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婺源(散文)

文/侯然(蛩嘶蝉语)原创

婺源,我早心想往之了,却一直未能成行。今夏,揪住暑期的小尾巴,卸却缠身的俗务,我们终是下了决心,毅然扑入婺源明艳的怀抱。

去婺源,实乃早计划好了的事,是因了疫情,才延缓至今。

心心念念着的,想去婺源的妻,去年春即团好婺源一酒店客间(有效期两年)。

今年,既错过五月油菜花盛开的佳景,就绝不再失却婺源初秋的美丽风光了。

一下榻婺源某洲际度假酒店,尚未安置妥行李,姝、欣俩姊妹,便兴奋的四处观瞧,继而朝大床扑去,似陷进一堆云里。

妻与我,则忙着规划旅程。终是敲定,首日上午,先游著名景点篁岭,再逛江湾老街与古祠;下午,倘徉完李坑小桥流水风景,继去月亮湾乘竹排游曳。次日上午,赏明清古建筑群思溪延村,接着是灵岩洞;下午,彩虹桥,严田古樟,傍晚去最末一站婺女洲。

酒店为我们联系的包车,商定翌晨八时前出发。

忙完这一切,始觉肚饥人疲。姝、欣二姊妹,欢悦的头前开道,最终选了街边一家叫老味馆的饭店。

点的几样菜,皆合胃肠。其中的红烧黄丫头(又名昂刺鱼),汁浓而鲜香;粉蒸肉,软香粉糯,且入口不腻;糊豆腐,味至鲜而爽清,颇下饭;青椒肉丝,虽平常,却质嫩,味美,色艳,全被我们扫了个精光。

翌晨六点半起床,一切准备停当,葛师傅的车已等在酒店门前。

谁成想,中途忽下起淅沥小雨,倒令我们难得体味了一回雨意盎然的婺源风光。

车斗折蛇行,透过迷朦车窗,细雨正荡尽浊世尘埃,连绵的青山,也更显苍翠欲滴了。

篁岭好风光

夏末秋初的篁岭,被一场不期而至的淅沥小雨,刷洗的碧翠苍葱。乘索道登上山巅时,恰逢雨过初晴,天气湿润而温煦。阳光穿云越翳,将千丝万缕抛洒向湿漉漉的青石板道上。我们随人群,拾级而上,步步皆美景,走走停停。雨后篁岭,清新的空气,随缭缭轻风,在山林间弥漫,并不时钻入鼻翼。此时的篁岭,也恰似一幅流动的水墨,缓缓铺展在眼前,直叫人心旷神怡!

栈道下,古树参天,飞瀑流泉。溪水欢蹦着跌宕在岩石上,琤琮出天籁之音。

山路弯弯,石径蜿蜒。幽涧涓涓,远观,却瘦若莹白丝线。飞鸟在天,振翅盘旋,或飘落高木,或踽踽花前。如絮的云,轻淡的风,甜香的湿气,缕缕簇拥在山谷边。

篁岭的参天古树,以香樟,银杏,香榧,香枫,香桂,松树为主。古树愈百数株,树龄多已超五百年,也有数株达千年之久的。人翼翼行走于古树间,仿佛聆听着千百年披风沥雨的古树无声的絮语,稍久些,心也便要静了,醉了。

篁岭的建筑也颇古,古宅,古巷,古井,古桥,错落其间;古坊,书院,戏台,古祠,诉说着古韵幽幽。徽式建筑的翘角飞檐,画栋雕梁,也在此间淋漓尽显。

偶见花溪水街,姝、欣皆满心喜悦,妻忙替她俩拍照,我则背了零散物件,也痴迷留连于丛花流泉。金盏花,山地玫瑰,秋海棠,雁来红,美人蕉,蓝猪耳,佛甲草,千日红,凤仙花,马缨丹,对游客竞吐芳颜。叠涧,瀑泉,丛花,青岩,彼此成就,相互依恋。

一折身,便是天街。茶肆,吃食,砚庄,古董……,挨挨挤挤,总总林林。

往上行,户户处处,晒台,屋顶,皆可作“晒秋”场地。豆角,黄菊,茄子,苞米,……,全捧出来晒,晒得是丰收,晒得是喜庆。

还有间怪屋,竟是倒立。进屋者皆翼翼小心,却难免晕头胀脑,寸步难行。

我恩忖:倘终年徜徉在这青山碧涧间,以草木为伴,与清风同行,作一个遁迹山林的悠悠隐者,必是一件快事。

离开篁岭那如梦如幻般的“仙境”,下一景点,便是江湾了。

人文荟萃的江湾

走近江湾,少不了要参观永思祠(又名萧江宗祠),永思祠规模宏大,尽显徽式建筑独有的气派。

江湾是人杰地灵的古镇,奇才“江永”便属其一。江永乃清康乾年间人士,著述十数部,悉被收进《四库全书》,他通天文,晓地理,博通古今,知识宏渊。从宋至清,江湾共出了三十八状元、进士以及仕宦,十九位学士文人,遗世专著九十二部。著名大教育家、佛学家江谦,实业家江知原,廉洁一生,勤政为官二十七载的江一麟,乃其中杰出代表。

江湾这座千年古镇,古巷纵横,景色怡人。青长条石铺就的巷道两边,站立着白墙灰瓦的徽式商铺,仿佛向游人悠悠倾诉它曾经辉煌的昨天。

李坑不“坑”

李坑作为久富盛名的美术写生基地,颇受美术生青睐。群山环抱的村落,水秀,山青,身姿旖旎。宅院皆沿溪修建,傍山倚立,错落逶迤。游玩时,又恰逢小雨连绵,雨中游李坑,也别有一番情味的。

几条狭长溪流,分夹在两旁灰瓦白墙之间。九曲十弯,石道纵横。溪上有桥,或石,或砖,或木,桥数十座,桥桥勾连。桥下有溪,溪水清可鉴人,终日潺湲不息。

李坑美景多,移步皆景,大姝便忙着拍照,摄下帧帧袅袅婷婷的倩影;小欣随波追逐流泉,穿插跳跃,尽显天真本色。我则细赏雨中写生的少男少女,连同他(她)们手底描描画画的笔墨风景,竟也都成了风景里的风景。

我沉思着:这诗意的江南,仿佛是从历史的烟雨中,袅娜而来的少女,浓妆艳抹总相宜。

因要抓紧时间,只逗留李坑两个多小时,便匆匆赶往月亮湾了。

不虚此行月亮湾

听说,月亮湾有竹排可乘,姝、欣二人,早抑制不住地激动欢呼了。月亮湾位于秋口镇外俞村,因一座形如弯月的小岛,被夹持在两岸之间,故而便称其为月亮湾。月亮湾,依山伴水,水平如镜。终年翠碧的湖水,纠缠着山峦田野,平缓静谧地流淌在薄雾缭绕的袅袅炊烟里。

来月亮湾游玩的人不算多,一条竹排上只坐了我们一家四人。波平,水清,绿碧的条条水草翩跹婀娜,摇曳多姿。溪里,也不时有野鸭出没,竹排似乎并没影响野鸭们的生活。

姝、欣便除却鞋袜,依竹排前坐下,任双足裸入澈凉水中。欢声,笑语,脚尖犁破清波;夕照,秋风,残蝉声撕夕空。

首日旅程,也因月亮湾的收尾而告终。

次日,先抵达思溪延村

传统村落思溪延村

车子刚在思溪延村景区前停下,便迎面走来一位六十多岁,笑盈盈的老妇人。她自称导游,我却颇为诧异。更令我惊讶的是,稍后,她的解说竟极其的专业。这真应了一句老话:“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

她先是为我们详细讲解了思溪延村的由来,约八百年前,一姓俞的人,来到这里,寻找落户地。他登高一望,觉此地风水极佳,加之地处清溪旁,故以鱼(俞)水相依之兆,取名“思溪”,从此便在思溪住下。

此地建有古廊桥通济桥一座,由明景泰年间,村人俞宗亨修建。该桥建筑上颇具特点,桥墩砌成尖尖的,像船头的形状,俗称燕嘴,主要起到分解水流,减缓对桥体冲击的作用。

思溪百寿花厅的由来。百寿花厅是家族四个儿子为庆祝老母亲百岁寿辰而建。该厅雕刻有一百个造型不同的寿字,其中九十六个寿字,刻在十扇隔门的束腰板上,加正上方门楣上福禄寿一个,窗花纹上两个,已九十九个,仅剩最后一个寿字,却怎么也找不见,遂成了千年末解之迷。直到香港凤凰卫视到此拍摄节目时,通过直升机航拍才发现,整栋花厅的布局与结构上,即是一大写的寿字,这一百个寿字就齐了。

思溪延村尤以砖雕,石雕,木雕闻名,

思溪延村,窄巷通连,古建林立。削平的墙角体现了徽州人,礼让三分,和气生财的处事哲理。

穿行在这些白墙灰瓦间,仿佛一脚踏进历史的尘烟,深陷而不能自拔。

千姿百态灵岩洞

上灵岩洞,必要先爬一条陡峭的石梯。姝、欣身体灵巧,爬不久,就将我与妻落在了后头。

甫一入洞,一股阴湿寒气,便将浑身包裹了。

洞内更是别有天地。笋石擎天,流云蒸蒸,钟乳倒挂,溪流潺潺。

最险的是,岩洞上下七层,愈下愈空。阶似壁立,忽而上下,斗折蛇行。探至洞底,有流溪一条,直抵洞外,乘舟戏波,别有情趣。

最美不过彩虹桥

彩虹桥乃一廊桥,带顶,可躲雨,遮阳,歇息。婺源彩虹桥始建于南宋,长一百四十米,桥名取自唐诗“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彩虹桥,四墩五孔,由十一座廊亭组合而成,亭内石桌石凳齐备,有长椅坐,有美景睇。

桥头岸边即是历经干年的水碓坊,水轴转不停,粒、壳各分离。

桥外群山如黛,桥下绿水澄碧。潜入水底的阵阵石斑鱼,不时逆流搏击。姝摇曳着走过溪中一排弯弯的蹬步桥,欣也嚷嚷着随行。妻晕水,不敢行,我便只好一手牵护欣踏蹬步桥,一手替美景里的姝摄下倩影。

真可谓:草儿嫩手招,花儿开颜笑,流溪弹奏一支淙淙乐曲,一切皆如此美妙!

严田古樟-千年神树

严田古樟树王,历经一千五百余年。古樟胸围十四米,樟冠则达三亩之阔,

樟旁有石桥一座,桥下溪水潺湲。有水牛一头,专供游人合影,此牛脾性温和,时而哞哞甩尾。景区内,有鱼塘人家一座,主人妻妾成群,待遇也各各不同。

严田古村,建于北宋乾德甲子年(964年),穿过一片荷塘,即是错落有致的古村落严田了。荷塘莲子正堪摘食,我不时为欣摘取几头莲,剥出粉白莲子,食之甘甜。

严田古村,一切皆古,桥古,树古,亭古,水口古,驿道古,光古居即七十六幢,古祠亦有二座。

小心翼翼踏在千百年前古人曾行走的青石板街道,历史的画卷似在眼前徐徐展开,酒肆,客栈,驿道,晨烟,还有那熙攘的行人,似历历如在眼前。

严田还有一多,进士多,共出过二十七位进士,是名符其实的“天下进士第一村”。

途中经过清华镇,顺道参观了竹安堂油纸伞厂。大姝亲自动手纸伞上作画,小欣围观,妻、我,则与老板娘闲聊。

聊至竹安堂油纸伞的前途命运,老板娘颇忧心。她说,如今,老行当这碗饭难吃了,年轻人不愿干,只能靠几个老匠人苦撑着,说不定哪天,自己也就一关了之了。

婺女洲度假区

去婺女洲,有几处地方必看。文昌书肆,这是一间造型奇巧的书肆,来此打卡者多。徽州婚俗馆,再现古徽州婚礼的系列程序,向现代人重现了古人提、迎亲,出阁,拜堂与囍宴的古老习俗。古戏台,鸳鸯井,抱玉塔,也值一看。

来婺女洲最不应错过的,即是以婺女飞天为题材打造的实景剧-《遇见婺源》了。该剧以沉浸式写意的戏剧手法,展现了婺女飞天的古老传说。

游完婺女洲,天上又飘起了小雨。司机葛师傅接了电话,正在赶来的路上。见一辆白车驶近,停下,妻误以为是葛师傅的车,险些坐上去。我发觉不对劲,阻止了她。

所幸带了伞,衣服都干着。一对情侣在雨里狼狈奔波,终是浑身湿透。

温厚的葛师傅将我们直接送去婺源高铁站,临别,竟有些依依不舍。

几天旅程,忙碌而短暂,虽是走马观花,也还遗落下许多美景的。但收获终也不少,毕竟,行走婺源,这更像是在赴一次期待已久的大自然的盛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