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可乐经济学》2019-06-25

《牛奶可乐经济学》二.供求关系如何影响价格,

1.供求关系影响价格

供求关系在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当中是这么描述的:从长期来看,产品的价格不应该超过它的生产成本,否则盈利机会就会诱使竞争对手进入市场。随着竞争对手的增加,供应就增加了,当供过于求的时候,价格就被拉低了,最终这个价格会逼近成本。

从这句话,我们就能够理解,为什么技术革新带来的结果,是我们购买一个东西的价格下降了。

比如我们买手机,可能过去买一部大哥大1万多块钱,因为那个时候,生产大哥大的厂家很少,拥有这种技术的人也很少。

但是随着技术的进步,可能有一个品牌的手机做了技术革新,就导致生产手机的成本大幅度下降,那他多开心,因为他可以赚暴利。

但是这个暴利一旦被其他公司看见,其他公司就会跟进,大家一跟进,在市场上又形成了竞争,大家就轮番降价,最终其实获益的是消费者,消费者买这个东西的价格就会降低。

这就是供求关系在起作用,最后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产品的价格就是会接近于成本。

有人说:也不是,有些大牌在国外买就很便宜,在国内买就很贵,他们的价格怎么就没有统一,怎么就没有一起逼近成本?

原因是这样的,就当有人发现在A城市买一个东西,比在B城市买个东西便宜的时候,就会发生倒卖行为。

就是我从A城市买过来,然后卖给B城市的人,我卖的价格可能比B城市的市场价便宜那么一点点。

比如我在A城市买500块,在B城市买1000块,所以在倒卖的过程当中,我只要在B城市卖900块就有人买。

可是当这个暴力被别人发现之后,会涌入越来越多的代购。大家都在做代购的时候,是不是市场上的供给方就多了?

我有选择了,你们家不是卖我900块吗?我看人家卖我600块,不好意思,我要买600块的。

你看,供求关系起作用的结果,就是两个城市之间的价格差,一般不会超过两个城市之间的运输成本。

所以在一个充分竞争的情况之下,代购最终也就能赚到一个运输成本、人力成本加一点利润,不会有什么暴利在里面。

这是供求关系在起作用的一个案例,在这些例子当中,我们就知道,一个东西的市场价格,是由市场的供应方跟需求方之间实现平衡的时候才出现的。

所以,你要解释一个东西的价格变动,光看供应方或者光看需求方,都不正确,你得把它们放到一块看。

对一个产品的需求,就是多少人愿意买它,随着价格的不断上涨,对于这个产品的需求量会持续下跌。 

对于供给方来说,在一定程度上,价格上涨当然是好事,但如果涨太多的话,别人都不愿意买,没有需求了,那也不是个事。

所以大家能明白供求关系对价格的影响了,对吧?

2.从需求方看市场价格

咱们接下来看几个案例,在这几个案例里面,描述的现象主要是由需求方,也就是买方带动产生的。

比如为什么酒吧里面喝水要钱,但是花生米却免费?

有一些酒吧一杯水卖四块钱,还有苏打水卖十几块钱,但是花生你可以随便吃,为什么会这样?花生的成本肯定比水高。

如果你想知道花生为什么免费,你就得弄明白水跟花生,对于酒吧的核心产品酒的需求量,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花生跟酒是互补的,我吃的花生越多,想要点酒的欲望就更大,点的酒越多,就会促进对酒的需求。

所以既然花生的价格也不是那么贵,我干脆免费供应就好我用它就可以提高酒吧的利润。

对比来看,水跟酒是不相容的,客人喝的水越多,点的酒就越少,所以即便水很便宜,我还是要卖出一个高价,我不让你老喝水,不让你老是消费水,你干脆就喝酒好了。

所以,这就是酒吧的定价策略。

在酒吧这个例子里面,我们谈需求谈得比较多。

3.从供应方看市场价格

接下来,咱们再看几个例子。

这几个例子里面,描述的现象主要原因在于供应方,每个例子里面出现的意外价格跟产品的供应,都跟成本的差异有着一定的关系。

比如为什么一个卖40万的新车,租金是400块钱一天,但是一个卖4万块钱的礼服,租金也是400块钱一天,甚至有的时候还要更贵?

首先,汽车租赁公司一般规模都很大,他们买车都是批量买的,所以他们可以跟那些车的制造商讨价还价,拿一个低折扣。

然后他们旗下的车一般用个两年的时间,就会按照进价的一定比例,比如70~75%卖掉,所以他们拥有一辆车的成本比个人要小得多。

咱们对比来看一下这些礼服租赁店。

这些礼服租赁店一般都是小店,可能往外租的礼服,也就几百来套算多的,所以每年的采购量不大,不足以要一个折扣。

又因为二手礼服的市场很小,如果这个礼服用旧了,就只能捐出去。

这样一对比,汽车租赁公司很容易在两年之内就赚到可以覆盖成本的这些钱,但是礼服租赁店收到的租金,必须要高于每件礼服的全价,才能够赚到钱。

更重要的是,汽车租赁公司这些库存的汽车,使用率比礼服的使用率要高的多,大多数礼服只有在参加特别聚会的时候,才租得出去。

但是租车就不一样,对于车的需求,频率要大很多。

还有很多其他的原因,比如车我租来以后,不用改,但是礼服我可能穿了之后不合适,需要礼服店去改。

所以礼服店会最终再付出一个改衣服的成本,最终就导致,可能一辆很贵的车的租金,跟一个不怎么贵的礼服的租金,它们是一样的。

这个案例就是从供给方的角度去看的。

4.从供求双方看市场价格

最后,咱们再来看一个例子,这个例子就需要我们从市场供求双方来考虑原因。

为什么一流的私立大学收取的学费,并不比二流的私立大学学费高,按说一流的大学肯定比二流的大学要好。 

咱们在生活当中买东西会比品质,品质好的东西,我们确实愿意付出更高的价格,它的价格一般也更贵。

可是为什么一流(私立)大学的学费,不比二流(私立)大学的学费高?

私立大学有对于学费的定价权,而且对于一流大学的需求,肯定比二流大学的需求要旺盛,我们都愿意去上一流的大学。

可是为什么一流私立大学的价格不更高?因为这些一流大学虽然学校更好,虽然他们请老师的成本本来就更高,但是他们也需要竞争那些有天赋的好学生。

如果北大认为自己是一流学校,所以我这个学费就定贵一点。

那么家长就会质疑,隔壁的清华也很好,为什么我不把孩子送到清华,到清华就可以节省更多的钱。

再有学费只是学校收入的一部分,很多国外的学校有校友的捐款,所以虽然支付的成本比较高,但是它的捐赠收入比二流的大学要高很多,这就使得进入一流大学的学生付的学费,并不比二流大学的学生要多。

其实这就是供求双方在起作用的一个原因,虽然你学校好,但是你也需要精英的学生。

以上就是我们今天介绍的主要经济学原理,叫做供求关系。

“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市场里面,供求关系会影响价格。”对于这句话,我们已经了解的比较清楚了,按照亚当斯密所说:产品的价格不会超过它的生产成本。

如果你对供求关系有了解的话,就能够理解这句话,如果没有的话,就理解不了。

5.劳动力市场上的供求关系

接下来,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劳动力市场上供求关系的表现。

实际上,劳动力市场跟我们其他的商品市场有共同的地方。

人是不能出售的,我不能把我自己卖给谁,但是我可以去出售我的服务和劳动力,所以这种劳动力和服务在市场上的流通,照样受到供求关系的影响。

比如我们都知道程序员很赚钱,我有个大学同学,本来是学工商管理的,嫌赚钱比较少,就转行做了程序员。

但是我们需要认识到一个问题,确实随着计算机这些年的发展,程序员成为了一个高薪的行业,但是我们不能单纯考虑,过去这些年程序员是个高薪职业,我们要考虑在未来的这些年里的供给。

如果大家都跑去学程序员,程序员的市场上供过于求的话,那么他的薪资也会下降,这就是竞争性劳动力市场上一个供求关系的表现。

在这种市场里面的一个基本原则,就是你作为一个员工,最后拿到手的工资取决于什么?它跟老板在成本被覆盖以后,你所创造的价值是成正比的。

也就是说,如果老板覆盖了成本以后,在你这赚到的越多,那么他可能给你的工资就越高。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女模特比男模特的收入高。你有没有发现,知名度高的女模特的数量远远超过了男模特。

比如咱们国家,你说哪个男模特很知名?张亮,他还不是靠走秀出名的,你看何慧、奚梦瑶这些女模特,都是很知名的。

为什么会这样?实际在模特市场上,女模特赚的比男模特要高很多,原因就在于女性时装市场比男性要大。

你要知道,可能超过70%都是女人在买衣服,所以杂志就特别喜欢用女人做模特,用她们来促进销售。

还有一些化妆品,都是用女性做模特的,这就是为什么女模特赚的比男模特高的原因,因为他们创造的价值更多。

6.补偿性工资差别

除此之外,劳动力市场上还有一个名词,叫做补偿性工资差别。

什么意思?如果其他因素都一样,而这个工作的风险更大,或者是气味更难闻,可能处在一个比较恶劣的工作环境下,那么一般情况下,他挣到的钱会更多。

书上举了一个这样的例子。一个女主人想把家门口的车道重新铺一下,实际上就是一个工人的工作。

她就发现,在两个城市里面,工人要的价格是不一样的。

在A城市里面,要的更低,在B城市里面,要的却很高,为什么会这样?

按说,在一个充分竞争的劳动力市场,一个地方赚的比较多的话,其实别人就都来了,供过于求的时候,他的工资应该下降才对。

那为什么他们可以保持不同的价格?原因就在于,B城市工人之所以工资要得高,是因为B城市有一个漫长的寒冬,在这几个月里面,工人都没办法施工,所以就需要把这个补偿要回来,会在其他时段要一个高工资,只有这样,他才会觉得平衡。

如果你不给他这个补偿的话,他就不干了,他们宁愿到另外一个城市,那边可以稳定、常年开工。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两个城市的工人要价不一样的原因。

7.为什么工资随年限增长?

虽然劳动力市场和商品市场有一些一样的地方,但是劳动力市场确实有它的特殊性,所以也是有一些差异的。

有一些比较有趣的模式,咱们可以在这介绍一下。

有没有发现,员工的工资一般都跟年限有关系,而不是随着工作效率提升去增长。你工作的年限越多,你的工资就应该涨得越高,是随年限涨的。

实际上,这个有不合理的地方,其实以前我不是很理解这样的工资模式。

我们假设这个人从入职的第一天,到工作五年,这五年期间,他的工作效率没有变过,他能做的事情就那么多,为什么他的工资要涨?

实际上,我看到很多外企就是这样,他第一年进去的时候,做的工作跟他第三年、第五年并没有太大差别,也不是升成了一个管理岗。

然后这五年以内,他的薪资是有一个固定的涨幅,每一年要涨多少,每一年工资级别升多少是固定的,但是这五年里面,他的工作效率实际上差的并不大,只不过是后来熟练了一些而已。

为什么会这样?刚开始我也是不是很理解,有很多中国企业在面临这种情况的时候,给出的策略就是裁员,你待的年限太长,工资涨太高,我们后面觉得不值,可能就要把你裁掉了。

其实我们都能看到这种工资体系的不合理,因为一个人的工作效率如果不变的话,他刚进公司的时候,可能他拿到这个工资不如他奉献的价值。

但是到后面的时候,他的收入可能就超过他贡献的价值了,为什么还会留下他?合理的解释就是,这种工资的模式类似于一种可以防止员工作弊跟怠工的机制。

如果员工经常渎职的话,实际上会造成很大的浪费,所以如果按照年限增长,我刚开始不给你那么多,但是后面给你涨回来,那些不诚实、懒惰的员工就不愿意签这样的合同,因为他前几年的薪资都比较低,他不愿意等。

但是那些诚实的员工会接受,因为他到后面会获得迟到的奖金,他的收入就会提高,所以这也算是一种筛选机制。

这个解释有道理,但是没有那么合理,实际上很多公司都是两种手段结合使用,这是一个比较有趣的薪资模式。

8.什么情况下业务才会外包?

作者还给我们分析了一下,劳动力市场里面的另外一种状况,就是什么样的情况下,你会决定外包?

实际上,一般情况下不常用的职位功能会外包。比如我们公司打个官司,可能打三个月就完了,我没有必要非得雇佣一个律师。

但是纽约州有一家电厂,长期外聘高价律师做全职服务,每年付给律所100万,然后这个律所会给固定为他服务的律师支付50万。

为什么这个企业不把律师给聘用过来,直接给他50万?来公司工作就好了,还可以省下50万。

因为这个企业有大部分案子都是常规案子,但是一段时间内,他们就会有一些比较棘手的案子,可能就那么一两件。

但是这一两件案子只能让顶尖律师去做,因为经手的律师在法律天赋上的一点小差异,可能就会造成电厂巨大的损失或巨大的获益。

所以这个电厂宁肯付高薪,也在所不惜,用最顶尖的律师来负责这些案件。

但是用50万年薪去雇佣内部律师的话,那些挣得少的内部律师,在帮你打了这么大官司以后,看到你挣这么多钱,可能会要求提高自己的报酬。

这个电厂考虑到这些成本,最后还是愿意用100万聘一个外部的顾问更划算。

以上就是劳动力市场当中,是否要外包的这么一个情况的介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