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行,你的生活是我远道而来的风景。

本来犹疑不决的假期,在陈奕迅苏州演唱会又出现门票的那一刻,便坚定了下来。是的,总是拒绝不了陈胖子现场的诱惑,毕竟他有太多可以轻易把我唱哭的歌。

匆忙地订票、慌张地旅馆、仓促地设计行程,开始的时候并不在乎去哪里逛,重头戏未上场之前,在哪里都是溜达。但苏州,显然给了我很多惊喜。


day1:浮生四季的青旅,朦胧的平江半条街。

青年旅舍是在去哪儿网选了一家评分最高的,隐匿在石头巷的小门口,以至于低头跟着地图走的时候,先是错过了它,后又折返才找到。栅栏门口,竹子小院,三两人的书吧,雨落的下午,确实是不错的初次见面。


一条叫“茶水”的狗


雨中院落

随身的东西收拾妥当之后,时间尚早,先去取取票、找找好吃的吧。苏州的小吃街还真是不少,平江路、凤凰街、观前街,取票回程的路上正好在狮子林附近下车,步行到平江路,随便选了走向拙政园方向的一半路。逛街当然最重要的是吃,但是不得不说,城市有不同的样子,城市的小吃街却有大致相同的模样,和北京的南锣鼓巷、杭州的河坊街、南京的夫子庙的小吃差不了太多。哦,不一样,平江路旁边有条平江河。


一众形状好看的糕点味道都一般,桂花糕甜的很奇怪,等了好久的刚出锅的蟹黄壳和鲜肉月饼最好吃。那天,刚好是中秋节。

雨越下越大,本来想回到青旅直接睡觉。却在书吧笔筒里找到一支好用的笔,书吧旁边的他们在玩游戏机,穿过走廊去前台拿大白兔奶糖,老板娘在给“茶水”擦毛,玩牌的小伙伴问我会不会掼蛋、和斗地主类似,可是我刚刚找到一柜子的碟。


书吧一角

day2:苏州园林,昆曲博物,诚品书店。

本来以为所有未预先设计的行程都会变成一个人匆匆的找路、随意的溜达。幸运的是,在青旅遇见了三个游玩的女生和在苏州学戏曲的小白弟弟。从传统的苏州小吃开启了第二天的旅程,网师园,同样是在小巷子里的门口,圈圈转转的大厅、庭院、楼阁、水榭,在我的印象里,所有官宦人家、书香门第遗留下来的庭院都有大抵相同的设计和风格。真正不同的,也只是这里曾经住过怎样的人、做过怎样的事,但我们似乎都不会在意这些了。


园林一角

小白是昆曲学生,热情地带我们去昆曲博物馆,位于平江路的一条巷子上。


小白和门口


曲词和注解

对于戏曲,没有特别的嗜好。但从小在爷爷奶奶身边,每每遇到戏曲频道都会听好久,从厌烦也听出了些味道。这些文化的传承还有这样一群孩子,觉得真好。有人在喜欢,便有人在坚守。

溜溜达达走过平江路的另一半,路过猫空,还是两家,小吃、饰品、丝绸许多特色的小店,又是大雨。小伙伴们说,转战时代广场好了,去逛逛街,主要是诚品书店,听说每个来苏州的文艺或伪文艺青年,都会到此一游。


诚品走廊

从1989年至今,台湾本土的文化传播,从书店的形式扩展到许多周边、风情,对于文化来说,也算是一件幸事。假如给我悠闲的一天,我一定选择坐在书柜的某个角落,静静地选一本书。每到一个城市,最想寻找的是当地最好玩的书店,你要问“好玩”的定义是什么,我也回答不上来,是相见恨晚、是惺惺相惜、是气味相投、是怀抱、是皈依。从北京的单向街书店、南京的先锋书店、杭州的晓风书店到苏州的诚品书店。希望这种文化的渗透和传播更广更远。

好吧,作为懒游客,我只能买一盒体积最小的凤梨酥。

在大雨中坐摩天轮的愿望没有实现,远远地在江边照了一张“大裤衩”的照片。


照的这么难看,为什么要放上来?毕竟是标志物。

day3:重拾心动,重头戏登场。

偶遇的小伙伴们就要回程。最后一天的旅程就作为心动时刻的重拾。再吃一遍最好吃的岩烧奶酪,再去猫空、静静地写两张明信片,最重要的,再到诚品,好好地感受一下喜欢的感觉。

赶巧了,遇到新书分享会。《左京都男子休日》,作者男子休日委员会。以前并没有听过,坐下来听他们讲自己摄影的生活剪影、日本的某个书店、 鸭川。听到了很喜欢的一句话,也是这次随笔的标题,“你的生活是我远道而来的风景”。也许,这也就是为什么称之为景点的景点来来往往,并没有太感动人的地方,真正让你在意的、心动的、回忆的是那些寻常生活的街道,寻常街道的人群,寻常人群的相遇或背影。因为这些当地人认为最普通的东西,我想去到处看看。

有时间,买一本,读一读。


左京都男子休日(原谅我垃圾的拍照技术)

诚品书店,一下午。启程,Eason演唱会。


演唱会候场

虽然没有最治愈的K歌之王,没有再像第一次一样哭的稀里哗啦,但是依然很美好。Eason的演唱会气氛怎么样,就看他当天开心不开心。安可五首,看来是不能再开心了。

所以、风花雪月不肯等,要献便献吻。

你敢信,我的苏州行,是以“凌晨12点在火车站发现蠢助攻队友帮忙买的10.8号的回程票“剧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