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复案例

时间:2017.10.22晚上

人物:龚一铭、妈妈刘玲兰、奶奶

地点:龚一铭的家里

事件:一天没有看到妈妈,妈妈晚上九点回来了,孩子想要亲近妈妈,得到妈妈的唯一关注和爱,那一集动画片放完了,他把遥控器拿给妈妈想让妈妈给他调下一集,妈妈的电话响了,是楼上的邻居打来的,这位邻居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个人开服装带两个孩子,她很少晚上打电话,妈妈以为她有急事需要帮助,赶紧的接了她的电话,没有及时关注孩子的需要给他调动画片,孩子开始烦躁,来抢电话不让妈妈接电话,妈妈给孩子说让他请奶奶帮忙调下一集动画片,孩子发火了,愤怒的情绪瞬间爆发,说不要奶奶,然后开始大蹦起来大哭起来,跑去打电视。

案例再现:

妈妈(在门外,温和的说):宝贝,妈妈回来了,可以给妈妈开门吗?

一铭(在门内,开心的说):是妈妈啊?妈妈回来。我给你开门。

孩子开门,笑着拉着妈妈的手,俩人一起走到沙发边上,妈妈坐下来,孩子扑到妈妈怀里,坐在妈妈腿上,看着妈妈,

一铭(撒娇的说):妈妈,我爱你!

妈妈(宠溺的说):宝贝,我也爱你!

一铭(委屈的说):妈妈,你不在家,我好难过!

妈妈(温和的说):宝贝,难过就到妈妈怀里哭一会吧。

一铭(假装呜呜哭):妈妈,你为什么要学习啊?为什么不陪我啊?

妈妈(摸摸他的头):妈妈很想陪你啊,妈妈很想每天都和一铭在一起呢,没有一铭在身边,妈妈也很难过啊!妈妈也想哭,你可以让我在你怀里哭一会吗?(共情)

一铭:好的,妈妈你在我怀里哭吧。

妈妈(靠在孩子肩膀上,假装呜呜哭)。

一铭 (着急了):妈妈,你别哭,你别难过,我爱你!

妈妈(马上变脸微笑着):宝贝,妈妈不难过了,妈妈知道你最喜欢爱笑的妈妈,妈妈也最喜欢爱笑的一铭呢。妈妈爱你!

一铭(好奇的问):妈妈,你的梦想是什么?(最近他一直对梦想很感兴趣)

妈妈(拉着一铭的手):我的梦想就是努力学习育儿的知识,让自己成为一名合格的幼教老师,陪伴一铭快乐的长大,和一铭一起解决我们要面对的困难,让妈妈和一铭每天都能哈哈大笑,也想帮助更多的妈妈和孩子,让她们都能像我和一铭一样每天都哈哈大笑。这就是妈妈要好好学习的原因呢,你愿意帮助妈妈实现梦想吗?

一铭:我愿意!我喜欢哈哈大笑!

这时动画片放完了,一铭赶紧跑过去拿到遥控器,走到我眼前,把遥控器递给我

一铭:妈妈,动画片放完了,你可以帮我调下一集吗?

妈妈(接过遥控器):可以,妈妈帮你调,妈妈感觉你很喜欢看这部新的动画片啊,宝贝,你准备何时关电视,开始快乐时光呢?由你来决定!

一铭:这一集看完了开始!

妈妈:好的,妈妈尊重你的决定!

妈妈正准备调动画片,手机响了。是邻居曼曼妈妈打开的,她很少晚上打电话找我,她一人照顾两个孩子还开着服装店,我担心她孩子有什么事,赶紧接了电话。

一铭(不高兴了):妈妈,你怎么不给我调电视啊?

妈妈(耐心解释):宝贝,是曼曼妈妈,你稍等一会,妈妈听听她有什么事?

一铭(扑过来抢电话):妈妈,你不要打电话啊!

妈妈(不耐烦了):宝贝,给我两分钟,好吗?

一铭(很生气):不好!我要看电视!

妈妈(把遥控器递给一铭):你让奶奶帮你调吧,好吗?

奶奶从房间走出来,拿起遥控器,准备调

一铭(大哭起来):我不要!我不要奶奶!奶奶,你走开!我讨厌奶奶!

妈妈(赶紧停止打电话):曼曼妈妈,不好意思,我现在正在陪伴孩子,过一会给你打过去,好吗?

一铭(看到妈妈挂了电话,愣了一下,又看到电视黑屏了,又大哭起来):我要打电视!我讨厌妈妈!

孩子跑过去,打电视屏幕,电视没有反应,他感到手疼了,看到还是黑屏更烦躁,他拿起桌子上的遥控器,准备摔遥控器,

妈妈:一铭,妈妈知道你现在很生气,很想摔那个遥控器,我们换一个摔,摔玩具小鳄鱼发泄怒火,可以吗?遥控器怕疼,摔坏了电视就永远打不开了。(转移注意力)

一铭放下遥控器,拿起小鳄鱼,把它摔在地上:我讨厌小鳄!

妈妈又拿起大沙发垫子:一铭,小鳄鱼太小了,不解气,要不要继续摔大沙发垫子?

一铭走过来,拿起垫子,觉得有点重,又放下了:妈妈,我不想摔了!

妈妈(抱着他):一铭,你现在还生气吗?还想摔东西吗?要不要打妈妈几下?

一铭:我不生气了!我不想打妈妈!

妈妈:宝贝,对不起!妈妈错了!妈妈向你道歉,妈妈说话不算数,答应了给一铭调电视,却只顾着接电话了,妈妈失约了!你愿意原谅妈妈吗?

一铭:妈妈,我原谅你了!妈妈,我爱你!

妈妈:宝贝,妈妈答应帮宝贝调电视,却只顾着接电话,让奶奶来帮忙调,妈妈这是推卸责任,妈妈错了!你说讨厌奶奶,奶奶会很难过,我们怎样做才能让奶奶不伤心呢?

一铭:我给奶奶道歉!他跑到厨房说:奶奶对不起!奶奶,我爱你!

奶奶笑了说:我也爱你!

妈妈(故意夸张的说):啊!小鳄鱼还一个人孤独的躺在地上呢,它好可怜啊!

一铭:我和它做朋友!我抱它起来。

妈妈:你看,小鳄鱼好伤心呢,宝贝刚才生气把小鳄鱼摔在了地上,它好疼!

一铭:我给他摸一摸!他就不疼了。

妈妈:小鳄鱼,对不起啊!刚才是妈妈做错了,妈妈不该把小鳄递给一铭去摔,你一定好难过吧?妈妈忘记了你是一铭的好朋友呢!好朋友是开心时一起哈哈大笑,难过时一起陪伴,谢谢你愿意让一铭发泄怒火,陪他一起难过,妈妈爱你!

一铭:小鳄,对不起!我们是好朋友,我也爱你!

一场风波平息了,怒火不发泄出来,他更难过,让他先发泄吧,事后再说理,感谢甜妈上次的看电视的情景模拟,让我有了应对的方法,孩子是很看重约定的,妈妈自己做到了守时守约,孩子才能信守承诺!言传身教很重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6评论 2 22
  • 秋日农家院, 阶前菊花黄。 骚人多饮酒, 我自吃茶香。
    田野气象新阅读 136评论 0 0
  • 最近半年活的浑浑噩噩,连自己都看不下去了,心情极端不开心,想想皆是逃不过自己的心魔。是的累了,不是因为我有多...
    原一念阅读 535评论 0 0
  • 用笑容复原挫折,用增量成就自己。 大家好,这里是果果妈lisa的能量空间,欢迎大家倾听我的故事。 今天我和大家分享...
    莎莎商务礼仪阅读 833评论 29 10
  • 小时候,我想成为一棵树。因为它走的稳,一直都在生长,一直没有停止。很慢、很懒,却走的开心,也能长的很大,给地上印一...
    妲视树阅读 2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