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狄浦斯期

曾奇峰

2. 三角关系:健康的3条边应该是怎样的?


三角关系是一个非常复杂的关系。数学上的三体问题,相信大家也知道,就是三个球。在那里运动的时候,我们是没办法预测他们在下一段的某个时刻相对位置是什么样的。科技发达到三体人那个级别,也没办法预测这个问题。俄狄浦斯冲突也是一样的,三个球我们都预测不准。三个人的关系,那肯定更加变幻莫测,但是也还是有规律可循,我们下面就大概的描述一下这个三边关系到底有一些什么样的可能的动力学的变化?


刚才说到弗洛伊德的理论就是认为人是一台机器有两个动力,这也是为什么精神分析叫心理动力学的原因。首先说一下母亲跟儿子的关系。如果母亲她自己是健康的,人格是独立的,分化的是比较好的,他在跟孩子打交道的过程中间,就能够与时俱进。意思就是通过孩子的成长来对自己做出调整。但是如果一个妈妈,她的人格本身就没有分化好,她自己就有很多的肛欲期,或者是口欲期,或者是俄狄浦斯期这样的问题,那么她在跟孩子打交道的过程中间,就不能够根据孩子的成长来调整自己的跟孩子的距离。这就会让孩子负责来调整跟妈妈的距离。孩子的调整。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他有可能就是压抑。我把这个话说清楚一点,就是妈妈如果无休止地靠近一个男孩的时候,这个男孩只有通过自我“阉割”,才能够保证跟妈妈没有乱伦的关系。当然我们说的这个乱伦的关系,把母亲娶了这种关系也同样是象征层面的。刚才这个我觉得还需要啰嗦一下,就是妈妈如果能够主动调整关系的时候,孩子就可以自由成长。就是我想怎么样发展就怎么发展,想怎么样强大就怎么强大,都不会跟妈妈两个人关系太近,因为妈妈自己会后撤,但是如果妈妈一味的向前倾,一味的没有边界的靠近她的儿子的话,那儿子就只能够发展出自己的办法来避免跟妈妈乱伦。比如一个现在也非常普遍的问题,就是有很多小男孩特别的肥胖。这实际上是在告诉妈妈说你已经靠我太近了,因为脂肪是一个消除自己的性别特征的东西,同时它也相当于一个厚厚的垫子。意思就是妈妈如果你没有办法保持跟我的距离的话,那我就长一身肥肉来保护我们之间的关系,使我们之间不要发生古希腊悲剧。


刚才这条边就讲完了,就是一个动力,就是男孩希望跟妈妈亲近。在潜意识的幻想层面,他希望完全的占有妈妈,但是这个事情肯定不会搞得太顺利了。因为旁边有一个比自己强大的男人在那里虎视眈眈,就是父亲。所以跟父亲的那条边就可能是充满敌意的,或者是充满投射,那个意思就是我想跟你老婆亲热的这个想法你肯定知道了,所以你肯定会想办法把我杀死。这就是在这个年龄阶段的男孩跟父亲的关系。说到这里,冲突就已经形成了,还有一条边就是夫妻关系这条边,有一些妈妈,他们在做了妈妈之后,就开始冷淡跟老公公的关系,把自己的所有的注意力再强调一遍,注意力包括力比多和攻击性,全部的转移到孩子身上。你可以想一想,一个男孩在接受了太多的妈妈的力比多的时候,同样的他也需要通过象征层面把自己阉割,才能够保证跟妈妈的关系是正常的,是一个不受惩罚的关系。


我怀疑有很多女性在做了妈妈之后,会故意的破坏跟老公的关系,这样才能够全力以赴的对付儿子。这是一个对儿子的高度的限定。会制造无穷的孩子的内心的俄狄浦斯冲突。还有一种情况,就是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间,这个在中国家庭也非常的多见。在儿子的成长过程中间,父亲是缺失的。这也会让母亲跟儿子的关系更加没有分化。从潜意识层面来说,这个妈妈在她自己的丈夫你所遭受的挫败感就是他身边没有男人了吗?没有没有丈夫了。这种需要有可能用儿子来替代。大家可以看得出来就是某种程度上的滥用,就是把儿子当老公,那这个同样的也会激起儿子内心里面巨大的俄狄浦斯冲突就是害怕被惩罚。说到这里,顺便说一下。因为我怕等一下不可能面面俱到地说道,所以我想到了多少就说多少。,所以要避免一个男孩的俄狄浦斯冲突。爸爸是需要在他老婆和他儿子之间插一腿的,就是要强行把他们分开。科胡特他是这样说的,他说一个男孩能够喘一口气的时刻就是爸爸拉着妈妈去谈情说爱,这样子就可以让母亲跟孩子分开一点点。所以我在想,当然在孩子非常小的时候,妈妈跟孩子是融合性的关系,对孩子的健康非常重要。但是孩子长大的过程也是孩子主动离开妈妈的过程,同时也是一个健康的妈妈主动地从跟孩子的关系中间撤离的过程。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说,一个健康的妈妈,实际上是应该是能够忍受被孩子抛弃的妈妈。妈妈如此重要,所以我们再多说一点。我们刚才说到妈妈对孩子的注意力的关注,实际上是包括力比多和攻击性的。就是既有爱又恨,这里就出现了一个我们判断一个妈妈是不是好妈妈的绝对的标准。就是只要是妈妈能够意识到对孩子的恨,这样的妈妈就是一个健康的妈妈。如果一个妈妈她感觉到的只有对孩子的爱,他觉得自己做什么都是在爱孩子,这样的妈妈非常非常的危险,有可能就不是制造俄狄浦斯冲突的问题,而可能是制造精神分裂症的问题,这样的例子。我脑子里边立即浮现几个,觉得有点心如刀绞。刚才手机出了点问题,我不知道那段录进去没有,所以我在罗嗦一下就是判断一个妈妈是不是好妈妈标准就是干一个妈妈能够意识到自己恨孩子的时候,这就是一个好妈妈。当一个妈妈认为自己所做的所有的事情都是为孩子好的,是爱着这个孩子的时候,她有可能做出非常非常糟糕的事情。我有时候在想,就是一个妈妈如果把他的注意力分散到麻将上面去一点点,对他们的孩子的成长是非常有利的。我脑子里边在想几个精神分裂症的家庭,他们的妈妈真的是对孩子实在是太全心全意了,没有任何的个人爱好。这就是为什么温尼科特说,60分的妈妈是能够制造最健康的妈妈的原因,因为那差的40分实际上是在表达或者是在觉察恨。


好,再谈,爸爸。我们刚才已经说到,儿子会对父亲有很多的敌意的幻想。那么一个怎样的父亲才能够使他的儿子少一些狄浦斯冲突,我觉得两个特点就可以,就是轻松和幽默。传统的说法是严父慈母。如果我们像这样的僵化的父亲的形象认同就是严肃的父亲,那孩子真的会有很多的俄狄浦斯程度。我在很多课程上我都讲过,就是一个严肃的爸爸是一个没有长成熟的爸爸。一个严肃的爸爸实际上是有可能是智商比较低的爸爸。而轻松幽默的爸爸,轻松幽默的爸爸,才是智商比较高的爸爸。你想想看,一个在儿子面前都不放松的父亲,他的人格的成长肯定是有问题的,对不对?所以我们我们需要颠覆一下对父亲的形象的传统的认知。父亲应该是一个快乐的父亲,才是一个健康的父亲,一个严肃的父亲,就会制造就就像那个俄狄浦斯的爸爸一样的,他爸爸也真的是足够严肃了。当一个爸爸是轻松幽默的时候,当整个家庭对孩子的态度是温和的时候,那么孩子的潜意识里面就会感觉到。原来她对妈妈的完全占有的幻想,也没有那么罪恶,所以也不必通过杀死爸爸来获得妈妈。


这样一来健康的妥协就形成了。就是这个妥协是这样子的,就是我也不需要完全的占有妈妈,然后我也不需要把爸爸杀死。随着年龄的增长,孩子就开始明白,原来这个爱是可以分享的。这就是对俄狄浦斯的超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