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这片后,什么蓝瘦香菇通通见鬼

前不久,Sir推荐了一部日本美食剧《侠饭》。

结果,有粉丝在后台留言,说虽然外表很欢乐,但……

仔细想想,还是在说悲催的宅男生活。

好吧,今天Sir就来推荐一部,“完全不宅男”的美食片。

比起被蓝瘦香菇刷屏,Sir保证,你们会更喜欢这种一看就不蓝瘦的电影——

《海鸥食堂》

かもめ食堂

想看的,搜狐视频有。

里面的女主角是个日本姑娘,叫幸惠,她年纪轻轻,但活得一点不宅。

她在外国开餐馆。

她选的这个国家,也有逼格。

北欧的芬兰。

街景随手拍,都是明信片。

人跟海鸥打成一片。

自然环境没得说。

别不承认,在这样一个地方开餐馆,肯定是很多文艺青年的小理想。

不忙的时候,来一首蓝调,静静看着潮去潮涌,人来人往……

Sir想说,快醒醒。

幸惠的餐馆,忙是不忙。但她一点也不悠闲,反而很苦逼……

因为门面冷清,赚不到钱啊。

人生地不熟,创个芝麻大的小业,也难死你。

再加上在北欧人民眼里,日本餐馆的食物,那都是啥呀……完全货不对版。

在芬兰大婶看来,甚至连日本人都是奇怪的“物种”。

——她已经这个样子一个月了。

——从没看到有客人光顾。

——她到底是孩子还是大人啊?

——应该是孩子吧,看上去这么小。

她们隔着橱窗往餐馆里看,一副逛动物园的样子。

幸惠点头打了个招呼,愣是把她们吓跑了!

换成别人,这生意啊,砸了。

可幸惠这孩子心大。

怎么个大法?

好不容易来了客人,竟然不收钱。

你是海鸥食堂的第一位客人

咖啡免费

这种不惜血本、怒刷顾客好评的长线思维,Sir表示佩服。

俗话说,爱笑的人,运气都不会太差。

果不其然,这个做着奇怪生意的幸惠,偶遇了小绿。

小绿这妹子,也相当怪咖。

她就是那种“要去远方看看”,然后头一热还真去了的人。

想去个远点的地方

打开世界地图,闭上眼睛……

随便一指,指到的就是芬兰

说走就走的旅行……Sir一般对这种事,是表示呵呵的。

这种说走就走、但毫不走心的旅行,咱在朋友圈还见得少么?

(对于Sir心里承受了10000点暴击这事,Sir打死也不会认的。)

这两只怪咖碰到一起,能聊出啥生意经呢?

Sir随便举两条,吓死你——

幸惠是这么说的。

我觉得这边的人能够明白

有些东西虽然很朴素但是很好吃

结果呢?

惟一的那位常客——芬兰小哥,每次都只喝免费咖啡,完全不想了解“什么是朴素的好吃”。

小绿出的建议听起来还靠谱些:不如在导游手册、旅游宣传单上印广告?

在外国的日本人

肯定会怀念日本料理的

如果让这些日本人知道这家店

客人肯定也会增加的

但幸惠完全不理。

她看中的,根本不是招徕客户,她想要客户自己送上门!

凭什么啊?你听听幸惠的回答:

缘分啊!

不是餐馆,是食堂

更加贴近人的

路过店门口的时候,只是顺便进来吃顿饭

居然把安身立命的事业,寄托在缘分上!

这么心大的小老板,Sir真是从来没见过。

结果,靠着缘分,以及……

做得一手好肉桂卷,她俩征服了芬兰大婶的心(就是之前指指点点的那三位)。

生意嘛,一点点好起来了。

动图

美食与风景,本来是《海鸥食堂》两大标签。

但Sir看来,本片最大亮色,在于海鸥食堂的特殊功能——

表面上看,它是一家餐馆。

其实,它是一家诊所。

怎么说?

比如,行李被机场搞丢的正子,误打误撞来到海鸥食堂。

她一直照顾生病父母,直到他们不久前相继辞世。

丢失的行李,不就代表着过去的人生嘛。

是时候对过去say bye了。

她和幸惠聊了两句,然后,就跑去买新衣服。

把自己打扮得,和一只花母鸡差不多。

动图

她从原来那个失落的中年妇女,变成了一只元气满满的花母鸡。

这疗伤效果,杠杠的。

还有,这位诡异的芬兰大妈。

她时不时在橱窗外游荡,露出恶狠狠的眼神……什么仇什么怨。

头一次进店,就要最烈的酒。

正当你以为北欧人民酒量都很屌的时候。

她居然……一杯就倒。

原来,芬兰大妈的男人跑了。

失恋这种事,就算北欧人民幸福指数再高,也是无法弥补的。

下面的金句,请你记在小本本上——

不管到哪里,伤心的人还是伤心的。

好在有幸惠这种不靠谱的食堂老板,陪聊。

聊着聊着,大妈心结开了。居然,老公也回来了!

现在你应该明白,为什么Sir一口咬定——

海鸥食堂是个诊所。

形形色色的人在此落脚,吃吃喝喝间得到了治愈。

然后,重新出发。

《海鸥食堂》不算大片。相反的,它很小片,甚至有点散文诗。

特别适合你居家旅行睡前看。

这么细腻的导演,果然是位女导演,荻上直子(没错,编剧也是她)。

乍一看,这就是个不苟言笑的黄脸婆,女版北野武。

可她拍的片子相当温柔,而且,都是一个调调。

从出道的《吉野理发之家》,到后面的《眼镜》《厕所》,都是日常中见平凡心的作品。

她擅长以温和的女性视角,去关注那些未被社会“修剪过”的人

啥叫“修剪过”啊?

你看看周围,成功、发财、幸福……啥都有标准。

我们就像一个个套娃、一棵棵园林树,过的,是被修剪得很像的人生。

一。点。也。不。好。玩。

而荻上直子,一看就没有多少野心,也不想拍什么大片,只想拍好玩的电影。

所以看她的片,会有种“怪咖大集合”的感觉。

比如《吉野理发之家》,百年来镇上的小孩,都剃同款发型——波波头。

镇上的独家理发师,吉野婆婆大权在握:

小孩子嘛,就该这个发型!

直到镇上出现了褐色短发的东京转学生。

其他孩子才发觉,靠,剪个头发,也是人权啊!

一个简单的波波头,就隐藏了对生活最恐怖的想象。

不想要模式化的生活,还有这一部《眼镜》

五个戴眼镜的怪人,来到一个岛。

他们在岛上慢慢生活,慢慢喝酒,慢慢地吃梅子。

在清晨沙滩上,做着诡异无比的感恩操(据说是在感谢上天),一招一式,做得认真又怪诞。

这五个人上岛前,都活得差不多累。

而这种慢节奏的爽日子,应该就是高压的日本上班族,每天做梦都想要的吧?

片名叫《眼镜》,又是啥意思呢?

有网友说,眼镜是为了看清生活,如果你缺少发现的眼睛,请戴上眼镜。

但Sir觉得,眼镜也应该是一种“人生被修剪过”的比喻,黑框眼镜,尤其更像一种死板模式化的符号。

荻上直子的影片,说单调吧,也单调。

但喜欢这个调调的人,看得眼泪都会掉下来。

她的电影,总带着一种中二病式的傻里傻气——

哪怕人生不被证明,也没关系。就做自己认可的事。

像《海鸥食堂》里的幸惠,她那套,哪里是任性的生意经……

明明是心里相当有谱的生活经

——真好啊,做自己想做的事。

——没有,只是不去做自己不想做的事罢了。

她在说,哪怕不发财,哪怕没同伴,也要在喜欢的地方,做喜欢的事。

其实,这么干的同伴的确是不多……

但,也还是有。

纪录片《内心引力》,就讲了一群这样的人。

先锋书店创始人钱小华,视书店为信仰,任性地将实体书店开进了村子。

不是说实体书店已经没落了?

管他呢!自己喜欢就好。

雕刻时光咖啡馆创始人庄崧冽,认为咖啡是联系人与人的纽带,所以,对咖啡豆精挑细选。

快节奏的时代不应该这么慢?

管他呢!自己喜欢就好。

淘宝食材网店“把文翰的店”创始人把文翰,一直坚持亲自去乡间收购食材,对食材百般“挑剔”。

被乡里人怀疑是新闻记者暗访……

管他呢!自己喜欢就好。

SoLife家具店创始人吴永红,把1950年代的家具重新设计修复,还将艺术课桌带进山村小学。

有人质疑:你做的事儿有价值么,不嫌麻烦?

管他呢!自己喜欢就好。

还有服装品牌“例外”和公共空间“方所”创始人毛继鸿、医生集团创始人张强、加拿大班夫山地电影节中国区创始人Tina……

他们所做的事儿,都离不开两个字,喜欢。

这是施秋荣和胡弦导演的一部纪录片。

2014年,由MINI中国发起,讲述了七位创业者的故事。

“创业”在这部片里,不再是冷酷的资本游戏。

也不是苦逼的牺牲现在、画饼充饥。

《内心引力》里的创业,也会累,也会忙,但从一开始的每分钟,都很快乐。

因为这些创业者,不想违背内心,只想创造自己喜欢的生活。

《内心引力》剧照

一种未被修剪过的、听从“内心引力”的生活。

GO WITH YOUR GUT !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助理,纸巾魔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