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奶的布鞋

原创丨宁澈

家乡的椿树叶子绿了又黄,谢了又长,光阴不紧不慢地掠过树的年轮。奶奶做的布鞋存放在我心上,我会不畏漂泊,记得归乡。

前几天,我一个人在校园里散步,走过教学楼的拐角,看见一个与我一般大的少年,眉清目秀,干净而清爽的板寸头,一件贴身的白色羽绒服却是前年流行的款式,搭配一条洗的发白的牛仔裤。我将目光往下移,一双黑色的粗布鞋和这钢筋水泥铸成的城市格格不入。

少年没有发现我,我沉着眉继续向前走,寒风肆虐着这片枯黄的土地,记忆的碎片一片片自行拼接,那年冬天的热炕头上,捻麻绳、做布鞋……

我十岁以前,在甘肃的一个偏僻的山村生活,是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的儿女。父母在外打工,将我托付给爷爷奶奶抚养。老家民风淳朴,爷爷奶奶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农民人都爱穿布鞋,透气、轻便,干农活的时候不扎脚。我家的布鞋都是奶奶一手做的,春夏秋三季农忙,只有在土地冰冻的冬天,不能干农活的时候,奶奶才有时间拿出她做鞋的家当,一整个冬天奶奶都在做鞋,能做够我们一家人穿一年的鞋。

霜降过后,奶奶就开始忙了,首先需要准备材料,“百纸”、麻绳、黑条绒布。

“百纸”并不是一种纸,而是从各种旧衣服上面剪下来的旧布料,“百纸”是做鞋底的原料,所以需要多准备一些。然后在铁盆里放上面粉和水调成的面糊,放在火炉上加热,搅成浆糊。接下来,把旧布用浆糊一层层粘起来,层数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如若不然,穿在脚上不舒服,但是奶奶每次都能将火候拿捏到最好,做出来的鞋底不软不硬也不磨脚。粘好以后放在太阳下自然风干,接下来就可以裁剪出和脚尺寸一样大的鞋底了。

下面的一步是最费事的,那就是纳鞋底,纳鞋底用的线是麻绳,麻绳是用蓖麻杆上的麻丝拧成的。奶奶每次拧麻绳用的是一个用木条和粗铁丝做成的小工具,老家把它叫作“拧车子”,用它就可以做出牢固又耐用的麻绳了。纳鞋底时必须要用锥子、顶针、大针等物件。先用锥子把鞋底扎一个眼,再用穿着麻绳的针穿过,一针一线,不能马虎大意。纳一双鞋底会花费奶奶一个礼拜的时间,在她纳鞋底的时候,我就和爷爷坐在热炕上,帮她捻麻绳。三九天的窗外寒气逼人,屋内的一家人欢声笑语,其乐融融。现在想来,那大概是我这辈子最快乐的日子了。

纳好鞋底以后,就要做鞋面了,奶奶做鞋面的布料是黑色条绒,奶奶说这种布最耐穿。在纸上画出鞋样子后,贴在条绒上剪出来,再用白布条将边边角角裹上缝好,这样不容易脱线。最后一道工序就是用麻绳将做好的鞋面缝到鞋底上。一双布鞋就这样完工,像一件艺术品一样,纯手工制作,一针一线都饱含着奶奶对我们满满的爱。

奶奶每年冬天都是在做布鞋中度过的,起初给爷爷做,后来有了父亲母亲,再后来有了我和弟弟,我们穿着奶奶做的布鞋,一步一步走到了现在。

十岁以后,父母将我接到了城里,我便不再穿布鞋,母亲喜欢给我买鞋,精致的黑头小皮鞋、轻透的运动鞋、流行的帆布鞋,起初我不太习惯穿,可是城里人都不穿布鞋,慢慢地,我就将奶奶做的布鞋抛于脑后了,听着城里的孩子们夸我的皮鞋好看,我的虚荣心得到了极大的满足,反而觉得以前奶奶做的布鞋是那么丑陋蹩脚,活脱脱像一只大耗子趴在人脚上。

我没穿布鞋走了四个年头后,家里传来了巨大的噩耗。

那个冬天,奶奶病重,父母亲将奶奶接到城里来接受治疗。那天天气不好,风中夹杂着几瓣雪花。奶奶一进家门,就从一个旧布袋子里拿出三双崭新的布鞋,鞋号依次增大,我知道那都是给我准备的。鞋子还是原来的样式,那密密麻麻的针脚,仿佛诉说着奶奶在昏黄的灯光下做鞋的漫漫长夜,那一针一线,扎的我的心在滴血。我强忍着泪水,双手捧着三双崭新的鞋子,一头扎进奶奶的怀抱,而此时,奶奶已经虚弱到站不稳的境地,一下子打了个趔趄……

奶奶终于还是不行了,腊月二十七的晚上,我们租车拉着奶奶,走在了归乡的路上。车窗外正飘着雪花,那般的澄冽干净,那般柔软而仁慈,正如奶奶安详的面庞。而我是多么再想穿上奶奶做的布鞋,多么想一直穿下去,走过山平水阔,走过险峰高林,走过春夏秋冬,花开也穿,叶落也穿。

腊月二十八的早晨,奶奶走了,当我亲手为她戴上耳环的时候,我就很清楚的知道,她不会再醒了,我永远失去了她和她的布鞋。山上的雪被风吹着,像要淹没这傍山的小房似的。大树号叫,风雪向小房遮蒙下来。一株山边斜歪着的大树,倒折下来。冬阳像被一切声音扑碎似的,退缩到天边去了。

一年半以后,我再次回乡,看望独居的爷爷,爷爷宁愿一个人住在老家,也不愿意和我们进城。我给爷爷买了一些衣服,还有两双凉鞋。回过神后,我低头一瞥,爷爷脚上还穿着那双奶奶做的破布鞋,鞋的两侧已经破了几个洞,鞋后跟打了几层补丁,只有鞋面勉强看的过去,我鼻子一酸,滚烫的泪水 落在地上,又迅速蒸发。爷爷是不会去城里的,他还是在守护着奶奶,守护着最朴实无华的布鞋。

回城的前夕,我找来钥匙打开了奶奶的柜子,在柜子打开的一瞬间,一股陈年的味道扑鼻而来,柜子的上下层,摆满了布鞋,一双紧挨着一双,没有一丝空隙。一时间,奶奶为我做饭的样子,烧火的样子,擀面的样子,还有在我犯错时教训我的样子,像是放电影一样,一幕幕浮现在我的眼前,亲切而又遥远,温暖而又心酸。

我今年20岁,奶奶去世6年了,我依然不穿布鞋,我总觉得在这钢筋水泥筑成的大城市里,穿着布鞋,不如在家乡的黄土山川让人觉得舒畅,安逸。而那个穿布鞋的少年,也只是我生命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但他脚上的那双布鞋,会不会也是一个个故事呢?

如今,爷爷还是一个人在老家生活,我每学期放假都会回去几次,家里有爷爷在,就有奶奶在,就有乡心和乡思在。人总要团聚的,我最亲爱的奶奶,等你我重逢的那时,让我为你做一双布鞋,我已经学会了,怎样做出一双合脚又舒服的布鞋。

【完】

作者简介

宁 澈:周慧敏,笔名宁澈,系青海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大二学生,爱好文学,尤爱诗歌,作品发表于学校天风文学社期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奶奶的布鞋 (朱家稻花香) 我们小时候,冬天的温度是极低的,整个村...
    朱家稻花香阅读 653评论 8 20
  • 我喜欢穿布鞋,特别是自家做的千层底布鞋。 在我的生命中有三个为我纳鞋底做布鞋的女人,这就是我妈,我外婆,我老婆。 ...
    米老爹阅读 1,887评论 88 67
  • 半醒半梦中,我迷迷糊糊地呢喃着,“我要这双鞋,这双鞋邦高些,穿起来暖和些。”,随后呵呵地笑了起来。 睡在旁边的老公...
    兔加加阅读 975评论 0 0
  • 已经许多年没有穿过,手工布鞋了,结婚的时候,姨妈给我和我们彭先生一人做了一双,千层底儿,黑色灯芯绒的鞋面,每双鞋子...
    司墨轩阅读 406评论 6 9
  • 和老朋友聚会,一起玩儿“真心话大冒险”,转到我时,选了真心话。 “请用一句话总结你和小漫同志的友...
    槿唯尘阅读 388评论 0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