逛书店

我总是提醒自己要写多一些买书和逛书店的文字,可是一直都没写。我喜欢逛书店,继而成为我的爱好之一。不仅仅为买到了喜欢的书而快乐,还能把逛书店当作一种消遣的活动,就像别人去喝下午茶一样那么自然、渴望。

还记得读书时期我经常去的那间忘记了是在振华路还是振兴路上的久美书店,里面的书都看得出店员的精心挑选,而且分类得很好,摆设也不错。不过对比现在各种各样的的书店,久美书店只能说是一般,也只能说在那时候,大书城或者新华书店占据我们主要的买书渠道,能发现有如久美书店的特色小书店少之又少,所以我就像发现宝藏一样,一有时间就跑来逛逛,不管书籍是否有即时更新,只要来到久美书店,心里就觉得非常踏实。每次去到久美书店,都会从惯常的门进入,都会从设计、美术、文学、电影、音乐、摄影、历史那种一定的顺序找书看,具体顺序不一定是这样,而这种顺序也一直延续到现在。由于比较喜欢艺术类的书,而艺术类的书其实也涉及蛮广的,所以每次不免都买好多的书回家,那时还单着,所以自己睡的床旁边都堆满了买回来的书,每本书都忍不住同时看,生怕漏掉了书中精彩的文字。在逛书店时,我的看书习惯都是看封面,看出版社,看纸质,再看书里的图片,有些还看里面的序言和目录,不花几分钟,我就会决定是否要买,通常在书店看得久的书我不会买,也不知道为什么,总觉得好书难得,所以一看到符合我标准和气质的书,我就一定要买回去,生怕错过了再也遇不上。事实证明也是,现在很难买到过去出版的书。即使到现在,知道网上可以买到书店里大部分的书,我也会当场选择在书店买,那种通过网上买书等待快递的感觉不好受,况且我逛完书店买到的书一定会在回家的路上车上第一时间看,那种感觉超爽,可以说是一种小确幸。

之所以去那家久美书店是因为还会有许多便利,逛完久美之后,我还可以去不远的建筑书店,虽然我不是大学读建筑出生,但是在身边不少学建筑朋友的熏陶下,我也爱看建筑书,不是纯粹的建筑技术书籍,而是那种设计,那种景观,那种与城市息息相关的东西吸引着我。还记得每次去建筑书店,都会买上一堆的书,双手提着,重得都走不动。到现在为止,每次我到书店里看到建筑设计的书,我都爱看,特别是每次看到写关于安藤忠雄的书,我都忍不住要买,除了喜欢他那混凝土的建筑设计和利用光线与建筑相结合的理念之外,就是觉得他在没有学习过任何建筑专业的情况,就凭着喜欢毅然进入这个行业,并且最后成为了大师。就像没有文学基础的村上春树那样,突然抱着试试写小说,而现在居然成为出名的小说家。

除了建筑书店,该路上还有唱片店和影碟店可以一逛,那唱片店不是一个店,是扎堆在一起的一个个卖正版唱片的店,如果没有记错的话,就叫做中阁音像店。当时在深圳我们去不了香港,所谓爱音乐的朋友们都会去那里,可以买到除了港台偶像歌手的唱片外,还有最新的欧美乐队唱片。现在想起来,CD唱片还是好东西,虽然听起来麻烦,至少会花时间去听,不会像现在这样如此容易获得,不懂得珍惜。逛完唱片店,会接着逛影像店,直接点说就是卖盗版DVD的店,那时候不流行上电影院看电影,而且网络看电影也没有片源,即使有也不会是文艺或小众一点的电影,以前这些DVD店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宝藏,有时会待一天淘碟,一旦发现到自己想看很久的电影,就会赶紧买下,恨不得马上离开,回家打开DVD机慢慢欣赏。这些想起来美好的日子总是那么的短暂,就像是昨天发生一样。

逛书店是一个习惯,有很多人逛书店可能就是为了买一本书,可能等人的时候没地方去就在书店里翻翻书来等人,还有的就是学生来买参考书。至于我,就有这种改不了的习惯,无论去到哪个城市、哪个国家,我都要找当地的书店和当地的图书馆,不管我是否看得懂当地的文字,我都喜欢去逛,取悦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