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过年好

筹备--忙碌与期待

二十九那天,爱丁堡刮风下雨,很是阴冷。等了一上午修暖气的工人不见来,心里着急着出去置办年货。我想那是一种强烈的中国过大年的仪式感,要把家里装点,要准备充足丰盛的食物。

我带着馨儿先是去了宜家,买了白色底加黑色小圆斑点的三大块棉布,用来罩客厅的旧沙发,另外买了约两米黑底的彩色印花的棉布用来做桌布,那大朵的盛放的向日葵,铺在白色的餐桌上,想想就很美了。下午五点半钟赶到Mayfield附近的华兴行,门是半关的,馨儿从瑞典带来的Brio童车偏大,从打开的半扇推进去还真是有难度。一个非洲来的白人帮我打开了关着的另外半扇门,我们娘俩才得以进去。在英国不像瑞典,门外会装有自动开门的按钮,对妇婴来说非常方便,而在这里,不论是在高档的house of fraser还是街边的小餐馆,推着童车的女人要顺利进入店面,总得依靠善良的女人抑或是有绅士精神的男士,偶尔有颤颤巍巍的老头老太太帮我扶着门,我都感到不好意思。于是,出去要么不推童车,要么能不进店就不进去了,我在想如果其他宝妈像我一样,会不会影响各大店面的生意甚至英国的GDP呢,哎呦,看我这心操的!好不容易进入海鲜门店,老板带着伙计忙碌着刷洗扇贝,估计是各大中餐馆的预定吧。老板头也不抬地对我和非洲小哥说:”对不起,我们打烊了。” 我说明天就是年三十了,我们过来一趟也不容易,您就行个好卖给我们吧。老板漠然地说no,我们没时间了,好在这时老板娘从对面过来,我说了两句好话,于是卖给我四条鱼,但前提是不帮我杀和清洗,anyway,对我而言,一家子今年有鱼(余)就好,非洲哥们儿也趁势跟在我后边买了四十磅的海鲜,一出门,非洲哥们瘪着眉头喃喃自语道,第一次经历还得求着买。我于是告诉他勤奋的中国人如不是着急回家过年,应该绝对不会如此的。

逢大年二十九又是情人节,带馨儿走到家边路口的超市,发现像样的花已被”洗劫”一空,好在费列罗还有货,否则馨儿嘟囔了一天,我会实在没法跟她交待了。买完了菜,到花架上搜罗了一下,给自己买了一把水仙和一把还算精神的郁金香。花于我而言,犹如车对于男人,有无比质量来得重要,我要的是植物那股子仙气儿。惊喜的是,老公提前回家并怀抱了一个堪称luxurious的花束回来,白色的红色大朵的玫瑰,粉色的香水百合被墨绿的,翠绿的叶子们衬托着,格外美丽,蒋勋说花是有极强的仪式感的,我表示完全同意。这样的一个大花束,确实够我高兴好几天的。

睡前我说,braemore真是的,暖气还没修好,老公说: “ 请老婆注意语气,过年期间绝不抱怨,好不好?” 我说:”好,一定。” 一来我尊重这样的仪式感,二来我是个素来不喜欢争执,抱怨如此一系列的负能量。

一切就绪,只待除夕到来。许是心急,凌晨四点我和爱人同时醒来,聊着盼着天明,如同两个不谙世事的孩子。

年三十---和气与依赖

老公近来因为改论文的事情焦头烂额,跌入人生低谷,甚至萌生了放弃博士学位,离开爱丁堡大学回到瑞典vidingsjö社区过日子的想法。为了给爱人加油打气,上周六我带着女儿陪着老公去单位,他在二楼工作,我和女儿在一楼大厅玩儿拼图,画画。好在爱丁堡大学的帅哥老板通情达理,让老公暂时停止在爱丁堡大学的工作,给他两到三周的时间专心修改论文。这才让爱人不至于陷入绝境。

在如此大的压力下,他决定大年三十请假一天专程陪我和馨儿宝贝。一大早,他负责带娃打扫,超市购买和擀饺子皮,慢慢叨叨,只为了在春晚直播开始前,能准时入席,还有一个原因在于他跟帅哥老板打好了招呼,如果帅哥中午得空就来家里吃饭。由于时差,我们起来时已经是英国时间九点钟,吃完早餐十点钟,即中国时间下午六点钟。两个小时要做好鸡翅,包好饺子实在是比较赶,我原打算是按照英国的时间中国的习俗来,即中午吃团圆饭,炒菜蒸米饭,下午包饺子晚上吃。但老公坚持要守中国的时间,我应该素来是好说话和会照顾别人的意愿的,于是按照老公意愿来。英国十二点钟,春晚已开始,鸡翅已烧好,饺子馅和皮已准备就绪。老公在厨房支个小桌子,我们俩边看边包饺子,当看到荧屏上春晚的花絮和漫天的焰火,那一刻,我和老公仿佛都有些激动。

午饭开始,我和馨儿坐在桌子上,老公则干脆端了盘子坐在地毯上看直播,因为客厅比较小而没有电视,老公把电脑支在了馨儿素来玩拼图的小桌子上,所以做地板上确实角度更舒服些。老公问我说,你看把电脑支在窗子边,是不是有种很美好的感觉?我说是,尤其是当夜幕降下来,也许宁幂的感觉会更美。

看了几个节目,发现今年的春晚怎么多了很多明星访谈的部分,没重点的话家常,于是我看到桌子上的水仙开了但还和郁金香挤在一个花瓶里,便起身去洗了个东家的旧花瓶,单独插水仙,以便水仙和郁金香都能有足够的空间舒展开来。东家的两个旧花瓶虽然脏了些,但都是我喜欢的白底加蓝色花纹,跟黄色的水仙,紫色的郁金香搭配起来,有一种素雅的美。

荧屏上还没到正节目,我便看看手机上的祝福短信,顺便处理下停车位外借的事情。一个中餐馆的老板急需车位,我一来刚开始想赚点租金补贴家用,可知道家门口的停车场停一天便是十多英镑呢! 更何况我们现在没有车,而何博士最初也只说一周停两天,这么好的车位真是资源浪费啊!二来我想不收费也好,我们出来乍到,顺水大人情交个朋友嘛! 大年二十八在这家中餐馆吃饭时,老板送了我免费的汤,我一感动就把这事提了,可见我这个人受人一点好就念念不忘的本性。这可能源于儿时的生活经验吧,母亲的病让我们自小便深刻的明白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才能得到友情和爱吧!谁知还没沟通好,这哥们儿今天便来停车了,巧了何博士刚好今天占了车位。怕人误会,我赶紧处理,结果老公对着我突然咆哮起来,说我已经没坐下来二十分钟了,当即怒吼着既然我不珍惜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他便去单位了。

终于他的怒吼打破了除夕的和谐,这使我想起儿时的年由于母亲的不给力,父亲忙里忙外,难免脾气大些,而对于敏感的我而言,每一次家里"战火纷飞"都铭记心间。印象中爸爸给爷爷奶奶上坟回来,发现我和母亲忘了关火鱼被烧焦了在吼,晚上煮饺子炉子火烧不旺父亲大人又在吼,而后是上了大学回家,发现三十的中午哥哥在咆哮,嫂子在哇哇大哭,诅咒着生气着,爸爸的气得眉毛皱了起来,厚重的手掌重重地拍在红色的老式长衣柜上...那些日子里,我巴不得给这群人跪下以祈求一个和谐而平静的节日。我总是那个最懂事的,从不发脾气,从不争执,默默做着我能做的家务,默默尽可能考取一个能让父亲骄傲的成绩。同时心里策划着有朝一日,我要尽可能的逃离这种谩骂争执,大吼大叫的环境,如姑姑所说,找个好脾气的人,平静地度日。

对于老公的火冒三丈,我有些失望,你看: 除夕的和睦就是难,尤其一年不吵几次架的我们也能撞上。昨天说好的大家连抱怨都不要有啊?! 我也委屈,因为我忙前忙后,其实到现在才停下来有时间看看手机...一愣后,我压住自己有点哭腔的声音说: “也许春晚弄这么久的访谈是因为展示明星的立体面给我们吧。”老公压住了火,但我终究忍不住心里的委屈跟他争执起来。白羊座的火如同火山喷发,一股脑儿冲出房门。老公的性子拗起来就是八头牛也拉不回来,一年就像大姨妈似的来几次,也真是够受的,多好的人,英俊,善良,真诚,能干,但每次这股之牛劲一上来我就觉得我们要如此人生路上分道扬镳了,虽然每次他的风雨总是满楼的来,消散得也快...

果真我嘱托正在上班的何博士去他办公室看看,半个小时候他便回家了,说我伤着他了,话说他不在家的半小时,我和女儿也完全没了看节目的心情。晚上,隔壁的邻居七岁的小姑娘给我们送来了甜点,话说原来昨天从门缝塞进来的”福”,”旺”,”智”,也是出自她的手笔,真是比大人还爱心满满的小姑娘, 可爱的Ava。而由于Ava的热情,她的母亲也给馨儿送来了乐高,拼图,以及新年贺卡。除夕饭毕,馨儿和Ava,在房间里跳啊,笑啊,叫啊,老公也跟着她们疯起来,无忧得像个孩子。看啊,奇怪的心情,几个小时前,我们的心绪都跌至谷底,而现在,我们雀跃着,围坐在一起看老公调好的央视春晚,老公喜欢贾玲,贾冰和冯巩,我喜欢王菲和那英的"岁月"。

收拾完毕,老公把头埋在我的怀里,馨儿也凑过来,我就这样抚摸着他们俩,如同我是最强大的那个,虽然几个小时前,在情绪的恐惧里,我是那么的懦弱,胆小和恐惧。越活越感触到,婚姻真的是一个很贴切的修行道场,走过南昌,北京,瑞典,却在英国依旧修补着儿时在滦南那个村子受过的伤。看着馨儿的小脸,我希望她长大有很好的性格,不是我的隐忍扮出的懂事,而是深谙幸福之道的明了和轻松。

爱丁堡,过年好!愿主赐福我们一家!

Beautiful bird

狗年大年初二写于亚瑟王座山脚

王子街的大泡泡

Waverly火车站弹唱的街头艺人

Jenners购物中心的中文宣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