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荨的第三种婚姻 起点版 第四十九章 为了再见她一面而已

史辰逸带领大家来到了他经常光顾的一家小饭馆。老板和老板娘对他已经很熟识了,见他带人进来,热情的招待,并安排他们在最里面的包间坐下。这是一个很简单的小包间,坐下他们六个人已经显得拥挤,但是因为有个专门改造的落地窗,能看到窗外的青山绿水,还有初春开始绽放的零散的油菜花,这个包间也是三五好友畅谈聚会不多的地方了。

史辰逸向大家介绍道,“你们别看这家餐馆并不大,但是老板夫妇都是当地布依族居民,做的菜可是相当地道。”

贾真真说道,“哇,太好啦!我是每到一个地方都要找一找当地人做的地道美食呢。很多大饭店的菜其实做得并没有那么地道。苍蝇小馆最好了!”

孙亦洲怼她,“奇怪了贾真真,你那么爱吃,怎么不长胖呢?”

贾真真向他吐吐舌头,“姐就是不胖,怎么?你羡慕啊?嫉妒啊?”

“是啊我羡慕啊嫉妒啊,这么好的身材,可惜连个男朋友也没有。”孙亦洲继续怼她。

贾真真可火了,“不是没有,是姐不想找,行么?切,要男人有什么用?让我跟他们结婚生子,搞坏了身体,破坏了好身材?我才不要。”

章华见状不妙,两个人这是要打起来的节奏啊,她赶快转移话题,“对了,史辰逸还是单身呢,比我们大两岁,符合贾真真找大叔型男朋友的标准哦。”然后向贾真真抛了个挑逗的眼神。

这反而使贾真真和孙亦洲尴尬了,两个人互怼已经成了习惯,彼此却已经对对方有了好感。这个时候章华真的在众人面前把贾真真和史辰逸撮合在一起,贾真真很不自在,孙亦洲更是强忍着嫉妒心,观望着贾真真进一步的反应。

苏荨也感到了气氛中的尴尬,她连忙说,“对了,还没给你们好好介绍一些史校长呢。他也是北京人,五年前就到这个民族小学了,这个学校是他一手办起来的。”

贾真真不敢看孙亦洲的目光,却一个劲儿的和史辰逸搭话,“哇塞,你也是北京人啊,来这里创办学校,你太厉害了!”说罢,贾真真心想,“孙亦洲啊孙亦洲,我就使劲夸史辰逸,气死你。”

孙亦洲却佯装若无其事,看着窗外的风景,作出对这个大名鼎鼎的史校长没有丝毫兴趣的样子,耳朵却早已经竖起来,他们说的每句话都铭记于心呢。

史辰逸笑笑说,“其实也没什么厉害的,一个落魄校长而已。为了这个学校,把北京的房子卖了,还欠了老同学不少债。”说完无奈的笑笑。

章华和齐放也对史辰逸心生敬意,像他这样的八零后老北京,能放弃安逸的生活,来到贵州创建学校,甚至倾家荡产,有多少北京人能有这份公益热忱和勇气呢?

齐放也问道,“是什么让你能放弃北京的优越生活,来到大山里做公益学校呢?”

“说起来也挺俗的。我上初中的时候,我们学校和兴义的一所中学搞过一次助学活动。那个时候我们班作为优秀集体代表,来兴义的一所中学和一个班级的同学结对子。每个同学按照学号搭配,帮助自己同学号的兴义同学。那个时候我是29号,我的助学对象是个女孩儿,一个皮肤黝黑却很漂亮的布依族姑娘。”

贾真真对这个故事实在感兴趣,“哦,原来是段浪漫的初恋故事啊。快继续,接下来怎么着了?”

这个时候第一道菜上来了,是老板娘亲自烙出的丝娃娃,贵州很有名的一种吃法。用胡萝卜汁做出的薄如蝉翼的薄冰,十几道切成细丝的配菜,蘸上特质的贵州辣椒酱,卷在饼里,酸甜爽口,微辣,加个人都吃得津津有味。

“快继续啊史辰逸,接下来发生什么事了?你俩是不是相爱了啊?”贾真真看着史辰逸,期待地等着故事的结局。

孙亦洲却不以为然,“你满脑子的恋爱故事,自己却还是个可怜的单身汉。”

贾真真对孙亦洲嗤之以鼻,“本姑娘在认真的听史校长的故事,懒得理你。”

史辰逸接着说,“后来,回到北京后。我们依旧通信往来,那个时候不是都流行笔友么。对外我都说是在和笔友通信,但是几次书信往来后,我确实对她有好感。她那双清澈的眼睛,总在我梦里出现。这样的朝思暮想,也许就是初恋的感觉吧。”

几个人都认真听着史辰逸的初恋往事,也都若有若无地想到了自己的初恋。初中时代,十四五岁的年纪,大多少男少女心中,都会懵懂地有过一个身影吧?期待见到他/她,见到了又紧张地要命。史辰逸的一段往事,也勾起了几个人的年少时的回忆。

“接下来呢?后来怎么样了?你们在一起了吗?”章华也对史辰逸的初恋故事很感兴趣,听起来就像一个浪漫的童话。

史辰逸摇摇头,“后来,我把压岁钱和我妈每个月给我的零花钱攒在一起,暑假里撒了个谎,自己坐了一宿的火车来兴义找她。那次再见面的时候,我们真的感觉到,恋爱了。”

贾真真说,“好浪漫啊,攒够钱千里迢迢去找自己喜欢的姑娘!史辰逸你真是男人里的好典范。”

史辰逸笑笑,“我们爱的很简单,一起在她家的菜地里捉萤火虫,一起到油菜花田里坐着聊天。那几天,是我年少时过得最开心的一段日子。”

“真美好。”贾真真拖着下巴,听得饶有兴致,“接下来呢?你们有没有....?嗯哼?”

嗯哼的意思已经不言而喻了。史辰逸说道,“那个时候的早恋,可没有现在小孩子那么大胆。我们顶多拉着手,后来拥抱,但是连接吻都不敢。”史辰逸笑笑,“现在想起来也挺后悔的。呵呵。如果现在再让我见到她,我一定不会放过她的。”

“后来你们又见面了吗?她现在在哪里?”章华和贾真真一样,有很多问题,而苏荨只是静静地听着。

“后来高二的时候,我又去见了她一次。但是那次我感到她有很多心事,问她却怎么也不肯告诉我。只是一直在说,珍惜彼此在一起的时间就好。后来回到北京,我才知道,不久后,她妈妈让她辍学,逼她嫁给了一个大她19岁的男人。她写信告诉了我这件事,叫我以后不要再给她写信了,从此就没有了消息。她现在在哪里,我也一无所知。”

众人很惋惜地叹气,史辰逸的初恋就这样破灭了。贾真真,“苏荨被封建家长逼迫不能和相爱的人在一起,没想到你也有类似的经历。都什么年代了,封建家长还一样多得是。咳。”

苏荨被贾真真点名提起往事,难过地低下头。章华数落贾真真,“你还真是哪壶不开提哪壶。”贾真真连忙向苏荨道歉,“苏荨,不好意思,我不是有意提起的。只是很搞不懂,都现代社会了,父母还要干涉子女的恋爱婚姻,这和封建社会有什么区别。我只是替你们抱不平。”

苏荨微笑,“没事的真真,我知道你的心是向着我们的。我不介意。”

史辰逸继续说,“没办法,其实我也挺理解她妈妈的。她家生活条件很差,家里她是老大,还有两个弟弟。她爸爸身体不好,不能工作挣钱养家。她妈妈也只是做些编织手工换点儿生活费。能把她供到高二,已经很不容易了。她嫁给那个大她19岁的那人,据说是一个小村子的村长,起码能帮助她们全家度过难关吧。”

“你来这里创建学校,是为了再见到她吗?”章华问。

“也算是吧。虽然这么长时间了,已经没有那种感觉了。可是这就像我心底的一个结,五年前,我侄女的学校又组织了贵州的助学活动,这让我又想起了她。我迫切地想知道她在哪里,过得怎么样。就又回到了这里,可是她老家已经没有了人,据说搬到外地了。她嫁的那个村长,据说也因为意外去世了,而她也不知去向。没有人知道她去了哪里。”

“那你可以继续找她啊?何必倾家荡产非要在这里创办学校?”贾真真问。

“快二十年了,我发现这里还很贫困落后,很对女孩子都不能上学接受正规教育。那个时候她很喜欢读书,成绩也很好,却因为家境困难不能继续求学,被迫嫁人。我不想现在这里的女孩子,还和她有同样的命运。我想带领她们接受良好教育,走出大山去上大学。这是改变她们命运的唯一方式。”

这个时候孙亦洲也插话了,“没想到你还挺伟大的啊。那你是纯公益的吗?你的学校的学生都不收学费吗?”

“不收啊。最开始我是用卖房子的钱,建造校舍,买书和学习用品。后来我的钱也不多了,就号召北京的几个朋友和发小和原来的同事,他们每年会分批过来向学校捐赠。至于老师,都是像苏荨这样,主动申请过来义务支教的,没有一点儿工资。这次苏荨能来,真的帮了我很大忙。”

苏荨客气地回应,“是你帮了我的忙才对。”是啊,这个贵州西南的小村庄,收留了苏荨,苏荨履行了对蒋青妈妈的承诺,躲开了蒋青,让他去奔赴大好前程。自己也可以在这里不被打扰的孕育他们爱情的结晶,得感谢史辰逸收留了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片刻平静之后,贾真真捂着鼻子洗完了踩了牛粪的袜子,然后认真的冲刷挂满了泥泞的鞋子。孙亦洲已经脱下了T恤,过来拿给贾...
    许之日阅读 254评论 0 0
  • 今天是什么日子 起床:六点半起床 就寝:十点半 天气:晴朗 心情:柔和 快立秋了,还是今曰立秋? 任务清单 习惯养...
    摇篮上的阿庄阅读 69评论 0 0
  • 2018.07.04 星期三 深圳 这些天,没有写字的欲望,没有计划,过的松散。 不知真的是一孕傻三年,还是自己心...
    b2ef3a713998阅读 187评论 0 2
  • 孟子曰:莫之为而好者,天也;莫之致而至者,命也。你是否也同样相信命运,在你运气不好的时候是否也想过转变命运?这是一...
    小郭先森阅读 456评论 0 3
  • 感觉这个题目好熟悉呀,或许这是在中学作文里才能出现的,想想那时候的自己真是梦靥啊,作文着实让人头疼。 正如现在的自...
    洗涤阅读 27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