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北漂生涯,是从租房子开始的

北漂4个月,我换了3次房子,被无良中介坑了N+1次。


床位时代


最开始来北京工作的时候租的是床位。

30平方的屋住十几个人的那种。床挤床,人挤人。

当时感觉没什么,便宜且热闹,就是有一点不好:抢不上厕所。


在抢厕所失败的第25次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成功一次。

当时想,我堂堂省内重点一本大学的还抢不过你们吗?

那天晚上我定了早晨6:30的闹钟,准备起来洗漱上完厕所再睡。

第二天起来,听见哗啦啦的水声,看着在厕所门口等着的两个人。

我就知道输了,输得很彻底。


我扶着床上的梯子边爬边说:“现在用个厕所真难。”

刚爬上去,旁边老司机就扔给了我一个脉动的瓶子。用一种“你懂的”的眼光看着我。

后来我们闲聊的时候,才知道他是武大的。那一刻我忽然发现还是985、211的厉害,从瓶子就能看出来。


我们一起住的有P2P的精英、有保险界的大鳄、也有30多岁北漂快十年的老大哥。

每天晚上十一点多他们几个坐在床上,大谈国家战略。


P2P精英先甩出“互联网金融的革新如何造福民生”的问题,然后补充一句,只要按我说的来几十个亿是没问题的。

保险大鳄跟着说道,任何金融都需要风控体系。保险就是风控,10个亿的信心我还是有的。

老北漂李哥作总结发言,表扬他们观点的前瞻性,又巧妙地指出不足。紧接着引申到北京的房价,“等房价再低1000我就入手几套。”

到了第二天6:30起来上完厕所以后,发传单的发传单,送外卖的送外卖,卖保险的卖保险...


到月底的时候,二房东在群里说,不好意思大家,大房东加我租金了。我也是很无奈...所以我们的租金每个月要涨200。为了弥补愧疚,我给大家添了一个7成新的微波炉。

房东发完这个消息后,武大的哥们问我搬不搬。

“这里连个厕所都用不上,臭味还大。还很挤。”

“我先考虑考虑吧。”

“咱们俩合租应该比现在的房租还低吧。”

“好,搬!”


那是我第一次搬家。因为抢不上的厕所,因为震天响的呼噜。

因为弥散不开的怪味,因为狭小的床位。因为房东又加钱了。


同床时代


我们俩很快就在一个租房的群里找到了一个单间,20多平方很宽敞,有一个1.8m*2m的床。

租金每月2750,而且没有中介费,押一付三,再加上一年的物业管理费才1w2,这个价格在望京这个寸土寸金的地方,属于那种逆天的存在。

签合同的前一天晚上,我凭借在知乎学到的租房防骗大法,要求房主带着身份证和房产证复印件来签。一一拍下来和网上的图核对。

我舍友凭借自己专业的刑法律师知识对法律条款逐条百度。

十分钟后我们相视一笑,在合同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过了半个多月,保险届大鳄在群里发他租房的时候被中介坑了?

北漂李哥回复:“坑了??”

过了一会儿保险界大鳄在群里发了好几段语音,说自己晚上跟着中介看房子的时候,刚进屋就被中介拉进了一个屋子里,20平方米的屋子里硬是挤了4个人,都光着膀子,身上纹着关公、白虎、青龙...

他脑海里炸出了三个字:黑中介。

过了一会儿坐在正中央的光头开口,交2000的看房服务费吧,要不就在这别走了陪哥几个唠嗑。

我们在微信上问你给了么?

过了一会儿他说:“当时我就怒了,我风吹日晒跑业务挣得的钱能给他们2000?我挺起胸膛,看着他们。从裤子口袋里掏出一盒烟。用我的专业技能,用我的三寸不烂之舌,把价砍到了1000...”

哈哈

哈哈哈....


听完了他的语音,我把知乎那个防黑中介的帖子转发到群里,对他说:“我和小刘租房也没挨骗,没遇到黑中介什么的,没事多看看知乎,知识改变命运。

没想到半个月后,我傻逼了。

半个月后,我刚打开门就看见一个长相猥琐的老头儿站在客厅里东张西望,吓了我一跳。

结合在小区门口看到的警方通报有部分住户发生财务丢失的情况。

“小偷?”我心想。

我走到旁边问了一句:“你是?”

“房东。”


我稳住他以后,给舍友发了一个微信让他报警。

后来警察来了,我和他去了警察局做了笔录。

到了最后我才知道,我被骗了。

不过骗我的不是那个猥琐的老头儿,而是那个和我们签合同的“房东”。

我拿出来了手机把拍的证件给警察看。

最后得出来一个结论:两个证件上姓名,住所,序列号,都是真的。

只有头像是假的。真的头像就是那个猥琐的老头儿。


后来我们知道了整个流程:骗子先把房子租了下来,拿着房东的身份证、房产复印件。用ps把自己的照片换上去,然后低价放出去,骗我们这样的....

老头儿出了局子看着我说:“马上滚!”

那天晚上,我舍友打电话找到了朋友,说晚上去他那里住。

他问我要不要跟着一起去挤挤。

我说不了,刚给同事打完电话。我今晚去他那,三室一厅的大房子。

把他送上车我就懵了,根本就没有同事的手机号。


我背着双肩包,右手拖着箱子,左手拿着袋子站在望京街头的十字路口,不知道何去何从。

过了一会儿打开美团看了看附近的房子,四星级酒店1900、快捷宾馆322。

直接就定了1900的套房,

好吧,上面是yy的。

1900的四星级酒店没定,322的快捷宾馆也没定。

太贵。


那天晚上我去了麦当劳,用微信支付了4块钱买了一个甜筒。

立减了5分,然后送了一份鼓励金,点开1.66元。

我走到二楼,把箱子放好,吃了一口甜筒,生活还是甜的。

据可靠统计:24%的租客曾遇到押金不退,24%被随意涨房租,18%遇到房东、中介拒绝维修,16%遭遇收租人卷款跑路……而面对黑中介,维权很困难:时间长,律师费高,怕遭黑中介报复……


有人说,租房没被坑过的北漂不是完整的北漂。

我想说,黑中介你们也是北漂,何苦为难北漂。


其实在这个世界上,有黑暗就有光明,有邪恶就有正义,有肮脏就有圣洁,相伴而生。

也许你不是北漂,是上漂,广漂,深漂……反正只要远离家乡,怎么都容易觉得在漂泊。

但是无论你在哪里,都希望你的城市天很蓝、空气很好、租房很轻松、同事很nice。


能遇见你喜欢和喜欢你的人,能得到领导赏识升职加薪被重点培养。

能住上干净温馨精装修的大房子,能实现看起来一点都不靠谱的梦想。

和我一样还在为未来漂泊的你,一切顺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