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她可以成为上海10%的人 | 上海女子图鉴

周末追完了《上海女子图鉴》,每集30分钟剧情不拖沓,节奏感强20集完结。和《北京女子图鉴》相似的是,女主的身边来来回回也有好几个男人,但故事情节并不单一围绕着男性。

《上海女子图鉴》既让我看到女性在情感中寻找、渴求、挣扎的一面,也看到女性在职场上好强不服输、不轻易放弃的另一面。

今天宋小姐想要与大家聊一聊这部剧。

来自安徽阜阳的罗海燕毕业后想扎根上海这座大城市。她不会做PPT,只能加班加点,不会英语只能被同事顶替做演讲,不会穿着显露了她的笨拙·····

遇到问题,则解决问题。她下班主动报了英语学习,积极请教同事学穿衣打扮,最后她从实习生做到了企业高管,直至自己创业当老板。

这是俗套的丑小鸭变白天鹅的故事,但安徒生童话中最关键而被一笔带过的情节,电视剧补上了。要用多少的汗水和光阴, 我们才能慢慢蜕变成理想的自己?

Part

1

鱼与熊掌不可兼得

和童话故事相反,现实中从丑小鸭变白天鹅并非一个夜晚就能完成,它是我们走过很多弯路,碰过很多次壁,撞过很多面墙才会慢慢结成的果。

就像罗海燕,她用了10多年的时光,放弃了爱情和尊严才换来自由。

罗海燕并不是没有犹豫过。和初恋开开心心回老家结婚生子,过上安定的生活没什么不好。可当她眼睛飘到窗外,看到那些独立的女人漂漂亮亮地喝着咖啡,她的心又动摇了。

“我来到这个城市的意义是什么?”她突然想留下来,不管未来有多残酷,有多可怕也不想回去。这一次她割舍了最重要的爱情,离开那个疼她宠她说会养她一辈子的男人。

后来她交往了本地的男友,谈婚论嫁时对方父母嫌弃她,男朋友也不喜欢她的独立自主。约到家里谈分手,还塞给她一笔钱作分手费。这一次她割舍了尊严,没有一口气把钱扔到对方脸上臭骂一顿,抑制住冲动拿钱滚蛋了。的确,没有本事哪有资格嘲笑对方。

很多时刻,罗海燕是孤独无助的,就像她对室友说的:“你知道我为了留在这座城市有多辛苦吗!”时间胶囊中她写的是成为上海10%的人,那就是她的理想。为了这份理想,她甘愿比常人努力100倍,1万倍。

没有在深夜痛哭过的人 不足以谈人生。罗海燕最聪明的不是她工作的专业性,而是她早就明白成功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厚积薄发。独立没有想象中容易,只不过她甘愿死磕到底,即便牺牲爱情也在所不惜。

Part

2

好闺蜜给你意象不到的力量

女性成长的路上磕磕碰碰,没有三无好友很难撑下去。所谓知音难求,知己难觅。

罗海燕没有为工作放弃朋友,没有为爱情放弃朋友。这群五湖四海的朋友,在需要的时刻陪伴她,似冬日的阳光,寒冷中的一丝温暖。

罗曼尼不聪明不灵光,但是她是失恋会陪你喝酒喝到天亮,饿肚子会煮面给你吃,创业力挺到底在夜里帮你拉货的善良女孩。

在事业上她也许无法助你一臂之力,可她待你一片真诚,永远对你好,陪你共患难,你混得怎么样都不会嫌弃你。

Kate是聪明的上海女子,她的人生追求是穿着漂漂亮亮的婚纱在高大上的酒店结婚,过着贵妇的生活。

但她不辞吝教,她告诉罗海燕如何在职场上进退,如何打扮自己获取尊重,如何不被爱情冲昏头脑······

她总是能够一眼看透情爱中男人的那点心思,在罗海燕被爱所困时,她总会说“女人要对自己好一点”。

海燕的上司Scarlett是雷厉风行的女强人,她能力很强,目的明确,人生所走的每一步都清清楚楚。

升职跳槽、结婚生子·····当大家还在平衡得与失时,她已经朝着自己的目标迈进一大步。

她是罗海燕的的良师益友,我们常常口中说的贵人。当罗海燕迷茫时,她没有强求做出怎样的选择,却总是能够一语道破利益避害:“人生每一步重要的选择都不能被别人拖后腿,哪怕是你的恋人。”

三毛曾说:朋友这种关系,最美在于锦上添花,最可贵在雪中送炭,朋友中的极品,便如好茶,淡而不涩,清香但不扑鼻,缓缓飘来,似水长流。”

她们是陪伴海燕成长的朋友,海燕一路走来没有抛弃过她们,生日开心聚一块,失恋烦恼聚一块,吐槽相亲聚一块····。

成长路上,陪伴最长久的永远是闺蜜。她们陪你哭,陪你笑,支持你,鼓励你,即便日后不相见也祝你幸福。我们歌颂爱情,歌颂亲情,唯独忘了友情。请好好珍惜最无助最痛苦陪伴过你的闺蜜,有时他们比恋人/老公靠谱。

Part

3

自由独立的灵魂

什么是自由呢?这是罗海燕一直苦恼的问题,也是宋小姐经常疑惑的问题。当罗海燕揭开生活一层又一层的面纱时,她找不到自己想要的答案。

邻居对她说我们去追求快乐潇洒生活,她拒绝了:我不想一年后只是多了些旅游纪念照片。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与远方。肆意逍遥的生活人人都艳羡,她何尝不知道。

可然后呢?未来还用不用继续苟且?一巴掌打回原形继续过苦日子?那不是她想要的。

换句漂亮的话说,她追求更宽广更璀璨的世界。这世界没有尽头,没有标准,只不过三五年后会发现,自己变得更优秀、更有力量感。

想去哪就去哪,无所顾忌,想创业就创业,无所畏惧。拥有的是更多选择的机会,不被命运牵制,拥有的是安全感,不再患得患失。

剧中最后点亮主题:真正的自由是绝对不可能寄托在别人身上。一旦把生活的功课交给别人完成,把自己的愿望寄托在另一半身上,自由绝对和你没有关系。

没有人能靠另一个人获得自由和救赎,靠着别人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需要妥协和忍让,那不算自由。

灵魂不独立,谈何自由。

自由本身的意义就是自己做主人。自己主宰人生,能够自主选择想要的爱情,选择喜欢的工作,选择想要的生活。

Part

4

欲望使人进步

欲望会无端端生出许多烦恼,容易欲求不满,可是人类社会的进步都靠着这些不满一点点进步完善,发展到如今的便利、高效。

不满意交通,有了飞机,不满意语音聊天,有了视频通话,不满台式电脑,有了笔记本·····

欲望使人进步,如果你拼搏在北上广深,还年轻力壮,那么请正视你的欲望,努力为自己的欲望买单。

陈粒的在歌里唱“我想要更好更圆的月亮,想要未知的疯狂,想要声色的张扬,我想要你”一句又一句的欲望,人活着不是为了这,就是为了那。

别担心欲望吞噬自己,为它买单吧,充满挑战充满诱惑的生活多么迷人。不管你现在求什么,明年求什么,十年后求什么,永远要让自己进步,让自己加油,让自己大步往前走,人间不过如此。

最后,那些为了理想生活还在挣扎的人,加油。

.▼.

作者简介

宋大小姐,一个唯有帅哥和自己不可辜负的水瓶女,平时爱买买买,爱胡思乱想。如果关注我,会发现好多意外。欢迎你来撩。个人公众号:宋大小姐的花花世界(ID:hisongdaxiaoji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