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ICU,“护”着你

    《礼记·礼运篇》中:“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文言之后的直白也就是这么些许词,“生有所养,老有所依,失有所济,伤有所保”。在我们ICU,就是“病有所护”。

我们的“组织

ICU医护人员

    中心ICU正是成立于2010年08月,至今已有七年有余,科室成员现有32名美小护加上2名帅大护,其实一直在更换着新鲜血液,完全是到了80后淹没在90后后浪里的年代。不管时间是否在流逝,永恒的是战友之情。其实可以给我们这些可爱的人冠上一个硬气的称号,医院“特种兵”!练就一身本领,用于急救一时,时时护理,刻刻谨慎!


我们的“对象”

      重症监护室收治的患者顾名思义都是急危重患者,有经口气管插管的,有经皮气切套管置管的,有行CRRT术的,有行IABP术的,有脑死亡的,有内科病种的,有外科病种的,有妇产科病种等等,太多的专业术语,太多的病种,其实也可以分清醒的或昏迷的,可交流的或无法交流的,可配合护理的或拒绝护理的等等,然而这些可爱的人我们可以称之为“亲人”,对待亲人般陪她度过危险期,嘘寒问暖,缓解她痛苦,救治她病疾。


我们的“关系”

      我们是谁?护士和患者,难道单单只是“护患”关系,当然不是,我们是有血有肉的小青年,我们是有交感副交感神经的思想者,俗话说:日久生情,情定今“生”(生死的生)。俗不然,我们之间也有特殊的“情”—人文关怀

新型约束工具的使用   

高颜值手套

      由于入住ICU的患者大多不是很配合治疗或者躁动的,我们在经过患者家属同意之后都会给予双上肢约束带的约束,之前一直使用的约束带和乒乓板手套系于患者手腕处,大大加重了患者的不舒适感也会存在一定的皮肤问题,因而我们在查阅一定文献和外出医院学习之后,接收并制作了新型约束工具,由于原材料是由软玻璃制成,一方面增加患者舒适感,手掌有一定的活动空间,透气性更好,另一方面便于护士观察肢体皮肤,最重要正确使用后大大降低了患者非计划性拔管的发生率。

日常生活护理

美小护的技艺

      ICU是一个24小时无家属陪护的科室,住院期间和患者最亲密,最了解患者一切动态的只有床位护士。我们的美小护在这无声的战场上既要观察病人病情,遵医嘱及时准确的用药,还要做好各项基础护理。为了让患者体验家一般的温馨,首先各种治疗护理绝对保护病人隐私,操作前拉上床帘,创造一个私密的空间,再之特意配备理发洗发器具,定期给患者做好舒适护理,然后其他的皮肤护理,口腔护理,会阴护理,气切护理等,严格按照操作规范流程,减轻病人痛苦,增进舒适感,设身处地的急病人所“急”。

有效的护患沟通

美小护的温婉交流

      除了日常生活护理的职业之爱,更好的尊重患者体现在对患者和家属真切的关心交流上,“爷爷,你不要激动你现在住在重症监护室里,这里没有家属陪护的,你的亲人都在外面的休息室,你现在最重要的是安心休息,配合我们医生护士的治疗和护理”对于刚进ICU 无法适应环境的A爷爷我们可以耐心的给予解释。“伯伯,你现在病情已经比较稳定,由于长时间卧床,今天我们来进行下肢体的活动,来脚背向前伸直,1,2,3,…”对于病情比较稳定可以进行功能锻炼的B伯伯。美小护好多好多的工作量中这些只是小小的一角,让患者尽快进入病人角色,配合治疗护理,熟悉病区环境,恢复正常作息时间,这些都依靠着心理护理的力量。

      科室每天下午的14:00—15:00时间段,是每床家属的探视时间,每当此时美小护都会给每位家属准备好隔离衣帽和口罩,耐心指导正确的穿戴方式,床边介绍患者24小时的一般情况,主要的治疗护理经过,“今天**用了抗生素帮助消炎的,用了止血药因为出血急性期,用了化痰药稀释痰液预防肺部感染的…”,让着急的亲属了解亲人是否生命体征平稳,是否病情较前好转。“昨晚**休息的很好,有睡着了五六个小时,早上的早饭吃了400克的稀饭,昨天24小时解了两次大便,性质都很正常,就是没有家属陪伴,心情有点焦虑,你可以开导开导吗……”,让一直等待在外的亲属知道她日常生活是否规律,知道怎么安慰怎么宽心亲人。

      一段美好无障碍的护患沟通不仅体现了护理人员的人文素质,充分展现了“人文关怀”理念,也会淡化医患矛盾,相互理解,多角度考虑问题,有利于建立和谐温馨的医疗氛围。


  我们的展望

  护理是一份工作,一份事业,一场“战争”,一场“梦回”,我们都在坚守着奋斗着进取着,希望有我们的故事里,你永远是主角。

科室坐标:

Changshu No.1 people hospital  ICU

科室成员:

患者心目中的No.1 

 

                              小编:章晓丹(ICU)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简书》很简,简到没有广告,没有推销,只有沉默的文字,幽幽的墨香和浓浓的简友情怀。 自16年12月从一同事那认识...
    大漠无言阅读 510评论 8 12
  • 仪式感的重要可能是因为联系着责任感,是一种警示和约束。或传承或纪念或昭告。端午的爱国情怀,过年象征团聚,婚礼昭告天...
    聿滢阅读 168评论 0 0
  • 感觉人到中年爱捣腾点啥,对身边的事物也充满了好奇。比如读书吧,感觉和原来的状态完全不同,不但能深入地欣赏,也懂得从...
    芳华正茂阅读 26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