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总是看起来很忙碌,却成效很低

文:小蛾子

前段时间,我觉得自己特别累而且很焦虑。

每天下班的时间到了晚上8、9点,整个人都不好了,但回顾了一下,也没做几件事。

晚上回到家,想看看书,却筋疲力尽,而且也因为白天没有做什么事很懊恼,想用晚上的时间再弥补一下,可又不知道从哪件事情开始,是先看看书,还是先修补一下上班没做完的工作?

但又想起来一周没有更新文章了,又开始烦躁焦虑是不是先去写写文章?结果想来想去,最后什么都没做,只是刷刷微信而已。

这样的直接结果就是我不仅工作没有实质性的进展,文章还经常找不到素材,抓耳挠腮的,心情变得很差,每天辗转反侧,常常要为明天做什么工作,怎么做,明天要写什么文章而焦虑,熬夜熬到十二点多甚至更晚才睡,结果第二天精神状态不好,觉得做什么事情都烦燥,开始了恶性循环。

连我自己也能明显的感觉到自己的戾气很重,这种状态真的太不爽了。

我想我不是个例,我观察到许多人时不时都会有类似这种情况,觉得自己很忙碌,但却最后发现啥也没干好,一天下来还身心俱疲,还会陷入深深的负罪和焦虑感之中。

很多时候我们刷手机,不是因为没事做,而是因为不知道先做哪件,这给我们很大压力让我们很焦虑,所以干脆就不做了。

正当我不知如何是好,该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正好被单位派去出差一周,而出差结束后的那个周末晚上,我和朋友聊天告诉了他我今天都做了什么,他突然对我说,你今天做了好多事啊,效率真高!我突然回顾了一下一天的状态和完成的事项,发现真的做了好多事,而且到晚上觉得很充实很踏实,睡眠质量都提升了,第二天精神状态奇好地就开始了工作,不再会看到什么就烦躁了

我觉得很有必要总结一下那天我效率高的原因,看看那天我是如何成功地进行了时间管理的,供自己和有共同困惑的大家参考。

我先简单列举一下那天我完成的事项:

8:45-11:50飞机落地

12:20到家

13:00洗完澡 & 洗完衣服

13:30 吃东西

14:00-16:30 锻炼

16:30-18:00 逛超市

18:00-20:00 做晚饭&准备前半周的食物&打扫房子

20:00-21:00 看书休息

说起来我觉得也做了许多事情,而通过实际操作和观察,我发现令自己效率高的原因有以下几点:

1  心态很重要

积极主动的心态和消极慵懒的心态导致的是截然不同的结果。心态的作用这一点我是在健身的时候发现的。有一次去健身房,我做翻轮胎训练,轮胎大概至少有100多斤吧,我翻了一个来回,本来已经快翻不动了,可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心情就是好,干什么都得劲,而且教练还在边上不停地夸我,我真的一瞬间觉得那百斤的大家伙也没那么重了,翻起来继续走了两个来回。而同样的项目,在另一次训练的时候,我心情一般,还觉得自己练得很差劲,就变得越来越沮丧,别说翻轮胎翻三四个来回了,我就连三个都不想翻,而且没翻几个,就觉得浑身哪哪都难受,一会想吐,一会觉得腰拉着了,一会还觉得练得特别委屈,这心气一泄,那可是真没劲了。

我之前从来不相信心态对做事有什么影响,总觉得那就是一种借口,今天心情好,效率高,明儿心情不好,什么都不想做,但通过锻炼我才真真实实地体会到了心态对于结果的影响之大。我们可以在平常的时候就给自己积极的暗示,而且要善于调动自己积极的情绪,去告诉自己能做得很好,再多坚持一小会就可以跑完5公里了,就可以完成这个工作了,其实最后就会发现再坚持一小会也没有那么难,而且也不觉得有多累,至少心不累。

而为了能给自己更多积极的心理暗示,可以听听自己喜欢的振奋人心的音乐,音乐的效果还是很强的,我每次在做运动的时候,听到节奏正好能卡到运动节奏的歌,瞬间能量爆棚,觉得自己体内蕴藏着一个野兽。

2  不要太纠结于计划

这不是说不需要计划,恰恰相反,计划是一定要有的,一天一周大致要做哪些事情,大概在什么时间完成哪些事情,需要我们罗列出来,做到心中有数,但是计划做好之后,不要太纠结于要严苛地按照时间完成计划,有太多时候,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只需要全身心的投入去做计划好的事情就好。就好比周末那天,我计划了要完成洗澡、洗衣服、锻炼、买菜、做饭的事情,也大致有计划每件事情要在什么时间完成,比如回家先洗澡、洗衣服,然后要去锻炼、晚上要买东西做饭、之后去看书,但并没有严格规定每一件事要在多长时间必须完成,我就只专注地去做计划表上的这些事,最后发现每件事情做完也没有超时很多,而且完成的效果也都还不错,晚饭还做了卤鸡腿,心情超开心。

而反观我之前很容易焦虑的情况,我总是想着这件事情按没按时完成,是不是下件事情又要受到影响了,而越是想着要快点完成,反而负担越重,不能很好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结果不仅搞得工作没有按时完成,神经还长时间处于紧张兮兮的状态,上厕所也不舍得上,喝水也不舍得喝,到下班嘴巴都干得起皮了,眼睛也看得肿胀,效率低不说,焦虑感和负罪感深重,就继续加班想弥补回来,但效率更低。

所以我们在有计划之后,不要被计划框住了,一直想着我计划是什么,接下去还有哪件事情,做不完该怎么办,做下件事情要做什么准备……只要专心地一件事情一件事情地去做,在每件事情投入地完成之后,给自己一个中途休整,再集中去想下件事情怎么做,而不是把精力和时间浪费在焦虑上,最后会发现完成的效率至少提高一倍。

3  会工作的人一定是会休息的人

有时候我们觉得事情太多,晚上干脆就熬夜到大半夜,睡个三四个小时第二天接着干,几天之后,我们就会发现头痛欲裂、发胖趋势陡然上升、看见谁烦谁,一说话就想吵架骂人,真是太累了。这样其实是因为我们没有管理好我们的精力,一天24个小时,时间是有限的,精力也是有限的,管理好自己的精力,把精力的波峰、波谷搞清楚,再搭配相应的工作,而且每个工作之间需要流出适当的时间去休息调整,不要吝啬这小小的休整时间,抽出十分钟听听歌、出去透口气,当你再回来的时候,就会发现效率变高了。而且一定要保持8小时的睡眠,睡前要缩短玩手机的时间。

村上春树在《当我谈跑步时我在谈些什么》里说到自己的日常作息,他会把重要的工作放在早上,即人的身体机能最为活跃的时间内完成,然后其他的时间就做一些相对于不需要高度集中精力的工作,以及放松身心。村上按照这样的模式度过了20年,工作效率甚高。

4  换个环境

一段时间要去换个环境刺激一下自己的神经避免长时间疲劳麻木。我发现我每次出差的时候工作状态特别好,我想应该是因为换了一个工作环境,大脑里长时间的对一样环境的认知突然被打破了,新鲜感突然多了起来,让大脑得到了刺激,神经就会兴奋。但并不是有很多次出差或者休假时间,那非常奏效的方法就是周末去周边城市旅游一下,去到一个不同的环境,来点有趣好玩的活动。比如找个周末和朋友到另一座城市去逛逛,吃吃当地的特色小吃,到大街小巷甚至旅游景点转悠转悠,绝对会缓解这段时间的疲乏。

5  一周要大汗淋漓地锻炼一次

我一直是一个特别讨厌运动的人,现在也是,但我自从办了一个死贵死贵的健身卡之后,我觉得钱不能浪费,必须得去。去过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锻炼后的大汗淋漓和肌肉酸痛扩张的感觉真是很美妙!我以前最不喜欢的锻炼项目就是跑步,开始锻炼后,我慢慢地开始了跑步,从以前跑个十分钟都是要死的事情,到现在也能够坚持跑一个小时,可能对大多数经常锻炼的人,这都太小儿科了,但对我真是巨大的进步,我都佩服我自己居然能够坚持跑完这一个小时。而且不得不说锻炼完之后身体都觉得轻松了,再加上饮食上的慢慢调整,觉得自己轻盈了不少,很是舒爽。

6  见缝插针地安排和利用好时间

比如在煮菜的时候去打扫房子,菜煮好了房子也打扫完了,就可以吃饭了;还比如在洗澡的时候就洗衣服,澡洗完衣服也正好洗完,一晾就ok了;早上趁着洗漱,就把牛奶热了,洗漱好了也可以吃早餐了。记得早餐一定要吃好,不要匆匆忙忙打发一下就过去了,早餐可是一天的开始,最好吃点牛奶鸡蛋、全麦面包,精力充沛地开始一天的工作。

生活就像一幅画板,我们用工作生活把它图上色彩,在这个过程中,保持良好的生活作息,减少焦虑的时间,调动自己的积极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到事情本身当中、学会分配好自己的精力、懂得休息和放松,也许你会发现,不用那么费劲,我们也能把生活过得多姿多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