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数学有什么用?——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有感(6)

“其实我们以前学的数学,对我们真没什么用,现在数学用到最多的无非就是买菜的时候,加加减减而已了。”有妈妈这么说。言下之意,在学校学的数学也无非是用于应试考试。如果上班了,不做有关于数学这一块工作的话,像数学真的感觉没什么用。这乍一听也挺有理的。可是真的是这样吗?


当你越喜欢学习,并带着思考地学习时,有些情况真的不是像我们这么浅层的认知了。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在书中写道:每门学科的知识都包含着形成学生活生生的、创造性的智慧的教育潜力。

比如,数学在普通教育学校里,像文学一样,对于全体学生都是必不可少的。数学在智育中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数学已经渗透到一切研究自然界和社会生活的科学中去。数学思维——这不仅是对数量、空间和函数关系的理解,而且是一种对待现实的态度,是研究事实和现象的方法,是推理的方式。所有的孩子在学习数学过程中所形成的思维素养,对他们在整个学习过程中的脑力劳动,对他们学习生物、物理、化学、天文、地理等都会发生深刻的影响。而这些学科应该成为一种智力的火花,永远燃烧下去,通过学习这些学科而获得的思想,好像是照亮生活、事物、现象的光源,它的亮光在一个人从学校毕业后的许多年里都会影响着他对待所见、所读的东西的态度,以致影响着他对他的子女在学校里学些什么以及学习的看法。

 

随着不断的阅读《苏霍姆林斯基选集》感觉书中好多话都说到心坎里去。各学科之间其实都有着密切的关联的,并可以触类旁通融会贯通,如果学什么都很有滋味的话,那么学习变得饶有兴趣了,是不会偏科的。

在幼儿园时,虽然那时大家喊着不要输在起跑线,但对幼升小要上学前班,我居然“无动于衷”,也就根本没报速算心算班等培训班了。只是在幼儿园大班之前的那个暑假,我们开始报了绘画,一直坚持到现在。

记得那时候,我们还是迟到大王,经常去的是最晚,为什么去的那么晚,因为那个时候我开了一家淘宝代理店,也为了想多赚些钱,所以经常熬夜奋战在淘宝一线上。而且我们上的那个幼儿园也是很普通。但为什么他在进入小学没落后?在上幼儿园那段时间,不管是开车等红绿灯时,还是和他走在路上,我最喜欢的就是指着路上的各个路牌,教他认字。而且那时,也都会让他看电视的,什么《金婚》《爱情公寓》等大人的电视也看的......当然最多还是看各类动画片,还有娱乐节目《婚姻保卫战》等也看过呢。看电影就更不用说了,还有每个月去借书搞得像过节般快乐。记得我看电视上在打广告卖《双语不用教》,于是买了那个碟片播放给他看。

不知不觉间他的词汇量越积越多。在他大班的时候,那次清明节幼儿园组织孩子们去烈士陵园祭扫,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们,老师要他代表整个幼儿园念A4满版的纪念稿子,他居然念的可好了。识字很多确实让他在上学后发挥了优势,在数学方面因为认字多领悟力很强。语文方面在拼音上一开始的前后鼻音,翘舌音等能清晰区分出来,读的字正腔圆,普通话非常标准。而学绘画好又让他在数学几何空间这块上学的很好,特别是数学的思维导图做的尤其的好。虽然从不上奥数班,但数学还是很不错的。

到底学的越来越蠢还是越学越聪明,苏霍姆林斯基说:这一个问题就是知识的创造性运用的问题。经过多年的观察,我们得出一条结论:运用知识的关键就在于,要让学生对他所见、所观察、所研究和所做的一切表现出自己人的思想。在这种要求下,人的智力就会紧张地活动,他就会自觉地把已有的知识“开动”起来——思考这些知识,从运用的角度分析它们,用它们去解释不懂的东西,或者更深入地去思考已懂的东西的本质。

其实孩子碰到数学不懂的时候,怎么办呢?我们教不了他,除了让他上课认真听讲不懂问老师以外,再就百度。可他不是单纯地去抄那个答案,他也在思考人家为什么会解出来,用了什么方法解出来。其实他学习好真的不是所谓的勤奋出来的,他很多时候爱思考,爱思考的学习才是最有效。在学校,老师也会经常让他们做些聪明题,所谓聪明题也就是类似奥数的题目。有一次当他碰到不会的时,他跟在外面培训班学过奥数的同学玩游戏,每人出题给对方做,在玩游戏中,他学到了不懂的知识。

只有当一个人对知识具有他自己的独立观点,并为之探索思考时,才会形成生动的、探求、创造性的思维,他才会有积极的态度,能把各个学科结合起来,合成一个整体,这样越学越有兴趣。智力情感好比是肥沃的土壤,把知识的种子播下去,就会使智慧萌芽生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实践,全面而丰富;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理论,博大而精深。阅读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著作,我们无时无...
    汉唐雄风阅读 2,639评论 0 3
  • 人们常常会抱怨工作、某人、某事,抱怨自己的处境不好,没有机会,其实机会就在每一个人的身边,有些时候看到了机会或者是...
    cz小刚阅读 267评论 4 2
  • 今天似乎比往常更冷了。我走在街上,缩了缩脖子,真他娘的冷啊,心里想着。 今天月末了,我看了眼手机短信提醒,...
    射手小姐的老酒馆阅读 106评论 0 0
  • 又"跳槽"啦 从17年开始,我就是一直处于跳槽的状态。细算了一下,17.6-17.10 17.11-18.3。时间...
    米洛丶阅读 198评论 0 2
  • 今天第一次遇见你,甚是欢喜
    自自在阅读 1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