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逢周末逛书店

        文学作品,是世界上最无比神奇的东西,来源生活,超越现实。宋真宗曾说,书中自有黄金屋  书中自由颜如玉,这都是追逐功名利禄的话,与对文学是否喜爱无关。对文学的喜爱,是自由浪漫、美妙享受的。对文学的兴趣培养,不是在书桌前,不是躺在床上,也不是在公园里的长椅上——是在书店里。各个书店装饰风格迥异,展现的不仅是藏书的种类之多,还可尽情欣赏建筑设计,走吧,年轻漂亮的书店营业员已为你备好咖啡️和奶茶,还有你爱吃的甜点。

        书店是一个极其高端神圣的场所,每到一次书店就是一次心灵境界的洗礼,都有不一样的发现与感悟。走进书店,大家不约而同遵守并无条文规定的“三轻”(说话轻,走路轻,操作轻),书店里有刚识拼音画册的小朋友,也有戴着厚镜片满头银发的老者。来到喜欢的分类区域,每个书架的每一层从左至右➡️或从右至左️的扫视一遍,看到自己感兴趣的书抽出来,找一个坐的地方去慢慢品读吧。若实在是找不到坐的地方,那就站着。站累了就蹲着,蹲累了就干脆坐在地板上;若是看书眼疲劳时,眼睛就往周围“撒撒欢儿”,特别是在夏天时,全神贯注看书而偶有走光的女孩儿就是缓解眼疲劳最好的“滴眼露”。用孔乙己的话意,“是欣赏不算偷看……欣赏!…读书人的事,能算偷看吗?”

        书店是汇集着古今中外的大熔炉,不要只待在自己喜欢的分类区域,到其它的分类区域去逛一逛,找出一两本该区域推荐的书看一看。像整天喊着去马尔代夫、普吉岛的女孩儿们,到地理旅游区域看一看,多普及一些有关方面的知识。刘震云不是说过嘛,要读些有用的书也要读些无用的书,读些自己喜欢的书也要读些不喜欢的书。这样才能综合性的提高自己的知识量,使自己看待事物所站的高度也会不同。应得那句老话,艺多不压身。只有来过书店,才会感受到什么是浪漫,才能体会到《查令十字街84号》的那种超越世俗的浪漫。一个人何以对书店情有独钟、无比依赖,甚至是一种精神寄托,有多少人羡慕着弗兰克与汉芙之间的浪漫,又有多少人幻想着自己今生也遇到如同马克斯与科恩那样的书店。

        记不得是哪年第一次去的哪家书店了,或是09年在西单图书大厦买的第一本书是史铁生先生写的《我与地坛》,依然记得那句“这座荒废的园子为了等我,而历经沧桑在那儿待了四百多年”。史铁生二十来岁在当知  青时的一次事故导致腿残,回到北京家中后,经常坐着轮椅到地坛公园,看那些从园子里经过的人,看他们上班,看他们下班。史铁生,是通过这座园子从人生的绝望中走了出来,史铁生在地坛里的那种痛苦挣扎我们是无法体会的到的。读者们将永远牢记他那质朴的、富有情怀的《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在书店挑选最失败的一本书是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或许前几年还没有那么大的耐力去看这样的一部长篇小说,太难看了(困难)。以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的父亲何塞·阿尔卡帝奥·布恩迪亚和母亲乌尔苏拉为布恩迪亚家族的第一代,到最后一代奥雷里亚诺,几代人数十名子孙们的名字基本都围绕着阿尔卡帝奥、奥雷里亚诺起名,全书讲述了布恩迪亚家族的百年史。荒诞离奇,富有中国小说无可能比的想象力的情节(简直不在一个级别)。例如书中所写“不是在你该死的时候死,而是在你能死的时候死”。这本书,直到前段时间才重新拿出来看完。只有看过《百年孤独》,才会发现小说原来可以这样写。

        书店也是个追星爆棚的地方。这两年,日本文学在中国遍地开花,受到了许多青年男女的追捧,如东野圭吾、渡边淳一,还有“名角儿”村上春树。日本作家的作品在中国的书店也设有专架,专架的规模甚至超过无数的中国作家,这样的情景正是证明文学是世界各国最美好的交流。许多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在中国上映,尤其是东野圭吾近一部同名改编要上映的《解忧杂货店》,主演有古力娜扎和王俊凯等,这本书在书店里卖的已经不错了,等电影上映后估计卖的更火。很惭愧,这些日本作家里我只看过一些村上春树的短篇小说集。中国的作家对文学创作就应该抛开一切乱七杂八,少一些装腔作势,纯粹为了文学而创作文学。一些较大的书店经常会举办作家签售会,特别是比较有名的作家,能得到自己喜欢的作家的亲笔签名,要在长长的队伍中排上一两个小时以上,那种等待是无比喜悦、汹涌澎湃的。终于轮到我了,那种激动的心情感觉心脏就要跳出来似的,慌忙用手机拍几张和大作家的最佳合影。虽然只有短短几秒的签名,足以让自己兴奋的跳跃起来。赶紧发微博发朋友圈,把签名书和作家的合影晒出来,让能知道的人都知道,现在不知道的人今后也要知道……

        一个女孩儿喜欢看书喜欢去书店,作为男友不感到很珍惜这个女孩儿吗?即便自己不喜欢看书,也要随便拿起一本,陪着她在书店待一个下午甚至待上一整天,这总比逛商场购物️花钱强多了。许多逛书店的都是三俩人结伴而来,你影响着我,我影响着他,兴趣爱好就是这样交流融合,文学亦是如此。遇到装饰别致的书店,拿本书摆出很文艺的pose拍拍照,发到朋友圈或微博里,岂不比那些整日自拍🤳晒吃饭唱歌之类的要出众。结婚有孩子的,经常带着小孩儿来书店逛逛,更能从小就熏陶培养孩子的阅读习惯。

        其实,逛书店也是极其奢侈的消费。一本三百页左右的书,价格基本在三十多块钱,若是精装本那就更贵了。这还要看作家的知名度与书的种类性质。还有一些身份比较特殊的群体,他们虽不是专业作家,但一本书的单价比一般作家出版书的单价高许多,单价能卖到五六十块钱以上。现在的书店也不知是接到了什么通知,还是店家统一商量好的,他们的书都会摆在书店入门最醒目的位置。普通老百姓们买不买不清楚,估计也是在书店一翻了之。那体制内的人肯定会买的,按体制内的人数来估算,这个特殊群体作家足够上作家富豪榜。

        俗话说,人丑就要多读书。只要每逢周末不上班,就去书店逛逛!

                      ——樊松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同源策略 1.what's this 所谓同源是指,域名,协议,端口相同。当浏览器运行一个JS脚本时会进行同源...
    吃茶叶蛋阅读 357评论 1 0
  • 刚和一个朋友聊完天,很是感慨。 我们以前在一个群里一起玩,他认识了一个妹子。两人聊的很投机,不到半年已经如漆似胶了...
    牧心的四爷阅读 146评论 0 0
  • 风格:时尚女人 适合年龄:20-25 每个女孩都希望有高挑的身材,名模巨星的气质,而这款千鸟格的外套就这样轻轻...
    赵帮梅阅读 276评论 4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