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与厦门

序言:

    这个暑假,从8月3号到7号,一共5天的时间。在厦门游玩了不少的景点,也品尝了一些当地的美食。但更重要的是,通过这趟旅行让自己更了解自己,知道自己性格上的缺陷。同时,也让我对旅游有了深一层的理解。   

——————————————  Part I 旅游行程  —————————————

​Day 1:    ​

      广州南-深圳北-厦门北(74.5+150.5=225元)    登记入住罗宾森广场二期 温馨公寓    夜晚在周围闲逛,周围的购物商场琳琅满目(百佳-沃尔玛-真功夫-面客.. ..) |

Day 2 : 

        早上乘坐29号车到”厦大西村“——南普陀寺 然后转搭到 胡里山炮台(15元门票)    下午入住曾厝垵——厝里酒店    晚上在曾厝垵街道闲逛、品赏美食,顺便看一下晚上沙滩夜景

Day 3 : 

          早上看日出,补眠到8点左右    登记入住开元路的酒店    中午逛中山路商业街,品赏美食    下午再去一趟南普陀寺,登上后面的山峰,俯瞰美景,晚上鹭江夜游

Day 4: 

          早上去彭浪屿游玩-日光岩 去沙滩    中午在开元路食沙茶面    晚上在开元路食黄焖豆腐牛腩饭

Day 5 : 

            休息一早    厦门北-深圳北-广州南-团一大广场

——————————————  Part II 美食&门票  —————————————

1.沙茶面+烧仙草   (八婆婆的烧仙草会更抵饮)

2.彭浪屿海蛎煎

3.张三疯奶茶 

4.土笋冻

————————————————————————————————————​​

门票类:

1. 车票

2.日光岩门票(原价60,学生半价30)

3.鹭江夜游门票

——————————————  Part III 随笔感悟  —————————————

1. 厦门没有地铁,但有BRT。是由两量普通公交车合并为一,是加长版的公交车。一共有三条快线,一般在高架桥行驶,而且极少遇到红绿灯,相当于广州的地铁,价格方面也是便宜,全程大概只需要4-5元。

​2.如果你要乘坐的士出行,而且路程短的话。你就要当心了!当地的司机会加收费用的,大概是每个人1元,转坑旅游客。

3.鹭江夜游,就像广州的珠江夜游一样,很无聊,不推荐,即使买的是网上价格。船身一直摇摆挺厉害的,而且在正值旅游旺季的话,有多人带着自家孩子一起,在船上来回追逐、大声喧嚣,彷佛把别人当做是透明的。鹭江夜游上免费的饮料-茶与咖啡,不用说也知道”水煮尿“咁。所以,索性不喝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去的时候是介绍两岸的风景,回来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在二楼表演节目。节目的好坏就不好说,因人而异。而我就认为麻麻地,懒得落楼去睇了,倒不如在船的某个角落继续欣赏风景!?

4.我破了不少自己饮食上戒。厦门的美食,大多数的都是煎炸类的食品,有很多都是跟烧烤类似的。在曾厝垵里的烧仙草,竟然给我的是一杯奶茶。传说中的烧仙草(凉粉)在那里?最想吐槽的,就是在曾厝垵那里,那个小小的地方,彷佛是一个封闭的”高档“消费区。坑爹坑得要命,最好在这里逗留一个下午或者一个晚上就足矣了。

5.曾厝垵外面的海滩也是很垃圾,人多的关系吧,近岸垃圾随处可见,再往前走几步,一股异味阵阵飘来,用醒脑提神的作用喔。到了晚上的曾厝垵,更是人声鼎沸,四周沸气洋洋。

6.中山路,当地厦门热门的人行街,但走了走,逛了逛。发现并没有很多人在逛街,可能是中午气温较热的关系吧。但不见有什么好值得停留下脚步的商店。走过那些手信店,发现在那里认真挑选的人并不多,甚至无人问津。有种远不如我们广州的北京步行街感觉。 7.胡里山炮台,唯一让人感到意外的有两点。一是有众多的炮台依次从左往右整整齐齐地摆放着,估计也有30多台炮。二是一座全山最大的炮台,由上而下,从左到右,都能清晰地看到一整炮台的威武姿态。特别从石梯走下去,看到炮台的底座,更是让我钦佩前人的设计理念和目标的追求。

德国制造克虏伯大炮

8.订房间应该要依据景点的分布,画一个区域,然后在其中选择要住的地方。不要一天一个要住的地方,不仅会浪费时间(去往登记入住),而且背着背包、手拿着手提箱去逛一个景点是很麻烦的。特别是在炎热的现在——暑假。

9.南普陀寺,信佛的话,来上一炷香,也是蛮不错的。(每人免费一炷香) ,除此之外,就没有什么更值得走的地方了。如果你精力充沛,可以尝试登上后面的山,登顶时间不算长,都是由石梯组成的,比较安全。上到山顶,其实就一个小卖部和WC,环境还不如半山腰的,咋咋风景。所以,我上过去,发现了登到山顶并没有卵用,立马回撤下山。

10.彭浪屿,厦门必游景点,所有搜索中总是排名第一的。但是不如意的地方也有不少!首先,在厦门国际游轮中心现场买票,只支持银联卡,不支持Cash支付,挺麻烦的。要是忘记带,要求人帮忙还是挺麻烦的。购票的地方缺乏了更周全的考虑!其实到了彭浪屿,我感觉只有日光岩值得游玩,其他的几个景点,与我的看点都不吻合,不值得花钱上去。而且一天都看完这几个景点是有难度的,毕竟景点之间相隔较远,而且这样很有可能每个景点都是走马看花,草草收场。联票要收100元,网上预订的话省10元。远不如自己选择那个景点有趣,就直接到那个景点前的售票处买票得了。学生证还是5折优惠,即便每个地方都逛,都比网上的便宜。在那里的美食,更曾厝垵、中山路的挺相似的。所以,如果只有2天左右游览厦门,直接去彭浪屿玩就OK了,与其他的地方相差不算大。那里能吸引到我的,大概只有那里的欧式建筑的风格,还有近海的沙滩,那里的水挺清澈的,可惜空气质量比较差,有薄雾,能见度不算高,要不然风景就更好了。

11. 有时候不要插嘴,即便你能预料到接下来要说的内容。先听完别人的话,自己再说。要不然会让人感觉你不尊重他/她。

12.看清楚有些景点,有些饭店支持网上支付,饿了么或美团的,而这些网上购物一般都有优惠。所以,早早预订了或者查阅相关的资料挺重要的。至少能为自己省下一笔钱。 13.品尝当地美食的当然是少不了的环节。不过,一是要留意那些美食是属于哪个时间段食的,一般都分为早中晚,外加下午茶等。厦门美食一般都不包含早餐和午餐。二是留意那些美食真的食唔食得过,特别是街边的小吃店。虽说讲是美食,实际上垃圾食品。吃了不该吃了,那可是没有后悔药的。

14.厦门公交挺便宜。厦门的公交车都是1元,有的全程2元,但是大多数都是1元,比广州便宜,而且车内布置比广州好些,有到站电子提示板。厦门的29、659线路车途经的景点都在着。搭这两部车准没错的了,去南普陀寺、胡里山、曾厝垵、厦门大学都可以。

15.安排行程的话,要讲重点!那些粗枝带叶通通都要省略。抓住 when什么时候? how怎样去到那里?where去那里? what做什么? 跟同伴一起旅行,不要固执己见,不懂分享。跟应该要提出些建设性的建议。要不然会累坏其他人,让人感觉自己很无能。自己要多动脑子,想象怎样玩得才够尽兴。

16.景点的地图指南,或者厦门的地图指南。其实,大可以上网下载相关的PDF或者JPEG,更好的就是自己出去打印一份自制的地图。这能够省下不少的时间和金钱。要公交车指南的话,可以根据住宿地方到目的地的情况,预留2-3条线路,打印出路线图。另外,应该在出门旅游前,制定一份旅游计划行程表,不需要十分详细,只需讲明那天去到了哪里,住在那间酒店客栈。这方便给家人提供线索,让家人知道自己去了哪里。

17.去任何地方旅行前,请记得带上备粮。可以带些健康零食葡萄干,坚果类食品。以防到某个地方突然肚子饿,暴饮暴食,吃坏身体。另外,天气炎热可以考虑在水中加几片干柠檬片,补充维生素C,电解质。可以的话戴上防晒霜还有装了水的喷壶,一可以有效防晒,二可以降低体温。

18.戴上耳塞吧。晚上有可能会遇到些不明不白的嘈杂声。在外走道会传来人间的交谈声,在内会传来朋友的鼻鼾声,内外忧患啊。

19.自助游有好有坏。去某个景点时,自己要注意劳逸结合,懂得停顿休息。不要一味死撑。有时候即便停下来休息1-2分钟,也会有效帮助祛除疲劳的。天气炎热温度高,过了35分钟后不如停下来1-2分钟,稍作休息。擦擦汗,喝点水。

20.安排不完整,旅行就失去了很大的意义。使很多东西都来不及了解当地的文化历史、品尝那里的美食。学习又没学习些什么,吃了没有吃全大部分的美食。遇到的事越少,能让触发自己的事就更少了,本来读书不够用,请万里路来搭救,学不到的,那岂不是有点浪费吗?

21.旅游是享受的,值得多花点钱给自己。之前,对什么景点都不抱以热枕。认为去那里都会花冤枉钱,走冤枉路,不值得。这种思想会禁锢着自己的脚步,不敢往东往西。尝试给自己拉低点底线,尝试一下”擦着边界“的生活,过着平常不会过的生活。回到家,回到本土时恢复好原样,回归本性,过回”正常严谨“的生活就好了。旅游,是尝试过着另外一种生活的方法吧,让内心本心得到释放得到解压,不在需要克服本性,回归”自我“。

22.去完一处地方,你最起码你能顺畅地告诉朋友你的体会,和对这座城市、这个地方的描述。这是证明你去了那个地方的方法。 更好地是了解,一下他们的人文历史,背后的一些人们不常了解的,鲜为人知的事。

​23.熟悉运用手机旅游软件,像携程和同程,查看酒店住宿、附近美食、门票优惠。同时,学会运用高德地图等展示地图方向的软件。百度地图测算到达目的距离所用时间不准确,不推荐使用。

24.在乘坐高铁动车的过程中,一可以自备干粮,饼干、面包、牛奶、打包的米饭还有饮料。二可以带上耳塞。广播时不时会提醒旅客注意的事项,大多数时候都是反反复复的内容,而且附近周围都是人,环境会比较吵杂。方便自己休息睡觉和阅读。三带上护颈枕头,以免在睡觉时候,颈部过于紧张,颈部容易不舒服。四是可以带上1-2本小书,易翻阅的、不厚重的、自己又感兴趣的书。摆脱无聊、充实时间。

最后补充对厦门市的认识:(思维导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