婺源古镇攻略|赏绝美秋景,看最美“晒秋”!

少年与爱永不老去,即便披荆斩棘,丢失怒马鲜衣。——莫峻《时光机·我很忙》


最近

小勺子沉迷于古镇风光

江南水乡古镇和皖南古村落

在我国江西省

也有一个完整保存了

古徽州气韵的古县

这里是南宋著名理学家朱熹的故里

和中国铁路之父詹天佑的家乡

江西·婺(wù)源

这里民风纯朴 文风鼎盛

名胜古迹遍布全县

有保持完整的明清古建筑

有田园牧歌式的氛围和景色

整个儿就是一幅未干的水粉画

又像是莫奈的印象派

处处都散落着可以谋杀胶卷的美

每年的这个时候

婺源家家户户就开始“晒秋”了

这时候去婺源更是别有一番风味

可以到石城的看绝美秋景

也可以到篁岭看最美晒秋


01 游玩路线

1、自驾游客

如果是1天时间,选择以东线赏壮观花海为主,兼顾比较自然、纯朴的古村汪口,小桥流水人家李坑风景;如果是2天时间,第一天为东线;第二天为北线,以自然山水、田园风光、原生态村落为主线路,非常适合自驾车。( 北线不同景点可以分成 2 天时间游玩 ,也适合总共时间为 3天的游客)

1日游路线:

①江岭 - 江湾 - 汪口 - 李坑

② 篁岭 - 汪口 - 李坑;(东线景点)

2日游路线:

①卧龙谷 - 灵岩洞(或严田) - 彩虹桥 - 思溪延村

②理坑 - 金岗岭 - 月牙湾 - 彩虹桥;( 北线景点)

2、专业摄影爱好者路线:

婺源到处是优美的风景,但是一天当中,婺源早晨的风景尤其唯美。爱好摄影的人需要起早贪黑,跋山涉水,才能拍到令人叫绝的“绝世风景”。

摄影主要景点:

江岭(早晨6:00 - 8:00 拍摄云海、雾海、万亩梯田花海、古村落)

月亮湾 (早晨6:00 - 8:00 或傍晚16:40 - 18:00 拍摄油菜花、古民居、田园风光、竹筏、渔夫作业 )

篁岭(晒秋风景、古村落、田园风光)

漳村(百米木板桥、古民居、竹筏、渔夫撒网、渔火)

龙池汰( 拍摄土房梯田花海、晨雾、日出、古民居 )

查平坦(拍摄日出云海、民居、桃花、油菜花、自然田园风光)

察关(拍报石拱桥、老牛、水口、油菜花)

庆源(拍摄桃花、梨花、古村落、古民居、小桥流水人家、田园风光等)


3、自驾车更高追求个性路线:

此类景点路途比较偏远,环境比较自然,原始,风景与世隔绝,消费偏低。

推荐路线:

(北线)理坑 - 月牙湾 - 金岗岭 - 查平坦 - 浙源(虹关、察关、庐坑等)

02 如何到达婺源及各个景点?

1、外部交通:

①乘火车(最快捷、省力的方式):

京福高铁(北京 - 福州)、沪昆高铁(上海 - 昆明)、九景衢动车

东三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河南、安徽、福建、江西等地游客可以坐【京福高铁】高铁直达【婺源站】

上海、江苏、浙江、昆明、贵州、湖南、陕西、广西、广东等地的游客可以坐【沪昆高铁】高铁直达【婺源站】或 直达【上饶站,再换成京福高铁直达婺源】

湖北的游客可以在九江市乘坐【九景衢】动车直达婺源。

②乘机:

距离婺源 1小时路程的机场有黄山屯溪机场、上饶三清山机场、景德镇机场。

成都、深圳、上海、北京、广州、厦门、重庆、西安、天津、合肥的游客可以乘坐飞机抵达以上对应机场,再坐高铁直达婺源。

③自驾车走高速公路直达:

经浙江衢州方向到婺源:福建福州区域、浙江的金华、丽水、温州、诸暨等区域的游客,经德婺高速到达婺源。

经黄山市(屯溪)方向到婺源:北京、山东、辽宁等北方省份、江苏、安徽、上海、杭州、宁波、绍兴、湖州、嘉兴、千岛湖的游客到达黄山市后,转杭瑞高速直到婺源。

经景德镇方向到婺源:广东、湖南、湖北、南昌、九江、安徽的游客杭瑞高速公路(G56)直达婺源。

经上饶方向到婺源:福建南平、武夷山等地游客自驾到婺源。

经济广高速:广州的游客经济广高速,转德昌高速直达婺源。

婺源旅游交通图▼

2、到达婺源各个景点

婺源大小景点数十个,分布在不同的村镇上,非常散落。但开发性的景点,主要分布在东线、北线、西线,共三条线路。

【汽车北站(老汽车站)】是前往各大景点的公共班车集中之地

婺源高铁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可乘坐公交1 、2、3路(1元/人)到达汽车北站。

【各景点之间的转乘方式】

景点与景点之间都保持着一定距离,散客要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景点,可以在景点主干道等候并拦截公共班车,往返于下一个景点。

【自驾车抵达景点】

东线:(由近及远)月亮湾 - 李坑 - 汪口 - 江湾(篁岭) - 晓起 - 江岭 - 五龙源 - 庆源

北线:(由近及远)思溪延村 - 彩虹桥 - 灵岩洞 - 卧龙谷 - 严田

【婺源加油站】

东线县城至李坑中途有1个,90# 93#

东线江湾镇游客中心附近有1个,90# 93#

北线县城至思溪延村中途有1个,90# 93#

清华镇有1个,90# 93#

县城 清华婺大酒店旁边有1个加油站,县城长途汽车站至婺源出入口有1个,90# 93#

3、婺源高速出入口

婺源县城高速出入口直达婺源县城。( 上饶、南昌、九江方向可从此上下)

婺源县北高速出入口,直达婺源县城。(黄山、景德镇方面可从此上下)

江湾高速出入口,直达江湾景区。(黄山、景德镇方向可从此上下)

溪头乡高速出入口,直达江岭花海。(黄山方向可从此上下)


03 住宿推荐

1、没有自驾车的

1日游:

可以住在东线李坑、江湾或晓起、江岭景区的小宾馆或客栈,条件相对比县城酒店差点,但是价格实惠,空气好,到景区方便,还可以近距离接触景区。

2日游:

可以住在县城,因为第二天要去北线或东线景区游玩,必须在县城汽车北站换乘公共班车。

2、有自驾车的

可以选择条件较好的酒店,住在县城(三星、四星、五星酒店),也可以住在清华镇、江湾、李坑、江岭等景区内,呼吸新鲜空气,近距离接触景区。

3、更高追求的

可以选择住县城五星级酒店、《梦里老家》小镇民宿、思溪延村民宿、篁岭民宿、晓起民宿等特色精品民宿酒店。


04 夜游婺源

1、《夜色李坑》,可以观赏李坑小桥、流水、人家的小村撩人夜景;

2、在婺源县城文化广场,你可以免费的观赏景观桥的夜色美景,以及文化广场上的音乐喷泉;

3、前往婺源县城王家湾观看《梦里老家》大型山水实景演出,每晚 20:00开演,县城打车约15元。


05 美食推荐

婺源汽糕

婺源一种很特别的小吃,一般当早餐居多。

婺源糯米酒

传统工艺使用糙糯米,工艺简单,口味香甜醇美, 营养丰富,能补虚补血补脾肺。

婺源糊菜

婺源特色菜之一,在别处是见不到的,糊菜有许多,什么素菜都能糊。

婺源荷包红鲤

肉质肥美细嫩,汤鲜味美,肥而不腻,香而无腥,被誉为“人间天物”。

灰汁果

米粉做的金黄色的一种食品,加入辣椒、酸菜、豆芽等配料炒吃起来,味道很鲜美、润滑、爽口。

农家特制酒糟鱼

婺源民间流传已久的传统食品,选用鸳鸯湖中的淡水活鱼为主要原料,并配以糯米酒、植物油、辣椒、精盐、香料、中药材腌制而成。

茄子干

选用优质茄子、糯米,并加适量大蒜,经一泡二蒸三烘精制而成,对防治血管病有一定的效用。

粉蒸菜

无论是普通的鸡、鸭、鱼、肉,还是难得一见的海味山珍,婺源人都可以变着法子用米粉蒸起来吃。


06 门票信息

1、婺源12个子景点5日通票

成人票:210元

学生票&老人票:105元

(景点包含:江湾风景区、李坑景区、汪口景区、思延西村、大鄣山卧龙谷景区、灵岩洞、严田风景区、文公山、晓起村、石城、江岭景区、彩虹桥)

2、各个景区门票:

江岭景区:50元

梦里老家旅游度假区:178元

源头古村景区:40元

水墨上河景区:55元

鸳鸯湖景区:60元

熹园:55元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