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日志365.3

疼痛,是人们认知身体存在的开始。而人们从未尊重疼痛,只是想赶尽杀绝,让疼痛见鬼去吧,只要不痛就是健康的。作为身体最为重要的保护系统,疼痛的神经传导覆盖整个生理系统的防卫体系,包括皮肤、口腔、咽喉、鼻腔,四肢、头部。更进一步的说,这个疼痛感知系统负责外部,而所有的内部,肝脏、肾脏、肺部、脑等都没有疼痛神经,所以喝滚烫的开水,口腔会疼痛,但是,进入食道、胃部,却不痛了。指甲扎一根刺,可以疼的要命,肝脏多一个肿瘤,却毫无感觉。怕死的初级阶段,通常都是怕疼!可是疼只是警报,并不是危险本身。

  今天我们从牙疼,谈两个问题,一个是疼痛,一个是牙疼的形成与康复。

   首先我们来谈一下疼痛,事实上我们认知疾病,基本上大多数人都是从疼痛开始。通常你胃痛的时候才会注意到位置在什么地方,然后你头痛的时候才意思到你其实有个头,脚痛的时候才会特别关注到疼痛的那个部位,多数人通过疼痛来意识到疾病的发生,所以,许多人都认为不知不觉当中认为疼痛的程度等于病疾的程度。

    事实上这是一个非常大的误区,由于我们的负责疼痛的神经传导的这个体系覆盖在人体的外部组织器官,他主要跟我们的皮肤紧密相联,跟我的们的粘膜组织节目紧密相联。换一个角度来讲,当有害的伤害来源还没有进入到人体内部,还没有突破人体的皮肤或者黏膜组织的时候都会疼痛。当一当进入到人体内部进入血液,而进入内脏器官,这时候你就没有疼痛的感觉了。所以从我讲的这句话,你就会明白,实际上疼痛的越激烈就代表危机正在到来,伤害的来源正在出现,但是并不代表疾病很重,也不代表这是一件很可怕的事情,他只是身体发出了剧烈的警告,使你用最快的速度去摆脱当时的伤害涞源。

   举几个常见的例子,比如说,你把你的手指头刮破皮,这个地方其实在人体肯定不是最重要的器官,不管坏到什么程度,暂时都不会危及生命。但是手指如果被刮伤了,皮被刮掉撕掉,然后你接触到水、接触到盐会疼的钻心的感觉,那通过这个疼痛,你就会避免接触水,然后避免启动这只手指,那你会想办法把它保护起来。这个就是疼痛跟我们的关系,疼痛是用来通知我们避免伤害,然后进行及时的反应保持。所以不管是哪一种疼痛,疼痛本身不是我们要去处理的,他其实是身体内部发出来的。比如说你被你铁钉扎了一下非常疼,让你疼的是铁钉,问题是并不是铁钉有本领让你疼,铁钉是无知的,它扎在你的腿上,你的身体神经通过遍及脚部手部的传感系统,把神经疼痛的感觉传导到大脑时,我们能够及时作出反应,尽快的把脚拿开,避免这个铁钉扎到身体更深处。所以疼痛并不可怕,我说的不只是不可怕,我说的是你不要被误导。

  从今天开始要学会尊重疼痛、理解疼痛,并且从疼痛当中识别伤害的来源。找出规避伤害,保护自己的方案,这个才是疼痛给我们的礼物,真的是礼物来的。那我要说的是其实慢性疾病基本上都不会疼痛,原因是他已经从表层的伤害进入了里面,所以疼痛基本上代表疾病处于很初级的阶段,差不多在三级以前到四级五级六级慢性疾病逐渐加强的时候,基本上都不会疼痛。

   这个比疼痛更轻的叫着痒,比如说蚊子咬,咬完了就痒;然后比如说你有过敏,然后感觉到痒;比如说你碰到茅草,感觉到痒,是比疼痛更前面的生理反应。也是通过身体的神经传感系统,把这个信息通过很痛的这个信号传递给我们的大脑,所以这些都是我们要学会说,不要再为了去消除疼痛、痒的症状,来去寻求医疗解决办法。这根本毫无意义,不管你是头痛、脚痛、胃痛,任何的疼痛你去消除疼痛,没有任何意义。 但是你要及时分析出这个疼痛背后的意思是什么?你要消除这个导致疼痛的来源,比如说有人给你挠痒,你是吃止痒药,还是把给挠痒的人那个手拿开。这道理非常简单,你要把挠痒的人那个手拿开,而不是把痒、疼痛拿开。这个你不仅要知道,而且要成为终生的信仰。无论你疼到什么程度都不要责备疼痛,那是要思考引起疼痛的原因,然后起消除疼痛,记住任何疼痛背后都有原因,所以中医说“痛则不通,通则不痛”,但中医这句话其实说的不够完整,也不够确切,稍后我再来解释。去治疗疾病这是第一个问题,要让大家深刻的认知和理解。实际上,并不是不通才会疼痛,任何的阻碍血液流通,使身体某一个部位得不到充分的养分的行为,都会使这个地方肿胀、疼痛。记住,我们的每一个细胞受到伤害,不管是缺氧气,还是缺养份,甚至缺血糖,他都会发出危机的疼痛信号。所以你感觉到头痛的时候,通常还是你供氧不足,通常是你血糖偏低,通常是你血压偏低,通常是你血液流通不好的时候,你才会出现疼痛。

   真正的疾病,往往都不会疼痛,比如说各个器官慢慢衰老了,他不会以疼痛呈现出来;肝脏的有一部分的细胞不能工作了,你根本不知道,如乙肝的大三阳小三阳,如果不去医院检查,你完全不知道;比如说肺部的毛细血管损伤,然后肺泡破裂,然后附在肺泡上面的粘膜覆盖着大量烟焦油,你都不会疼痛,因为那里没有神经,神经是在外部,所以进到人体内部的伤害,通常你感觉不到疼痛。  因为疼痛是初级信号,深一点的信号就是发炎,然后感染,然后发烧,然后全身的这个疼痛过敏。这个时候不是某个地方疼痛了,而是全身都可能出现很不适的,而你可能会解释成疼痛,那其实已经不是疼痛,他是炎症。所以,这是另一个更深层次的伤害才会引起的反应,那如果到了肿瘤阶段,到了肝硬化的阶段,到了组织已经硬化的阶段,这个时候基本上你已经没有疼痛的感觉了。所以不要以为不疼就没有病,不难受就没有病,更不要为了消除难受和疼痛。

   我知道有很多人理解归理解,等到疼痛来临的时候,依然是手忙脚乱,然后心慌,然后急得半死,然后采取一些过度的行为,去处理这种疼痛。结果呢,看是把疼痛消除了,其实不但没有消除,反而变的更大,变得更隐蔽,变得更加的累积下来,形成更大的问题。

   好了,讲完疼痛的这个问题之后呢,我们来谈我的牙齿疼痛啊!的确,在这之前因为我去了澳大利亚的珀斯,那阳光散在湖面上,灵光闪闪的,然后天鹅从头顶上飞过,一群一群美的无法形容,晚上舍不得睡觉,早上舍不得赖床。经常睡五个小时就跑出去玩,真是太美了!然后自己开车沿着海岸线,看着他们冲浪、滑板,这觉得很幸福。

  然后珀斯那边的本身有时差,然后从珀斯飞到这个悉尼,居然同样的澳大利亚,跟波斯也有时差。所以到了悉尼就搞不清楚到底该几点睡觉,可是又很喜欢玩,所以每天都到处去玩,也是一样都比较晚睡比较早起,加上时差,有时候真的觉得有些疲劳,可是一看到往悉尼歌剧院,看到那样的灯光闪在那里,然后坐在那里,就不想回去,尤其是一群阳光森林的人,一起坐在那儿喝喝小啤酒、喝喝果汁,那互相看着过去多年的成长,聊聊天,好幸福。

  离开珀斯之后到了悉尼,离开悉尼之后又去凯恩斯,开始是居然又有时差,呵呵,头一次这样,在中国还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然后呢,到凯恩斯就去潜水,然后后来干脆把那些设备都扔掉,自己潜到海里,直接去看那些绚丽的五颜六色的珊瑚,我直接把手伸出来让小鱼从我的手指间游过去,哎呀!真的哦,那时候觉得睡觉好浪费啊!哈哈哈哈哈哈!每天吃着各地的美食,看着那些很有文化的建筑,说真的,是很少睡觉。

 有一天凌晨三点钟就去乘热气球,哇!看那个太阳刚刚要出来的时候,周围辽阔无边的草原,然后各色的小花野花。然后工作人员在那里点燃热气球,然后趁着晨辉登上这个五颜六色的这个热气球,看着它慢慢升空,看着这个的大地,看到有这个袋鼠直接就从这个下面奔跑过去,然后鸟儿就在肩膀边上跟着你一起飞。哎呀!你还会想睡觉,就舍不得睡,你知道的!

   离开了澳大利亚之后呢,车棚他们就都回国了,有二十几位阳光森林的伙伴。然后我就啊飞到加勒嗯,非常好的酒店、沙滩、森林、然后大象、猴子。嘿嘿,反正每天都很兴奋,舍不得睡觉,老是半夜都凌晨一点了,我还在高兴,就脱光了跳到自己的那个游泳池里面,就看着那个海岸,看着这个星光。

   更不用说从斯里兰卡又去了马尔代夫,那真是天堂中的天堂,所以,在一连串的将近一个月的时间里,真的没有好好睡觉,尽情的玩,一直玩到从迪拜回到中国。回到上海睡了几天,上海这个时候很冷,睡了几天,都觉得没睡够,然后就感觉到牙齿开始有点隐隐作疼,我知道他应该疼,我在等他疼,已经等了很久,我觉得他必须疼,因为我疲劳了。所以我想告诉你,牙疼真正的原因就是疲劳,不管你有没有认真刷牙,只要你真正意义上疲劳,你的牙齿通常就会有牙周炎、就会疼痛,因为真正免疫力下降,绝不是因为你口腔没有清理干净。无论你有没有清理干净,只要你的免疫力强大,修复能力强大。口腔都一样可以很干净,但是当你疲劳的时候,你的细胞死亡速度会加快。记住死细胞提供细菌养分,而不是外面吃进来的细菌、口腔没有清理干净,这些都不是真正的原因。真正原因是你疲劳,疲劳之后细胞死亡的速度加快,细胞死完之后会迅速的被分解提供细菌养分,这个时候才会有牙龈方面的炎症,然后牙结石才会加强,然后疼痛也会。

   当然,最最重要引起牙疼的原因是牙龈组织供血不足,记住这句话,因组织供血不足,牙龈组织供血不足的真正原因有两个,一个是熬夜,熬夜为什么牙龈组织会供血不足,因为在夜晚身体会把人体的血液集中地到人体的内脏器官,来修复人体的内脏。这个时候你的眼皮为什么会打架,眼睛为什么连张开的力气都没有,原因很简单供血不足,血被调走了用于内脏器官肝脏、肾脏、肺部,那些内脏器官负责生产新的蛋白质,负责修复、排除毒素。所以在你熬夜的时候,你的眼部供血是不够的,你的脑部供血也不够,你的头发供血不够,你的牙龈组织供血不够,所以通常你如果熬夜熬得很过头,往往经常会熬一晚上头发就白了,因为整个毛囊组织里面的养分都被抽走,用来应付熬夜这个过程当中养分的需求。所以通常造成白发、脱发真正的原因不是营养不良,营养不良也一样,营养非常好也是一样,如果你熬夜熬过头,你的头部的这些养分、头发、还有毛囊组织的养分就会被抽走。这时候就会出现白发。

   除了熬夜之外,另外如果你的压力过大,你经常紧张,经常心情很不好,经常有对抗情绪。我知道在中国有很多人都有对抗情绪,因为中国人喜欢什给别人看,喜欢难受给别人看,喜欢给脸色给别人看。其实都是喜欢你的人才会愿意看你的脸色,不喜欢你的人,坦白讲看都懒得看,你爱生气生气去呗!最但是中国人喜欢跟自己人生气,所以在生气的过程当中,往往是一个慢性的持续的过程,就导致了身体的血液用来应付压力,使的身体组织器官,尤其是外部组织,尤其是皮肤头发指甲牙齿,这些组织器官就会出现缺血和缺氧。

   伟大的林海峰在那几天的时间里,开始出现牙龈组织缺血,感觉要出问题。加上我小时候真的是很穷,我妈妈经常是给我稀饭里面加白糖,喜欢里面加酱油,小时候经常含着饼干睡觉,还在糖果替代主食。所以我的牙真的不好,不好归不好,可是后来学营养之后,经常是牙疼就自己搞定,然后他就自己搞定。这两天前的那个晚上的那个牙疼非常厉害,我想估计是爆发了,那那晚上呢,就感觉在最后的那个牙齿最里面的那个地方,哎哟!那个牙好像有人拿这个锉刀在一起搓着我的神经,挫折了我的骨头一样,那种隐隐作痛的感觉,简直是要命啊!之前早上都没有,下午也没有,到晚上到快睡觉的时候,才开始出现。你可能要意识到这句话里面有内容,白天为什么没有,血循环通畅,血液流到外表来了。所以外部的牙龈组织就没有缺血,下午没有,晚上没有,但是到晚了十二点一点我要睡觉的时间有了。这个时间原本就有点疲劳的自己,加上到深夜血液被调到人体的内脏器官,这个时候牙龈组织缺血,缺血了,那你的细胞将要死亡,在临死之前他还发出信号通知,疼痛的神经系统能够感知到这个化学信号,然后传递到大脑告诉我,疼痛,疼痛,疼痛。如果不理解的话,我就会去找医生打止痛药,我就去找医生处理牙齿,可是我深深的知道这个疼痛来自于,我前面这个阶段里面疲劳,透支、睡眠还不充足。所以造血机能不够,身体总血量缺乏,加上我晚睡了,加上我疲劳了,所以牙龈组织缺血。

   这个过程实际上是躺在床上,让我疼痛的很厉害很厉害的时候,我突然间在想,我怎么解决他?那要想怎么解决她的时候,想的不是疼痛,想的是疼痛的来源。所以我认真想了一下,我就开始在思考说,嗯在两天前跟各位讲的求生,求生的意思就是不管这个疼痛有多少种原因来源,是不是刷牙刷的不好啦,是这个细菌啦,是这个疲劳啦,是熬夜了,还是时差。不管你讲有多少种原因,就像失败的人有多种失败的原因,心情不好,有多种心情不好的原因。但是成功的人总是有一个共同的特质,幸福的人总是用共同的特质,身体健康的人总是有共同的特质,这就是求生。

  所以我开始问自己,我怎样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好,这里面就很重要的就是,你不要管你是怎么病的,因为你已经病了,可是你可能分不清楚到底有多少种原因让你生病,但是你可以找出几个共同的方法让你恢复健康。回复健康的三个方向,第一个方向,改善血液循环,加强组织供氧。哪里痛?哪里不舒服?就按那里尽可能的供养,养分的养,氧气的氧;第二个是稳定血糖,那我谈不上稳定血糖的问题,因为早餐认真吃中餐真是下午也不忙也不累,所以这个呢,血糖稳定不是问题。但是还不够好。然后到了夜晚血被抽到人体内脏器官,牙龈组织这里缺血,这个才是真正引起牙痛的原因,所以,找出了这个原因之后问自己,我能做什么?你是我站起来做的五件事情,充分的防范,充分的提供各种可能性。然后呢 ,暂时不跟疼痛做任何的对抗,接受疼痛,然后起来我做几件事情,第一件的确我呢就先补充了维生素b、维生素C、钙镁片,因为这是我十多年前发明的处理牙痛的配方,因为维生素b可以帮助肝脏解毒,维生素C可以消除细菌病毒的伤害,钙镁片可以把所有的酸性毒素中和,使疼痛减轻,尤其对神经系统的支持是很有帮助的。我把这三样东西加在一起,用来处理各种疾病是很有效的。我还加了Q10,因为我知道Q10对于牙龈的炎症,总站都是非常有帮助的,不过我就知道肯定还不会好,因为这一次的疼痛,不是牙龈出问题,不是这个,牙齿不舒服,不好好的刷出问题。我很清楚知道,这肯定是我前面的时差、不好好睡觉所引起的。所以今天真正的问题是我的牙因缺血,我的血液被调到其他器官。

   所以这次我决定了,改善牙龈组织的供血,然后我起来做了刚才讲的五个动作,我又做了另一个动作就是吃了富氢水。因为氢可以中和体内的很多的自由基,然后会使这些毒素减少,这也是做个防范,但我相信肯定还不能够解决,所有要做的第三件事情就是我去打开水龙头,然后去洗了澡,洗了一个冷热水交替的澡,对着我的牙齿嘴部外围的这个脸部。然后,一会儿冲热水,一会儿冲冷水,包括我的颈部,我的肩膀,都一起交叉冲冷水冲热水冲冷水冲热水,来促进血液循环。

   你牙痛的时候,通常你的颈椎也会有问题,他会绷紧。然后会使牙齿的这个部位供血不足,所以我要放松这个地方,保证牙龈组织的供血,冷热交替洗完,我感觉略微有效。然后呢,我也做了漱口水的动作,用这个阿丽齿健漱口水,漱几次口吐掉,那我发现漱口水在这个时候的帮助并不大,但是呢他是是一个求生的防范。然后我做了最后一个最厉害的动作,我相信你们从来没有做过,我不知道用语言怎么表达让你明白,但我今天试图了你明白,先做一个看,你能不能听得懂”啊...........“ ,你大概听懂这个意思是什么,其实的你听到这个声音的时候我的牙齿正在不停的被血液充满,我的牙龈组织刹那之间被我挤满了血液。神奇就从那一刻开始,大约半分钟到一分钟的时候,我能够感觉到我那个组织里面。充满了过来的血,然后,我就发现我的牙痛,一下子全没了,就好像,不知道去哪了,一下完全没了。

   我相信有可能我吃的营养书也因此供应到这个部位了,然后为了防范,等会我睡觉之后它又疼起来,所以刚才的那个动作我做了大概三下,然后很放心的就去睡觉了,一直睡到天亮,牙齿都没有疼,第二天也没有疼。你知道昨天晚上又出现了一次疼痛,没有前天厉害,但是又有。然后我就简单的又做了刚才的动作。然后用水冲了冲牙齿,在这个嘴不外边儿冷热交替稍微做了几下,没有前天做的那么用心,没有那么长时间,营养素也稍微吃了一下,也没吃那么多,然后昨天就很快就过去了。

  这是一个切身的体验,就是想告诉你,低血压导致的血液循环不畅,低血糖导致的这个能量减弱,然后心情烦躁,然后人体各个器官功能衰竭,然后以极低氧导致的烦躁、疲惫,然后能量不足,这三样东西。其实是我最近研究的,是多年之后做了一个总结。发现所有的疾病都跟这三个有着密切的关系。所以,今年我们的365健康日志将由这个话题开始涉足所有的疾病,讨论他们的来龙去脉,找出他们的解决方案,营养解决方案,自然解决方案,以及一些很奇妙的手法来解决。

   总结下今天的课程,就是想教会你从现在开始做自己的医生,当你理解改善血液循环是解决百分之七八十的慢性疾病的第一要素。这也是所谓医生,中医所说的“通着不痛,痛则不通”的一个解决方案。但是我们的理解比中医更为深入,那就是其实真正要做的不是只是“通”,而是要放松,是要把血调回来,而是要让我们每一个已经出现疾病的部位能够及时得到的供养、得到供血。才能够真正意义上,所谓的提升免疫力,所谓的修复,所谓的排毒,他都有个前提就是血液必须到达已经受损的组织器官,才能使那个器官有修复的机会。

  然后第二个部分就是,一定要提供均衡的营养。提供身体工作所需要的原材料,让身体能够去完成他的工作,那不管是什么疾病,反正身体细胞要工作都是凭借按指定的那十几种左右的营养素、七大营养物质,那候才能去工作。你一定要保证均衡的营养,并且深深的知道在疾病的过程中,哪些营养是最特殊需要的。

   今天是第三节正式课程,讲到这里也只是让各位真的是打开眼界,准备好你的心胸,你的格局,你的想法,迎接接下来一个又一个非常精彩的课程,好好收集,今天的内容反复听几遍。祝福你们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