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质量的自律,比懒惰更可怕。

“为什么总感觉有些人老是偷懒,也没我努力,却还能混得比我好,钱赚得比我多呢?”

其实,我们所说的“勤奋”,也分质量高低。

低质量的自律,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懒惰,一种思想上的懒惰。这种懒惰,甚至比行为上的懒惰要更加可怕。

因为,大多低质量自律者,都懒于思考自己为什么效率低。

前段时间看到高效能人士习惯里面的,自己再从其中提取了两项习惯,为大家进行解读。


积极主动

高效能人士在任何环境中都应具备的,最基本的习惯,就是积极主动。

那么,何谓积极主动呢?

在高效的能人士七项习惯里面,第1项就是积极主动。

“积极主动即采取主动,为自己过去、现在及未来的行为负责,并依据原则和价值观,而非情绪或外在环境来下决定。”

为此,作者提出了“关注圈与影响圈”的说法。

作者说,每个人都有格外关注的问题,比如健康、子女、爱情、事业、国家等,这些都可以被归入“关注圈”。

而在“关注圈”中,那些我们能够掌控的部分,在圈内形成一个小圈,名叫“影响圈”。

关注圈

消极被动的人,全神贯注于“关注圈”,紧盯他人弱点、环境问题以及超出个人能力范围的事不放,一味把自己当成受害者,并不断为自己的消极行为寻找借口;

影响圈

而积极主动的人,则专注于“影响圈”,他们专心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他们的能量是积极的,能够使影响圈不断扩大。

例如:作者保罗·卡拉尼什,就是一个积极主动的人。

作为一个天才医生,保罗在风华正茂时被查出癌症。去世之前,却仍坚持在手术台前工作,救死扶伤,并写就了畅销40多个国家的《当呼吸化为空气》一书,让无数人为之动容。

书封上的那句话,至今仍深深感动着:“如果生命只剩下最后的火焰,我也会用来照亮你眼前的路。”

那么,如何成为一个积极主动的人呢?

作者说:“影响圈的核心就是做出承诺与信守承诺的能力…这也是培育高效能习惯的根本力量。”

因此,他建议我们,想要积极主动地掌控自己的人生,有两个途径:一是做出承诺,并信守诺言;二是确立目标,并付诸实践。

“即便只是承诺一件小事,只要有勇气迈出第一步,也有助于培育内心的诚信,这表示我们有足够的自制能力、勇气和实力承担更多的责任。”

要事第一

要事第一,即是在我们实践自己的目标、愿景时,应该把要事放在第一位。

这看起来像是时间管理的问题,然而作者却说,关键根本不在于时间管理,而在于个人的自我管理:与其着重于时间与事务的安排,不如把重心放在维持付出与收获的平衡,即“效能”上。

如何做到自我管理呢?

在书中,作者提出了高效能人士的自我管理四步骤,并用此步骤,对一个星期的事务,进行了具体的安排:

第一步:写出自己的关键角色。

在生活中,我们扮演着各种各样的角色,比如丈夫或妻子、职工、社团成员等,把觉得关键的罗列出来。

比如:

1.作为个体

2.配偶

3.父母

4.写作爱好者

5.夜跑队成员

第二步:选择目标。

思考在下一个周计划中,作为不同角色的我们,最想做的一两件要事,并把它列出来,作为你选定的目标。

第三步:安排进度。即,为每一项目标安排具体的实施时间,规划每周的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我们给自己定的目标之一是通过锻炼增强体质,那么就可以安排一周三到四天,每天一小时的锻炼,等等。

第四步:每日调整。生活并不是按部就班,难免发生各种突发状况,比如加班、同学聚会等等,所以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对每天的要务安排进行适当调整。

个人管理让我们明确:我们首先要考虑的人,就是我们自己。它鼓励你根据原则去认识你的生活,将你的生活建立在原则的基础上,明确出你的目标和价值观,并用它们来指导自己的日常决定。”

我们要想做得更好,关注应该在内而不是在外。把自己的事情按照优先生自己和重要的事情排列出来,才能够更好的去完成。

最后希望大家并不是低勤奋的自律,而是高自律的自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