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嫁给了成功男士高育良,你会成为“吴老师”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近,《人民的名义》火了,从境内到海外,从老到少,大家都在追剧,虽然有些剧集情结拖拉,有些线索多余,但是小伙伴们还是热情高涨地喜欢天朝的反腐第一剧。

带着枷锁生存的女人们

有人说从女性角度看,这不是一部合格的电视剧,剧中只有成功男人们身影,没有成功女性的身影。美剧《纸牌屋》中有势均力敌的夫妻政客,而《人民的名义》中只有一群男人们在政治漩涡中博弈,女人则远远的游离政治和成功之外。

剧中塑造的女性角色是这样的:陆亦可天天被老妈逼婚,美貌才情大学女教授吴慧芬被离婚,高干子弟梁璐婚后被出轨,索爱不得的女行长欧阳菁,渔家女出身的高小琴则是权贵们敛财的傀儡·····剧中,女人们的智商和情商、专业素养都普遍低于男人们。

其实,剧中所描述得这些形象都是源于生活,真实客观地还原了中国女性目前带着枷锁生存的现状。年轻时有理想、有情怀的独立自主的女性们,在真实残酷男权社会摸爬滚打,一步一步地为现实让步,很少能有家庭事业双丰收的胜利者。

接下来我们会对剧中女性人物进行剖析,今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为什么才貌双全大学女教授吴慧芬嫁给高育良会成为“吴老师”,选择“离婚不离家”生活模式,这背后又掩盖了什么?

 离婚不离家“吴慧芬”

剧中吴慧芬与高育良虽然离婚了却两人还在一个屋檐下过日子,平时高育良称呼吴慧芬为“吴老师”,而吴慧芳称呼高育良则为“高老师”。两人离婚后会在一起共同讨论工作、生活和子女,每天睡觉前各自会回到自己的房间,相互道晚安,明天见。

为什么心高气傲的美女教授吴慧芬会“离婚不离家”生活模式?书中她解释是说她自己是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

01  年少时情投意合

    结婚后举案齐眉

吴慧芬与高育良两人年轻时候都是汉东大学的学生,后来留校当了老师。高育良是政法系主任擅长于雄辩,吴慧芬是历史系教授研究的方向是明史。两人因为共热爱明史,走到了一起。婚后高育良是一位模范丈夫,尊重妻子,关爱女儿,女儿芳芳也十分出色,最后留学美国,成为了研究生物技术方面的专家。

看起来这是很多人羡慕的夫妻生活,剧中侯亮平、梁璐都十分羡慕他们夫妻两人恩爱甜蜜。夫妻关系转型是高育良高书记离开汉大后,投身政坛,官居要职,从吕州市委书记到汉东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权利滔天。

吴慧芬则十分热爱讲台,她内心认为三尺讲台是最圣的地方,她一直坚持在汉大教授学生历史。同时也陪伴高育良的左右成为他的贤内助,对丈夫温柔体贴,对女儿疼爱有加,对同事朋友友爱帮助。高育良如在工作和生活中有什么困难和难题都会和她倾诉、商量,她也会帮着高育良裱糊四处透风的政治残墙。

剧中有一个情节,祁同伟和梁璐感情遭遇危机,梁璐不满足于做鸵鸟一样的正宫太太,祁同伟只喜欢温柔善解人意的高小琴。正当祁同伟在作为后备干部考察任命为副省长之际,就是由吴慧芬出面分别做梁璐和祁同伟的工作,她安慰梁璐要她继续忍耐,同时要求祁同伟有所收敛。

后来,高育良因为受到赵春来和赵瑞龙的威逼利诱,批准了在吕州最好的风景区建了美食城。祁同伟也与赵春来通过山水集团,谋取国家利益被侯亮平发现。高育良想保下祁同伟,希望侯亮平放过自己的学长“祁同伟”,就是要吴慧芬打电话约侯亮平来家里吃螃蟹,虽然在前一刻,吴慧芬还在质问高育良为什么选择高小凤,两人起了争执。但是后一刻吴慧芬还是依照高育良的安排,邀请侯亮平吃螃蟹。

正在高育良在与侯亮平发生争执的时候,侯亮平坚决不同意无视祁同伟犯罪事实。聪慧的吴慧芬就想用怀柔的方式暗示侯亮平放自己的恩师一把。吴慧芬把自己女儿的芳芳与侯亮平唱歌的视频找出来,和侯亮平说诉说往事。自己一直当他是儿子和女婿看待,而且女儿芳芳也一直喜欢他这个大哥哥,只是因为侯亮平觉得两人年龄差距太大,狠心拒绝,芳芳才去国外读书,进而成为了一个研究生物科学技术的优秀人才。

在几件事情处理过程中,我们都可以看出吴慧芬政治智慧和生活智慧都很高,可是有些时候妻子所做牺牲和退让,在对方那里换不来什么,男人可能觉得这些都是理所当然。

02   陷入美色圈套

   奇葩理由离婚

剧中赵瑞龙、杜伯仲工于心计,他们想找高育良审批项目,送财物字画高育良因正直不受贿赂,可高育良也有他的阿喀琉斯之踵、致命弱点,就是经不住女色诱惑。赵公子们为高育良量身定制了高小凤,短短时间把一位渔家女培养成优雅迷人美丽佳人,专门找高校专业老师给高小凤恶补《万历十五年》知识。连要谈到皇帝和大臣们矛盾刚好头晕倒在高育良怀里这一幕也是事先精心设计。

高育良到没能抵抗住,被年轻漂亮、自学明史的高小凤给迷住了,最后为了掩盖他早年犯下生活错误,让情人高小凤身份合法化,并在合法在香港生孩子。高育良向吴慧芬提出离婚,他一击中要害,说爱上高小凤是因为《万历十五年》这个奇葩理由。

吴慧芬觉得,这是对她的一个侮辱,我一个研究明史的专家,居然还没有渔家女的高小凤对《万历十五年》研究深,哪怕今天没有高小凤也有王小凤,张小凤。所以她死心了,决定了离婚。作为女人,她觉得她这辈子真的尽力了,她并没有因为事业忽视家庭,还培养了一个优秀的女儿,却没有换来一个白头到老的婚姻。

03  夫妻利益捆绑

    离婚不离家

吴慧芬离婚的决定是正确的,可是离婚后选择的生活模式却是错误的。两人协议离婚不离家,因为高育良要继续拿她做幌子,而她也享受高育良权利带来的荣耀和便利。因为利益捆绑,双方同意这样相处模式。

我们可以看出,在离婚场戏中,丈夫高育良离婚的成本极低。他不用担心贤内助去组织反映他生活作风问题,也不用担心女儿对父亲不理解,因为这一切吴慧芬都是以他马首是瞻,不会给他添加任何麻烦,甚至还会主动地帮他化解矛盾,弥补政治漏洞。女人的贤良和忍让,在婚姻中换不回什么,有时候女人在男人面前退让的更多,反倒是更快地丧失了自己在家庭和老公心目的中的地位。

此时高育良更担心的是怎么洗白自己的生活作风污点,他与情人高小凤亲密裸照这个定时炸弹会不会影响他的政治前途。

在剧中侯亮平把真相告诉他,高小凤勾引利诱他的整个情节是做了方案和演练的时候,连他在什么时候倒下也是精心设计好的。高育良似乎不愿意接受事实的真相,告诉侯亮平,小凤是他的妻子,也是他的新师母,请侯亮平多尊重她。此时他可能更多的不愿意相信真相的残酷,他一直是诡辩的专家,他以为生活和辩论一样,是可以假设命题和存在的,可往往生活更为残酷,生活中没有假设和如果,唯有真相而已。

他的内心坚定他只是早年生活作风有些问题,而这并不是大问题,他没有贪污受贿,这些都不足以影响他的政治前途。可是他不知道他的小妻子,不是受过高等教育的吴老师,她经不住诱惑,在香港早已受贿赵公子利益集团的房子和票子。

他与高小凤结婚了,更多的是在不归路上越走越远。剧中侯亮平在最后机场送别吴慧芬的时候说,如果高老师没有离开校园,就不会有这么多诱惑,可能吴慧芬早点向组织和大众公布他们的真实婚姻,高育良可能能及时悬崖勒马,可是生活中哪有如果呢?

04   假面人生活

     精神不独立

如果当初吴慧芬选择不同方式处理与高育良离婚关系,也许会早一点让高育良明白自己的错误行为总是要付出代价的。他可能不会越陷越深,不会上了贼船就下不来。他们夫妻的结局可能也会不一样,不会到最后高育良被双规,吴慧芬一个研究中国明史的专家远赴异国,离开了她热爱的讲台。

吴慧芬为什么会选择这种离婚不离家,离婚后还与前夫生活在一起七八年。书中她解释是说她自己是一位“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吴慧芬精神不够独立,她害怕改变,她喜欢安稳生活,喜欢别人对她是官太太的尊重,喜欢权利荣耀,她自己也和高育良一样都是装在套子里的人,带着面具在演戏,在生活。

她之所以决定“离婚不离家”,因为她害怕“分离”。有些时候国人都喜欢大团圆的喜剧,在我们的小说和电视剧中,分离是很痛苦的,我们所受的教育和文化也不允许分离存在。分离比坚持更难,坚持下去可控制成本低,风险小。放弃离婚后未来生活有着不确定性,给人带来焦虑和恐惧是不可控的,没有把握因素太多太多,使得她不愿意过早去尝试分离的生活。

离婚不离家,她害怕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放弃这段感情、走出婚姻,她会是婚姻和感情中是一个失败者。她暂时不能接纳不完美的自己,不完美的婚姻和生活。虽然婚姻中她已然做得很好,离婚也不是她的过错,但是她不知道如何和远在美国的女儿解释他们离婚的现实。她很难主动走出离婚阴影,理解和包容自己,开启新生活,剧中高育良被双规后,她被迫去美国找女儿芳芳。

PS:欢迎大家留言。谢谢。

科普:《万历十五年》,此书可读性很强,是历史学家黄仁宇先生著作。书中用独特的视角,把历朝十五年(明朝晚年的公元1587年)作为切入口,用大历史观的进行研究,主张“微小之事的积累导致了改变历史的结果”。这一年看似歌舞升平,实则上通过许多事件又蕴含、预示着大明王朝已经走到尽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