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兼职”大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不仅“忙”,还很“茫”的大一上学期

      初到大学的那一会儿,我还是挺自律的一个人,大概是因为高三的那股“拼”劲儿还有余温在吧,然后我就给自己定了一个一年要考到四级英语的目标。后来我真的在坚持,每天早上没有早课就8点起床来背背单词和练一点听力(一般早课我认为是8点的课),这样坚持了两个月,慢慢地,不知不觉就从坚持变成了挣扎。在这有规律地两个月中,我大概背了1000来个单词吧,用的是知米背单词和百词斩等的手机软件。

       现在说起后悔吧也算不上,说你有毅力吧就不说笑了,说你努力吧可你干成了一件能挂在脸上的事了吗?宿舍里除了各款单机游戏的打斗声,就是“running man”的嬉皮笑声。虽说我并不讨厌这样的气氛,但这并不是我所要选择的,后来,我就选择了出去做兼职。

二、短期兼职会让你体验“快餐”世态

      一开始我在QQ里加了一个学校的勤工俭学群,群里边每天都会有一些饭店啊、快餐员啊之类的需人的信息散发出来,一般是工作一天或者两天,大部分是70、80块钱左右,也有一些超过100块的兼职,但很少也很抢手。平时下课了就会在群里看看有没有合适的,后来我在微信里也加了两三个大学的兼职群 。这样,就开始了我的兼职生活了。

     起初做兼职是为了积攒一些经验,为什么呢?说白了,就是大一刚开始的竞选了两个部门,结果都没选上,后来想了想以防日后在宿舍发霉,就想到了去做兼职这一想法。

     我做的第一份兼职呢,是短期兼职,是扮演一个财神爷。别以为简单,现场忙活的时候真是让我懂得了许多。既然是第一次做,难免有一些腼腆。一开始呢,我们是在麦当劳里开了个小会,负责人是个很会调侃的、有很幽默的人,总之一句话,不会冷场很受女生欢迎的人。我这次财神爷的主要工作呢就是走进大街小巷跟摆宴席的人打招呼并派发糖果(这个村里某习俗摆酒席)。 虽说一路上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但是要向各型各色的人说句话、聊个天还是有一定的困难的,有时候支支吾吾不顺畅、有时候说了一半忘词了、有时候看到一些陌生的人难免紧张而失措。负责人在过程中从给我轻声细语地支招到后面的生气地骂我不懂分寸、太年轻、脑子不会转弯。但说这些我都忍了,毕竟说的也是真。在扮财神爷的过程中,最让我气愤但又无奈的,是一位小哥带着一语轻蔑的言气对着我说“咦,这个财神爷不行啊,不行啊”,我当时听了的动作是惊慌失措、心里百感交集不是滋味但又无可奈何。确实,我太菜了,就是觉得,觉得自己弱爆了那种感觉。兼职完了之后,负责人还是挺有心的,教我以后多与不同的人聊天交际、多一些兼职见见不同的场面锻炼锻炼语言能力与场合处理能力。听了这番话,我就更加地去做兼职了。

长期兼职锻炼的是“毅力”

      其实短期类的兼职我干了许多,列如在碧桂园里干包装工、去某地产商干搬运工、在学校门口派传单等等。但是经历了第一次刻骨铭心的兼职之后我做了两次的长期兼职,第一次是在学校附近的饭店当起了服务员兼外卖员(送外卖为主)。这份兼职我干了两个月,说辛苦也辛苦说轻松也轻松,这个是做长期兼职的特点我认为,为什么呢?因为每天不一样,有对比啊客户量。送外卖这个呢这就有意思了,因为可以开电动车。额,认真点,是因为可以轻轻松松地见到各个宿舍的妹子,每次等女生到楼下拿外卖的时候总能搭上几句话。当服务员呢,我觉得这个很锻炼一个人的能力。客人点餐和要求什么的都要交流,而且还要言语得当,客人举个手什么的你得第一时间看到并且过去。考验你交际能力不用说,更是考验你记忆能力了吧,客人一多,记忆力不好的就呵呵了。其实还有一点好处就是你可以跟老板或者后厨员工合得来的话,你可以学会做一两道菜。

      其实,我做了差不多快一个月的时候我内心是挣扎的,这就好像你跑长跑,有这么一段你总认为是最难跑的最难坚持下去的。但后来我还是坚持了下来,我以为干了这么的快一个月什么都会了就有一种疲倦感,往往你觉得你什么都会了,这时候是最危险的,其实你还有很多不会,还没掌握的。

      第二个长期兼职呢,就是每个周末两天才去的,一个叫做乐8小城的以引导小孩子学习的乐园。起初我担任的是化学馆的化学辅导员,主要是跟小孩子讲化学知识和做两个化学小实验,其实小孩子进来就是看实验里的器材和做两个小实验,图个快乐。每一批小孩进来了就得待个半小时,这就很考验你的处事能力、语言能力和时间把握能力了。不仅这样,你还要看好孩子,小的说话都不会,大的调皮到挑战你的忍耐能力。其它的场馆也是如此,有一些热门场馆更是辛苦,家长顾及自己孩子,你还得顾及家长。细节方面你得做得好,粗心大意了家长会反应,孩子也会觉得你不够关注他。比如说,在互动过程中,你问了这个孩子问题,你就得顾及其他孩子,也得向其他孩子问个问题。总之,做这份兼职让我感到一些孩子的天真可爱、调皮捣蛋。

好了,这就是我的大一,可以说是一半都是在兼职工作中度过的,有的同学问我,大一过后你还会这样做兼职吗?我说,偶尔吧,毕竟刚开始的兼职是为了积攒经验,想和各类人打个招呼。日后的大学生活嘛还是积累知识学好专业为主。

好了,这次的分享到此结束了(这是我第一次写)。谢谢大家观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