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尊:一个男人在什么年纪就该有什么样子

24日晚上,久不曾露面的吴尊,突然上了热搜。他自己也有点莫名其妙,发微博自嘲——

简单的问候,平易温和,没有向谁刻意谄媚迎合。

有些人就是有这种魔力,不炒作,不霸屏,却长留观众心中,令人难忘。

翻他微博才知道,今年10月10日他已经37岁了。不知不觉中,当年陪伴着我们度过青春岁月的少年已经步入中年。

最靓的偶像

这几年流行小鲜肉,以吴尊的长相,早几年,放在这波小鲜肉中毫不逊色,私以为即使是现在,也不遑多让。他的长相,和吴彦祖有几分神似,都有几分混血的意味,五官立体精致,但偏柔和,不似姜文、布拉德皮特那样荷尔蒙爆棚,有一种浑然天成的雄性气息,然而清晰硬朗的脸部线条却也自给他们一种男子气概,不同于韩式花美男。更令人心醉的是他身上有一种养尊处优的贵气。

这份贵气来源于他显赫的家世。吴尊出生于文莱的一个地产大亨家庭。二十世纪初他祖父从台湾金门移民文莱。他父亲经营房地产生意,业务范围跨越中国和文莱两国。而他的伯父被文莱王室封为“甲必丹”。他们一家都与王室有着深厚的交情。国王的儿媳还是吴尊健身房的VIP,他本人也与国王见过面。

出道之前,吴尊走的一直是精英路线。16岁去澳洲留学,攻读墨尔本皇家理工大学的工商管理专业。19岁开了一家咖啡馆和台球室,效益都不错。毕业后回文莱开了用自己的积蓄和银行贷款开了一家健身房。如果不是母亲病逝,也许他会沿着这条路逐渐成长为商界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短暂的演艺事业为他带来了一定的声名,但究竟获得还是失去的多,哪条路才是真正适合他的,只有当事人心里才清楚。所幸的是,他没有被骤然而至的巨大声名所吞噬;所幸,他现在过得平安幸福。

母亲的去世对他的人生关产生了很大影响,“觉得人应该在自己年轻的时候多去尝试一下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因为人生实在太短暂了”。于是在朋友的鼓励下,他去台湾做模特;2006年,机缘巧合下,被《东方茱丽叶》的导演相中,做男主角,正式出道;次年,和辰亦儒、汪东城、炎亚纶组成偶像组合飞轮海。他们的出现填补了F4之后,中国男子偶像团体的空缺,被视为男版SHE,,发唱片、开演唱会、出演电视剧,一时风头无两。而吴尊,凭借极具辨识度的长相和自身的贵族气质,成为四人中的人气王,获得的演艺机会也更多。随着演艺道路越来越深入,有些微内向的吴尊发现,相较于唱歌,自己对演戏更有兴味,而与此同时,因为时间冲突,他常常不得不缺席组合的集体活动。有一段时间常常看到这样的图片,飞轮海仿佛成了一个三个人的团体。(图片)终于,2011年2月28日,飞轮海宣布解散。之后,吴尊相继出演了影片《大武生》《开心魔法》《忠烈杨家将》。2013年他宣布已婚 并且已经当爸爸,后逐渐淡出娱乐圈,只偶尔做下代言,或是帮品牌站站台,全副精力都用来陪家人和经营健身房。

最暖的爸爸,最忠贞的丈夫

2014年,吴尊携女儿NeiNei参加浙江卫视的真人秀《爸爸回来了》。从节目中,不难看出吴尊对女儿满满的爱意和女儿对他的依赖。吃饭时NeinNei主动要求坐的靠近他,吃鸡翅时把油抹在他袖子上,又悄悄擦去......而他则始终温声和讲道理。NeiNei坐在椅子上往后仰,他还故意把椅子倾斜,亲身向她示范危险。NeiNei面对他时的亲昵随意和小淘气,他和女儿相处时的从容,无不彰显了他日常对女儿的陪伴和宠爱。

除了,对女儿的宠爱,更令人佩服的是他对感情的坚贞和对家人的保护。

妻子林丽莹是他的高中同学,两人16岁开始交往,均为对方的初恋,2009年步入婚姻殿堂,14年的爱情长跑修成正果。这样一个相貌、家世、能力均一流的男人,又在娱乐圈工作,各色美女都见过,还能始终初心不改,实在令人感动。

刚进入娱乐圈时,吴尊没有刻意隐瞒女友的身份,但因为林丽莹个性低调,不想公开。吴尊尊重她的意见,一直没有公布恋情。即使2013年公布已婚生子的事实后,吴尊对家人的隐私也保护的很好。2014年,他带女儿参加真人秀。其他几个家庭,女主人均有过露面,但吴尊太太却始终没有出现;节目里的一些片段是在明星家里拍摄的,然而,丝毫找不到吴尊太太的痕迹。因为参加真人秀的缘故,吴尊有时会在微博分享女儿的照片视频,但是儿子Max出现的频率就很低,而且每次都不会露全脸。因此不少网友戏称吴尊偏爱女儿,冷落了儿子。

一个男人在什么年龄就该是什么样子

最近在看《恶作剧之吻》和《教父》系列,江直树和麦克在我心中,一个代表年轻时最完美的恋人,看似冷漠,实则温柔深情至死;一个象征中年后最有担当的丈夫,隐忍顾家负责任。吴尊则完美的将二者完美的结合,让理想照进现实。

年轻时,是最靓的偶像,结婚后,是最暖的老爸,最忠贞的丈夫。看他对NeiNei说话时温柔的样子,想必当年也是一个包容有耐心的恋人吧,不然脆弱的爱情和激情如何抵御时光18年的侵蚀?为了陪伴家人,刻意减少演艺事业的强度,看他的微博,广告和代言之外,全是对家人的珍惜和感恩。健身房也经营的风生水起,连续两年举办慈善马拉松。2015年他还获得文莱最佳模范青年奖。微博里的照片,大都是西装精英范,当然他那么爱运动,也有不少休闲运动风。可无论哪种风格,这都是一个成熟的男人,而不是嘟嘴卖萌所谓鲜肉。也许他现在算不上实力派,但他肯定不再只是一个靠外表吃饭的偶像。

翻了翻他的微博,又顺便浏览了一下曾经和他有过关联的人的微博。不禁感叹,有的人已经成长为独当一面的男人,有的人却还没有长大。

一直讨厌比较,但常常不自觉地拿审视的眼光,对比曾经有过关联的人,谁现世安稳岁月静好,谁风光不再?当然明白成功幸福的衡量标准不止一个,但按照世俗的眼光,吴尊无疑是令人艳羡的。

诺贝尔文学奖得主鲍勃迪伦在那首《blowing in the wind》中写道,一个男人要走过多少路才能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

由于根深蒂固的传统观念,男人在社会上享有更多特权,但同时也须承担更多责任。一个成熟的男人最重要的是明白自己真正想要什么,能够做什么,什么最适合自己,什么时候应该扮演什么角色。这对于漂亮的男人来说,尤其重要。相较普通人,他们获得命运更多的眷顾,面临更多机会,然而,诱惑也更多。有些事情,像阳光下五彩缤纷的泡沫,看着绚丽,终究是虚幻;有些事情,像希腊神话里女妖的歌声,以为是个温柔乡,实则底下潜藏无数危险暗礁。贪恋,就会沉沦;沉溺,就会迷失。

前两天看到一条关于《终结者》中那个小正太约翰康纳的饰演者爱德华弗朗的微博,当年灵气逼人俊美无双的少年已然成了一个臃肿肥胖头发凌乱的邋遢大叔。而曾经万千宠爱的大眼仔莫少聪现在也落魄到被网红小女友闹离婚分财产,不思己过,反而把责任全归到20年前被自己抛弃的前女友身上,也算是low到极致。黄小姐说,他是在“一副中年人的皮囊下有一个婴儿的灵魂”。

《一代宗师》里,宫二说,,所谓大时代,不过是一个选择。人生也是如此。漂亮的男孩子,在年轻时很容易获得瞩目,有一干人等自愿保驾护航,走得平坦顺畅,但是没谁能一辈子受宠,做襁褓里的婴儿,温室里的娇花,有些路还是得自己选择,自己走。谁也逃不脱。或许是吴尊出道时年纪已经比较大了吧,所以对一些事情看得要明白些,去留也更果断坚定。

世间最动人的不是青春永驻,而是在什么年纪有什么年纪的风采。

当年飞轮海最火的时候,也没对吴尊动心,反倒是这条热搜......唉,这样帅,还会挣钱,又顾家的男人哪里找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