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土地

昨天傍晚,姑妈打来电话,说她远在山西运城以果园种植为业的亲家,今年的苹果喜获丰收,但本地行情与市场趋于饱和,拜托我帮忙找找销路。如若不是难处,依照姑妈的性情,断然不会麻烦任何亲人至友。我自幼与姑妈最亲,姑妈更视我如已出,管他荆天与棘地,我定当为姑妈振臂!

        姑妈是父亲最小的妹妹,生性乐善好义,蔼然可亲,人缘也是极好。姑妈在深圳打拼的那十年多,但凡外出寻工、游玩、看病的亲戚朋友,以及沅南二县的老乡,都在姑妈处落脚,姑妈均待以宾客之礼,帮吃帮喝帮找工作,碰上潦倒的宾主还得搭上几百路费,常有八杆子都打不着的亲戚的亲戚、老乡的老乡以找工作为名在姑妈处吃住多日,姑妈从不还以脸色。父亲说姑妈蠢笨,几个辛苦钱自己吃穿用度都不够,倒尽贴了别人。姑妈只是呵呵,习惯性的露出二颗不算整齐却有点可爱的牙齿。看到姑妈笑容里的风霜,越发觉得姑妈可亲可敬。

        姑妈年轻时肤白貌美,亦如一片绿叶,也曾在许多男子心中飞扬飘荡,可惜那些姿色,几经岁月流转,早已随同秋风细雨,在幕色里消散。面对众多的追求者,姑妈最终选择了现在的姑父。母亲说是当年奶奶看上了姑父家池塘边那块长长的水泥跳板,说女人家有一块出色而牢固的跳板洗衣涤米是何等的重要,我自始也不相信这个荒唐的理由,但着实也想不出第二个缘由,或许,是姑父赤脚医生的身份为他赢得了美人。

        1997年,姑父生意被骗,卷入一场数量惊人的债务纠纷,姑父姑妈被迫南下深圳打工,表弟表妹暂时寄养在我家。表妹与我同年,表弟也只小我二岁,一下多出二个玩伴,只有我,快乐的要命。在深圳的十多年里,姑父姑妈卖过烧烤,摆过地摊,最后靠经营一间无行医资质还屡遭查封举报的小诊所为生,毅然还清了所有债务,表弟表妹也相继毕业,表妹在深圳一家国企工作,表弟在茅草街医院当了一名内科医生,总算是子承父业。前年,姑父因糖尿病引发眼疾,视力大不如前,每日里举着一个放大镜在网上玩玩蜘蛛纸牌,或者坐在诊室里茫然的看着人群从街头走过,那些患者断然不会允许姑父拿着放大镜对准自己的血管,因为扎下的不止是血泪,更是人命!姑父的小诊所本已飘摇,失去根基后,更是门可罗雀。2013年,姑父姑妈带着不舍与留恋,回到阔别多年的家乡,闲居淡静的生活,姑妈终是发胖了。

      2012年,表妹远嫁山西运城,我随同姑父姑妈表弟前往山西送亲。五月的黄土高坡,虽不是衰草离披,但那种不着边际的荒凉,传递的磅礴与厚重,令人心存敬畏,倒是那成片的桃林,梨林,苹果林生动斑斓,较比南方的春天更为张扬明艳。一路向北,除了黄河,别说小河小溪,就连小沟都未曾看见,在南方用水无度的我们,畏着手脚使用每一滴水,并学着他们两手一捧,直接将水捋到脸上,眼睛鼻子嘴巴一顿乱搓,便洗完了一天的脸。亲家母远远地看着我们,一直笑,露出洁白的牙,写满沧桑的脸是那么朴实真诚,我回敬一个微笑,她便慌忙指着一堆的吃食,连续说着:吃,吃,多吃点。可我一点也吃不下。

          亲家母,亲家小姨,亲家大姨都在厨房里忙碌,和馅,包饺,擀面,蒸包子,熬小米粥,拌凉菜,她们倾其所有热情和用心招待南方的客人。可都三天了,除了饺子馅里那眼屎大一佗肉,还没开过荤啊,到底有肉没肉啊?生吃都可以的!我和表弟围着鸡笼转了又转,几只母鸡吓得不轻,飞舞起一地挣扎的鸡毛,我们又到后屋,栅栏里栓着几头肥羊,表弟说,这羊应该是正宗的山羊,很膻但很好吃,我咽下一把口水。回到房间,连续吃了二个苹果,才把心中吃肉的欲火打压下去。其实,我并不喜苹果,平时一年半载也难吃一个,可那会,一天啃掉三四个苹果不再话下,可越吃就越想吃些油腻,越想回家,越想益阳,我们大益阳多美好啊!不可否认,这儿的苹果是真正好吃,入口清甜水润多汁,尤其是两手一掰,便应声而脆,一分而二了,轻咬一口,那股清新似乎冲破一个临界点,在味蕾逐散,经久留香。其实,孕育这些果子并非容易,就在幼果刚刚萌出时,劳苦的农民便倾巢而出,争取在最恰当的时间给每一颗幼果套上塑料套膜,这是个浩大的工程,亲家公亲家母在地里不分时日,往往是一个馕几个馍就应付了一天的营养给供,看到亲家公干涸的眼神和被风吹皱的脸,悲悯之情油然而起,而丰收的喜悦幸福,却是他们的全部人生。

        挂断姑妈的电话,想起山西,想起那一片广袤的黄土地,想起我和表弟的追逐…………生活中,我们一边行走,一边拾取,仰望人生,不过如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泥土里长大的孩子,记忆中最美最难以割舍的,是家乡那片承载起一家人艰苦岁月的土地。 从有记忆开始,就感觉自...
    执笔入画阅读 681评论 0 3
  • 那一片叫做故乡的土地,每一处都曾有过我停留的痕迹,我轻抚过它的每一寸肌肤。 我记得沿途的风景,我也记得淳朴的人情;...
    浠妍阅读 290评论 0 3
  • 北京-大连 动车 窗外 如一巨幅山水长轴 火凤凰 火烈鸟 大鹏展翅般的彩云 半遮面的夕阳 如披着红盖头的新娘 羞涩...
    木棉花A阅读 137评论 0 0
  • 是时候撑起那一片天,踏上那一片土地了 二零一八年八月二十六日,今天是振东集团第二十届“扶贫济困日”,也可能...
    无奈的羔羊阅读 306评论 0 0
  • 2017年3月19日是我和趁早第一次见面的日子,也就是在这天以后,我一发不可收拾的深深的爱上了她。我和趁早...
    July柒柒_阅读 177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