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1)

目录

文|老薛是只喵

1

老K已经失业一个月了,对此我深表同情。我们已经一个多星期不识肉味儿了。刚毕业那会儿,我们哥儿俩还信誓旦旦地说要有一番作为,可现如今,除了每个月要为这间潮了吧唧阴了吧唧的农民房付800元房租外,我们连喂饱自己都成了问题。

俺们俩都是苦出身,要是按刚解放那会儿的家庭成分来说,俺俩都是三代贫农,即贫下中农的意思,俺俩唯一的不同就是我是城市贫民,他是农村贫农。

自从考研失败,我就一直陷入一种癫狂状态而不能自拔。一想到在这间四面白墙的小黑屋子里备战考研我就想吐。

那时候,我像个关在监狱里的犯人,整天蓬头垢面,披着军大衣守着我那些个现在看来犹如废品的参考书,一直到饥肠辘辘,等着老K给我买饭回来。中间还要去一趟公共厕所,然后在回屋的途中给院子里那只脏狗一脚,以表示对它成天鬼叫的抗议。

老K正在找工作,不过老兄的第一份工作就幸运地遇见了骗子,在他交完1000块钱培训费,美不滋儿地在家等候上班通知时,那家公司突然石沉大海,人去楼空,莫名其妙地消失不见了,老K这才意识到他被骗了,不过为时已晚,1000大洋就这样打了水漂,于是我们又啃了半个月的馒头。

老K在得知被骗后,气得直骂街,把他平生所学的所有的骂人的话都用上了,其实无外乎就是三个字“他妈的”。这小子除了这句“他妈的”,我想他也不会别的了。

我的好兄弟老K家在山东,是个典型的山东大汉,乍一看颇有硬派老生高仓健的味道。不熟悉他的人总是被他的外貌所骗,以为他是个铮铮铁骨的硬汉,其实,完全不是那么回事儿。这小子特别容易情绪激动,情绪一激动就开始掉金豆,所以我总是说他像个娘儿们。他曾经为了他娘生病而哭了一宿,吵得全宿舍人不得安宁,后来我才知道,他娘是为了给他攒学费而累病的。

功夫不负有心人,老K终于找到了工作-销售医疗器械,跟我们所学的中文专业是八杆子打不着,不过他很是心满意足,顺便说一句,老K是一个很知足的人,他总说“知足者长乐”,虽然他也很有抱负。

我当时正在玩命儿看中国古代史,他总是这样鼓励我“老五,你可要好好学啊,将来咱们俩合作篡一个《品水浒》,保证火!”这家伙对易中天佩服得五体投地,其实主要是佩服人家的口才,老K虽然也是“腹有诗书气自华”,但他属于茶壶煮饺子到不出来的主儿,嘴那个笨啊,让他去搞销售,简直就是让武大郎去卖胭脂,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儿。

当我从考研失败的苦闷中解脱出来的时候,发现大家都屁颠屁颠地找到工作了,只有我,还是不知所云。老妈打电话问我需不需要家里寄钱的时候,我果断地拒绝了。老妈不容易,在我那个王八蛋老爸跟他的小秘携款潜逃后,老妈就靠着她那每月当临时工的一千块钱工资和亲戚们的资助把我送进了大学的校门。

其实这次考研失败我最对不起的就是老妈,可怜的老妈,她一直以为她的儿子是个天才,是个博士的料儿,可结果……唉,甭提了!

这些日子,多亏老K对我的救济,他不仅要给家里寄钱,给他的妹妹攒上学的学费,还要养活一个吃白食的我,说实话,老K这个哥们儿是没治了,只是我太不争气,于是,我开始发奋地找工作。

不找不知道,一找吓一跳。因为我已经错过了校园招聘的最佳时期,所以只好和百万大军去挤那可怜的招聘会。招聘会的人是不能用一个多字形容的,那是相当多,呼泱呼泱地全是人,我都快被挤成馅饼了也没投出一份简历。

会场上充斥着臭屁味儿,汗臭和狐臭的味道,再加上北京8月份的闷热,我几乎都快窒息了。好歹投出了几份,感觉也是没什么希望,这时我才感受到文科生找工作的艰难。他妈的,早知今日,当初就应该玩命儿地攻读数理化。不过俗话说,“学好数理化不如有个好爸爸”,所以我想,即使我学好了数理化也不见得能找到好工作。

在这个困难的时期,老K又雪上加霜地失业了,哎,也难怪,两个月一件医疗器械都没卖出去,可怜的老K,就这样被炒了鱿鱼。我们两个倒霉蛋一边吃着苏英给我们买的方便面,一边感叹命运不济。

老K捞着面条:“这日子,什么时候才算是个头儿呀?”一脸的愁眉苦脸。

“哥们儿,别担心,把您那八字眉舒展舒展,咱哥俩儿天生命硬,这算什么呀!”我一边吸溜面条,一边嘟囔着。

“是啊,你们看我都找到工作了,你们两个大男人,一定没问题!”好心的苏英,在她眼中,老K和我就像是打不死的小强,永远坚挺。

“只能听天由命啦!”老K依旧苦大仇深。

我和老K是截然不同的两种性格,老K虽然知足者常乐,但他也是个居安思危的人,从来都是把困难事先想好了,其实,到最后压根也没像他想得那么坏,但他还是要想,说是防患于未然。

而我呢,说的好听是乐天派,说的不好听是没心没肺。当年家里受我那王八蛋老爸的牵连,所有东西都被检察院没收了,老妈抱着我痛哭,说砸锅卖铁也要让我上大学。我倒是一副无所谓的态度,安慰老妈,说上不上大学都两可,我可以出去打工养活你。老妈听了,哭得更加厉害了,而我,一滴眼泪也没掉,因为觉得既然日子已然坏掉了,倒要看看它还能烂到哪儿去。那年我18岁,刚接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接下来的日子,我们像两头愤怒的犀牛,到处乱撞,参加了不下30个面试。黄天不负倒霉人,最后的结果是老K找到了一份网站编辑的工作,而我则到了一家小报当记者。我们俩这才算是务了正业,我们搬离了之前住的那间农民房,临走时房东老大爷对我们颇为恋恋不舍:“有空回来看看大爷啊!”

说起我们的房东老大爷,也是挺传奇的,据说当年参加过抗美援朝。他已经七十了,但奇怪的是他老婆才四十出头,有个儿子刚上高中,着实令人匪夷所思。老大爷对我们很好,当我和老K双双待业时,没少到他家蹭饭吃。

“大爷,您可千万别想我们,您看,您虽然少了我们俩房客,但随后会有千千万万的房客涌入您家大院儿的,您的生意会因为我们的离去而加倍兴隆的!”我给大爷作了个揖。

“你这个贫小子,借你吉言啦”大爷哈哈大笑。

那条赖不拉几的狗冲着我汪汪叫,到底是舍不得我还是对我经常踹它表示强烈不满,我想后者的成分居多。

我们的“幸福生活”正式开始喽。

下一章|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