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凉为你写诗评——赠侯迅迁

侯迅迁

有些文章写完就觉得牵强,有些文章时隔多年再回味也不觉青涩。

每一段岁月都有不同的感情赋予的感慨,写作很多时候都是自我欣赏,细品暗香浮动的美妙便好。

非常赞同您说的这一段话。我今天无意中翻到自己高中写的一首小诗,一看还把自己惊艳了一把,不算非常好,但是比我现在写的诗好多了。

我在想,我可能再也找不到当年写诗的激情了。

有的诗文,一写完就觉得遗憾,有的甚至写到一半就开始懊恼。

有的文,就算没人点赞,自己也会反复陶醉欣赏。


蝶恋花》侯迅迁

李花三月伴歌鸣。雅瑟红颜,琴曲觅知音。 十年数载金兰心,八荒礼乐离别情。

岁岁落花今折柳。生怕长亭,日晚孤对酒。 快登高楼望君留,乐道离合哪得求?


花落年年芳尘远,

枝头折柳赠红颜。

并蒂金兰纵千年,

春横八荒意难全。

夏有雅瑟十九弦,

花舞清歌苦酒添。

落音飞起不能眠,

枝落苍亭日趋远。

亦登高楼问酒仙,

折尽空枝待十年?

拼凑一首藏头诗,回你这首藏头诗,古诗词不是我所长。见笑。

花枝并春夏,这五个字真美。

花开在枝头,你在看花雨, 我却在看你。

那时雨丝细腻,勾画着你的眉眼。你在木亭下看雨,你不知道,我却在看你。

嗯,好美!


您刚留下文章链接时,我其实就点进去看过,每一篇。只是点了喜欢,但没有留评,不知道怎么评才好。你自己的文字,你其实很清楚。

美丽,但是偶尔觉得空洞。我之所以不知道如何下笔,是因为诗本来是无法评判的。

诗本身高于生活,相比躯壳,灵魂更接近诗。

至于怎么表达,是作者自己的事情。我夸下海口,要为别人写诗评,只是为了私心。

为了打发时间,为了观察诗背后的写作人。

可明明我也没有太多时间。

你留下的这首诗,其实是很美的。我盘算着要怎么写我的读后感,奈何找不到合适的方式。但是距离上一篇评论,其实已经过了一周多。

我不喜欢让人等,虽然我知道没有几个人在等。

所以先点了赞言语一声,我来了,我看了,明白得不透彻,所以我在想。

你觉得自己的文字有点像“为赋新词强说愁”,没有阅历感。

并不全对。看得出你的诗文,有在刻意追求美感。散文每段的开头,还是坚持空两格。也许有人说,何必执着,这一句话,明明可以简单地说,为何要咬文嚼字?

我这么说有些自大了,其实,我才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人,至少曾经肯定是。

你说今生一定要写一篇“花枝并春夏”的文,可是你的诗里总是透着“花落枝亦折”的伤感。

一边书写着爱恋,一边预言着分离。

多年前,我刚爱上文字的时候,喜欢用华丽的词藻堆砌,喜欢炫技。我花了很长时间去研究平仄和押韵,花了很多精力去模仿古人的行文和视角。

我以为不美的东西就是没有价值的。

自以为内心有常人不能理解的痛苦,所以花了千万字去书写。语文老师的点评是:为赋新词强说愁。

为此沮丧了很久。

我不承认,我告诉我自己,只是你们不懂得而已。

我一直在写,但没有起初那么狂妄了。

有人夸赞我的诗,我谦虚地说,其实有点“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

旁人只是笑笑,还是夸赞。我还是倔强地以为,是你们看不懂,我也不奢望你们懂。

但是,心里是很孤独的。

多年后的今天,我坦诚了一些,有了一点所谓的阅历,诗文里甚至有了大白话和土话。这放在以前,我无法容忍。

可是,凭着一些大白话,没有任何修饰的字句,我得到了第一个夸奖。

有人说:我能看懂你写的东西了,你书写的那些感情,我有过。

我很想哭,这么多年,我写的情感,都没有变过。但是以前收到的评论是:厉害!文字功底了得!

现在会收到一些这样的字眼:抱抱……其实我们都一样……哈哈,我也有过这样的糗事。

“为赋新词强说愁”没什么不好,“愁”自然在,只是我们太笨拙。想要别人的理解,又放不下架子。

所以把城墙砌得高高的,发誓要等到跟自己频率相同的人,所谓知己。

其实,知己就在人间。我本不需要这么矫情地站在城楼上,真正的知己,外表无异于常人,精神上却让人不可抗拒。

你要成为别人的知己,才可能找到自己的知己,因为你未来的知己也在等一个,跟他频率相同的人。

我这么多废话,一点都不合时宜,发表一点拙见吧。

现在这样就很好,按照你自己的想法一直写就好了,一年不够,两年不够,也许要花一辈子。

虽然可能写完了就嫌弃,写完了就觉得不完美。

所谓的阅历,一方面是生活,一方面是执着。

偶尔还是想想读者的心情,你换个角度,你自己假扮陌生人,去读你自己的文,看看累不累。如果累的话,如果皱眉头的话,就适当调整一下,有的句子不必过分斟酌,土一也许更接地气。

但是,你完全可以当我是胡说八道,坚持自己的美学走下去。没什么不好。

全文完


梅凉为你写长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长夜孤魂不过门,梵音入梦陪老僧。 无人戏言烟花冷,魂归来兮断浮沉。 ——梅凉 留下诗文,梅凉为你写长评 此文后,你...
    梅凉阅读 867评论 22 14
  • 让您久等了,抱歉。42篇诗文,粗略看过一遍,有几首诗看了几遍,有些让我惊喜的句子,先说给你听。 都说天若有情天亦老...
    梅凉阅读 663评论 27 28
  • 伤痛 从嘴唇到眼睛 藏不住 回忆 从片段到细节 躲不掉
    安亦若阅读 151评论 0 1
  • 有个邻居,跟我说他现在有多么的后悔,后悔当初没有好好上学,要不现在一定是在享受着更好的生活。 其实没有什么后悔可言...
    李冰儿阅读 515评论 2 3
  • 6月18号是父亲节,很多在外打拼的子女们大都不能回家给父亲过节,有人会打电话给父亲嘘寒问暖,有人会买礼物寄回家给父...
    娴来吴侍阅读 2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