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女子图鉴》

每次写评论的时候取题目都让我觉得很苦恼,因为确定不好自己写的东西的主题,所以有时候干脆就拿电影名字或剧名作为文章题目——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unprofessional的做法。为了让自己能够变得更接近于professional一点,还是决定以后写评论必须好好取题目,避免那种通篇无主题只是自己的吐槽的评论文。

东京。Tokyo。听起来就是闪闪发光的词啊。和New York、Paris一样,Tokyo这座城市是让人们向往的。无论是日本本国人民还是他国到日本观光的,都会有想要去东京的冲动——更是把登上东京塔当做去过日本的勋章。在之前看过的晨间剧《海女》中,桥本爱饰演的角色就是把去东京当偶像当做自己的梦想。本剧的女主角也同样,“想要成为让别人羡慕的人”。

于是,她离开家乡,独自一人到东京打拼。整整二十年的岁月中,她从一个稚气未脱带着乡音的少女变成了离过两次婚和多个男子发生过关系的女强人。(这样的描述似乎还不能准确地刻画出女主角的变化)

具体而言,从长发到短发,从穿不起名牌到可以包养小白脸,从在家吃葱油拌面到去各种高级餐厅消费……种种迹象,早已表明女主一步一步地和这座欲望都市里的其他女性一样,变得世俗、势利和虚荣。攀比、嫉妒、不择手段,为了和其他人平起平坐,为了不落后于城市快速的步伐,为了成为让别人羡慕的人,于是不停地同化自己,让自己变成标准的都市女人。

在第二任丈夫掉进公司的后辈设下的圈套,提出离婚的时候,女主早已没有当年小女生的那种惊慌失措,而是非常镇静地优雅地慢慢问丈夫事情的经过,最后居然还说出了祝福的话——果真是成熟女人的典范呐。成熟的人就再也不会为一点感情上的事情情绪起伏很大,而是跟没事人一样,因为心已经麻木,死了的心还能再复活吗。

在签下离婚协议书的那一刻,女主终于哭了。

这眼泪,是成长的伤痛,也是成熟的代价。

看完整部剧,其实对自己而言,是有一定的启示和警醒作用的。你要过怎么样的生活。你选择什么样的人生。你要去哪里奋斗和生活。这些都是摆在每个人生命中的课题。东京这样的大城市,就好像天朝的北上广深,处于这样的城市工作生活,没理由不焦虑、紧张和拼命。因为你一旦松懈,一个不留神就会被别人挤下岸去说不定还再也上不来了。走在汹涌的人潮中,和几百个人一起挤上地铁的时候,以快走如跑的速度往前奔的时候,你会发现,诶好像有些差距是你怎么追也追不上的——就像女主在最后一集中说,某某女性早已有了怎么样的男朋友有了怎么样的大房子。

社会阶层和贫富差距从来没有消失过,甚至可以说,在近几年反而更加严重。不管是在剧中还是现实,不管是在日本还是中国,金钱和欲望从来没有被轻视过。在所有人都往前奔去,在时代的汹涌潮流中,还有多少人能够守住初心,坚持自己的信仰,不被外界的纷扰所影响。

很难吧。确实很难。

中国当代社会崇尚儒家而非道家,鼓励入世而非出世,鼓吹创业而非肄业。每个人都很急,整个时代就很快速、浮躁和膨胀。只希望自己身处这样的大数据信息时代稍微保有一些自己的原则和一方小天地吧。

中间思路断了于是不知道写了点什么

部分台词引用
  • 问高中时候的女主将来想要做什么,她这样回答:

平凡地活着就好了吧,不用担心老年生活地过着。

  • 女主问某男性好友“男人都喜欢怎么样的女人”

一无所有的女人,没有自己的梦想,也没有理想,只是天真烂漫地支持他的梦想的女人。

(这里典型的大男子主义好吗

  • 女主去面试的时候被问道兴趣爱好,回答说“观赏电影”

面试官说,观赏电影?就等于没有爱好呢。

(我仿佛受到了一万点暴击

  • 工作上犯错误了,上司这样对女主说道:

但是啊,我现在给你的薪水,是给能轻松做好这点事的人发的,那你不好好干的话,不就是薪水小偷吗?不是要你努力,说着什么努力只要自己努力了即使没有做到,也能被原谅,只是在撒娇而已。重要的是成果,没有成果的话,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成人世界的法则。千万不要再相信什么毒鸡汤了好吗。现实没有童话故事。

  • 女主成功后接受采访时这样回答:

就是能够相信并遵循自己的价值观生活。

(一万个同意和点赞啊。成功的人生只有一种,那就是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生活。

  • 女主的朋友回答什么是“理想的结婚对象”

所谓理想的结婚对象,他自身不必很有魅力,而是会用心支持妻子想做的事的男人。

  • 女主和最后走到一起的男友吃饭时聊天,男友这么说:

不过大家都各有各的苦,毕竟是人嘛。

(就是这个道理,王菲在《开到荼靡》中唱“一个一个一个人,谁比谁容易”,人生本就有各种各样的烦恼和难题,不用去羡慕他人,也不用去同情他人。“不必张扬,也不必自贬”。做好自己,无愧于心,成为自己喜欢的样子就行了嘛。

  • 最后一集中女主的独白

小小的幸福,那时觉得这样的幸福太渺小而感到悲哀,于是放手了。现在已经懂得这样的小幸福多么得来不易。至今为止所发生的每一件事,大概都是为了重新认识这个道理而绕的远路吧。

以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被好友安利了这部《东京女子图鉴》剧,一口气看完,11集,每集20分钟。3个多小时讲述了一个叫绫的女孩20岁到40岁...
    洛瑶918阅读 23,489评论 2 8
  • 周末在家一口气刷完了东京女子图鉴,这部剧虽然是讲日本东京,但是也特别适用于北上广深一线城市打拼的都市男女,所以才让...
    三十而丽阅读 1,272评论 6 7
  • 小丑鱼 选择了 Google Analytics 作为网站的数据监测平台,基础的功能并不复杂: 页面监测: 在页面...
    马文Marvin阅读 1,039评论 0 2
  • 我的上铺没有睡着兄弟 我的下铺拥有柔光和一千零几个夜 未来的拼搏 而现在我们不去管它 我在上铺上 睡觉了 列车的上...
    猫枕阅读 288评论 0 1
  • 已经一个月了,没有你的日子并没有那么难捱,我比想象中要平静的多,原来你也并不是我的不可或缺。 删掉了你的微信,就像...
    芳踪阅读 286评论 8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