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青山:就算从小被钉在耻辱柱上,也要用爱去温暖周遭

01

袁青山,是一个特别的女孩。我后悔知道她的故事时,有点晚。

袁青山记事的时候,大概是三岁。她自己也不太明白,为什么院子里,和她一样大的张沛可以被家人称为沛沛,汪燕的爸爸叫她燕燕,就连总爱打架的陈海峰都可以被家人叫做峰峰,而她,就只能被爸爸直呼其名“袁青山”。

也许从这个称呼里,就能看出一丝诡异,回想我们自己的成长经历,基本上被家人呼喊全名的时候,大多都是犯错误的时候。

可袁青山,从记事开始,爸爸就是这样称呼她的,无所谓好与坏。记忆中,袁青山没见过自己的妈妈。

听说是她很小的时候,母亲就和一个男人跑了,只留下了袁青山和她爸单独生活。

也不知道,是不是袁青山她爸,没给这个女儿把名字取好?结果名如其人,袁青山长得真的像座山一样,比同龄人高出很多。

可这种出众的身材,并没有带给袁青山什么好的运气,鹤立鸡群的她,就连脸上都像极了某个成年女性。

这个原本美丽的特征,却总是无意中提醒着人们,听说这个女孩一出生妈就死了,是个可怜鬼。

袁青山的存在,也刺痛着自己父亲的心:“就是这个女孩的母亲,抛弃了自己的丈夫和孩子。”

为此,袁青山,从来没有穿过什么干净漂亮的衣服。

也正因为如此,袁青山在幼儿园阶段,从人生第一个与同龄孩子相处的阶段开始,就成了大家共同讨厌的那个人。

袁青山做梦都想拥有朋友,她特别羡慕整个家属区里,那个长得最漂亮、穿的最干净、家里最有钱的男孩张沛。

张沛永远干净得体,还有一个当局长的外公,走在哪里,都是被大家追逐和羡慕的焦点。

只是很可惜,张沛只会在没人的时候和袁青山一起玩。

有其他小朋友在的时候,他马上就表现出一副和袁青山划清界限的样子。

即使是这样,袁青山依然觉得张沛算是自己的朋友。

张沛的外公去世以后,袁青山曾做了一个梦,梦里与伤心的张沛相遇,她安慰张沛,“没关系,我也失去了妈妈,我们俩可以共同体会失去亲人的感觉。”

梦里,两个孩子因为共同的悲伤而变得友情坚固。

梦醒后,是袁青山去小学报到的日子。

其他的孩子都是父母亲一起送着前来,只有袁青山是自己来的,她那做仓库管理员的父亲,在贫困的生活中挣扎,还真是一天上班时间都不敢耽误的。

因此袁青山的长大,是一种被迫的早熟和被长大,她需要帮助父亲做很多家务,还需要小心的照顾自己。一旦生病,就只能自己在家照顾自己。

尽管在学校中没有多少朋友,但袁青山还是渴望去学校,在那里,毕竟人多,她不会太感觉到孤独吧。

要说袁青山一个人在家里有多孤独,她居然能看到类似妈妈的身影,从来没有见过妈妈的她,多少是一种幻觉吧。

作者曾这样描写和袁青山一起玩耍的张沛,被家人呼唤着回家后。面对周遭空无一人,袁青山仿佛又看见妈妈的影子了。

尽管袁青山从来没有见过自己的妈妈,可每次相遇后,短短的一瞬间,那个被她称为妈妈的影子,又消失了。

“妈妈消失了。

这消失比张沛的消失更让她失魂落魄,因为就在刚刚,她再次发现她的时候,她还觉得自己不再是那么孤独了,她是那么与众不同,充满力量——这美妙的感觉来得快也去得快。

她只好慢慢地走回去了,年幼的袁青山不知道自己还要多久才学会习惯这样的消失,似是而非的朋友的消失,去上班的父亲的消失,从来没有存在过的母亲的消失,被叫做妈妈的鬼的消失,只剩下她一个人的消失。

已经快是正午时候,明晃晃的院子里,连她自己的影子也消失了。”

这就是袁青山的童年大部分时光中,心里独白的时刻。

心理学家埃里克森曾经讲过的社会心理发展理论,指出童年经验,不管是从生理还是心理,对一个人来说,都是最基本的生命基础。

尤其是婴幼儿时期的信任感的建立,每次生命发出呼唤时,父母亲能够给予及时的回应,这样的孩子长大之后,便会对周围的一切充满着信任感。

袁青山的原生家庭是她没法选择的。她也永远不太可能在一呼喊时就得到回应,生活给了她这样的生命体验,着实有点残酷。

她对周围的一切,本来可以冷漠的回应,毕竟她面对的是,长久以来的孤独。

02

在袁青山即将上小学的时候,她爸竟从河边捡回来一个女孩。就这样,不管袁青山愿不愿意,这个还在大二班读幼儿园的女孩,就成为了姐姐。

奇怪的是,父亲对这个捡来的女孩百般呵护,还给她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袁清江,看起来父亲对她比对袁青山好很多。

就连周围的邻居都说:“袁华这个爸爸当的呀,对捡来的袁清江,可比对袁青山好多了。”

不仅如此,这些闲的无聊的邻居,还要一次次地当着袁青山的面,不停告诉袁青山:“你爸爸喜欢你妹妹更多一些哦。”

难道袁青山感受不到?她又不傻。

可是,渐渐地,袁青山还是爱上了这个妹妹。

不管怎么说,这个家因为妹妹的加入,比过去多了几分生气。加上妹妹性格活泼,长相甜美,自然成了爸爸的开心果。

只是很久很久以后,袁青山才知道,妹妹其实不是爸爸捡来的陌生孩子。

而是爸爸和张沛家的保姆小姚阿姨的私生子,小姚阿姨返回到乡下结婚,留下的这个女孩给袁华,她就是袁清江。

袁青山和袁清江,本身就是同父异母的姐妹啊。这个世界上,总有很多让人不可思议的事啊。

看着聪明伶俐成绩优异的妹妹,袁青山知道自己永远不可能不爱这个妹妹,毕竟妹妹总是那么出众,甚至是袁家的骄傲。

03

袁青山第一次感受到恋爱的滋味,是在高中的时候。

她明白了自己一直以来对张沛的那种感觉,早就在她心里,发展成了喜欢和爱。

但她也明显感觉到张沛,对自己毫无兴趣。

毕竟自己个子越长越高,渐渐已经超过1.85米的身高,对于大多数男生来说,袁青山都在俯视他们。

而张沛不仅英气逼人,并且成绩优异。相比之下,袁青山成绩也不好,穿上排球队服的袁青山,最终连排球也没打好。

她渐渐发现,张沛对自己的妹妹袁青江特别的照顾,她不知道的是,妹妹和张沛早已经通信频频,暗地里成了一对恋人。

这对袁青山来说,简直是致命的打击。自己所爱的人却爱着自己的妹妹,袁青山就从来没有过,心想事成的时候。

品学兼优的张沛考上了大学,袁青山到火锅店打工成了服务员。两个人的差距越来越大,渐行渐远。

这时,曾经中学里那个唯一比青山高的男生岑仲伯,爱上了她。可袁青山心里早就根本装不下任何人了。

妹妹隐隐感觉到袁青山对张沛的爱,当她发现岑仲伯爱上姐姐后,立刻觉得,这是一个真正让张沛属于自己的机会。

妹妹把这件事告诉了父亲,原本父亲还为姐姐有了男朋友开心,当知道喜欢姐姐的人竟是岑仲伯,父亲暴怒。

原来当年自己跑掉的老婆,就是和岑仲伯的父亲一起私奔的。

其实岑仲伯也是个可怜的孩子,母亲生下他,就去世了,靠着同一个产房的袁青山的母亲哺乳,这才活了下来。

结果没多久,自己的父亲就和这个产妇一起私奔,岑仲伯就成了没爸没妈的孩子,只能跟着奶奶一起长大。这孩子真的很孝顺,对袁青山也很好。

可是袁青山比较死心眼,心里很难爱上别人,她始终在心里把岑仲伯当成好朋友。

对于父亲袁华来说,也许人生注定是个悲剧。自己的大女儿和仇人的孩子可能有恋情,小女儿在高三的时候,又因为意外怀孕,耽误了考大学。

不过也因为这场意外,小女儿和心爱的张沛结了婚。对于他们所居住的小镇来说,袁华觉得这是小女儿,能嫁的最好人家了。也算是小女儿没考大学后,最好的归宿吧。

可大女儿的恋情必须终止,为了给岑仲伯的单恋降温,父亲袁华狠心的把大女儿袁青山,关进了装粮食的仓库。

结果本来就沉默寡言的女儿,越来越沉默,只有身高也异常的生长着,一个月不见,几乎快要长成一个巨人。

妹妹心痛姐姐,把那把关姐姐的锁换成了双面锁,让姐姐可以自行打开,自由行走。

结果姐姐异常的沉默与安静,再也不愿意走出那个仓库。

此时,全镇的人都用怪物来形容这个仓库里沉默的女孩,他们甚至不愿提及她的姓名,生怕说出她的名字沾到了什么晦气。

这个世界对袁青山来讲,是多么的冰冷。

04

从小到大,她没有被爱过。当刚刚有人爱上她时,就被家人疯狂的阻止……

以青山一直以来沉默的性格和巨人般的身高,估计也难再能有匹配的男生中意她。

这个世界,她从未得到过理解,也几乎得不到家人的爱,不得不说,这些都是袁青山成长中的遗憾。

更何况就在这巴掌大的小镇上,袁青山还经历了生活对她残酷的折磨。即使是这小小的镇上,似乎也容不下异类一般的袁青山。

她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在仓库里度日如年,小镇上的人,无非偶尔想着这个“怪物”不要出门最好,免得吓人。

没有人关心这个从小缺爱,不得不自我生长,以至于自我生长的过快,最终变成了一个身高异于常人的女孩。谁会知道她心里是怎么想?谁又会在意她心里面是怎么想?

很多年后,袁青山成了这个小镇唯一的奇迹,她死后拥有了一座大大的丰碑,她的墓比周围其他人的墓大很多。

那是一次深夜里,小镇堤口突然决堤,就在整个小镇就要被淹没的时候,小镇上所有的人都在黑暗中惶惶不可终日,等待着厄运的到来。

第二天,大家发现小镇未被淹没。赶到决堤口的时候,所有的人都沉默了。原来堵住堤口的那个缺口的人,谁都看出是已经变成了化石的袁青山。

没人知道,这个被他们视为怪物的女孩,是怎么在这个风雨交加的决堤时刻,把自己的生命交给了“洪水猛兽”,用自己的命,让小镇上的其他人,得到重生。

我不知道这些活着的人,懂不懂救赎?我也不知道这个小镇,给袁青山修了这么大一座墓,是不是代表着活着的人,愧疚与不安?

我深深为袁青山的结局动容。这个世界,并没有给她多少善意,可是她在生命的尽头,都没忘记过生而为人的善意。

05

袁青山的故事出自颜歌的小说《五月女王》,她把一个川西小镇写得活灵活现。我爱极了这个有些悲伤的故事,就像爱那些已经错过的时光。

颜歌曾说:“《五月女王》是她写的少年时的平乐镇。”可谁的青春和少年不曾飞扬过眼泪?

在《五月女王》中,相信你也一定会读到自己的那些复杂的青春与记忆。尽管是小说,某些笔触甚至会夸张。但是读后,我却觉得袁青山,就像生活在我身边的某个人,用心且用力活过一生的那样一个人。

我想你也会像我一样,在自己的记忆中,找到那个有着袁青山特质的人。

长大后我们才发现,有的时候离故乡越远,越会觉得故乡的一切,那么亲近。可现实是,长大后的我们,却都离故乡越来越远了。

偶尔,我们会在抬头看天时,想起那远去的故乡,想起故乡中,那些让我们无法忘怀的人和事。

即使是抬头看天,看云卷云舒。颜歌的文字也会轻轻对我们呓语:“天空上住着所有的亡灵,他们低头向我们张望。”

颜歌还会恍然大悟地对你说:“有一天,云的见证者要离开了,往上走去,和亲人们相聚了,而云还要留下来见证其他后来人的生活。”

这是我爱极了颜歌的原因,不管多么悲伤的故事,颜歌的笔总会给我们留下希望。

就像在灰色中,你永远都会看到远处透出那淡淡的粉红色。就像袁青山,纵然是过着灰色的一生,但是你会发现,她的底色,永远是一抹不变的粉色。

就像梵高在那副《盛开的桃花》,书写着他对生命的理解:“如果活着的人还活着,那么死去的人就不会死去。”

颜歌也正是用《五月女王》里的袁青山,为我们解释梵高那盛开的桃花的勃勃生机。

爱和记忆多么美好,又是多么稀缺。愿你永远会爱,也永远被爱,记忆中懂爱,懂爱中记忆。

@作者妮妮:

曾任记者多年,亲子教育与自我成长的终身学习者。

13岁帅哥的少女心辣妈,有深度的话痨达人,真诚幽默的非著名阅读推广人。

个人微信公众号:妮妮小屋(ninixw),欢迎与妮妮交流阅读与生活。

本文图片来自网络,感谢原图作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