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才枪手》: 难以消弭的阶层鸿沟与弱者思维

一部好的作品,不仅仅能让观者产生共鸣,它还有巧妙的寓意,以及持久的生命力。

《天才枪手》就是这样一部片子。

国内与国外的青春片何其浩瀚,能拍出深刻内核的却寥寥无几;探讨社会问题的剧情片也不止一部,然而能够摆脱压抑基调,拍出活泼紧凑、大片效果的也屈指可数。

能把这两种主题都完美诠释了,拍的好看又深刻的,近年来恐怕只有《天才枪手》这一部了。


首先,这部电影的确好看。

一、演员们的颜值与演技同时在线,将人物的个性形象塑造的十分到位。

即使抛去深刻的部分,只看演员飙戏也是种享受。在青春片看颜这一步,《天才枪手》做到了。

二、剧情设计非常有层次感。

好的剧情不一定夸张,但一定有合理的逻辑感和节奏感。《天才枪手》的高明之处在于,每一个人物出场,情节递进都特别自然。加上出色的剪辑,牛逼的配乐,让整部电影都始终情绪在线,随时调动着观众的情绪和紧张感。

三、观感非常刺激。

考场作弊时的各种暗号操作,与监考老师斗智斗勇,更有跨国作案,上演地铁追逐战......一个女学生活似一个女特工,一部青春教育片生生地被拍成了谍战片,简直是牛X坏了。


其次,在紧张的剧情之外,这部电影的确深刻。

不同以往类似校园教育片中的单个教育意义,此片的意义更复杂和多元化。

它以一个很小的入口,切开了一部人性的大戏。

在校园这个本来最容易体现公平的一个地方,却上演了金钱与成绩的交易,不得不说非常有讽刺意味。

《天才枪手》选取了校园题材中的考试元素,又由考试折射出一系列的教育问题。在问题的基础上,又进一步升华到人性的选择上。从两个主角最终的不同选择,暗示了更深的现实与人性。

除了表面的对作弊对错的讨论,更让人深思的是其中所反映的人性。


无论是校长,还是要补课费的老师,都披着教育者的金装,实际上却是金钱的奴隶。

他们那么理直气壮,面不改色,是因为,对他们来说,这就是世界的规则。

这就是现实。他们只是认清了现实,并选择了趋利避害,利用规则各取所需。

在现实功利的社会里,每个人都是在用自己手里的资源去获取自己想要的东西。

从那些富二代身上,我们也看到了这种社会习气的延续。

他们可以用金钱买通入学之路,也可以用钱买到逢考必过,甚至其他更多的资源。

而单纯的穷学生看到这样的现实之后,原来的价值观瞬间就崩塌了。

既然别人可以资源置换,那我就用智商和学识来换钱。

后来发生的故事,全是因为这些思维的转变。

看到这里,很多人说这是对社会不公的一种反抗,或者是对现实的妥协。

要我说,这其实是一种堕落。

小林和班克看到了社会的不公平,却决心要利用这种不公平。

实际上,他们以为的公平交换也非绝对的公平。

一来,所有作弊成功的善果都由富二代们享受,作弊失败却要由学霸承担恶果;

二来,他们以为的公平交换,实际上却破坏了其他学生的考试公平。


在电影里,创作者并不仅仅是批判现有的教育问题,还有社会问题。

因为这个问题在电影里始终没有解决答案。

他们想要传达的,恐怕还有面对不公与利益诱惑时的人性选择。

小琳与bank同是贫困出身,又因为利益诱惑一起合伙作弊。

后来小琳选择退出,并向老师举报作弊过程,bank却在黑化的路上越走越远。

两人同途殊归,也反证了现实中的人性选择。

现实中,不公平的社会现象到处存在。

发现社会的不公平是很容易的。人们本来就有比较之心。

但是发现之后怎样做,就拉开了强者与弱者的距离。

弱者与强者的分水岭也在这里。

一般的弱者,会自怨自艾,认为一切都错在别人,不思上进,沦为loser。

弱者中的聪明者,则学会了钻营,利用规则的漏洞为自己谋利。比如,片中的小林和班克,正是在意识到不公平后,开始理直气壮的利用作弊赚钱。


但这只能说他们聪明,但却不够智慧,在弱者的思维逻辑里转不出来。

因为这个世界黑暗,你就变得黑暗;

因为这个社会现实,你就变得功利;

因为看不惯某些人,你就变成了自己讨厌的另一种人。

无论你找什么理由,这些其实都是弱者的逻辑。

那强者是什么逻辑?

用另一部电影《熔炉》里的一句台词来总结,那就是:

我们一路奋战,不是为了改变世界,而是不让世界改变我们。

而这一点,也最终暗合了电影的海报主题:

这个世界我们说了算。

我想,这才是这部电影真正想要传达的内涵。

​-END-

*本文是清非原创作品,喜欢请+关注支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