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思路卡住了?

(翻译:睿秋,剑波)

几乎所有的写作者在写作时都体验过思路卡壳或滞住的感觉。那么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在你身上你会怎样做?这里有一些建议:

·一位同事曾经告诉我他这样建议他的学生的:把你的手指放到键盘上,然后开始打字。强制自己打字,即使你在打的是“研究院的老巫婆要求我每天必须写作90分钟,所以我现在在写作。当然,我现在写的没有任何意义,但是起码我在写作。”没开玩笑。开始写作/打字。想一想你的主题和你想要写的东西。“好吧,我今天的主题是道德推理的哲学发展观,所以我猜我应该写卢俊(Rousseau)、杜尔凯姆(Durkheim)和皮亚杰(Piaget)还有科尔伯格(Kohlberg)。好吧,那么我将从皮亚杰开始。皮亚杰可能是……”你可能会写一些废话,但是最终你会写出优质的内容。或者至少是得体的内容。当你在校订时,它会变得越来越好。

·一份手稿、章、节或者段落最难的部分通常是开头和结尾。所以先从中间开始。一旦你写下了有实质性的内容,你可以去写开头和结尾了。

·下面是帮助我开始写作的方法。如果我正在写一个章节,我首先会写下每一个和这个章节开头到结尾都相关的标题。然后我回过头来,写在每个标题下面的子标题。接着,在每个子标题下,我会写下每个段落的想法或观点。到这时,我可能在每个子标题下已经有5到8个想法和观点。此时,也只有到了此时,我才会挑选一个章节去写完它。按这种方式去做,我已经知道每个章节的脉络走向。这对我有帮助,是因为我发现当我写一个章节时,即使那段章节写的很好,我仍会为之后的章节感到焦虑。“如果我不知道接下来该从哪里入手怎么办?如果我不能想出接下来的章节写什么怎么办?“因为我已经列出了每个章节要写什么,我就不会感到那么焦虑了。而且由于整个手稿或章节已经有许多观点和想法了,我很确定这些对我来说是可以完成的。我能搞定它!

·如果你真的被卡住了,这里有些建议对那些动觉型学习者和写作者(思路跳脱的、好动的人)有效。站起来和活动一下。踱步。去散步或者跑步。但是你必须在你做这些时思考你的主题。这并不是打断你的写作。这是靠运动想出你需要写的东西。(我曾经有个同事,他的办公室正好在学校跑道旁边,当他写一份手稿时,他会围着跑道跑一英里,然后回去写一个章节。然后再起身围着跑道跑一圈,接着写下一章节。另一个同事告诉我说,当她在写明尼苏达大学的时候写学术论文,她把她妈妈餐厅的墙纸全部揭下来了。现在看来,她妈妈显然是想清理掉墙纸的。但是谢莉尔(Cheryl)会写一会儿,思路停滞了,揭一会儿墙纸,同时构思下一段落,然后她会坐下来将这些写出来。)所以,如果你有动觉型学习或写作的风格,尝试一下吧。但是记住,运动、跑步和刮墙纸不是写作。你仍然必须每天至少写90分钟。

·你现在已经写了快一个月了。进展如何?记住,一旦你开始写作,你会在写作的过程中得到涌现的想法。所以每一天不要害怕开始写作。即使当你脑袋里没有任何可以写的,当你开始写——上面建议的无意义录入或者你的第一份蹩脚的草稿——当你思考和写作而不是想将要写什么的时候,你的认知过程将会改变。(我开始写一个新的章节并且我一点也不知道怎样开始写它。即使断断续续地思考了3天(当我写其他东西的时候)也没有任何一点线索或观点。但是一旦我开始打字,我得到只有在我开始写的时候才出现的非常棒的三页前言。所以说真的,就此开始写吧。)

·如果你没有思路了,不要把它称为写作者的瓶颈。“学院派的写作者不会有写作者的瓶颈……你并不是在精巧地创作深度叙事或者组合隐喻来展现人类内心的神秘。你那微妙的、变化的分析不会使读者流泪,尽管它要是沉闷乏味倒可能会使人……写作者的瓶颈和不去写的行为相比算不了什么……对于写作者的瓶颈的治愈方式就是……去写作”(《西尔维娅》2007,44-45页)。“就想外星人只绑架那些相信外星人会绑架人类的人一样,写作者的瓶颈只在那些相信它的人身上奏效。”(47页)

·如果你想要阅读一位作家关于另一个变得更高效的方法,即每天只写两页的建议,请看“每天两页带来的可观的满足感”http://chronicle.com/article/The-Considerable-Satisfaction/22085。不过记住,阅读关于写作的资料不是写作,你仍然一定要去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9评论 25 707
  • 原文链接:http://www.etc.edu.cn/xinjiangou.htm 新建构主义:网络时代的学习理论...
    赵弘阅读 2,462评论 0 18
  • 那樽石美丽静卧千年的睡姿不语的爱恋守着一方的孤独渴望有一天阳光的抚摸温柔之下的梦何时会踏响一生的等待不断转向的风旋...
    昊水长天阅读 255评论 4 4
  • 80后一般都有比较快乐的童年,那时候大多数家长不会“抛弃”自己的孩子长年在外打工,成群结队的孩子放学回家至少还能看...
    孤目戒阅读 818评论 0 0
  • 题目描述 对给定的一个字符串,找出有重复的字符,并给出其位置,如:abcaaAB12ab12 输出:a,1;a,4...
    木栈桥上阅读 5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