歪风气

      中国有句老话叫“养儿防老”,不过近些年这句话有时候却不怎么管用了,至少在老家,这样的情况很多。很多老人生病后基本都是女儿轮流伺候,儿子儿媳反倒置身事外。

      堂姑他们村里有个老太太,生有两男三女,后面老太太生病瘫痪在床,其中一个儿媳每天送饭烧炕,一个女儿每隔三五天去给老太太换一下尿不湿,另一个据说老太太最宠的儿子不管不问,其他两个女儿也不愿意管。等老人去世的时候,因为长期用尿不湿,身上肉都烂了,没法清洗,屁股也因为炕太热,老人又无法翻身,皮肤烙成了黑色。

      而我家,也正经历着差不多的事情,两个月前,妗子打电话给我妈说外公不吃饭了,可能不行了,我妈辞了工作回来准备照顾,在我们要求下舅舅也回来了,我妈说看着应该没那么快去世,最终舅舅决定带去医院,说是重度贫血,肝有问题,要输点血,血小板上去后再检查肝的问题,然后输完血仍旧没什么反应,医生说不给治疗了,就让回家了。回家后外公又能吃能喝了,也能走,但是每天会拉到裤子上,拉了后舅舅把裤子换下来,打电话我妈再去给洗衣服。期间远嫁河南的小姨回来待了十天。

      因为在家闲着,舅舅家也把剩下的两间房子盖了,后面没事了他就在村上修路的工地干了两天活,骂骂咧咧嫌弃工地工资不高,灰太大。前两天舅舅的大儿子回来了,说要退之前买的房子,舅舅就去了西安一起商量这件事情了。三天前我和我妈去给外公洗衣服,说是最近两天又不上大厕所了,我妈就给抹了开塞露,也没有上,走的时候我让她给外公穿了个纸尿裤。今天我妗子打电话说昨天早上她进去发现外公在地上躺着,今天又在院子里躺着,说拉的大便都糊的不像样子,等着我妈去她家。

    我妈听到这话心里也不舒服,说着说着就说外公的事情都靠她,她死了看舅舅靠谁,我听着听着就生气了,毕竟人都是护短的,我想每个人都不希望自己的父母有什么事情。于是我就给舅舅打电话,问他什么时候回来,说外公最近两天的情况,我妈不可能24小时在他家,就像躺地上或者院子里这样,妗子一个人拉扯不动,我妈过去也需要时间,而且如果晚上的话也没法及时过去,总不能靠我妈一个人把外公的事情管了。他家日子要过,我家就不过了吗?舅舅反倒问我什么意思,说我妈一个人管有什么不可以的?最后我妈不让我说,要求我挂电话,还嫌我打了电话。我们吵了一架,都气哭了。

      外公有三个孩子,我妈,我舅,小姨,小时候我妈没上过学,在家里要照顾舅舅和小姨,还要做饭,割牛草,干活;小姨上了小学,而舅舅被供到高中毕业,高三还复读了一年,家里白面馒头都给他吃了,其他人都是吃杂粮、黑面。前些年舅舅家田地,苹果园的活都是外公干,他常年在外打工,秋收芒种都不回来,全靠外公做他的后盾。而外公也比较抠门,自己单过时菜都不舍得买,近些年和舅舅家住一起,更是一分钱都不花,平时小姨,我妈,还有外公的姐姐,外甥给他的钱,过年别人给的钱他都一分不花,存起来给了舅舅,想来他应该比其他人更感恩孝顺才对,然后事实却并非如此。小姨远嫁,也是农村的,回来一趟不容易,照顾不上外公也情有可原,我妈有自己的家庭,可也毅然辞了工作回来照顾外公,舅舅勉强坚持了两个月却不愿意了,而且还推的理直气壮,我不知道他哪里来的底气。

      这些年外公的药也基本全是是我爸妈买的,手机也是我妈买,话费舅舅也没管过,衣服鞋子床单被罩也是我妈和小姨买,还有外公的姐姐给。洗衣服从来都是我妈带我家洗或者去舅舅家洗,舅舅妗子也没动过手,他家也就管外公的一天两顿饭。然而每次说起他们总觉得自己劳苦功高,别人都亏欠他们的样子,我真的很不明白,他们怎么能那么心安理得?还有外婆当年的死,难道和他们没一点关系吗?子不杀伯仁,伯仁因子而死罢了,呵呵!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的外婆去世已经很多年了,她的印象在我的脑海中也在渐渐的模糊。只记得外婆那时候留着齐齐...
    夏日么么茶_f4e5阅读 211评论 0 1
  • 今天是2022年元月十一,农历腊月初九! 也是外婆的忌日,外婆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年了! 昨晚久久不...
    沫沫_9477阅读 280评论 0 1
  • 今天是2022年元月十一,农历腊月初九! 也是外婆的忌日,外婆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年了! 昨晚久久不...
    沫沫_9477阅读 250评论 0 0
  • 一 外婆真好,好得不像话。有时候闭上眼睛,总会想起这个小脚老太太背着背篓的模样,眯着眼睛,让我慢点儿跑。我呢,正是...
    马长安阅读 488评论 0 0
  • 1外婆的麦苗黄了 2014年岁末,我接到妈妈的电话,说常年小病不断,大病没有的外婆病倒了,在镇上医院输液。 我问,...
    一枝一蔓阅读 49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