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

      今天是2022年元月十一,农历腊月初九! 也是外婆的忌日,外婆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年了!

        昨晚久久不能入睡,是在想什么呢?是在想念永远也不能再见的外婆吗?

        2年前的今天外婆走了,作为外婆最疼爱的外孙女,没能见上外婆的最后一面,至今也不能释怀!2年前的今天,远在西安的我,刚刚才生完二胎,孩子不到3个月,再加上冬天特别冷,虽然听到外婆不在了的消息很心痛,可依旧没有办法带着孩子去看外婆最后一眼!这也成了永远的遗憾,虽然身边的亲人安慰自己说,没有回去,外婆不会怪自己的,可自己的心里还是过不了这个砍!那种感觉是别的人无法体会的!

        2年后的今天,因为疫情的原因,还是没能回去!什么也不做不了,只能通过文字来表达对外婆的思念!

        前几天看过一篇文章,说的就是生老病死!          有人说:“人有三次死亡!”第一次是他断气的时候,在生物学上他死了。 第二次是他下葬的时候,人们参加他的葬礼,怀念他的一生,然后在社会中他死了,不再有他的位置。 第三次是最后一个是记得他的人把他忘记的时候,那时候他才真的死!

        死亡不是永久的告别,遗忘才是!

        2年过去了,总会时不时的想起外婆,在心里好像外婆只是出远门了,不曾离开我! 关于外婆的事很多很多,多到我不知从何写起......

        外婆是民国时期出生的,在我的印象中,她一直都是一个特别干练,爱干净的老太太!头发虽然不多,却很长很长,雪白的头发在后脑勺挽成一个发髻,再用一根纯银的簪子别着,穿上自己一针一线缝出来的大襟褂子,真的就像是电视剧里从大宅门里走出来的人一样!从未见过外婆用过擦脸油,皮肤却很白皙,还没有一丁点儿斑!这可能是她一辈子都在用淘米水洗脸的缘故,30多年外婆的容貌好像不曾变化过,我幼年的时候她就是个小老太太,等我长大在外地上学,参加工作,远嫁,为人妻为人母的时候,她依旧是那个爱干净的小老太太!

        外婆一辈子生育了9个孩子,6男3女,可惜2个舅舅在很小的时候就夭折了,以前农村的医疗条件不好,生病了都是靠偏方治疗的,在这之后外婆又相继生了我妈我姨姊妹3个,还有2个舅舅,可即便这样依旧不能抹去孩子夭折对一个母亲的创伤,这也是在我成为2个孩子的妈妈的时候才体会到的,那种不能言语的痛,只有一个母亲才能体会的到,好几十年就那样放在自己的心底。 在我妈前边我有2个舅舅,1个大姨!2个舅舅家一共4个孩子,最大的表姐比我大了10岁,余下的都是表哥 ,还一个比一个淘气!大姨结婚比我妈晚,所以很自然地我出生后就额外的多了很多的爱,当然这也与我外婆作为一个大家庭的当家主母对我的偏爱有很大的关系!

          我的童年,也可以说在我上幼儿园之前,那个时候我们叫学前班,我几乎都是在外婆家度过的!因为我妈在生了我不久后怀我妹妹的缘故,我就会隔三差五的被送到外婆家,在八十年代的北方农村,连续生两个女孩,可想而知我妈的压力会有多大,我爸当时在国企上班,我们家里就妈妈,爷爷奶奶,还有一个比我大8岁的姑姑,可更多的时候都是妈妈一个人带2个孩子!外婆心疼我妈,自然也就心疼我这个外孙女了! 

          以前的农村,儿子没有结婚之前都是跟父母住在一起的,所以我出生后,外婆的家里除了外爷外婆,还有2个在上学的舅舅跟待嫁的小姨住在一起!外婆家住的房子是自己用土坯盖起来的土房子!5间大房子也只有条件好的才能盖起来!那个时候没有砖,都是自己和泥巴,泥巴里会拌上小麦外边的壳壳,搅拌在一起装在一个长方形的模型里,经过成型,一段时间的风干,晾晒就成了建房子所用的砖!家里能用的男劳力都要用上,干上好多天才能够盖房子,现在的孩子,即便是在农村长大,肯定也不曾见过这样和泥巴,还一本正经和泥巴的场景! 那个时候表姐,表哥们都上学去了,我只能跟在外婆,小姨的身后,趁着小姨外婆忙着做饭,偷偷溜过去捣乱,免不了会有一顿责备!看着外爷,舅舅们忙碌的身影,我什么都不懂,只知道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有好吃的,外婆做的饭特别好吃,那个时候我特别爱吃肉,外婆总会给我挑上一根带有很多瘦肉的骨头!还会拉我坐下,让我别跑,吃完再去玩!长大后吃了好多好吃的东西,可再也吃不出来小时候的味道了,因为是女孩,外婆总是小心翼翼的护着我,给了我比别人更多的爱!

        在外婆家,外婆会给我做很多买都买不到的好吃的,自己家里喂的老母鸡,只要下蛋了,外婆也不舍得给外爷吃,总会给我蒸着吃,煮着吃!家里的核桃树果子快成熟的时候,我总会跟几个表哥去偷摘,外婆瞅着越来越少的核桃,不用猜就知道是我们几个偷摘的!终于等到打核桃的时候了,我们几个高兴的跟过年一样!外婆总会把核桃分成均等的几份,每人一份,小时候跟几个表哥在一起玩,抢不到吃的的时候,我就哭,几个哥哥也因为我还真是挨了不少的打,不少的骂!

        后来我慢慢长大了,对外婆的依赖也越来越少了,可放假后去外婆家依旧是我的假期愿望!吃外婆做的好吃的,跟几个哥哥一起学习,一起玩,一起上树掏鸟蛋,一起下河逮鱼,逮螃蟹,虽然我依旧是个小跟班,可那个开心是真的开心,想着心里都是甜甜的!

        现在的我们都已长大,为了生活各奔东西,几年也难得见上一面,见面的时候也都会带上各自的孩子,看着孩子们打闹嘻戏,仿佛我们也回到了小时候,总有聊不完的话题!无忧无虑的童年那是外婆附注了多少的爱呢,这份爱用称称不起,用容器装不下,只能放在心里,用爱滋养着她的这些孙子,外孙!

        记得我参加工作后,独自一人在上海待了3年,回家后第二天,就给外爷外婆买了好多好多好吃的。3年没见面,见面的那一刻,看到外爷外婆的那一刻我竟然哭了,看到他们苍老了很多,外婆拉着我的手的时候,那双满是老茧的手,像树皮一样!整个人瘦弱了很多,头发也不像以前那样在脑后纨个发髻,剪成了个齐耳短发,用发夹别在了耳朵后边!蹒跚着要去给我做饭,最后还是被我妈给拦住了!看着外爷外婆品尝着各种各样的点心,很满足,就像小时候他们给我做好吃的一样!

        再后来我远嫁西安,对于一辈子没有坐过长途汽车,没有坐过火车,没有走出过县城的外婆来说,真的很远很远!很不舍,可她又拦不住,只是跟我说要照顾好自己,让我别牵挂他们!

        在婚后的十几年,只要回家,我必定会给他们买吃的,买穿的,走到时候肯定也不会忘记给他们几百元!每次外婆都会拒绝,说自己的衣服很多,都穿不过来了,各种吃的也很多,可毕竟是自己的一番心意!

        村里人也都很羡慕外爷外婆,四世同堂!

          外爷外婆八十多岁了,不愿跟舅舅们住一起就单独住!所有的子女都不让再种地了,可忙碌了一辈子的外爷外婆哪里停的下来,刻到骨子里的劳作习惯,该不了!就这样没办法,就让少种了一点地!屋外就是菜园子,种的什么都有,外婆说自己种的,省钱还方便!外婆节俭了一辈子,可对后辈们却很大方!外爷呢一天就是侍弄菜园子,还养的猪,说是想着过年杀了后能给儿女们每家分一点,自己养的猪肉才好吃呢!虽然舅舅们跟我妈姊妹几个,孙子,外孙都几个的人了,可在外爷外婆的眼里,依旧是孩子!外婆说只要他们还在,舅舅们跟我妈我姨就还是孩子!几个舅舅也总是帮着干家里的农活,舅妈们做了好吃的,也总是想着外爷外婆,牵挂着他们!除了我大姨嫁的有点远不能常去看外婆,我妈跟小姨总是隔不了多久就会一起去看外爷外婆!来了后就会给外爷外婆做好吃的,该洗的洗,该晒的晒!

      外婆家是典型的男主外,女主内!外边的事都是外爷在操心,可家里的事几乎都是外婆在操心!老了后更是这个样子,干什么都要问问外婆......人们都说少来夫妻,老来伴,还真是这样的!

        就在所有人都认为外爷外婆会这样安享晚年的时候,小舅舅出意外了!是在外爷生日那天,小舅在自家盖的二层楼上摔下来了,脚踩空了,送到医院后,因为太严重了又转到了市医院,在市医院住了一个多月!最终的结果就是小舅脊柱受伤,再也站不起来了,下半身瘫痪了!因为小舅一直还没成家,所以在住院期间都是几个舅舅跟我妈我姨换着照顾的,轮班制!都在尽力照顾着小舅,远在福建打工的三舅更是听到消息后就立马订车票回来!在小舅住院期间外婆更是哭晕过很多次,外爷一辈子都没有做过饭,小舅又是这样,怎能不让人伤心?

        那段时间,只要我给我妈打电话,我妈除了哭就是叹气,担心外爷外婆,担心小舅以后的生活! 小舅出院回家了,外婆早早就给收拾好了床铺,等着小舅回家!还不敢流露出伤心,难过!舅舅们跟我妈我姨商量着小舅以后的饮食起居,外婆说让她来照顾,其他儿女除了三舅还没有成家,其余都有各自的生活,让谁来照顾都不太合适!80多岁的人了,本该是被照顾的年龄却要负担起照顾一个瘫痪病人的重担,很心酸,也很无奈!这个人不是别人,是曾经从她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呢,怎能不心疼!

          就这样在村干部的帮助下,给小舅办理了各种的证件,享受了各种国家对与残疾人的补助,最起码以后基本的生活保障是有了!小舅的病情时而好,时而不好!心情也是时好时坏,性情大变!可即便这样,外婆依旧换着花样给小舅做可口的饭菜,给他擦身子,换衣服,处理大小便!我妈跟小姨去的也更勤了,看着年迈的外公外婆是一年不如一年了!

        小舅经历了长达4年病痛的折磨,同时伴随着其他的一些综合病,最终在医院治疗无效的情况下,选择了放弃治疗!回到家2天就离开人世了!小舅的葬礼很简单,因为没有成家,上边还有父母,所以不能大操大办!葬礼是舅舅们跟我妈我姨给操办的,我们所有的外甥,外甥女给出钱买的东西,我妈说这也不枉小舅疼我们一场!          在处理完小舅的后事之后,外婆倒下了,一病不起,不吃不喝,睡了好几天,任谁都安抚不了,还是最后外爷说了一句话:你要走了,我咋办呢?

        就这样外婆再次爬起来了,又继续照顾着外爷的起居,只是外婆越来越糊涂了,外爷也越来越不行了!

        儿女们也开始担心他们,舅舅,舅妈们也都60多的人了,身体也不是很好,儿女也都不在身边,还要照顾孙子,已经没有多余的精力去照顾2个高龄的老人了,女儿们又不能接他们去自己家,最后决定一家养一个老人!就这样大舅家养外婆,二舅家养外爷!两位老人就这样被分开了,我妈再给我打电话说到这的时候,哭不成泣!没有办法,我妈跟小姨就像值班一样,换着去看外爷外婆!

        外爷外婆的身体是越来越不好了,小舅走了不到半年,外爷也走了!我最后一次去看他的时候,除了心酸还是心酸!瘦的只剩皮包骨,行为完全不受控制,一会清醒一会糊涂,见了我不认识,把我当成了我妈,可还是会操心妹妹的婚事,说无论如何都别再让远嫁了,那一刻我泪流满面,忘记了是怎么走出二舅的家门的,不敢再去回忆!外婆也好像有感觉一样,自己的好吃的总要给外爷留着,我妈跟她说了,外爷也有,一样的,可还是不放心,要天天去见外爷!看到外爷也有跟她一样的吃的才放心!

        等再听到外爷噩耗的消息是表哥给我打来的电话,当天我就订票了,那个时候怀二胎3个月了,就这样带着老公,孩子,还有肚子里的宝宝回去送外爷了!

      外爷走的时候89岁,看医生了,各个器官都衰竭了,对于他而言,活着可能更痛苦!这下也解脱了!外爷走了,外婆说这下她不用再牵挂谁了,只是一个个都走了,怎么就把她留下了呢?哭够了后开始自言自语,说外爷的各种不好,我就在跟前静静的听着,越听越伤心,哭的越来越厉害,最后还是我妈拉走了我,说为了肚子里孩子,让我别哭了!说外爷在时候我那么孝顺,就够了,人老了,总会有这么一天的!

        外爷葬礼过后第二天,来不及陪外婆,就匆忙回西安了,大女儿要上学!

        这也是我最后一次见外婆了,夏天假期的时候本来想回去了,奈何月份越来越大,来回坐车也不方便就没有回去了!在我生完二胎后,我妈在西安照顾我坐完月子,回去后就去看外婆了,我妈说给外婆看了二宝的照片,很开心!得知又是个女儿时说,女儿好,孝顺!听话!在外婆心里自己的儿女都好!

      就盼着等过年的时候,带着二宝去看外婆呢,结果她还是没有挨过冬天,冬天太漫长了,我妈说外婆走的那晚迟迟不咽气,所有人都知道外婆是在等去重庆照顾坐月子的儿媳妇的小姨!终于等到小姨回来,见了最后一面,外婆才咽下了最后一口气!

        就这样外婆走了,很平静的走了!享年88岁!距离外爷离世不到一年!小舅离开一年半,我妈说最后的日子,外婆总是说她的房子里有人,也许她知道自己的时日不多了,觉得自己太孤单了,想去找外爷了!    

      外婆这辈子过的太辛苦了!倘如有来生,希望外婆能过的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是2022年元月十一,农历腊月初九! 也是外婆的忌日,外婆离开我们已经整整2年了! 昨晚久久不...
    沫沫_9477阅读 252评论 0 0
  • 外婆,在我们这里称作姥娘,外公称作姥爷。由于姥爷去世太早,除了脑海里几个模糊的印象之外没有给我留下太多记忆。而...
    那轮山月阅读 330评论 2 4
  • 2015年4月,突然接到家里的电话,妈妈告诉我一个非常遗憾的消息——外婆离开了,还问我是否要回家。 那时候我还在杭...
    遇见辉福阅读 895评论 3 4
  • 接到外婆去世的消息是在我上大一上学期快期末考试的时候,这个消息来的很是突然,我只记得得知这个消息的时候,瞬间...
    静彤麻麻阅读 272评论 0 4
  • 文/黄小妞 01 7年,我不敢提外婆 二零一零年七月外婆走了,这七年里,我不敢提外婆,许多次梦里和她相遇,梦里我哭...
    黄小妞儿阅读 40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