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牧泊秦淮中商女是商人妇还是风尘歌女 陈寅恪为何说是扬州女子

前言

前几天回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商女不知亡国恨”,为什么叫商女?有人说是歌女、有人说是商人的妻子,到底是哪一种呢?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泊秦淮》

古人商、秋互用。古以五音配四时,所谓五声,就是宫、商、角、徵、羽。《汉书·律历志》解释宫、商、角、徵、羽是这样说的:

商之为言章也,物成熟可章度也。角,触也,物触地而出戴芒角也。宫,中也,居中央,畅四方,唱始施生,为四声纲也。徵,祉也,物盛大而繁祉也。羽,宇也,物聚藏宇覆之也。”

古人以为宫、商、角、微、羽五声与自然界阴阳消长是密切相关。角音东方属春,徵音南方属夏,商音西方属秋,羽音北方属冬,宫音中央属季夏。因此商为秋。商音凄厉,与秋天肃杀之气相应,所以称秋为商秋。

商女即秋女、秋娘,秋女、秋娘泛指美丽富有才华的女子,在唐代常常指歌妓女伶。例如白居易 《琵琶引》:"曲罢曾教善才伏,妆成每被秋娘妒。" 元稹 《赠吕二校书》诗:"共占花园争 赵 辟,竞添钱贯定秋娘。"

商女指歌女是大家都认可的一种解释。不过但是还有些问题值得探讨:第一个在诗中用”商女“的诗人是杜牧吗?杜牧诗中的商女解释为商人妇对不对?甚至有人说商女特指未婚的歌女,有道理吗?

一、第一个在诗中用”商女“的诗人不是杜牧

至于第一个用”商女“的诗人是谁,老街才疏学浅不太清楚,但是至少有两位大诗人早于杜牧。

1、张说《安乐郡主花烛行》中的 商女

张说(667~730),经历了武则天、唐中宗、睿宗、玄宗几个时代。 玄宗时,任中书令,封燕国公。与苏颋(袭封许国公)并称为"燕许大手笔"。其诗多应制之作。

安乐公主叫作李裹儿(685年-710年7月21日),是唐中宗李显之女,韦氏所生 。她先后嫁给武三思之子武崇训和武承嗣之子武延秀。可能是幼年受了不少苦,在武则天去世以后,唐中宗统治时期,安乐公主飞扬跋扈干预朝政,甚至一心想做皇太女。后来李隆基发动政变,诛杀了李裹儿,追废为“悖逆庶人”。

《安乐郡主花烛行》节选 [唐] 张说

鸾车凤传王子来,龙楼月殿天孙出。平台火树连上阳,紫炬红轮十二行。丹炉飞铁驰炎焰,炎霞烁电吐明光。绿輧绀幰纷如雾,节鼓清笳前启路。城隅靡靡稍东还,桥上鳞鳞转南渡。五方观者聚中京,四合尘烟涨洛城。【商女】香车珠结网,天人宝马玉繁缨。百壶渌酒千斤肉,大道连延障锦轴。先祝圣人寿万年,复祷宜家承百禄.........黄金两印双花绶,富贵婚姻古无有。清歌棠棣美王姬,流化邦人正夫妇。

这位安乐公主第一个丈夫因宫廷斗争而死,所以她嫁了两次,不知道这是哪一次。”五方观者聚中京,“东晋时称洛阳为中京,看来公主的车仗和今天的婚车一样,也要在城中转一圈。

其中的【商女】香车当然不是普通风尘歌女的香车,而是宫中女子的车,商女或者是宫中的歌姬。因为下句是:天人宝马玉繁缨,天人是指皇帝。

张说应该不敢用风尘歌女与天子写在一起相提并论。所以这里的商女,地位还是比普通的歌女要高一些的。

2、白居易《读张籍古乐府》

白居易(772年-846年)诗中的商女,也早于杜牧,他写给张籍的诗大约作于815年,杜牧才12岁。这首诗中也有《商女》:

张君何为者?业文三十春。尤工乐府诗,举代少其伦。为诗意如何?六义互铺陈。风雅比兴外,未尝著空文。

读君学仙诗,可讽放佚君。读君董公诗,可诲贪暴臣。读君【商女】诗,可感悍妇仁。读君勤齐诗,可劝薄夫敦。上可裨教化,舒之济万民。《读张籍古乐府》节选

可惜张籍的《商女诗》已经亡佚,我们已经见不到了,很难准确判断这里的商女是什么身份。

3、杜牧《泊秦淮》

杜牧(公元803-公元约852年)这首诗把商女这个词变成了一种象征: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二、商女是结了婚的歌女还是未婚的歌女?

有人说商女特指没有结婚的格律,这个问题,可以从古人的作品中找一下答案。

1、元朝马致远 《四块玉·浔阳江》

送客时,秋江冷。商女琵琶断肠声。可知道司马和愁听。月又明,酒又酲,客乍醒。

商女琵琶: 指白居易《琵琶行》。琵琶行中的商人妇当然已经结婚了,这里马致远不写商妇琵琶而是写商女琵琶,可见至少马致远任务,商女不管是否结婚都可以这么称呼。

2、读君【商女】诗,可感悍妇仁。

从白居易《读张籍古乐府》诗中的这两句,可以猜测,张籍亡佚的《商女诗》中,面对悍妇的商女,一定是一个已婚妇女 。

三、 解释为商人妇对不对?

看有个别文章转载,今人钟振振云:“商女当释作商妇”(《中国古典诗词的理解与误解》,载《文学遗产》1998年第二期),他的文章我们没有见过,不知道真假与否。但这种说法还是有一定市场的。

从杜牧的诗来看:

夜泊秦淮近酒家。商女不知亡国恨 。

可见这个商女是在秦淮河畔的某个酒家内或者船上演唱, 应该是一个风尘中的歌女,或者是官妓或者是官员自己蓄养的歌妓,是商人妇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像琵琶行的故事中恰巧碰到一个会唱歌的商人妇,惹得司马青衫湿,应该不是常见之事。

陈寅恪《元白诗笺证稿》云:

牧之此诗所谓隔江者,指金陵与扬州二地而言。此商女当即扬州之歌女,而在秦淮商人舟中者。夫金陵,陈之国都也。《玉树后庭花》,陈后主亡国之音也。此来自江北扬州之歌女,不解陈亡之恨,在其江南故都之地,尚唱靡靡遗音。牧之闻其歌声,因为诗以咏之耳。”

陈先生说此商女是在商人船上卖唱的歌女,并非其本人是商人的妻子。而且还认为这是长江北岸的扬州女子,南北朝以长江为界,江北的女子不知道陈后主的亡国之痛,所以唱起这种歌来,当然没有那种哀伤的感情。因此杜牧闻歌声而生感慨。

虽然白居易《琵琶行》中的歌女恰好是商人之妇,但是大家几乎都不会把一般的商女认为是商人妇。

结束语

清朝徐增《而庵说唐诗》云:

商女,是以唱曲作生涯者。唱《后庭花》曲,唱而已矣,哪知陈后主以此亡国,有恨于内哉?杜牧之隔江听去,有无限兴亡之感,故作是诗。”

杜牧的这首《泊秦淮》影响甚大,以至于后人诗词中的商女形象,几乎都用杜牧《泊秦淮》之典。因此我们见到的”商女“大多是唱着《后庭花》的风尘歌女,像张说诗中的商女(宫女)用得就不多了。

至今商女,时时犹唱,后庭遗曲。《桂枝香·登临送目》[宋] 王安石

歌歇陈宫玉树春,可怜商女亦成尘。《秦淮》[宋] 吴龙翰

如今潮打孤城,只商女船头月自明。《题徐渭文钟山梅花图》[清] 陈维崧

今天我们自己作诗的时候,用到商女这个词,也一定要注意其背后的含义。

@老街味道

观唐习律15 收到1把扇子后 张九龄写下1诗1赋举起了白旗

观宋填词70 妙年出蔡京之门 南宋诗词大家叶梦得是奸佞之徒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泊秦淮 杜牧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 喜马拉雅的朋友大家好,“熟读唐诗...
    siguoxiang阅读 743评论 0 0
  • 2016年的元旦,国家颁布了新的计划生育政策,正式放开了二胎,当时的自己38岁,心动却又觉得很犹豫的感觉。 老公听...
    飞翔的毛毛虫lh阅读 209评论 0 0
  • 生活中当我们面对孩子的错误时,愤怒和失望是常态,孩子在我们烧得三丈高的怒火之下瑟瑟发抖,...
    荀晓英阅读 339评论 0 6
  • 孩子二三岁刚开始具有独立性、想按自己的意志去行事时。发脾气实际上是孩子正在成长的独立意识的信号。一般来讲,孩子发脾...
    许大地阅读 133评论 0 0
  • 偶然看到便立即喜欢上了那句话:万物皆有裂痕,那是光照进来的地方。 完美那么稀缺,所以每个人都在追求。 可是残缺也是...
    beikemama贝壳妈妈阅读 31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