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翼杀手:复制人的遭遇会不会是人类将会面临的未来?

银翼杀手2049

PS:本文会有轻微剧透,想要去电影院看《银翼杀手2049》的朋友请慎点。

《银翼杀手2049》这部影片在国外上映的时间比较早,刚好在出差期间和同事一起去电影院看了。由于《银翼杀手》的第一部实在是太经典,而经典往往是很难超越的,所以我对这部以续集的名义出现的电影保持了谨慎的态度,但结果却是好于预期。

为了避免过分剧透,这里引用《银翼杀手2049》原有的剧情介绍:故事发生在第一部结束后的30年后,也就是2049年,一名新的银翼杀手K负责退役旧型复制人,却无意间挖掘出一个埋藏已久的秘密,这可能会使社会陷入重大的混乱,K沿着线索一路来到某处发现了失踪了三十年的前银翼杀手Rick Deckard。

影片在风格、色彩和音乐的应用上基本上延续了上一部的风格,而且在上一部的基础上提升了思想的高度,相对于上一部在1982年就表现出来的思想深度而言,新银翼杀手在思想上的提升实在是有限。继上一部开放式结局后,这部新的系列电影展示出了复制人更多的可能性,并使其成为现实,从另一个方面来说,这部《银翼杀手2049》更多的是在向前作的致敬。

这里通过对比的方式简单谈一下几个印象比较深刻的致敬情节:

1. 《银翼杀手》一开始向我们展示了一段问答测试,其目的是专门用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是复制人。而在《银翼杀手2049》中,使用了一种自动化的机器测试,但是测试的目的却似乎完全相反,是用来测试复制人是否具备了人性,带有深刻的讽刺意味。

这里介绍一下电影中用来测试复制人的工具:人性测试机(The Voight-Kampff machine)是一种虚构的审问工具,源自原著小说,书中拼作“Voigt-Kampff”。该机器类似测谎机,用来帮助银翼杀手判定对方是否复制人。它测量目标对象在回应情绪激发问题时的呼吸、脸红反应、心跳频率、眼球运动等生理活动。

这个测试机的原理其实是“图灵测试”,由上世纪50年代,计算机时代奠基人阿兰•图灵发明,旨在用来判断计算机是否具备了心灵。

“图灵测试”认为,想判断某台计算机算不算具备心灵,做法是安排测试者同时和计算机和另一个真人沟通,而测试者不知道哪个是计算机,哪个是真人。测试者可以向计算机和真人任意问问题、玩游戏、辩论,甚至是调情,而且时间长短不限,然后再来判断哪个是计算机,哪个是真人。如果测试者无法决定,或者选错,就等于计算机通过了图灵测试,我们应该认定它具有心灵。

2. 《银翼杀手》中,复制人的最大缺陷在于短暂的寿命,但是在影片的最后似有暗示主人公Deckard可能是更为先进的复制人,最主要的特征在于他的寿命相较于一般的复制人更长,这在《银翼杀手2049》中得以实现,我们能够看到三十年后的Deckard作为重要的角色出现。

3. 《银翼杀手》中,Deckard曾经梦到独角兽,我们已经知道这个独角兽恰恰暗示了Deckard也是复制人的事实。《银翼杀手2049》中,在K的回忆里经常会出现一个手工的木马玩具,而这个木马玩具也是他所追寻的事实真相的重要线索,也暗示了他们同样都被植入了记忆。

4. 《银翼杀手》中,Deckard一直在追杀同为复制人的同类的事实直到电影的最后一幕才隐约揭示出来。而在《银翼杀手2049》中,K一开始就是以新型复制人的身份在追杀旧型的复制人,让第一部中的猜想成为现实。

5. 《银翼杀手》的中最经典的一幕,复制人的领袖Roy在最后的关头救下了Deckard。而在《银翼杀手2049》中,K在经过获知真相的彷徨过后,却毅然决定去救Deckard,仿佛是历史的重演,使得他们的人性得到了升华。

银翼杀手

我所见过的事物你们人类绝对无法置信。我目睹战船在猎户星座的边缘起火燃烧,我看着C射线,在唐怀瑟之门附近的黑暗中闪耀。这些时刻终将在时光中消逝,如同雨中的泪水。死亡的时刻终于来临。


与《银翼杀手》不同的是,《银翼杀手2049》中,K一开便已复制人的身份出现,贯穿整个影片的K所表现出来的高度复杂细腻的情绪以及自我意识,无时不刻不在颠覆着“复制人”和“人类”的原本的界限,两者之间的区别已然消失,甚至“复制人”展现出来的“人性”更甚于“人类”。

而两部电影所表达出来的主题似乎并没有改变:虽然是被“人工制造”出来的,但已经拥有复杂情感和高度智慧的复制人为什么被奴役,而不被当作人类看待,不拥有人类的自然权利?人类和复制人相比,谁更具有人性?

这个问题没有答案,只有选择,在这种情况下,你是会为了生而为人的优越感而选择与影片中的人类“同流合污”呢?还是选择将复制人视为同类,平等对待呢?

从另一方面来想,如果我们将自己放在复制人的立场,我们又会作何选择呢?

在《未来简史》中,作者就提出了这样的设想,当AI拥有足够的智能和自主能力之后,它会不会控制人类,使人类生活在它创造的虚拟世界中,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并为AI继续改进世界提供思维和智能。

而另一部经典的系列电影《黑客帝国》中,我们已经看到了AI以人类作为生物电池获取能源和智能的景象:AI本身是仿照人类智能创造出来的,他们在不断完善和进化中,为控制人类,改进自己,他们把人类存贮在母体,链接人类的大脑和身体,通过虚拟程序来刺激和研究人类的行为、智能,以达到认识了改进自身的目的。

所以,复制人的遭遇会不会是人类的将会面临的未来?



尘世中一个迷途小书生,在寻找自己的世外桃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