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布鞋的奶奶

半醒半梦中,我迷迷糊糊地呢喃着,“我要这双鞋,这双鞋邦高些,穿起来暖和些。”,随后呵呵地笑了起来。

睡在旁边的老公把处于似醒非睡地摇了我一下,疑惑地问“你在说什么,做什么梦了,要什么鞋?”

这时,我是彻底醒了。

我是做梦了。梦里,我从一个不知道的很远很远的地方,回到了老家。梦里,我和奶奶坐在我们老家特有的火柜里烤着火。挨着火柜的桌子上摆着一排的布鞋。奶奶慈祥地看着我,笑盈盈地说,“加加,这些鞋全都是我今年新做的。来,让你先挑一双,你看看喜欢哪双。”

我从小是跟着奶奶长大的,但奶奶出现在我梦中的次数却是不多。印象中,有关奶奶的所有的梦,都是和鞋子有关。要么是奶奶让我给她找鞋子的纸样,亦或是给奶奶穿针,有时又是奶奶让我挑选用哪种花色的布做鞋面。。。。。

奶奶是家乡方圆百里的女工“达人”。做衣服,做被面,做鞋子,哪怕是做绣球,做给菩萨祭拜用的纸鞋纸衣,反正没有奶奶做不了的,也没有她做不好的。不过,奶奶这么多技艺中,最让乡亲们佩服的还是做鞋子。如果有人看到别人穿的布鞋好看,最高的赞誉就是,“你这双布鞋,是蔡满娘做的么?”或是夸别人的鞋子做得好,就会说“你这么能干,鞋子做得这么好,都和蔡满娘做得一样好了。”大家口中的蔡满娘,说的就是我奶奶。

老家任何一家人嫁女,陪嫁品中,最不能少的就是奶奶帮做的十双布鞋。

家乡的冬天来得早,10月份就有点冷了。而这个时候,家乡的农活,除了喂猪放牛,基本就没什么其它了。爷爷又是勤快人,家外的农活都会抢着做完。奶奶就只需要在家里洗衣做饭,煮猪食。这么多的空余时间,奶奶则会一直坐在火柜里,盖着一条稍小稍厚的被子,开始了要延续到第二年2月份的做布鞋日程。

奶奶有一本厚厚的书,这本书是爸爸给她的一本过时的语文教科辅导书。奶奶把各式各样,各种码数、大小的鞋子纸样夹在书里。那鞋子纸样就像是标本一样,被奶奶夹放得整整齐齐,就连折痕也都是平平整整得像是被精心熨烫过的一般。那厚厚的一本鞋样,起码有70多张。奶奶能很清楚地知道,这个鞋样是谁做过的,那个鞋样又是谁的。那本书里,有我们一大家族人的亲朋好友的鞋样,还有一些则是乡里亲邻。

做布鞋,实在是一项极其复杂耗时的事情。首先要选一个太阳较大的天气,将用大米熬的米浆用刷子细匀地刷在从棕树上剥下的一片一片的棕皮上,然后贴在木制门板,让太阳将它晒干。这样做出来的棕皮既平整,又硬挺。它是用来做鞋底的。但它只能做鞋底中的第二层。这一层是最关键的,因为这一层决定的是鞋底的版型。

鞋底的第一层,也是接触地面的那一层。这一层是用旧衣服布料做的。也要选一个阳光明媚的天气,用米浆,将旧衣服裤子的边脚料剪掉,然后将布块用米刷在门板上。布块要一块一块地叠加起来,让它们粘在一起。通常要叠十来层布。所以鞋底的这一层,又叫做千层底。千层底要根据棕鞋底的版型,然后周边往外加大纸0.5CM左右剪出成形。

这第一层和第二层,必须要粘在一起固定。到了这一步,下面要进行的就是大家都知道的纳鞋底了。纳鞋底用的线,必须是用麻搓成的绳子,每根绳子搓成大约三米长。然后要放大铁锅里,用水煮开,把绳子煮软,然后再晒干。这样反复三次,叫做三煮三晒。这样加工过后的绳子,既软又白。纳鞋底的时候,还要把绳子在蜜蜡上过一次蜡。

奶奶纳的鞋底,针线慎密,布置均匀。奶奶每次纳鞋底前,必定是要用肥皂将手洗得干干净净。所以鞋底纳完,整个儿都还是白白的。不像有些妇女,鞋底纳完,整个鞋底也由白色变成了灰色,或者黑色了。

鞋底纳好后,最后要用一层呢料布或是厚点的棉料布,蒙在向鞋底向脚心的那一边,在鞋底和呢料布中间再平整地垫上棉花,将用针线将他们缝合在一起。

做鞋面花的时间,则比做鞋底要少得多。奶奶依旧会从鞋样的书本里,拿出一个合适的鞋面样,然后根据穿鞋人的脚,来对鞋面做些相应的调整,比如将穿这双鞋的人,他的脚肉多偏厚,那就要增宽一些;如果脚扁平偏瘦,那又要减缩一些。这都是要非常有经验才能做好的事情。

然后,奶奶会再将调修好的鞋面样,放在同样用米浆做好的布层上剪理鞋面夹层。再将样放在呢布或是棉布上,剪出棉面底布。鞋面的最外层用料是最讲究的。流行的是用黑色,或是红色的灯芯绒布料。一般成人的会用黑色的,而小孩的也则会用红色或是其它有花色的。不管哪种色,都是灯芯绒的。

最后要用针线将这三层布料缝合在一起,周围用黑色的棉布滚边,更讲究的是会用毛料滚边。

如果说前面的工序只是需心灵手巧就够了,那鞋面鞋底缝合(方言把这工序叫做“上鞋”)的工作则需要更多的手劲。要用锥子从鞋面鞋底穿出一个孔,再用两头搓进粗硬的野猪毛的麻线,用我不懂的方法,将他们缝绑在一起,拉紧。这样缝一圈,一只鞋子基本就做完。然后用切刀将鞋底的毛边切平整。这样,才算是将一只鞋子做好。

奶奶做鞋的时候,都会带着老花镜。白天,奶奶坐在火柜的一头做鞋子,我坐在火柜的另一头做作业。晚上,作业完成了,奶奶随会一边做鞋一边讲故事给我听。奶奶的爸爸和哥哥都是私塾先生,所以奶奶认识很多的字,会讲很多的故事。奶奶给我讲过的故事中,陈世美抛妻,董永和七仙女,孟姜女哭长城,田螺姑娘,还有关于玉皇大帝,王母娘娘,唐僧孙悟空之类等等。我小时候听过的所有故事,全部都是奶奶讲给我听的。

奶奶讲故事讲到精彩之处,便会放下鞋子,扶一扶搭在鼻梁上的老花镜,然后喝口开水。像是进行一个仪式一样,然后再开始讲精彩情节。有时候,我急着想听,催奶奶不要喝水。奶奶则会呵呵笑几声,怪嗔地说,“莫急,莫急,马上讲。”

一个故事,奶奶讲过几遍,我便也会记得。等爷爷闲时,坐到火柜里来时,便要我讲给他听。这个时候,对祖孙三人,则是最幸福的。

就这样,从头年十月份到来年二三月份的的将近半年的时间,奶奶能给家人、亲戚、乡亲们做好五六十双鞋子。方圆很多人,都是从小穿奶奶的鞋子长大的。有些讲情份的乡亲,找奶奶拿好好的鞋子时,会给奶奶拿些布料,或是糖果点心什么的,以表谢意。当然,这些糖果点心什么的,爷爷奶奶也就尝尝味,最后全都给我这个大孙女吃了。有些人则是鞋子做好了,直接就拿走了,有时候一句感谢的话都没有。我有时候看不过,奶奶几天几夜,带着老花镜辛辛苦苦地给你把鞋子做好,你别说拿点什么东西给奶奶甜甜口,连句中听的话都没有,也是有点过分。我便会向奶奶叨唠几句。奶奶是大度之人,只是笑一笑,缓缓地说,“做双鞋,几天的事,反正也是闲着没事做。”下次,这人还要找奶奶帮他做鞋,奶奶还是一口应承。

现在奶奶也已经有80多岁了。前几年,奶奶眼睛看不太清楚了,但还是给我当时未出生的宝宝做了好几双鞋子,从一岁多至五岁,每年一双。现在还有一双新鞋在鞋柜里。小家伙明年应当能穿了。

奶奶做布鞋是如此心灵手巧,让人称赞。在为人处世方面,奶奶也是深得人心。这么多年来,从来没有任何人说过奶奶的一句不是。奶奶说的话,做的事,总是让人信服。

愿奶奶余生健康幸福,平平安安。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喜欢穿布鞋,特别是自家做的千层底布鞋。 在我的生命中有三个为我纳鞋底做布鞋的女人,这就是我妈,我外婆,我老婆。 ...
    米老爹阅读 1,888评论 88 67
  • 家乡的椿树叶子绿了又黄,谢了又长,光阴不紧不慢地掠过树的年轮。奶奶做的布鞋存放在我心上,我会不畏漂泊,记得归乡。 ...
    窝书阅读 652评论 0 1
  • 已经许多年没有穿过,手工布鞋了,结婚的时候,姨妈给我和我们彭先生一人做了一双,千层底儿,黑色灯芯绒的鞋面,每双鞋子...
    司墨轩阅读 406评论 6 9
  • 谨以此文怀念我的母亲 从小到大我穿过许许多多的鞋子,有运动鞋、皮鞋、布鞋、胶鞋,要说最舒服的,也最值...
    心若在梦犹在阅读 414评论 2 6
  • 大一那会我在图书馆认识的小米粥。 当时我们班有一个学霸,每每临近考试周,他的身边都会多出一群拥趸,然后那天我有幸成...
    林终阅读 2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