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摩咖啡·天目:当咖啡融入东方美学


泰摩艺术家系列:当咖啡融入东方美学—天目-高清观看-腾讯视频


当咖啡融入东方美学

by鱼丸老湿

与魏曈第一次见面,是在景德镇三宝村山脚下一栋宽敞的工作室,工作室落地窗紧紧傍着山势,工作室中宽松地布置着与陶瓷相关的大大小小的设施,还躺着一只土狗和一只金毛。

他曾是上海某著名陶瓷品牌的首席设计师,如今安稳的在景德镇生活工作。相传他颇有隐士之风,并不常外出交际,且轻易不接活,只愿接有挑战的项目。因此想到要与他洽谈略有点忐忑。

而我们来到这里的原因是,我们希望做出一款颠覆的咖啡滤杯。我们开车数百公里来到这里,希望寻觅到最好的合作者,用一款产品来诠释我们对咖啡之美的认知。

中国是个茶文化国度,咖啡是个舶来品。对于很多人来说,咖啡之美往往和西方式审美挂钩——精美的西点,欧式的器具,写字楼外的午后时光,洒满阳光的别墅庭院……

然而在我们看来,这不应该是咖啡美学的全部,东方人有自己的品味喜好,咖啡不应该变成一个仅为了追求洋气的东西。作为中国人冲饮咖啡,应该有与东方气韵合拍的样子。

中国的茶文化追求禅与雅的体验,气定神闲,带着隆重的仪式感,比起独享饮品本身,更为享受与人相聚的一个小小时空。我们希望创造一种意象,让咖啡展现在东方美学的时空中,与东方美学、东方的仪式感融为一体。

终于见到魏曈其本人,是一个颇有棱角的男人,沉稳中透着认真不妥协的气质,估计迷倒过不少妹子。

魏曈陶瓷专业科班出身,在上海工作几年后,为了“离材料更近”从上海回到景德镇。他做过许多餐具茶具设计,崇尚东方美学与“无设计”的设计,追求简约和创新。我用一路带过来的器具和豆子给他冲了杯耶加,掀开了这款产品诞生的序幕。

经历了一些关于设计的畅谈,我们终于谈下了合作,我们也回到了上海。过了不久,魏曈的设计初稿来了,他以一个极简的沙漏型整体形态,打动了我们。

沙漏不仅是我们的LOGO,沙漏本身就是对时间与空间的哲学关系的诠释。这正是我们所需要的方向。

但我们要的并不是一个华而不实的艺术品,在美学之上应该是它的使用体验。它首先应该是个好用的咖啡萃取设备,冲煮咖啡的每个细节,都决定这套器具的设计是否成功。

在使用普通滤杯时,在咖啡滴完后,滤杯移开不知道放到哪里去,残水会流到桌子上。于是,我们设计了一个专门的接水盘,萃取结束时,残水可以有物承接。而且还能再次构筑一个完整的沙漏形,让整个仪式浑然一体。相信很多喜欢手冲咖啡的用户都会觉得贴心和B格满满吧。

如何和滤纸准确贴合,如何能满足萃取原理,如何让水不会从四周溢出,如何持握最舒适……概念已然完善,但并不是每个细节都已完美。越是简洁的设计,越需要每个细处的精到。

于是我又开车去了景德镇。在那个山脚下的工作室里,我们两个人为调整一条线条,调整了一整天,终于修整至完美;手柄的模型修改了不下十次,终于让持握手感与美感都达到最佳。

对于常年在上海的我,那时会觉得有一种出离感,感慨已经很久没有这么纯粹的做设计,至今也时常怀念,感慨那是个有趣的难忘的时光。

魏曈说,他喜欢和专业的人共事,对于反复的修改他不会觉得烦,而是觉得这样的感觉很好。他说我们“是难得的即挑剔又不挑剔的客户”。他告诉我们这个产品做起来挺难的,各个制作环节都可以拿来做考题了。

他是个有使命感的人,他认为景德镇的设计师陶艺家应该做些对行业有提升的事情。就如同他会激烈抨击景德镇的陶瓷路灯柱是愚蠢与浪费,抨击一些所谓资深的陶艺师每天沉醉与做一些庸碌的展览,但他觉得天目这样的产品,在设计上是有意义的。我说我觉得对咖啡行业来说,它也是有意义的。因为它重新定义了很多美学上的东西,它是一个从无到有的创造。

我眼中的它,是东方美学与咖啡这个舶来品的结合,是手工艺与精准化生产的结合,是现代设计与古老悠久的生产地的结合,是鲜明的造型设计与咖啡萃取理论的结合。

我们本着追求东方美学的初心,选择了三种釉色。

黑色玄铁釉追求的是东方的禅寂美学。带着沉稳,朴拙的质感。烧制出的晶花几乎是不可控的,因此每个都是孤品。为此我们也实验了十五窑:釉的微小浓度变化,窑内的气氛,都敏感地影响着烧成的结果,最初成品率不足一成,报废了无数样品。它会令人有物哀之感,值得让你全神贯注冲煮咖啡,如同进入禅境,倾听水与咖啡的对话,让冲咖啡成为一种修行。

鹅绒白则追求着东方“空”的留白美学。它即有白玉般自然之美,天鹅羽毛般柔润温和令人不禁触摸,又有现代主义极简之美,可与一切空间相容,柔和而宁静。哑光的鹅绒白刚好最易衬托出清咖棕红透亮的汤色,最能体现“容器之美”。这正是留白处“无声胜有声”的魅力。

湖田影青是中国陶瓷史上的骄傲,也是景德镇的看家釉色。白里透青,俊秀挺拔,油润光洁。它的颜色必须的是淡雅的,不可以过青,否则难以和咖啡的色泽相配。一套湖田影青,用壶轻轻注水、冲刷,清香之中洒脱而欢愉,这是典型的中国式茶艺之美,就这样和咖啡建立了关联。

“天目”这个名字源自于宋代建窑曾出现过的神奇釉色,少数几个孤品流传至日本成了国宝,这种天目釉然现今已失传,于是“天目”成为了陶瓷史上的一段神秘而美好的传说。今天借此神秘之名冠名,无非是期冀能以它美的力量,在这个世间留下它小小的一笔。

天目是我刚刚开始操办泰摩这个品牌的时候就梦想着做出的产品,所以,请原谅我今天不太谦虚( ̄▽ ̄)  ,很幸运与魏曈还有景德镇的工匠们一起实现这样一份美,让创业的我仍然相信着设计与工艺的力量。

泰摩咖啡,专注于原创手制咖啡器具与精品咖啡豆品牌。

天目滴滤套装包含:滤杯一件+分享壶一件+滴水盘一件+咖啡杯碟一组,想了解更多天目详情或购买,一键戳我

想了解更多关于泰摩艺术家系列详情:


忘了“梦想婊”,看看真正匠人们的梦想

鱼丸老湿访谈!聊聊关于「艺术家」那点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