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之不去的景德镇情结

景德镇位于江西省东北部,历史上与汉口镇、佛山镇、朱仙镇并列为全国四大名镇,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以盛产瓷器闻名于世,有中国“瓷都”的美称。

一 、最初对“景德镇”的感性认识

“景德镇”这个词最早听闻于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还在少年时期,听大人们茶余饭后聊天谈及到“景德镇”这个词,随即在大脑的记忆系统中有了储存。

后来七十年代末期,在学校里选择了学习文科,自然地就有了地理课,教我地理的是一个面容温文和善、性格温柔贤惠的姓“温”的女老师,面容、性格和姓氏都巧合地含有“温暖、温柔和温文尔雅”的寓意,三者有机结合于一人,让我记忆深刻,关键是温老师地理课教的非常好,就曾讲到中国地理时的一句简单的总结,“大家记住,云南的个旧盛产锡,江西的景德镇盛产瓷,湖南的冷水江盛产锑,新疆盛产棉花,东北三省产大豆,海南产天然橡胶,山东的石臼所是煤港……”。温老师的话,让我又一次对“景德镇”这个词有了进一步的感性和浅显认识,知道了是一个地名,在制瓷工业上有着悠久的历史,从此,老师的课激发了我对地理课的兴趣,助长了我猎奇大自然的野心,奠定了我今日热爱旅游的基础。那时我就想有朝一日一定去景德镇这个地方看看,到底它拥有怎样的历史和文化积淀,又是一个怎样的瓷器天地?!

二、景德镇人谈“景德镇”

一九八六年春季我怀着一种渴求知识的念头,参加了首次全国成人高考,在职考入了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和我一样同时考入该系还有一个来自景德镇第二中学的老师,他叫罗少军,由于他是来自景德镇,有意无意中就想接触他,目的是想更多的了解景德镇,只要是我不知道的。

我们之间的友情渐渐地以“景德镇”为媒介自然而然加深了。我还观察过,不善言谈的他一谈起家乡景德镇便眉飞色舞,话语似滔滔开闸之水,狂泻不已,句句离不开景德镇,从历史文化到现代文明,从家乡水土到瓷器工艺制作…….,生怕你听不明白,他讲不透彻。一日,一同学拿出一细瓷饭碗让他看质地如何,没想到他看后,生就出一副鄙视抑或不屑一顾的神情,“这算什么货色?你们就没见过好瓷,在我们景德镇各种各样的好瓷产品多了去了!”他说。

一番话让我对景德镇又产生了莫名的兴趣和欲望,不由得想,景德镇,你到底拥有怎样的神奇与魅力?让你的儿女如此为你衷情,为你动容!

“景德镇,你等着,我一定去!”这是我的心声。

三、为“景德镇”纠结的几次蠢蠢欲动

时间不露声色地过了一年又一年,按部就班地每天上班和处理各种事务性和家务等琐碎事情。后因调动、出国、脱产学习、照顾病中父亲等一系列“不可抗拒”的因素所扰,时间也吝啬地不由自己支配,想亲近景德镇的念想只能作罢。

2005年、2007年、2008年、2009年,四次已做出详尽计划,甚至车票都已办好,在准备付诸行动去投入景德镇怀抱之际,终因各种因素导致计划“流产”,行动搁浅。

四、景德镇,我来了!

2013年4月,抓住一切有利时机,果断排出一切干扰,向着既定的目标,向着魂牵梦绕的地方出发了。经过乘高铁到武汉,换车到九江,4月14日晚6:30换乘长途客车向景德镇进发。

伴随着车轮向前飞奔,我一直处在期待和亢奋的心境中,不时还带有一点躁动,毕竟我即将要践行我的“诺言”,我要走进它,阅读它,认识它,欣赏它。

看似平静的我,眼睛却不时地注视着车窗外那电影般掠过的田园风光和白墙黛瓦的祯祯画面,妄想着把似曾在梦中见到的景物一一记录在脑中,直到夜幕笼罩了天穹。一下高速,距离景德镇就越来越近了,按捺不住内心激动,眼睛透过车窗玻璃利用路灯的光照扫视着车前及左右的一景一物,“快看,快看,这里的路灯灯柱全是彩绘陶瓷的…..”我神经质地把已微微入睡的妻子吵醒,指给她看。车到景德镇长途客站已是夜间十点半了。

厚重夜幕中的景德镇显得安静而又神秘。道路上偶尔有一车辆驶过,继而又恢复了平静。道路两边部分瓷器店还是灯火通明,在厚重的夜色中显现得异常耀眼和温暖,店里虽没有顾客,但敞开的店门好似随时欢迎你的到来,尽管已是夜色阑珊。有意思!

五、寻找景德镇的“古窑”

第二天清晨,春光明媚,艳阳高照。我们环顾下榻的酒店周围,啊!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一不小心我们住在了陶瓷世界里,原来离我们不远,矗立着一个硕大的户外钢构广告牌,上面赫然印着“中国 景德镇陶瓷大世界”,附近,鳞次栉比排列着大大小小的陶瓷店,真是规模空前,让人开眼。

我们把选择的重点放在去寻找景德镇千年古窑。据说景德镇“古窑”有上千年的历史,现已成为集陶瓷博览和陶瓷制作工艺流程为一体向世界展示景德镇陶瓷绚烂历史文明的窗口。经人指点,乘二路公交车在军山站下车,古窑就到了。

古窑的外围大门是敞开式的,大门两侧使用实体陶瓷工艺品广告展示,有青花瓷碎片黏贴的局部效果墙,有展示陶瓷烧制后留下的实体坯胎。不远处还有一十余米高的烟囱,上面雕有“古窑民俗博览区”蓝色字体。装饰简单大方、主题突出,引人入胜,颇显设计者的独具匠心。

用瓷片、陶片粘贴的效果墙

往里走显现出是一片开阔的丘陵地,顺着缓坡上行有一条宽约八米的柏油小道引路,路两侧的空间很大,成排的国槐和不知名的树木整齐地站立在路的两旁和高度不一的空间土坡上,自然形成了茂密的树林。

路两边的树木用挺拔的身姿、浓郁的绿色和释放出的清爽气息欢迎着远方的宾客。放眼前望,树的枝杈向心力地偏向路的中央,形成似一天然的绿色伞冠绵延覆盖着脚下的路,树叶在阳光的照射下折射出四月份独有的青翠欲滴,赏心悦目。一束束光影,一片片斑驳的圈圈点点洒在路面上。

路两侧时不时显现出一堆堆、一垛垛的柴木,让人不禁又联想古窑烧陶瓷所用的柴木,看了文字介绍,这条路就是历史上运送古窑烧制陶瓷所需的柴木之道,“古窑柴道”。

古柴道 路两旁隔不多远有木柴堆砌方形柴垛

六、无意中“逃避”了门票

越往深处走,岔路就多了起来,随意在路的右侧选了条竹林小径,运用“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思维引领我们向着古窑的方向前行。

路越走越窄,植被也越来越茂密,有时还得“披荆斩棘”开路。正巧遇到一人,赶紧上前问路,那人说:“你们走到后山了,顺着小路,下了坡,没多远,就能进古窑景区了,还省得买98元的门票”。谢过人家指路,转身,我们四人同时窃喜,丝毫没有一点“负罪感”,我们在无知的前提下,合理地规避了门票,节省了98元。

七、“器有形,美无限”的陶瓷世界

景德镇陶瓷历史博览区由景德镇陶瓷博物馆和古窑组成。有历代古陶瓷珍品陈列18000余件。有传统的制陶手工艺演示,从制陶的工艺流程到各种瓷器烧制的窑址,五花八门,应有尽有。

若想翻开景德镇这部厚重的“史书”,需要慢慢地品,细细地读。

进入古窑博览区,一窑一址地看,一“章”一“节”地读。映入眼帘的是各式各样和工艺不同的陶瓷制品,让人目不暇接。大有大的气魄,小有小的玲珑,方有方的魅力,圆有圆的迷人,虽然形状不一,工艺不同,但烧制在“景瓷”上的图案不论是古木山石、小桥流水、房舍人物、还是花鸟鱼虫都显得那样细腻、逼真,每一种颜色都有丰富的层次,粉润柔和,秀丽雅致。让人爱不释手,浮想联翩。

陶瓷艺人在胚胎上绘画


瓷器烧制工艺中的制品


景德镇古窑中的一角


高架上的陶罐


古窑一角


要想了解景德镇,必须了解它的历史,就从景德镇名称由来说起,有史料称:“景德镇以北宋真宗景德年号为名,宋景德年间改置景德镇。1953年设景德镇市。制瓷历史悠久,以产瓷器驰名中外。

有着“瓷都”之美称的景德镇,瓷器造型优美,色彩绚丽,装饰精美。其中青花瓷、青花玲珑瓷、粉彩瓷和颜色釉瓷被称为景德镇四大传统名瓷。在此,就资料记载有关青花瓷和粉彩瓷的描述赘述一二。

青花瓷是一种彩绘装饰瓷,为景德镇陶瓷中的名贵品种。距今已有六、七百年的历史,它以含氧钴为着色剂,在瓷精坯上描绘花纹,再施一层透明的白釉,入窑经一千三百度左右的高温一次烧成。具有“瓷不碎,色不退,无铅毒”的特点,其素净的青花与光洁莹润的白瓷相衬所产生的色彩效果,被誉为“人间瑰宝”。

青花瓷坛


有意思的是在此我见到了古窑青花瓷传承人徐玉闺,更为巧合的是她有个弟弟竟和我同名同姓,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和我雷同的名字,也着实让我惊讶不已。

古窑青花瓷传承人徐玉闺


景德镇陶瓷中的粉彩是清康熙末年出现的一种低温釉上彩,是五彩进一步发展与升华的结果。通俗来说,就是在彩色颜料中加铅粉,然后在瓷器上绘画,使图案更有立体感。粉彩的工序是先在高温烧成的白瓷上用墨线起稿,然后在图案内填上一层可作熔剂又可作白彩的玻璃白,将彩料施于玻璃白之上低温烧成。

瓷器制品


瓷器制品


瓷器制品

涉及景德镇陶瓷的历史、文化、工艺等等,这里只能用“浓郁,绚烂,厚重”一语概括了,可以把它当成历史去阅读,去钻研,也可以把它当作传承千年的艺术品来品味,来欣赏。我只是在有关景德镇瓷器知识的浩瀚海洋中撷取了一滴海水,肤浅地、缺乏专业性地介绍了一下。如果我描述地淡而无味的话且不够过瘾,别犹豫,景德镇也等着你哟!

面对满目美得让人心动,让人心醉的瓷器时,不由得感慨,与其说它是有形的器物,不如说它是美学无限延伸;与其说它是瓷器制品,不如说它是赋有灵魂的艺术品。我叹服它的美,美的让人心服口服,美的让人心醉如痴,美的让人心驰神往,因为它在某种意义上美的让人有了意境,有了想象的空间。

总之,怎么赞美它都不为过!因为赞美之词在景德镇,尤其在赞美景德镇瓷器时,总显得那么苍白无力和匮乏单调、捉襟见肘,词不达意。

谁让它是“白如玉、声如磬、薄如纸、明如镜”贴有景德镇名片的瓷器呢?

如果我还没能够完全表达对景德镇及景德镇瓷器赞美的话,请允许我借助何沐阳的《我在景德镇等你》散文诗的力量,来帮助你穿越及领会那独有的一份美的意境吧!

古窑的神火通明千年仍不息

江南的烟雨隐约着飘逸

沉韵的伏笔 染刻了传奇

前世的心思化今生的胎记

我在景德镇等你 等你千年的归期

传世的记忆 从东飘到西的寻觅

我在景德镇等你 一眼就能认出你

当年的落款烙在了我心里

昌江的春水流过繁华和沉寂

珠山的松涛见惯云涌风起

玲珑的小镇 爱成就大器

天下流传你始终是唯一

我在景德镇等你 等你千年的归期

传世的记忆 从东飘到西的寻觅

我在景德镇等你 一眼就能认出你

当年的落款烙在了我心里

一如china印在世界梦里

戏说:碓厂和云舂绿野

贾船带雨泊乌蓬

夜阑惊起还乡梦

窑人通明两岸红

捧一把高岭土闻闻你的气息

往事越旋转越清晰

三闾庙的古码头留下多少秘密 万种风情千帆过尽

故乡的马尾松温润色泽肥腻

古窑的千年神火化力气和灵性

炼造出让那历史让那世界惊叹的瓷器(China,China)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按:計劃寫三個在淸代的法國人:殷弘绪、夏之时和苏方雅。 佩里·昂特雷科莱,Père Francois Xavier...
    yokomaha阅读 2,960评论 1 6
  • 中国是瓷器的故乡,瓷器是汉族劳动人民的一个重要的创造。瓷器的前身是原始青瓷,它是由陶器向瓷器过渡阶段的产物。中国最...
    晓寒深处明月人倚楼阅读 851评论 0 1
  • 我曾以为拨弄了几个铜板, 就能看清整个世界。 但,竟有人在拨弄我的灵魂。 混沌的世界,人造的秩序是如此的荒唐, 恶...
    宇格阅读 162评论 0 1
  • 你冷吗??那我给你买鞋吧?听到这句话,真的甜到心里去了,那个柔软的地方,瞬间被浓浓的爱填满。 突然发现...
    妖媚儿阅读 388评论 0 1
  • 爬山结束已是下午1点多钟,大家开始饥肠辘辘,迅速驱车向猫舍户外联盟六周年活动的主战场樱花山庄行进。 樱花山庄是座落...
    沁园qy阅读 5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