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是这样的

距离上次吵架正好一个月,不知道该一种什么方式和解,姐打来电话说爸不太好,她一个多小时就能回到家,而我可能要等到班车和还要五个小时的路程…

万一是了呢!

紧急沟通车站,十分钟后有一辆汽车,随即叫车回宿舍换衣服赶车,出发一个多小时后,姐打来电话进来,告知没事挂断,我又短信确认过,悠悠的躺在座位上。

打车到家直接进超市买菜水果,开车回家,一个小时后近四店到家。

一切似乎看样子,妈陪爸看手机视频,我进来妈起来关掉了手机,我先问姐们走了,妈跟我说了几句话下地了,我跟爸简单聊了几句,姐说爸提到我时眼泪泛光,我就知道这个方式回来挺好的。

一会,我回车上把买的东西提到屋里,妈开始忙乎晚饭对此并不在意,晚饭给把打好叫我先吃,中午姐他们做的剩菜,我不反感也没啥胃口。吃完我上炕,妈又收拾半个小时进屋,跟爸说话让他晚睡一会,又准备吃药,我一边没事。七点我说让爸继续睡吧,妈跟我确认陪护后去了西屋,爸原来一样,睡着,一会又疼醒了,妈过去也是早,我能听见手机的声音,大概过来四十分钟,爸爸咳嗽醒了,妈继续过来味第二种药,中午姐夫新买的一种止疼药,吃后回复刚才的样子,我陆续给爸翻了两次身,接了一次尿,我看手机,他睡着,疼醒,咳嗽,要翻身,就是没给他开灯,顺便跟他说了些关于开灯的危害和关灯的好处,又联系病痛因果说了几句,回去我话不多。

所以他们也知道,也会听进去些。

十一点,爸睡醒了,精神的时候。

十二点我困了,打了个盹,他叫我,我知道他疼,让他忍着点。一点他继续叫我,我给他翻了身,没给开灯,听见了妈也也醒着。

睡到两点,疼的厉害,聊了几句,有点不太耐烦了。

将近四点,妈过来了,按每天时间,

这个点她会起来扶着爸坐一会,然后下地给添火锅炉并准备早饭了,这样我就继续睡了,迷迷糊糊的告诉妈不用着急,一会再去睡一会,果然,六点半了,天已经亮了可以看清人,妈才起来,我也给爸翻翻身,放好喜马拉雅,边听边打盹儿,七点妈打好流食端上来了,我出去收拾准备吃早饭,妈给爸喂食。

简单到中午

妈给包饺子,我知道这次我的待遇,平时抱怨,责骂,可是在形式上特别是做给我们吃没差过,每次回来都会特意做点吃点。

我跟她说少包点还是不能给爸吃这个羊肉生发性的,顺便主动问问家族里的事。

姥姥近两年身体也不像前些年硬朗,一个人生活很不容易的,也埋怨四个丫头陪伴少,关心少,虽然各自都尽量去做,大舅没了四五年,妈这两年全心顾爸,偶尔姐和我回来她还也会回去看两眼,几个姨也是不断回去看望,另外还有一个大孙子在身边,虽然老大不小但是总还方便照料,只是迫农村的条件和习惯,陪伴总是好的。

三个姨各自都因为孩子,没有一个省心的,各自哭泣无奈相伴。

妈又说到自己的感觉,顺便叮嘱我一定要生活好,照顾家,别生气,这种期待和建议式的话语也透露出多少无奈,好在我懂了自己该如何做和她的用心。

让我提点煤添火,一会饺子下锅了,还给炒了鸡蛋菜苗,热了菜,让我吃,真想爸要没事一起吃,甚至和妈一起吃一会,妈还是给柒了豆奶和蛋白粉,去喂爸了,我看着两盘饺子,慢慢吃着。

听见妈翻译爸的话,给弄点药喝不想活啦。

开始,妈还是平静的,不知怎的,突然收不住了,这时爸已经吃完了。

妈连哭带骂半个小时,说了一些我最近几个月逐渐听过的,也很多没听过的,让我不敢叫停,也想多了解了解,谁知这些话,让我对爸妈和家庭的经历定位产生了认识巨大的改变。

原来是这样子。

爸有文化,外出求学很优秀,无奈高考中断三年,回小队干活做账恢复高考了,依然信心满满,只报了一个志愿南开,几分之差名落孙山。

接班爷爷煤矿工作,一做就是一辈子会计。读书写字作诗一辈子没停息,因此也注定了他的孤傲清高,虽然工作需要他这样的原则和能力,但是家里家外并不开心。

而妈,这个人,典型的农村妇女,勤劳能干麻利干净,各种农活不在话下,各种吃穿全凭一双能手,家里整洁有序。但是脾气也出名的暴,家人都深受其害,从小我跟姐被追着打,钻心的骂,导致了我们并没有健全的人格还存在很多偏颇,虽然后天我们因此受苦改变调整,但这份叠加的额外的苦恼像命运一样让人难受。

一番话让我有了新的认识。

爸出了学习好能写会文,藏书丰富,有个固定工作之外好像别无是处。

而妈除了打骂伤心暴躁怨气之外所作所为让人汗颜,让人同情和理解。

家里介绍成婚,妈跟爷奶叔姑生活在一起,那四间老房子我记忆犹新,如今不堪入目,屋里是抹的黄土多年已经熏黑,外墙黑砖显得那么狭小,我七八岁样子奶奶去世,那时我爸已经盖好了新房,我们生活在新房里,虽然冬天都买不起煤,箱不起玻璃,姐俩睡炕里面,爸妈睡在外面给挡风。

再后来,姑姑嫁人,还留给我们家一辆女士自行车和旧鞋,我还穿过她的皮鞋,被几个爱笑话人的同学种在心里抹不掉的耻笑,还穿过自己和别人的,记不得但是导致脚趾头都变形,这也是我的一分不平和失落。

后来家里条件好转,得益于爸的工资提升,地产的提高,又盖了四间厢房,没多久爷爷和单身癫痫的二叔也过来一起生活了。

更多有效的记忆是从这开始的。

生活在一起就是个错误。

妈对爷爷好像没啥好脸色,对叔叔一样,对我们也是那个脾气,爷爷和叔叔忍气吞声,偶尔回懟几次也是不得不将就下去,最终还是重新回到旧房子了,直到爷爷有一次生火盆煤气中毒抢救及时又给接过来了,叔叔坚持留下了,自己过活。接过来爷爷又发过一次脑梗,同样抢救及时得当几乎并无大碍,这样生活几年后还是醉倒在火盆的煤气中。

叔叔自己生活的几年,我回来总会送点钱过去,偶尔买大包鸡蛋过去,因为忘了从哪看过说吃鸡蛋对他的病有好处,所以总叮嘱他去买些,期间姑姑已经卖掉村前的物资局,买了客车跟她的小姑子一样去跑客运了,没两年就从县城买了房子,但是个把月回一个人回来买东西去看二叔,每次我回来二叔都会提起,有时见到姑姑也会跟我交流二叔和我妈。

妈泣不成声,脏话连篇,边数落爸边把故事一点一滴往外倒,我就感觉不像个孩子,什么都不知道,没听说过一样的傻子。

爸喝酒交友,趁机发酒疯,把妈撵出去不让回家,抓住掐脖子揪头发扇嘴巴,很少下地帮忙种收,几乎全靠妈一己之力经营十几亩地,精打细算,而且卖掉盈余的粮食钱也被爸征收过去。即使如此妈也会攒着有数的私房钱偶尔给我姐俩和自己的爸妈。

那时一段时间流行校臂(一种绿色军装式衣服),妈跟邻居一起买了套回来,被回来才知道的爸打的痛不欲生,那套衣服妈没再穿过,一直压在箱底了。

妈怀我姐俩,亲属送过来二十颗鸡蛋全被被奶奶换大烟抽了,留人吃饭都是白菜炖土豆玉米饼而已,瘦的夸张,邻居都不看好妈能生还生俩,怀着孕依然没耽误农活,头天干活深夜,第二天就生了,坐月子也是奢望,吃碗面条都是生硬的,爸也不给管,自己能吃了都是一手抱着孩子一手吃,还是站在炕桌边的。

舅舅活这时每年都给爷爷过生日,直到有次当面爸打妈厉害,舅再没来过,但是我住姥姥家时,那一家的氛围给我们都是相当融洽快乐的,舅舅的幽默和协调各家的家长关系甚好,没给我们透露任何问题和不爽,这也让我们这些孩子愿意住姥姥家,关系一直就好,甚至还影响我当兵给战友扮演的坚强和懂事角色,算上我们,三个姨和舅舅家倆兄弟,一帮孩子其乐融融感情深厚,直到上大学后各自长大忙于工作才疏于联系和走动。

爷爷退休有工资基本不用搭钱,叔叔偶尔出去帮工能解决自己营生,就是揍收的惨淡些。他们这些人跟爸总说一句话,说我妈什么也没挣来,你滚。

这句话现在听来真是让人伤心。

还有一件事儿,妈作为女人对生活有需求的,但是爸好像不太给力,,分析下也是打心里并不在乎和喜欢妈,所以并不在意妈的感觉还责怨妈的主动甚至用无耻没脸等形容,让妈也一直耿耿于怀。

我问妈这些我为什么不知道,妈说我竟上学了,一心往外跑,必然了解的少,感觉好悲哀。

妈自怨自艾的念叨,怪姥爷去世的早,没给他一颗心看透世态炎凉,怪自己傻,从没想过逃避和离婚,让人心疼,但是我也记得她生气或者委屈回姥姥家过的,爸爸几天后去叫,也有不叫自己回来的,结合上面的事这其中想必是多大的无奈啊。

近些年常感慨我们没得到正常的家庭教育,导致我们很多正常的思维和情感与众不同,甚至像另外星球的人,现在教育自己的孩子都有点失常,很可怕的事情的。

如果我知道了,我可能也做不了什么,还会徒增烦恼。

记得高中时爱生气,跟自己过不去的惩罚自己,直到当兵才把自己顺过来,脾气消失的无影无踪,让人脱胎骨的感觉,后来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脾气是什么,也不知道哪天又回来了的,让人烦恼。

知道的这些足以让我的认识更全面更客观,让我对爸的高大打折,对妈的脾气主导到命运的感叹和同情。

早就不想怪他们了,不管怎样,所以近几年每逢长假都开车带他们远近溜达,直到去年七月老爸一病不起,家庭被蒙上昏暗的影子。

但是这些事会让我更谦和的对妈,更多的关心和尊重。

也会让我更合理的对待老婆孩子和亲朋,感悟近四十年的经历,什么时候才会是头,才会如意,才会明白。

生命是个有限无尽的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