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一哭就喂奶?宝宝发出这几种信号,不一定是饿了!

科学养育 快乐早教

点击上方“蓝字”关注我们吧!


宝宝哭了,是不是饿了,该喂奶了?
宝宝在吃手手了,是不是饿了?
...
不一定哦!宝宝发出以上信号,不一定表示宝宝饿了,也可能还有其他原因了!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聊一聊宝宝发出的关于饥饿和吃饱的信号都有哪些吧,看看宝爸宝妈有没有弄错!


01

宝宝那些容易被误判为饿的表现


宝宝的哭闹

宝宝的哭闹,这也是一个容易被当做宝宝饿了表现。事实上,导致宝宝哭闹的原因有多种。如:

尿不湿满了或是穿戴不舒适,小屁屁不舒服了;

突然受到惊吓了,小宝宝心理害怕了;

周围的环境如温度或湿度导致宝宝感到不适应了;

肠绞痛了,宝宝肚肚不舒服了...

以上种种原因都可能导致宝宝哭闹。

面对宝宝突然的哭闹,家长应逐一排查原因,而不是宝宝一哭就急着给奶。尽管止哭的效果可能很好,但长此以往容易造成宝宝过分需要奶来安抚。

面对宝宝的突然哭闹,家长可以看看宝宝的尿不湿是不是满了需要更换了?宝宝是不是害怕了需要抱抱安抚了?宝宝的肚肚是不是不舒服了,需要飞机抱或是顺时针按摩了...

总之,在逐一排查宝宝突然哭闹的时,宝爸宝妈可以适当的尝试一些除喂奶外安抚宝宝的方法。

若宝宝停止哭闹,则表示宝宝并不是饿才哭的哦。

若宝宝哭了就喂,不仅没办法做到真正的按需喂养,反而还有可能造成宝宝的过度喂养问题。

宝宝寻觅乳头的动作

对于新生儿宝宝来说有一种先天性的非条件的觅食反射。即新生儿面颊触到母亲乳房或其他部位时,即可出现寻觅乳头的动作。

该反射约宝宝0~3个月出现,在3~4个月时逐渐消失。

因此,当家长用手指抚弄新生儿面颊时,宝宝的头也会转向刺激方向,甚至可能出现追着手指要吸吮,这时很容易被误以为这是宝宝饥饿的表现,在找妈妈的乳头了。

所以,若不顾上次喂奶时间和奶量,一看到宝宝吃手,或者吸吮被角、衣角等吸吮动作时,就觉得是宝宝饿了,赶紧给喂奶的做法,其实不可取,这样做存在宝宝过度喂养的风险。

新生儿宝宝的喂养,应尽量秉承按需喂养的原则。要尽量等到宝宝饿了才给喂奶。

若宝宝一哭闹就喂奶,一开始做吸吮动作就哺乳,这样做容易让宝宝把吸吮母乳当成一种精神慰藉,不仅不利于妈妈的休息,影响产后的恢复和泌乳,而且还容易造成宝宝过度喂养,不利于宝宝的健康成长。


02

宝宝饿的表现


妈妈们要想真正做到按需喂养,有必要学会辨别宝宝的饥饿信号。

一般来说,宝宝饥饿的信号是分阶段的,宝宝若用哭来表达饥饿,此时已是很饿的信号了。

三种饥饿信号

早期信号(我饿了)

宝宝开始张开嘴巴,头部开始转来转去;


中期信号(我真的饿了)

宝宝的身体开始伸展(好像伸懒腰一样)、肢体活动变得更加明显、开始找自己的拳头、把小手放进自己的嘴巴、甚至开始吮吸嘴巴四周能够触碰到的东西;


晚期信号(我很饿了)

宝宝开始大声的哭泣,肢体动作更多,并且情绪开始激动。

不提倡宝宝一哭就喂,但也尽量不要等宝宝很饿了,才想到要给宝宝喂奶呀。

因此,家长平日里要注意多观察宝宝的外在表现,多记录宝宝的喝奶时间和喝奶量,以便于摸索出宝宝自己的进食规律,以便更好的读懂宝宝的「饥饿信号」,做到合理的按需喂养。

比如说,如果宝宝通常会间隔三四个小时吃一次奶,而这次,刚吃过奶一个多小时就开始哭闹,那么宝宝哭闹,很可能不是饥饿导致的。

而如果说,宝宝哭闹时,距离上次吃奶确实已经过去二、三个小时了,那么,宝宝饥饿的可能性就会更大一些。


03

宝宝吃饱的信号


宝宝吃得好不好,直接关系到宝宝的生长发育了。

对于宝宝吃的问题,很多母乳喂养的宝妈都担心宝宝吃不饱,特别是宝宝表现出很强的吃奶欲,吃奶频次很高时,更是让母乳妈妈深深的怀疑自己的奶量。

毕竟,母乳喂养不像奶粉喂养有刻度显示。然而这也不是我们怀疑自己奶量的理由呀。

事实上,只要宝妈让宝宝频繁吸吮多刺激乳房,保证良好的饮食和作息规律,一般来说奶量是能够满足新生宝宝的需求的。

及时掌握宝宝吃饱的信号,做到合理喂养,避免摄入不足或过度喂养给宝宝健康带来不利影响。

宝宝吃饱的判断信号


①精神状态良好

宝宝如果吃饱了,新生儿醒着的时候精神饱满,眼珠会到处看。稍大些的宝宝会主动和家长互动玩耍,反应情绪各方面状态都比较好。


②有拒绝乳头或奶嘴的行为

吃饱的宝宝会对身边事物非常感兴趣,关注点不再放在吃奶上。宝宝会慢慢不再衔乳,紧接着会闭着嘴抵触乳头或奶嘴。


③睡眠状态良好

一般来说,宝宝吃饱后,能安静的睡觉。纯母乳喂养的宝宝吃一次奶大部分可坚持两个小时左右的睡眠时间。



另外,宝爸宝妈担心宝宝没吃饱,可以观察宝宝体重增长趋势及日常的排便情况。

体重

若宝宝体重增长呈上升的趋势,前三个月的增长速度约为每周200~300克,之后的三个月,每周增长约100~200克,说明宝宝的日常喂养较为科学。

便便

若宝宝日常排便颜色呈黄色的软膏状,说明喂养正常,若宝宝排便出现稀薄、发绿的情况,就可能是宝宝未吃饱的表现。

04

每个小宝宝都是爸爸妈妈的心头宝,尽管老一辈人认为,小宝宝长得胖是福气的象征,生怕宝宝饿了,不管宝宝饿不饿都会想办法给宝宝吃。事实上,这种行为可能会害了宝宝,导致宝宝过量喂养哦。

因此,家长要正确看待宝宝的体重,科学运用成长曲线,辅助宝宝健康成长很必要!

为了更好地了解自家宝宝的生长发育情况,建议宝爸宝妈在宝宝一出生开始就记录好宝宝的体重数据,以便观察宝宝的体重增长情况。

END

希望萌宝成长路上都有父母相伴

欢迎转发,分享给更多朋友


点个"在看"鼓励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