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可乐经济学》2019-06-25

《牛奶可乐经济学》一.经济学其实并不无聊

从这本书的名字,就知道内容大概讲的是生活当中的一些经济现象。

这本书的作者是康奈尔大学的教授,叫罗伯特弗兰克。

教授的教学方式很特别,他让学生把自己想到的、见到的那些经济现象写下来,就是那些生活当中可能司空见惯,但是别人没有注意到的经济现象。

写下来以后,用经济学的方法去分析,如果学生写的好就可以受表扬。

这本书的内容就来自于学生写的比较好的短文,当然这个教授自己修改过,还有一些文章是教授自己写的。

所以整本书,我们知道讲的就是用经济学原理跟方法,去解释生活当中的各种现象,所以特别好读。

你读的时候,觉得又愉快又轻松,一边读一边会发出“哦”那种声音,因为确实有很多生活当中我们以为很平常的事情,实际上背后是有经济学原理的。

通过这本书,你就可以用我们生活当中一些很熟悉的事情,来理解那些看似深奥的经济学原理。

我就后悔没有早碰到这本书,我大学学的就是经济学,那时候教授确实特别喜欢讲图表,或者跟你讲一些书上的案例,听着很枯燥,尤其是听到宏观经济学的时候,你会觉得更枯燥。

这本书就很有趣,我觉得它作为一个入门读物,你读完了之后,会觉得经济学原来很实用,原来经济学的那些原理不是那么枯燥无味,它跟生活是结合在一起的。读完之后,你可能对于经济学更感兴趣了。

这本书的结构是这样的,在引言里面介绍了两个核心概念,这两个概念在整个经济学领域当中特别重要,一个叫做机会成本,一个叫做成本效益原则。

所以咱们今天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这两个概念。再往后,每天都会跟大家介绍经济原理,并且配合一些实例去讲。

咱们来看一下,今天需要认识的这一对概念,机会成本跟成本效益原则。

1.机会成本

首先,什么是机会成本?

这个词我相信但凡学了一点经济学的人都知道,但是未必每个人都明白。

我们来举个例子。

你不知道走了什么运气,中了一张周杰伦演唱会的免费门票,在同一个时间段,TFBOYS也在开演唱会。

两个演唱会撞车了,周杰伦是90后心目当中永远的歌王,TFBOYS是新生代最红的偶像,那么看了这个,就不能看那个,我们应该去看哪个?

注意,周杰伦的演唱会是免费的,但是TFBOYS的演唱会是要钱的,要400块钱。

由于你太过喜欢TFBOYS,实际上,这个演唱会你的心理承受价格是500块。

换句话说,只要没有超过500块,你都会觉得很值,要去看,可是超过500块,你就会觉得不想去看了。

好像我这个例子举的有点不恰当,超过500块就不看,也没有多喜欢TFBOYS。不过你就凑合理解一下,这就是个例子。

在这个例子里面,你特别喜欢TFBOYS,但是超过500块钱,哪怕你没事,你也不愿意看。

那么请问,如果你选择去看周杰伦的免费演唱会,机会成本是多少?

注意,你去看这个演唱会没有别的成本,我们不算交通成本,所以你去看周杰伦的演唱会,牺牲掉的唯一东西,就是没法看TFBOYS的演唱会。

很多人多多少少知道这个机会成本的定义,机会成本就是你为了做这件事情,而放弃的其他事情的价值。

所以在这道题里面,就是我们去看周杰伦演唱会机会成本是多少呢?

A、0块

B、100块

C、400块

D、500块

正确答案是哪个?你先在自己的脑海当中盘算一下。

这道题出来以后,就发现很多经济学专业的学生,实际上并没有真正理解机会成本是个什么东西,教授有时候也选不对这道题。

很有意思的一个结论就是,如果你没有学过经济学,你比学过经济学答对的概率还高一点。

但是不管你学没学过,选对的概率都比瞎蒙要少一点。

所以你看,其实很多人并不了解机会成本的真正概念,这道题正确答案是100块钱。

也就是说,如果你不去看TFBOYS的演唱会,你牺牲掉的价值就是100块。

这个100块是怎么来的?咱们没有看TFBOYS的演唱会,我们就会错失一个对我们来说价值500块的表演,因为超过500我就不看了,所以这个演唱会在我心目当中的价值就是500块。

虽然我错失了500块的演唱会,但是我也省下了买演唱会本来所需要支付的400块。 

所以我不去看TFBOYS的演唱会,我放弃的价值就是500块-400块=100块。

如果你觉得看TFBOYS的演唱会至少值一百块钱,你就应该去看,就不要拿免费的票去看周杰伦。

如果你觉得这三小时的演唱会不值100块,你就应该去看免费的周杰伦。

我知道很多人听到这已经懵了,怎么是100块?

你自己在本子上画一画,你就好好思考一下这句话,就是“我没有去看TFBOYS演唱会,失去了一个对我来说,价值500块的演唱会,同时我省下了实际上去买这个票所花费的400块,所以我不去看他的演唱会,我牺牲掉、放弃掉的价值实际上是100块钱。”

反复想这句话,你就明白了。所以这是机会成本的一个概念,咱们结合一些生活当中的实例,就比较好理解。

以后碰到其他例子,你直接往上套,就可以,看看到底机会成本是多少。

而且学了这个机会成本之后,我就能够理解一些生活当中的现象了。

我发现我自从开了公司以后,我跟别人说话都很着急。为什么我跟员工说话,跟家里人说话的语速变快了,有时候会显得特别不耐烦,偶尔我尽量在控制。

就是因为我说话的机会成本太高,时间很宝贵、很值钱,我在这闲聊一分钟,付出了很大的机会成本,所以我就不喜欢闲聊。

还有你会发现,在北上广深这样的大城市里面,大家说话的速度,不是速度就是节奏,会比在农村那些朋友说话的节奏快,而且走路的节奏也比较快,为什么?

因为他们在说话跟走路这件事情上,花费的时间、机会成本比较高。

这下我们就能理解了。

2.成本效益原则

再往下,我们来看另外一个经济学概念,叫做成本效益原则。

这个概念是所有经济学概念的源头,意思是指,只有一个行动带来的额外收益大于额外成本的时候,咱们才应该去做。

特别简单的一个概念,如果咱们做一件事情,它带来的额外收益还不如付出的成本大,我就亏了,我肯定就不想再多做这么一件事。

很好理解,但是如果你用到生活当中,不那么容易,在生活当中,我们好像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理性,能够用这种成本效益原则,来衡量自己身边发生的事情。

我们来举个例子,在咱们家门口的便利店买个闹钟,价位是20块钱。

但有个朋友告诉你:“同样的一款闹钟,在郊区有一个超市只卖10块钱。”

你会去郊区买十块钱的闹钟,还是直接在家门口买?注意,不管你在哪买,这个闹钟都可以在全国各地随时保修。

当然,这没有一个绝对正确或错误的答案,不过大多数人,实际上会倾向于选择去郊区超市买闹钟,因为在他看来,我去郊区就省了一半钱。

咱们再来看下面一个问题,如果咱们在校门口买一个笔记本电脑,价格是2510块钱,同样的一个电脑,如果去郊区超市买,我们需要付出2500块,不管你在哪,买出了问题都可以全国随时随地保修。

这回选择去哪里买的人比较多?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在学校门口买就行了,因为在他看来,一个2500块钱的东西,不能为了省十块钱跑那么远,这十块钱对于这2500块钱来说,好像也没什么。

这就是我们大多数人的选择,但是咱们仔细想一想成本效益,如果我们是一个理性的人,我们在这两道题当中,所做的选择应该一模一样,因为这两道题里面省下来的钱是一样多的。

为什么我们的选择会不一样?你看咱们的选择,实际上没有自己想的那么理性。

3.产品设计当中的成本效益原则

咱们再来看一下,在产品设计当中的成本效益原则。

说实话,我们有时候在做决策确实很为难。

比如我们做出了一个新的课程,我就跟同事说:“我们能不能在这课程里面加这样的服务,能不能加那样的服务?”

我有很多的想法,可以让这个课程变得越来越好,变成一个极品好课。

我的同事就会给我一个反馈,他说:“你这个动作不能加。”

我说:“为什么?”

“因为加这个动作的成本太高,我们增加这么一个动作,带来的收益根本就不能够覆盖我们的成本,我们越做越亏,越做越亏。”

其实他是理性是对的,因为一般情况下,一个理性的生产商并没有什么动力给一个产品增加新的功能,除非这个功能带来的产品价值、收益大于成本。

所有的例子几乎都能够表明这个原理,一个产品设计出来,既要符合消费者所想象的那些功能,同时又要满足卖家保持低价便于竞争的需求。

也就说,产品设计必须在两者之间实现平衡,这就是为什么你生活当中用一个手机也好,用个电脑也好,你就想“这要是加一个指纹的触控板就更方便了”。

那么厂家那么傻,他不加?因为他加了之后,成本太高,收益根本就拿不回来。

我们来看一下汽车的演进过程,就更能够了解到成本效益原则是怎么在里面起作用,是怎么样影响了产品的设计?

最早期的时候,一辆汽车里面是不带加热器的。咱们现在没有办法想象一个汽车里面没有空调,但是在很早期的时候,确实没有空调,没有加热器,大家坐在车里面也很冷。

可是不少买家宁愿放弃温度,以换取一个更低的价格,因为一个制造商如果卖的车里面带加热器的话,成本就会变高,可能在市场上销售的时候,就不如那些不带加热器但是很便宜的车型抢手。

但是随着人的收入越来越高,没有几个人愿意忍耐冬天坐在一个冷冰冰的车里,这样的消费者逐渐减少。

所以当不带加热器的车型需求降低到某一个限度的时候,经销商也不愿意再卖这种车型了,几乎所有车型里面都有了加热器。

那个时候的车型成本确实高了一些,油耗也很大,不过没有关系,那个时候的油价很便宜。

然后到了20世纪70年代,阿拉伯人搞起了石油禁运,阿拉伯人很讨厌,他发现石油很值钱,不能就这样便宜的卖出去,他搞石油禁运,就导致油价攀升。

所以那个时候,汽车的变化是什么?从八缸的发动机到了六缸,甚至到了四缸。以前都没有见过四缸发动机,现在在市场上好多车型都变成了四缸。

所以简而言之,产品设计的功能都是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的。

再重复一下原则,这个原则认为,只有收益不低于成本的时候,才应该增加产品的某一个功能。

这就解释了为什么生活当中,你会发现,打开你的冰箱冷冻柜,里面是没有装灯的,但是冷藏柜里面会装灯。

为什么会这样?其实你在冷藏柜里面装灯,跟冷冻柜里面装灯的成本一样,假设在一个冰箱里面装一盏灯的价格是100块,两个灯都装就是200块。

也就是说,冰箱的生产成本增加了200块,但生产商选择只装一个,因为人打开冷藏柜的几率要大很多,打开冷冻柜的几率却很小,所以他们认为,装在冷藏柜里面更符合成本效益原则。

在冷藏柜里面装一盏灯,得到的好处更大,价值更高,所以在这装灯,就比在冷冻柜装灯更划算。

我们再来看一个例子,为什么24小时营业的那种便利店,上面要安锁,很多便利店都是全年无休、全年营业的,除非发生了地震暴乱,这个店里才会没有人。

难道便利店的门带锁,就是因为意外的这种情况下,店里会没人吗?

其实不是,便利店的门之所以带锁的原因,是因为市场上大多数门、所有门几乎都带锁的。

为什么会这样?因为生产商在批次量生产门的时候,都一样才会价格更低。

如果他多做一个动作,比如专门为便利店生产一个不带锁的门,实际上成本会高,但是收益却小,所以他选择不干,觉得不划算。

同理,你就可以把这个原理类比到生活当中的很多地方去,比如高速路上收费站的提款机上面会有盲文,开车的大部分都不是盲人,为什么会有盲文?

就是因为单独生产一个不带盲文的提款机,成本太高。

用这个方法,可以解释生活当中的很多现象,这就是产品设计里的成本效益原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