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成好习惯的几个关键点——听《好习惯坏习惯》带读D1有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点亮人生】香知悦读第44本书《好习惯坏习惯》20170417~Day1学而思

这本书在彭彭开始带读之前我就开始读了,感觉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力量,相信麻辣彭彭的解读会更精彩。一切正如所料,带读第一天,就给我们耳目一新的感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溯源部分给我们最大的震撼就是作者的红黑榜里,关于她幼年曾遭遇被自己父亲多次性侵的可怕经历,万万没想到能写出这种充满阳光与正能量佳作的作者有过这种惨痛黑暗的经历,于是由衷地佩服其内心的强大与超人的自我修复与自我超越能力,唯有经历过真正痛苦的人如果超越并成功才是真正的伟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彭彭主要与我们谈论“习惯的力量”,有几个点感觉对我们非常有帮助:

1.要养成好习惯,戒掉坏习惯,关键是要专注于想做的事,而不是要戒掉的坏习惯,即用好习惯来“覆盖”坏习惯。比如早起的习惯,我的感受的确如此,当我们专注于早起这件事时,必然倒逼自己早睡,那么晚睡的坏习惯自然就消失了。

2.设定习惯必须可量化和便于执行。比如每日读书这个习惯,如果只是设定“每日读书”,就经常会因为不够具体而执行效果欠佳,如果设定比如“每天读书20页”或“每日读书半小时”,并且在相对固定的时间段里进行,或者采用一些便于督促执行的方式比如读书社群打卡,该习惯就会相对更好养成。想起去年自己也在彭彭组织的“百日读书活动”中最终全程参与成功,获得了金奖,就是这个道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重复的重要性。这个对养成习惯是毋庸置疑的,但一个习惯的真正内化绝对不是21天那么简单,彭彭经研究说得66天,我的感觉是,需要更多时日的不断重复,关键是从内心的认可到外在的收获都反复体验到它的好处之后,你才可能更久地坚持,比如说早起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注意养成好习惯过程中的“微量增加”。养成好习惯的开始阶段切不可操之过急,开始不能太注重程度,只求慢慢进步。彭彭举了个“温水煮青蛙”的例子,感觉非常贴切,正所谓润物细无声,每天进步一点儿,向前一步,假以时日,就会渐渐习惯。比如早起,以前早晨8点起,现在想早晨5点起,那么你开始时就应从7点50起出发,渐渐早一点更早一点,循序渐进,才更有望成功。

5.在打算养成一个好习惯的时候先刻意分析一下,准确找到该习惯的上瘾点。这一条也非常关键,唯有我们内心对其非常认可、喜欢,才更可能由内驱力激发自己更多的斗志,爆发出更多的毅力与执行力去坚定不移地长期重复执行。比如今天是我坚持连续五点多早起的第140天,之所以可以这样坚定不移地坚持,其上瘾点有2个:其一是倒逼自己早睡成功,治疗了自己之前经常性的失眠症,其二是早起的宁静时光让自己身心愉悦,无论读书、码字还是做其它事,都为每一天的开始带来积极而快乐的感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要等到需要做某事的时候才去做,现在就行动起来吧!你远比自己想象的强大。”这句书上励志的话很鼓舞人心,从今天起我要每天做一件让自己想到就做、不再拖延的事,今天收拾了门口杂物与鞋子,要知道这是已经拖延到让自己一看到内心就一沉的事了,做完后,心里立刻豁然开朗,无比轻松!不拖延,真好!


笔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25周年纪念版》((美)史蒂芬柯维)【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592549.html
《习惯的力量:为什么我们这样生活,那样工作?》((美)都希格)【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174413.html
《微习惯: 简单到不可能失败的自我管理法则》([美]斯蒂芬·盖斯 著 桂君 译)【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24034746.html
《自控力》(Kelly McGonigal)【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22781288.html
《麦肯锡工作法:麦肯锡精英的39个工作习惯》((日)大岛祥誉 著)【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708919.html
《自律力:创建持久的行为习惯,成为你想成为的人(亚马逊2015全网年度畅销书,纽约时报畅销书榜排行1位,华尔街日报畅销书榜排行1位)》((美) 马歇尔·古德史密斯(Marshall Goldsmith) )【简介_书评_在线阅读】 - 当当图书 http://product.dangdang.com/23840289.html

如何通过一个简单的方式来戒掉坏习惯?

我们都知道自己有一堆坏习惯
试试看带着源于内在的强大好奇心
了解习惯的形成机制并观察它们
或许你才能真正的发现和权衡
给自己一个机会一次性达成深刻觉悟
你的坏习惯就有逐渐消失可能
欢迎在香知悦读俱乐部群中分享你的带读听后感或TED观后感

- ❤ -

PP.SS: 本书的带读课件插画配图大部分来自John Holcroft。他是英国著名的插画家,曾为BBC、《读者文摘》、《卫报》和《金融时报》等知名媒体工作。然而令他成名的并不是他的雇主,而是他自成风格的插画作品总是带有浓重的讽刺意味。希望这份怀有善意的小小戏谑可以启发你关于好坏习惯的更多思考。

英国侦探小说家柯南·道尔,因用脑过度患上严重的失眠症,医生告诉他睡前喝一杯杜松子酒就可安睡,他试过果然奏效。而后的十几年,无论失眠与否,睡前喝一杯杜松子酒成了他必不可少的习慣。
  制服习惯有一年冬天,柯南·道尔去伦敦市郊一个清静的小镇写作,那天下着大雪,马车颠簸几个小时才到了旅馆,他在房间挥笔疾书白天构思好的章节,直到午夜1点多才写完。当他准备上床睡觉时,很自然地想喝酒,带来的一瓶酒还在行李中,他把酒瓶拿出来不禁一愣,原来瓶塞没盖严,酒已漏得精光。此时街上的酒吧、餐厅早已关门,唯一的办法就是去火车站的商店买酒,但那至少要走3英里。
  窗外仍风雪交加,街上空荡荡的,此时根本雇不到马车了。天长日久养成的习慣总是这样,在越是得不到的情况下,想得到的欲望就越强烈。此刻,喝杜松子酒的感觉不断地侵蚀着他,于是他穿上大衣,系好围脖,当伸手去拿帽子时停住了,盯着窗外的雪雾他蓦然醒悟到,自己的行为多么不合逻辑,甚至荒谬:一个受人赞誉的所谓智者,一个自认为有足够冷静和理智分析、教育别人的人,竟要在三更半夜,离开舒适的旅馆,顶风冒雪走几英里,仅仅是为得到一杯酒?
  柯南·道尔开始深思,自己已养成了一个难以自拔的习慣,并愿意牺牲舒适去满足,但这习慣并没有好处,甚至会对自己造成伤害,他的感悟使头脑清醒起来,片刻就下定了决心。他把空酒瓶丢进垃圾篓,然后脱衣上床,带着一种解脱,甚至是胜利的感觉关上灯,闭上眼,听着抽打门窗的风雪声,几分钟就进入深沉、满足的睡眠中。从那天晚上起他再也没喝过一杯酒,也没有再喝酒的欲望。
  柯南·道尔在旅店里住了一个多月,完成了福尔摩斯系列探案小说《最后一案》的创作,他在这篇作品中加入了福尔摩斯因酒误事,并因此警省戒掉了多年饮酒的习慣。他还写道:“一个人长久有能力满足欲望就会慢慢变成习慣,除吸烟、饮酒还包括得到金钱、物质和肉欲等等,要制服这些习慣不仅要靠毅力和意志,更要靠自我警醒,悟知习慣带来的伤害,否则就会被习慣所制服而成了它的俘虏。”


  “当我们被自己的行为绊住的时候,要看清楚我们得到的是什么,发自内心层次的觉悟,在觉悟的状态下,自然地停止这种行为。这并不是,神奇的“噗”的一声,我们就戒烟了。而是日积月累,当我们学会看得愈来愈清楚我们行为所导致的结果,我们就会摒除掉老习惯,而养成了新的习惯。
吊诡的是,冥想是,打从内心的感到有兴趣,每时每刻地去仔细体会到底我们的身体和心智,发生了什么事。将这种意愿转换成我们的体验,而不是尝试尽快地把不好的瘾念去除。而将我们的意愿转换成体验是源自好奇,那是先天性的奖励。” ——Judson Brewer (TED 演讲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