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想成为拆书家?为什么而拆?

重庆拆书帮第七期训练营

参加拆书帮训练营,其实我想得最多的是为什么?为什么想成为拆书家?为什么而拆?

有人为了锻炼自己当众演讲的能力,有人就是想成为拆书家,有人喜欢分享……

而我,一开始,其实更多的是为了拆自己想拆的书。

关于拆书,你的梦想有多大,在拆书路上就能走多远。

你的渴望有多强烈,拆书的动力就有多足。

一开始,老师给出小红花,或者小海豚,还有最可见的动力,可到后来,高强度的作业,烧脑的作业,加上本职工作,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拆书愿望,就没有足够的动力支撑到12拆结营。尤其是最后8拆,老师不点评了,更多的是靠自己的原动力了,甚至没有别人点评,需要自己找出自己拆书作业的优缺点,否则难以继续进步。一般来说,找自己优点容易,找缺点就难了。

当初,我并不太清楚,我为什么而拆书。只是觉得拆书家很牛,拆书是种很棒的学习方法,想离牛人的距离近一点。

所以我拆书动力开始是来自外在的,我有点好胜,有些傲娇。我想第一个完成作业,我想获得最多的小红花。于是我的心情也跟着小红花的数量起起伏伏。当别人的作业是越来越好,我就更加觉得有压力,当压力大到一定程度,我几乎做不下去作业。我去学习其他同学的作业。我惊讶的发现,有学习能力很强的同学,把我在开营时候的优点都用上了,而反观随性的我,作业中都没运用上!所以我反过来向其他同学学习,甚至向开营时候的自己学习。我想象自己就是在现场拆书,为了更好的展现步骤,更好的记住I的步骤,我运用类比,运用手绘。但我还是没能得到全5分好评。

我开始想,小红花背后的意义。从老师的评论中,总结三个部分的评价标准。甚至在老师评价前,自己给自己打分。然而自己水平还是有限,能感觉出作业哪篇更好,哪篇差点,但不知道差在哪里。

作业反思

后来,结营的分享,我选择了自己目前最想拆的书——《内在小孩》。

听完当时在座各位拆书家对我拆书的一个评论,我对自己的声音都有了自信。因为有位老师夸我声音听起来舒服,而我以前,一直羡慕别人声音悦耳,觉得自己声音难听,不像女孩子。她还说,她也想买《内在小孩》这本书来读了。现场记录家,也是品牌宣传长老周琴,说想听我更多更进一步拆《内在小孩》,我觉得特别开心。感觉拆得还是很值得。

我由衷体会到,通过自己的努力和分享,改变别人的想法,哪怕是一点点的,都多么有成就感。

于是,我想为了帮助更多人,实现自我价值而拆书。

拆书家们作为各个小组的老师,还给学员们写了非常贴切又个性化的评语。特别喜欢其中一张:

简直是用上了这世间最美的词汇来赞扬!

拆书家真的是很伟大的,是利他的。

我为遇上这样的拆书家们而感到幸运。

为努力想成为这样的拆书家的自己而感到自豪和幸福。

为遇上贴心的班主任小六,视觉笔记画得特别好的小茜而感到高兴。

也为遇上这么多这么优秀而努力的同学们而感到无比开心。

有影帝+男神的俊豪同学,有学习能力超棒的瑶瑶同学,有优秀的雷鸣姐……

(可惜的是我认人特别慢,当初开营去晚了,没有听到其他组成员的介绍,记住的人很少……)

还有我们“如鱼得水队”。特别喜欢这个名字。

组里有参加活动最积极的,很热心温和的公子燕。有从不知什么是拆书,却坚持完成作业的风行。有逻辑思维特别强的律师王辉。还有特别感性的我。

能相遇,就是莫大的缘分,是互相学习的最好支持,是取长补短的最好机会,是拆书路上最好的伙伴!

橙子学院里讲到一个重要概念,成长最好的,完整的三脚架是,自我,伙伴,导师。

而在拆书帮,这三样都具备了!

没有进拆书帮之前,我是孤独的,没人欣赏,没人可一起分享的,成长是缓慢的,学习是没有动力和方向的。

走近拆书帮,就像走进一个温暖的大家庭。就像流浪的孩子找到归属。遇见努力变得更优秀的自己,遇见特别优秀而努力的伙伴们,遇见特别牛又特别贴心的拆书家们。

还遇见了之前在橙子学院时候就认识的冬晴,真真,佐江。还有加一,也是重庆分舵舵主,还是我们小组的老师。

(其实每次特别纠结对舵主的称呼。也有着很复杂的感受。想起一年前一起在橙子学院,参加线下活动时候,就喜欢并习惯叫加一,觉得亲切。而作为舵主和指导老师,我又是十分敬佩而尊敬的,觉得叫加一好像不够尊敬,就在作业的评论里尊称加一老师。自己却感觉怪怪的,不知道加一做何感想呢。)

也许自己加入拆书帮,很大一个原因也是为了再次遇见当初一起学习的伙伴。那种志同道合的,一群积极向上的伙伴们一起学习的感觉真是太棒了!而且,我还遇到了新的,优秀还努力使自己更优秀的伙伴们。我还特别喜欢师徒形式。能遇上一个好师父是多么幸福又多么难能可贵呢!我满心欢喜,充满期待。也忐忑着,他是否会收我为徒。

真的特别感谢拆书帮,提供这么棒的学习方法和学习环境。让爱学习的人聚集到一起,让优秀的变得更优秀。让我一下子遇到这么多的好伙伴。这是过去二十年都难得遇见几个的好伙伴。在这里,我时常展露最发自内心的笑容,而这在平时生活中又是多么难得!不是平时不笑,而是难以发自内心深处喜悦的笑。我不太喜欢讨论生活八卦,而愿意听我内心所想的人,讨论关乎成长,人生一类话题的人,生活中何其少。

所以,与其说为什么成为拆书家,不如说,为什么选择加入拆书帮?

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为了遇见爱学习,努力成长的你们。为了遇见未知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