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明美国史》201701

前段时间听《汉密尔顿》意犹未尽,看到易中天老师推荐此书,趁假期读完。讲的通俗易懂文笔轻松。做份读书笔记,免得日后全忘光了。

往后读书也该如此,希望能坚持住。

有看过此书的朋友欢迎交流讨论~


序章

1620年,《五月花号公约》:36VS66人,人数少的一方占上风,说明一条人类社会的公理:以有组织对无组织,有组织者恒胜。

之后得到印第安人的帮助,逐成立感恩节——每年11月第四个星期四。讽刺的是:1620年9月,五月花号为美洲带去102名移民,开创了一个新局面;1675年9月,海上花号为加列比海种植园带去178名印第安人。前者建国立业,后者沦为奴隶。

为什么《五月花号公约》获得至高的地位?

因为其创建了一个先例——政府基于民众的自由意愿而成立;树立了一个典范——人民可以通过自己的公意决定集体行动。


第一章:打出来的独立

先有哈佛,后有美国——剑桥毕业生哈佛来北美大陆“北漂”,染肺结核而死,捐出全部藏书和一半财产。1639年哈佛大学被命名;1776年美国独立,隔了半个世纪。

WHY18世纪中叶,英国对北美殖民地自由放任的政策变成了打压?

英法战争后,1.禁止北美殖民地向西部拓展,禁止发行自己的纸币;2.增加赋税,让殖民地承担战争的军费。

1774年,费城召开第一届大陆会议,通过《致国王请愿书》而不是《独立宣言》——初衷不想造反,只要请愿维权。

一本奇书横空出世——《常识》,史学界的评价:一本书催生了一个国家,新创了一个时代。

其要点有三:1.开宗明义说自由——最首要的自由是思想自由;2.批判英国殖民统治;3.北美要独立。

之经杰斐逊提炼,包装成高大上的《独立宣言》——一个要土地要减税的要求被这么一包装,就成了历史上最高大上的独立。

独立战争中,正面战场靠华盛顿,外交战场靠富兰克林——法国,西班牙,荷兰都来助力。

☆仗还没打,统帅就被警告,还闹到报纸上——大陆军总司令华盛顿正在备战之际,纽约议会发表声明:警告其要尊重议会,不要成为军事独裁者!华盛顿上报老实表态。


第二章:吵出来的国家

胜利后成立《宪法》:

1.限制政府权力;2.保证人民权利和自由。

缺憾:依旧保留了奴隶制——五分之三妥协。

1776年美国独立,1789年华盛顿当总统,隔了13年,所以说美国是吵出来的国家——颁布宪法后才有,独立战争打出来的只是北美十三州独立。

华盛顿特区的由来。

因为十三州的权利平等,首都放哪都不平衡。华盛顿决定在南北交界地新建首都,暂选纽约为临时首都。之后其去世,缅怀他而命名。

华盛顿为三权分立立下了规矩,落到实处靠马歇尔——美国最高法院第四任首席大法官。  马伯里诉麦迪逊案


第三章:西进运动 一个国家的成长

第二次美国独立战争后有了白宫和西点军校。

妻管严马歇尔导致了淘金热,牛仔裤的发明。

金子挖完采其他矿产,就有了钢都匹兹堡,汽车城底特律。

WHY道路这么重要?

美国基本没有东西走向的河流,只能靠修路才能横贯东西部,一开始修公路,后来修铁路。E.G.66号公路。

西进运动三部曲:拓荒种地——搞出了世界大粮仓;挖矿建厂——建出了旧金山,钢都匹兹堡,汽车城底特律;筑路建成——修出全球一半的现代化公路和铁路。

印第安人的血泪史——为了弥补,现赌场都由印第安人开办,如白人要开,得找印第安人做法人代表。


第四章:南北战争

内战最初的导火线——《汤姆叔叔的小屋》,战争爆发后林肯评价作者:So this is the little lady who made this big war.

WHY南北战争爆发?

其实是两种发展模式之争。工商立国要实行关税保护,保护本国制造业(当时属于山寨货,不用贸易壁垒无法发展),用重税限制欧洲的工业品。对南方而言,要的是关税自由,方便的把生产的棉花出口到欧洲,又可以低成本从欧洲获得生产资料。

∴以奴隶制存废为表象的南北之争,实际上是生死存亡的利益之争。是两条发展道路之争:工商业立国OR农业立国?

舆论上北方赢;法理上南方胜。马克思:批判的武器当然不能替代武器的批判。当批判武器(汤姆叔叔的小屋)被用尽时,就轮到武器的批判了。

WHY北方打响第一枪?

从战略讲,速战速决打出结果,让北方承认南方独立,才是最好的选择。

∵南北实力差距太大——北方23州2234万人,南方11州910万人(380万黑奴)

还有三个优势:

1.底气足——保卫自己的私有财产而战。北方虽有废奴的大义名分,但不合法。

2.军事水准高——有从军传统,西点军校里的英才多。

3.有骑射传统——闲暇时间多用来练习。

北方的战略是持久战:

1.底气不足,为何而战都不清楚。

2.北方的军队骨干都跑回南方了。

林肯的三板斧战略:

1.靠工业——用铁路,汽轮大规模投送兵力和给养。E.G.马车走两三个月才能完成补给,铁路只要7天。

2.工业化让杀人成为流水线作业。战争被分解成一个个生产流程,用机器来杀人,而不是用人工杀人。

3.海量的物资和充沛的后勤——只有工业化能做到。

内战之后,没有清算,只有反思——这在历史上绝无仅有。

林肯之幸运

走在大众报业的时代——人们更看中思想观点而不是颜值相貌。

E.G.克林顿评价:如果林肯身在电视时代,很可能会输——长得丑,尖嗓门。


第五章:镀金时代

☆好的领导人创造历史,坏的领导人创造历史教科书。

镀金时代靠的是一批企业家:洛克菲勒,卡耐基,并且都乐于做慈善。另一批则是科学家、发明家:贝尔发明电话;肖尔斯发明打字机;爱迪生发明电灯、留声机、电影。

之所以叫镀金时代,一方面闪闪发光,另一方面是全民向钱看,难免引发社会问题:

1.官商勾结——卖官,按选举中出钱出力出人的多少排排坐。

2.贫富严重不均——制衣厂防偷衣锁死大门,火灾后无人幸免;老罗斯福总统吃老鼠肉做的香肠。

☆马克吐温:那个时代,是全民集体奴役式的时代,贫穷变成了最大的罪过,没有钱就是有罪。

扒粪运动——名字源于罗斯福的演讲,初为贬义后改变立场成正面的词。

这是新闻媒体和知识分子的力量。


第六章 从美洲老大到世界霸主

从建国到19世纪末,美国是闭国锁国郑策——当初为逃离旧大陆的迫害才来到新大陆,在这种心态的影响下。

中美之相遇——中国皇后号

为了对华贸易,美国人砍光了夏威夷和斐济的檀香树,杀光了太平洋的海豹和海獭,之后无意发现南极,再猎杀海豹32W只。

☆奇怪的现象:留日的反日,留苏的反苏,留美的一定亲美。

珍珠港事变的2个花絮

1.事变前,最重要的情报来自于中国,但当时中国的国际地位不高,信誉也不好,导致美国没采纳。战争爆发后建立中美联合情报合作所——1943年伏击山本五十六的飞机。

山本五十六是个矛盾的人:清楚和美国开战会亡国灭种,但高层决定开战后,只能以对美国的了解,策划珍珠港偷袭。

2.孤独的反对者——对日宣战众议院的投票388VS1,参议院82VS0,一个弱女子(杰尼特·兰金)投反对票,原因是作为一个女人,我不能去参加战争,也反对把其他任何人送上战场,这不是必需的,我投票反对。越战期间,领导数千名妇女参加反抗示威,帮助低收入妇女,建立基金会。之后大家开始理解她,在国会大厦建立铜像纪念之。

【越战期间,穆司提每晚持一烛,立于白宫前表反战立场。于一雨夜,他依持烛而立。记者问做是否真能变国家政策。穆司提回答:“我这样做不是想改变这个国家,而是不想让这个国家改变我。”】

美苏争霸的冷战和热战,WHY西方阵营WIN?

1.星球大战计划把苏联拖入从太空到海底的军备竞赛——不停的抽血。

E.G.一次内阁会议上,阁僚纷纷列举苏联有什么超越美国。里根问:我们有什么?财政部长:钱。里根答:那就砸钱吧。

2.1979年阿富汗战争——中美暗中支持反对派,让苏联不停流血。反作用:培养出了本拉登。

普通人推动社会进步的例子——《失踪儿童法案》

☆《失踪儿童法案》听证会上沃什问:一个能发射航天飞机并让它回到地球的国家,竟然没有一个为失踪儿童设立的信息搜集和服务中心。

1990年,全美失踪儿童被找回概率62%,2010年97.7%。


第七章 光荣与梦想:20 世纪的美国

二战后的美国

1.美国本土没有被战火波及,吸引全世界精英——二战期,光大学就吸纳了1700名犹太裔教授。

2.促进了美国社会的流动,成为机会之地——男的走出家园打仗,女的走出家门工作,眼界开阔;裁军后这些不一般的男女造就婴儿潮;政府安排200W退伍军人读大学,其中大量黑人参加二战,经风雨,见世面,黑人的权利意识觉醒,为之后马丁路德金的运动做了铺垫。

☆占领德国后,苏联搜刮黄金古董,美国搜刮工程师,科学家——拾获“人类导弹之父布劳恩”一枚。


第八章:世纪之交的美国

☆1970年耶鲁图书馆,克林顿meet希拉里。

WHY美国登顶世界?

1.法治社会:辛普森杀妻案——宁可漏网一千人,不可冤枉一人,程序正义>实体正义;克林顿拉链门——人人平等,即使是总统。

2.公民社会:自由结社,表达自己的诉求,保护弱势群体。

3.技术创新:没有对知识产权的保护,不可能做到。

WHY奥巴马当选?

第一个利用互联网的总统——通过Facebook,Twitter吸引年轻人,女性,少数主义者投票;购买Google关键词搜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