心生怨恨,那这世间,岂不是有太多不可原谅之处。毕竟谁也没有责任要以我为先,以我为重,无论我如何希望,也不能强求。

——你我相识以来,你对我一片赤诚,可是,可是我却如此对你……

——我之所以这么待你,是因为我愿意。若能以此换回同样的诚心,固然可喜。若是没有,我也没有什么可后悔的。

这番胸怀,放在如今依然有其现实意义。这世间有多少人,只为自己考虑,希望别人能为自己付出,而自己的付出一定要有回报,要求别人能将自己置于首要位置,否则就会心生怨恨。梅长苏刚进金陵时,景睿对豫津说感觉梅长苏变了,豫津说他觉得他们都还没有那个分量成为梅长苏的知己。那个时候的景睿还是会在意梅长苏是否将他置于重要的位置,还是会因此失落。而遭遇了剧变的他,已经能看得如此长远透彻,不再纠结于这些小情绪中了。

一夕惊变,一夕成长。

就像黎纲说的,上天给了景睿这份温厚大度又不记仇的性情,也许就是为了抵消他心中的痛苦。

萧景睿的演员程皓枫在某次访谈中说他不明白景睿为什么后来会愿意去南楚,就像豫津说的,他从小在金陵长大,是大梁子民,虽然南楚有他亲生父亲和同父异母的妹妹,但毕竟素未谋面。我想,他这么重情义的人,还是想去见见亲生父亲的吧,何况,那时的他,确实需要走到远一些的地方去游历,许多事才能看得更开。

果然,他从南楚回来后,已经不再迷茫低落。

「远离故国,见了一些人,经历了一些事,此刻回想过往,已经能够想得更明白,看得更清了。」

在和长公主看了谢玉手书得知十三年前赤焰案的真相后,他也不再像当年得知谢玉杀人那样感到不知所措了,他默默把手书收回锦囊,坚定地站起身,如果不是长公主叫住他,估计哪怕刀斧加身他也要去揭开真相吧。长公主深知梁帝残暴多疑,当年的血光让她惊慌顾虑,是景睿的坚定,才让她有了勇气。

「那么母亲,我们就当什么都没有看到,把真相从脑中抹去,就像从来都没有读到这封手书一样,是吗?一代贤王,一代名帅,七万忠魂,多少人心中的清明和理想就这样,就这样无声无息地被埋葬了。我知道母亲的想法,可是真相就是真相,或许我们没有能力改变所有被颠倒的黑白,但是至少,我们不能做隐瞒真相的帮凶。」

面对长公主的挣扎退却和保全谢家的心思,景睿能善解人意地理解体谅,就像当初他体谅谢弼和梅长苏一样。

——你是不是也觉得母亲太无情了些?

——孩儿不敢,这件巨案要是翻过来,谢侯的罪名便是大逆,势必要株连二弟和谢氏族人。母亲不想借自己之手,将他们逼入绝境,这份心情,孩儿明白。孩儿当初结识苏兄,就是仰慕他的才华和气度,尽管后来又发生了很多事,可我依然觉得,争权夺利不是他的本意。既然他已经知道了赤焰案的真相,我想或许自始至终,他就是为了这个案子,至于当初投靠谁,辅佐谁,都不过是手段罢了。不管苏兄是局中人,还是太子谋臣,他们既然选择公开谢侯遗书,可见雪冤之心已坚,这着实令孩儿钦佩。只是正如苏兄所说,孩儿的身份尴尬,有很多事,都不能替母亲去做。

——如果你和娘易位而处,想必立刻就答应了吧?

——世间之事,多有两难处。母亲的矛盾和酸楚,孩儿岂会不体谅。

正是景睿的理解宽容无形中成为长公主心中的支柱,加上萧景琰和梅长苏的坚定决绝,才促使她改变主意,同意御前首告。

而景睿对梅长苏的称呼,也终于又从礼貌疏离的「苏先生」变回了敬重亲近的「苏兄」,他是真的看开和放下了。

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古人喜欢以玉形容君子的性情,因为玉的光芒是凛于内而非形于外的,雍容自若的神采,豁达潇洒的风度,不露锋芒,不事张扬,无大悲大喜,无偏执激狂,生命的状态在这里呈现出一种成熟的圆润。

而要达到这种境界是需要修炼的。修炼是一个很奇妙的词语,人生在世实质上就是一个修炼的过程,只不过并不是人人都可以修成正果。

剑有双刃,谦谦君子亲切柔和,少了无拘无束的冲动莽撞,却也少了率性率真的刚猛豪放。正如一个人磨砺的过程一样,成熟的获得是以天真童趣的无可追回为代价的。萧景睿便是经历了这一番修炼磨砺,过程中不断自我成长,牺牲了少年天真和往日无忧,才成为如今这样宠辱不惊、去留无意的萧景睿。从前的他也是谦谦君子,只不过如今更加温润和坚不可摧。

豫津对宇文念说过:「你有景睿这样的哥哥,是你的福气。」长公主有这样的儿子,豫津和梅长苏有这样的朋友,大梁有这样的子民,一样是他们的福气。

故事的最后,战事渐起,他毅然前往兵部募兵处报名参军,和豫津一起,穿上铠甲,保家卫国。原著中提到他立下汗马功劳,却因为身份特殊,未能得到封赏。不过他也不是在意功名利禄之人,能够为国出力,他应该已经很满足了。

梅长苏在长亭对景睿说过,虽然这世间,少有公平,但是他希望景睿永远可以保持这份赤子之心。

我也希望如此,我相信他亦会如此。

关于演员:

此前我只看过程皓枫先生参演的2004年版《神雕侠侣》,他饰演甄志丙,相较这个角色以往版本的猥琐懦弱,程皓枫先生演绎出一种痴心深情。此次饰演萧景睿,他很好地把握住人物谦逊有礼的性格和世家公子的举止气度,让人印象深刻,感谢带来这么好的景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